《打撈鐵牛》閱讀答案,打撈鐵牛 閱讀答案

2023-01-19 03:55:04 字數 1931 閱讀 2630

1樓:超級小屁孩

(1)一牛且數萬斤。

(2)募能出之者。

(3)徐去其土。

(4)真定僧懷丙以二大舟實土。

2、 翻譯:用大木為權衡狀鉤牛,徐去其土,舟浮牛出。

3、 試說明懷丙和尚是怎樣把鐵牛從河中打撈出來的?

打撈鐵牛 閱讀答案 5

2樓:匿名使用者

打撈鐵牛

原文宋河中府浮樑①,用鐵牛八維②之,一牛且⑧數萬斤。治平③中,水暴漲絕樑,牽牛,沒⑩於河,募⑦能出之者。真定④僧懷丙以二大舟實⑿土,夾牛維之,用大木為權衡⑤狀鉤牛,徐⑥去其土,舟浮牛出。

轉運使張燾以聞,賜之紫衣⑾。

註釋⒈浮樑:浮橋

⒉維:系,連結

⒊治平:北宋英宗趙曙的年號

⒋真定:卻今天河北正定

⒌權衡:秤錘秤桿

6.徐:慢慢地

7.募:聘請;招募

8.一牛且數萬斤(且:達到)

9.翻 譯:用大木為權衡狀鉤牛

用木頭做成秤桿狀的鉤子把鐵牛吊起

10.沒:沉沒

11.紫衣:貴官公服

12.實:充滿

翻譯宋代河中府有一座浮橋,用八頭鐵鑄的牛來固定著它,一頭鐵牛將近幾萬斤重。宋英宗治平年間,洪水暴漲把浮橋沖斷,牽動鐵牛沉沒到河底,廣泛徵集能夠打撈出鐵牛的人。真定有個名叫懷丙的和尚,用兩隻大船填滿土石使船沉入水底,把鐵牛用繩子綁在兩隻大船之間的橫木上,藉助水的浮力將鐵牛吊起,慢慢地去掉船上的土石,船浮出水面,鐵牛被打撈出來。

轉運使張燾把這件事彙報給朝廷,皇上賜給懷丙和尚一件紫衣。

3樓:匿名使用者

宋河中府浮樑(1),用鐵牛八維(2)之,一牛且(8)數萬斤。治平(3)中,水暴漲絕樑,牽牛,沒(9)於河,募(7)能出之者。真定(4)僧懷丙以二大舟實(11)土,夾牛維之,用大木為權衡(5)狀鉤牛,徐(6)去其土,舟浮牛出。

轉運使張燾以聞,賜之紫衣。

翻譯宋朝河中府有一座浮橋,用八頭鐵牛連結它,一頭鐵牛將近幾萬斤。治平年間,洪水暴漲沖斷浮橋,牽動鐵牛,沉到河裡,招募能夠撈出鐵牛的人。真定有個名叫懷丙的和尚,用兩隻大船裝滿泥土,把鐵牛繫到船上,用大木頭做成秤鉤的形狀鉤住鐵牛。

慢慢地去掉船上的泥土,船浮出水面鐵牛浮上來了。轉運使張燾聽說了這件事,彙報了朝廷,皇上賞賜他一件紫衣。

註釋⒈浮樑:浮橋

⒉維:系,連結

⒊治平:北宋英宗趙曙的年號

⒋真定:即今天河北正定

⒌權衡:秤砣秤桿

6.徐:慢慢地

7.募:聘請;招募

8.且:將近

9.沒:沉沒

11.實:充滿

道理文章敘述一個「智慧和尚」的故事,在中國古代,沒有像現在這樣的起重裝置和打撈技術,「智慧和尚」能夠把幾萬斤重的鐵牛從河中撈出來,是一件多麼了不起的事情。他讓我們懂得了做事要勤于思考,善於分析,才會把事情做成功的道理。

4樓:匿名使用者

用兩隻大船裝滿泥土,把鐵牛繫到船上,用大木頭做成秤鉤的形狀鉤住鐵牛。慢慢地去掉船上的泥土,船浮出水面鐵牛浮上來了。

閱讀下面文字,完成問題。 打撈鐵牛   宋河中府浮樑 ① ,用鐵牛八維 ② 之,一牛且數萬斤

5樓:匿名使用者

1.(1)幾乎,重達。(2)招募。(3)慢慢地。(4)裝滿,充實。

2.用大的木材做成秤錘秤桿的形狀鉤住鐵牛,慢慢地去掉船裡的土,船浮上來,鐵牛也被拉出來了。

3.懷丙和尚先用兩艘大船裝滿了土,放到鐵牛兩邊,繫住鐵牛,然後用一根大木頭做成秤錘秤桿的形狀,保持兩船對鐵牛的拉力平衡,然後慢慢地去掉兩艘船中的土,依靠水的浮力,慢慢把鐵牛拉出來。

七年級上冊 語文 課外文言文比較閱讀專項練習 答案。記住是答案哦

課外文言文閱讀練習

文言文的「打撈鐵牛」。懷丙是怎樣把鐵牛打撈出來的?急急急21 30分要答案

他用兩隻大船裝滿泥土,把鐵牛繫到船上,用大木頭做成秤鉤的形狀鉤住鐵牛。慢慢地去掉船上的泥土,船浮出水面鐵牛浮上來了。原文宋河中府浮樑,用鐵牛八維之,一牛且數萬斤。治平中,水暴漲絕樑,牽牛,沒於河,募能出之者。真定僧懷丙以二大舟實土,夾牛維之,用大木為權衡狀鉤牛,徐去其土,舟浮牛出。轉運使張燾以聞,賜...

童年都去哪兒了閱讀答案,曹文軒童年的閱讀答案

答案 1 c baie c選項表述的是 兒童閱du讀 化zhi 的原因,不是童dao年過早 消逝 的原因 專 e選項表述的觀 屬點,材料中沒有談及。2 容易引起孩子語言 情感 思想的早熟 或 天真無邪 可塑性和好奇心逐漸退化 可能給孩子的心智帶來不可逆轉的空缺與傷害 兒童的天性被摧折,發展的基礎斷裂...

憂傷可以排出體外閱讀答案老人的憂傷閱讀答案

1.第二段主要交代桑巖由於受傷住院受到很周到的照顧,這麼交代推動情節發展,為下文桑巖出於善良拒絕照顧埋下伏筆。2.柔軟的憂傷 指桑巖認識到了自己因受到周到的照顧而挫傷了臨床因受傷住院的小哥哥的心。3.這些描寫屬於心理描寫,這些描寫主要交代 我 認識到自己對男孩的忽視,也認識到自己兒子的善良,從而把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