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與人生閱讀回答提答案,讀書與做人閱讀答案

2021-04-09 23:04:01 字數 3293 閱讀 5511

1樓:匿名使用者

1.(1)④⑤。依據是:從語言上看,本段與④段中「我手中還留著那女人的手溫氣與⑤段中「我已有了那一對夫婦的年齡」相關聯;從內容上看,本段是上文的延續,也是上文敘事後感情的抒發。

(2)這段話表達了作者對送「我」回家的那對夫婦的感激和懷念,同時暗示社會上有很多如那對夫婦般熱心腸的人,有力地突出了「人生充滿溫暖」這一中心。

2長久以來,他人給予的溫暖不僅溫暖著「我」的心,而且時時提醒並激勵著「我」給他人送溫暖。

3.時時給人溫暖,人生才會更加快樂

讀書與做人閱讀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版本11.這篇文章的中心論點是什麼?

答:讀書可以學到知識,理解人生,學會做人

2.畫橫線的句子在行文結構上有什麼作用?

答:承上啟下

3.文章採用了哪些論證方法?試舉例證明。

答: 舉例論證,例舉中國的**、外國的作家4.「但讀書又確實是一件既簡單又複雜的事兒」這句話的內涵是什麼?

答: 隨便讀書固然簡單,但如何選擇有益的書讀並讀得有用卻不容易。

5.結合文章內容談談你對「大寫的人」的理解。

答:「大寫的人」應當是不淺薄、不庸俗、不無聊,永遠追求最高尚東西的人,對人類、對國家、對社會有益的人

版本21.讀書超過萬卷,形容讀書很多下筆如有神2.隨便讀書簡單,選拔有益的,讀後對人生有用的都是複雜的。

3.曹雪芹施耐庵羅貫中

4.讀書可以學到知識,理解人生,學會做人

5.給人動力,給人力量讀書有用,可以影響人6.道理論證、舉例論證

7.不可以,個人生活之外的知識大部分是通過讀書得到的,但也有些是通過其他途徑得到的,體現語言的嚴密性。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望採納~

3樓:誓言b今生

1.讀書超過萬卷,形容讀書很多下筆如有神

2.隨便讀書簡單,選拔有益的,讀後對人生有用的都是複雜的。

3.曹雪芹施耐庵羅貫中

4.讀書可以學到知識,理解人生,學會做人

5.給人動力,給人力量讀書有用,可以影響人6.道理論證、舉例論證、比喻論證

7.不可以。「一大部分」表限制,此句子的原意為「通過博覽群書,就可以得到你生活之外的大多數知識」,去掉後原句意思為「通過博覽群書,就可以得到你生活之外的所有知識」,與事實不符,體現了議**語言的嚴密性。

閱歷與讀書閱讀答案

4樓:313傾國傾城

【閱讀】:

①在讀書的過程中,我們都有這樣的體會:同一本書,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閱讀,往往會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正如清代文學家張潮在《幽夢影》一書中寫到:

「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臺上玩月。皆以閱歷之深淺為所得之深淺耳。」可見閱歷對讀書至關重要。

②閱歷之所以會對讀書所得產生深淺有別的影響,原因在於閱讀並非是對作品的簡單再現,而是一個積極主動的再創造過程,人生的經歷與生活的經驗都會參與進來。少年時閱歷不夠豐富,洞察力、理解力有所欠缺,所以在讀書時往往容易只看其中一點或幾點,對書中蘊含的豐富意義難以全面把握。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界學識、經驗閱歷以及分析問題、理解問題的能力都有大幅度的提升,往往能夠從更高的層次、更寬的視角觀察問題,能夠看得更加全面透徹。

著名學者林語堂在談讀書體驗時說:「我此時重讀的**,比幼時所讀全然不同,幼時雖覺其文章有趣,沒有真正魂靈的接觸,未深知其文之佳境所在。」可風,生活閱歷越豐富,越有助於人們對作品的全面理解和深刻把握。

③那麼,該如何豐富閱歷呢?一般來說,一個人的生活閱歷是不是豐富,往往與其生活經歷密切相關。然而經歷不等於閱歷。

經歷只是一種經過,形成的是對事物表象的感性認知;而閱歷則是在表象的基礎上對經歷進行思考、領悟、概括、提煉,是感性與理性的有機統一。只有勤於反思,才能從經歷中領悟到人生的真諦,才能讓經歷昇華成為閱歷。但對於人生經歷並不豐富的年輕人來說,要豐富自己的閱歷,最有效便捷的方法是讀書。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籍是人成長的良師益友。讀書,與智者對話,向聖人討教,從他人的經歷中取得經驗教訓,從前人的論述中獲得啟迪,贏得智慧,增長閱歷。行萬里路,讀萬卷書,人不能任意拉長生命的長度,但可以在不斷經歷與不斷讀書中拓寬生命的寬度。

④閱歷助益讀書,讀書增長閱歷,但這並不意味著讀書和閱歷可以互相代替。不少人在年輕的時候,迫於升學就業的現實壓力,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到中年後,自認為幾十年的閱歷,早已洞察世事,不需要再到書中尋求人生真諦,閱讀的動力大大減退。這都是不對的。

讀書和閱歷都是獲取知識的重要源泉,在「有字之書」中透徹理解書中寓意,在「無字之書」中深入領悟生活哲理,二者不可偏廢。無論為官經商,還是讀書治學,只重讀書不重閱歷,極易造成主觀臆斷,會因脫離實際而變得寸步難行;只重閱歷不重讀書,則會導致經驗主義,會因缺乏理論指引常常流於平庸世俗。只有二者密結合,既博覽群書,又勇於實踐,以閱讀拓展閱歷,以閱歷深化閱讀,才能做到讀書和閱歷相長,在二者的相輔相成中更好地學習和工作。

(作者趙迎輝。有刪改)

【習題】:

1、請概括本文的中心論點。

2、第①段在文中有什麼作用?

3、請簡要分析第③段的誰思路。

4、如果用以下材料作為本文論據,你認為放在哪一段最合適?請簡述理由。

【參***】:

1、閱歷助益讀書,讀書增長閱歷,二者不可偏廢。

2、①指出「閱歷對讀書至關重要」,引起下文。②從讀書體驗談起,借用名言,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

3、先提出本段論題「如何豐富閱歷」。然後從閱歷與經歷的關係、閱歷與讀書的關係進行論證。最後點明本段論點「經歷與讀書都能豐富閱歷」。

4、第②段。歌德的話論證的是第②段中的「生活閱歷越豐富,越有助於人們對作品的全面理解和深刻把握」。

5樓:匿名使用者

.請概括本文的中心論點。(3分)

2.第①段在文中有什麼作用?(2分)

3.請簡要分析第③段的論證思路。(4分)

4.如果用以下材料作為本文論據,你認為放在哪一段最合適?請簡述理由。(3分)

歌德說:「閱歷豐富的人讀書時,常常是一隻眼看到紙面上的話,另一隻眼則留心看紙的背面。」

答案:1.閱歷助益讀書,讀書增長閱歷,(閱歷與讀書相輔相成)(2分)二者不可偏廢。(1分)(意思對即可。共3分)

2.①指出「閱歷對讀書至關重要」,引起下文。②從讀書體驗談起,借用名言,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意思對即可。一點1分,共2分)

3.先提出本段論題「如何豐富閱歷」。(1分)然後從閱歷與經歷的關係、閱歷與讀書的關係進行論證。(2分)最後點明本段論點「經歷與讀書都能豐富閱歷」。(1分)(意思對即可。共4分)

4.第②段。(1分)歌德的話論證的是第②段中的「生活閱歷越豐富,越有助於人們對作品的全面理解和深刻把握」。(意思對即可。2分)(共3分)

大師的回答閱讀答案,大師的回答閱讀答案,跪求,謝謝

想起霍金,眼前就會浮現出這位傑出科學大師那永遠深邃的目光和寧靜的笑容。世人 推崇霍金,他不僅是智慧的英雄,更是一位人生的鬥士。有一次,在學術報告結束之際,一位年輕的女記者捷足躍上講壇,面對這位已在輪椅上生活了三十餘年的科學巨匠,深深景仰之餘,又不無悲憫地問 霍金先生,盧伽雷病已將您永遠固定在輪椅上,...

享受人生閱讀答案,享受人生 樑衡 閱讀答案

枯黃的葉子鋪滿了一地 享受人生 樑衡 閱讀答案 答案 1 對生命的認識 開發和利用 勇氣 創造2 因為享受生命離不開勇氣和創造 要得到最大的享受,就要付出最大的勞動鬥爭甚至犧牲 就要取得成功,實現人生的意義和價值 3 示例 布魯諾堅持真理,蔑視神權雖被處以極刑,但他的精神被後人推崇,他的人格被世人頌...

《憶讀書》閱讀理解,憶讀書冰心閱讀理解答案

1.開篇點bai題,為下文做鋪墊 2.聽舅du 父將三國演義的zhi故事 在母親催dao促下,含淚 自己版讀書3.期望,熱愛 決 權心大4.讀書多就會有知識,理解能力就更加好5.喜歡 文中的書,因為人物生動描寫的 不喜歡 唐口至 因為沒意思,沒什麼用 6.不。因為他們是由表到裡 憶讀書 閱讀理解!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