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當如水閱讀答案

2021-03-18 07:23:12 字數 1605 閱讀 5186

1樓:

1、 給下列加點的字注音。

一泓()清水 庶()民 晶瑩剔()透 敗不餒()

2、解釋下列成語。

①激濁揚清 ②隨波逐流 ③光明磊落 ④一帆風順

3、填空。

⑴在①②③處填上「失望」、「絕望」、「奢望」三個詞語。

⑵在④⑤⑥⑦處填上「順境」、「困境」、「險境」,「逆境」四個詞語。

4、本文的中心論點是---------,作者分別是從-----、------、-------、---------四個方面進行論證的。

5、本文主要採用了-----、-----、-----等論證方法(至少寫三種)

6、「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這句話在文中起什麼作用?

7、自古以來人們對於人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你是否贊同文中作者對於人生的認識。你是怎樣看待人生的?請簡要談談你的看法。

1、 hóng,shù,tī,něi

2、 ①激濁揚清:衝去汙水,讓清水上來。比喻抨擊壞人壞事。

②隨波逐流:順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飄蕩。比喻自己沒有主見,隨著潮流走。

③光明磊落:形容沒有私心,胸懷坦白。

④一帆風順:比喻非常順利,毫無挫折。

3、①奢望②失望③絕望④順境⑤困境⑥險境⑦逆境

4、人生當如水;平和心態靜如水、正直為人明如水、輕看名利淡如水、笑對坎坷韌如水。

5、比喻論證、舉例論證、引用論證。

6、總括全文,引出文章的中心論點。

2樓:老人一天

我想這大該是老子在道德經裡的思想吧,因為他認為上善若水,什麼東西都沒有水的這種好品質,它柔和,無論將它放到什麼容器裡,它都會隨這個容器的形狀,不論方園,都無所謂。它從低,永不爭高,常言人往高,水往低,除了水還有什麼東西永遠甘居下而不爭的。但它也不是一唯的軟弱,試看海嘯、洪水、又有什麼力量能勝得了它,常言道軟到水,強到水。

又就刀劈一條縫、槍刺一個洞,拉起來還是一場空,這就是水的特性,水的風格,就是老子所提倡的人生當如水的理解。

3樓:動力火車

主要是流動,比如說很多事情,我們經過了,要想水流過了,**還會再回來。水不會流連,人也要懂得放下。

4樓:匿名使用者

隨遇而安,當不能改變環境的時候,就改變自己,水的寓意很多,比如 水滴石穿、彙集就是力量等

人生當如水閱讀答案

5樓:あ一千年等待

我只知道1,3和4的答案(自己做的,不一定對)1.人生當如水

3.舉例論證,有力地論證了正直為人明如水的觀點4.不僅精神居於高處,人生也將進入開闊處

6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俞敏洪的話回答:

每一條河流都

有自己的生命曲線,但是每一條河流都有自己的夢想就是奔向大海。而我們的生命時候就會是泥沙,你可能慢慢的像泥沙一樣,沉澱下去了。一旦你沉澱下去了,也許你不用再為前進而努力了,但是你卻永遠見到陽光了。

所以我建議大家不管你現在生命怎樣,一定要有水的精神。像水一樣不斷積蓄起來,當有一天時機來臨的時候,你就能夠奔騰入海,成就自己的生命。

7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就像一罈成年老酒.越品越香越醇

享受人生閱讀答案,享受人生 樑衡 閱讀答案

枯黃的葉子鋪滿了一地 享受人生 樑衡 閱讀答案 答案 1 對生命的認識 開發和利用 勇氣 創造2 因為享受生命離不開勇氣和創造 要得到最大的享受,就要付出最大的勞動鬥爭甚至犧牲 就要取得成功,實現人生的意義和價值 3 示例 布魯諾堅持真理,蔑視神權雖被處以極刑,但他的精神被後人推崇,他的人格被世人頌...

擺渡人生 閱讀答案,擺渡自己閱讀答案 10

府語樂正 擺渡自己 生命的日子裡,有晴天,也會有陰天雨天雪天。人生的路上,有平川坦途,也會撞上沒有舟的渡口 沒有橋的河岸。煩惱 苦悶常常像夏日裡的雷雨,突然飄過來,將心淋溼。挫折 苦難常常猝不及防地撲過來,你甚至來不及發出一聲嘆息就轟然被擊倒。倒在挫折的岸邊,苦難的岸邊,四周是無邊的黑暗,沒有燈火,...

上善若水從善如流如水人生隨遇而安

後面加一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平心靜氣,遠離紅塵更佳。有幾位能做到了 上善若水,從善如流 如水人生,隨緣從眾什麼意思 對人最大善良就像水一樣輕柔,就像流水一樣採納別人的建議,人生就像水一樣有起有伏並不平坦,一切都隨緣順著自然的發展進行。上善若水 老子 中的俗語 上善若水 是一個成語,善 最完美 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