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讀書》閱讀理解,憶讀書冰心閱讀理解答案

2021-03-04 07:23:35 字數 3337 閱讀 4306

1樓:匿名使用者

1.開篇點bai題,為下文做鋪墊

2.聽舅du

父將三國演義的zhi故事;在母親催dao促下,含淚**;自己版讀書3.期望,熱愛;決

權心大4.讀書多就會有知識,理解能力就更加好5.喜歡:文中的書,因為人物生動描寫的 不喜歡;《唐口至》因為沒意思,沒什麼用

6.不。因為他們是由表到裡

《憶讀書》閱讀理解!

2樓:匿名使用者

不重複。總而言之是針對讀書的經歷而言;統而言之是針對自己所讀的書而言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意!兩句話以不同句型說,表面像重複的,實際是為了強調,也是引出下文!

4樓:匿名使用者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岳飛工詩詞,雖留傳極少,但這首滿江紅英勇而悲壯,深為人們所喜愛,它真實、充分地反映了岳飛精忠報國、一腔熱血的英雄氣概。這首的上片,「怒髮衝冠,……空悲切」。意思說,我滿腔熱血,報國之情,再也壓不住了,感到怒髮衝冠,在庭院的欄杆邊,望著瀟瀟秋雨下到停止。

抬頭遠望,又對天長嘯,急切盼望實現自己的志願。三十多歲的人了,功名還未立,但是我也不在乎,功名好比塵土一樣,都是不足所求的。我渴望的是什麼東西呢?

渴望是八千里路的征戰,我要不停的去戰鬥,只要這征途上的白雲和明月作伴侶。不能等了,讓少年頭輕易地變白了,到那時只空有悲憤。

這一段表現了岳飛急於立功報國的巨集願。

下片,「靖康恥,……朝天闕。」靖康二年的國恥還沒有洗雪,臣子的恨什麼時候才能夠消除呢?我要駕乘著戰車踏破敵人的巢穴,肚子餓了,我要吃敵人的肉;口渴了;我要喝敵人的血。

我有雄心壯志,我相信笑談之間就可以做到這些。等待收復了山河的時候,再向朝庭皇帝報功吧!

這一段表現了岳飛對「還我河山」的決心和信心。

這首詞,代表了岳飛「精忠報國」的英雄之志,表現出一種浩然正氣、英雄氣質,表現了報國立功的信心和樂觀主義精神。「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侍從頭、收拾舊山河」。

把收復山河的巨集願,把艱苦的征戰,以一種樂觀主義精神表現出來,讀了這首詞,使人體會,只有胸懷大志,思想高尚的人,才能寫出感人的詞句。在岳飛的這首詞中,詞裡句中無不透出雄壯之氣,充分表現作者憂國報國的壯志胸懷。

從「怒髮衝冠」到「仰天長嘯」,先是寫在家裡庭院中的情況,他憑觀欄雨,按說這是一種很愜意的生活,可是卻按不住心頭之恨而怒髮衝冠。一句「仰天長嘯」,道出了精忠報國的急切心情。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說明了岳飛高尚的人生觀,兩句話把作者的愛與恨,追求與厭惡,說得清清楚楚。岳飛在這裡非常巧妙地運用了「塵與土」;「雲和月」。

表白了自己的觀點,既形象又很有詩意。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這兩句話很好理解,可作用很大,接著上面表達出的壯烈胸懷,急切期望早日為國家收復山河,不能等待了!到了白了少年頭,那悲傷都來不及了。

它有力地結束詞的上片所表達的作者心情。

下片一開始就是,「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把全詩的中心突出來,為什麼急切地期望,胸懷壯志,就因為靖康之恥,幾句話很抽象,但是守渡得很好,又把「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具體化了。

從「駕長車」到「笑談渴飲匈奴血」都以誇張的手法表達了對**敵人的憤恨之情,同時表現了英勇的信心和無畏的樂觀精神。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以此收尾,既表達要勝利的信心,也說了對朝庭和皇帝的忠誠。岳飛在這裡不直接說凱旋、勝利等,而用了「收拾舊山河」,顯得有詩意又形象。(公保扎西李紅)

5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的好處:讀書,讀一本好書,讓我們得以明淨如水,開闊視野,豐富閱歷,益於人生。人一生就是一條路,在這條路上的跋涉痕跡成為我們每個人一生唯一的軌跡,此路不可能走第二次,而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所見的風景是有限的。

書籍就是望遠鏡,書

6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看似相同,實際意思根本就不同了,統而言之是接下文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意,因為總的本義:聚束;系扎,統的本義:絲的頭緒

8樓:生命中的獨行者

讀書的好處

抄:讀書襲,讀一本好書,讓我們得以明bai淨如水,開闊視野,豐富閱歷du,益於人生。人一生zhi就是一條路

dao,在這條路上的跋涉痕跡成為我們每個人一生唯一的軌跡,此路不可能走第二次,而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所見的風景是有限的。

憶讀書 冰心 閱讀理解答案 40

9樓:匿名使用者

1.「一談到讀書,我的話就多了!」這句話在全文中起到怎樣的作用?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第二段中「不是……而是……」一句突出表現了什麼?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解釋加點詞語在句子中的表達作用。

(1)我只好帶著對故事下文的無限懸念…….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我決定咬了牙……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一知半解地讀下去,居然越看越懂……」「越看越懂」的含義是什麼?請用自己的話加以說明。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根據文意進行歸納整理:作者喜歡讀哪些作品?不喜歡讀哪些作品?喜歡和不喜歡的理由是什麼?(6分)i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從作者對讀書的回憶中,你得到什麼啟發?你對語文學習有什麼新的認識?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

1、落筆點題,統領全文,突出愛讀書的感情基調。

2、突出表現對《三國演義》(或自選讀物)的喜愛。

3、①表達出渴望和眷念之情。②形象地表現了決心之大。

4、讀書越多,知識積累越多,理解能力就會越強。

5、喜歡的作品:《三國演義》、《聊齋志異》、《水滸傳》、《滿江紅》、《聲聲慢》、《茶花女逸事》、《紅樓夢》;不喜歡的作用:國文教科書、《蕩寇志》、《精忠說岳》。

喜歡的理由是人物個性鮮明、故事情節感人;不喜歡的理由是沒有人物

10樓:大連小小草

4.「含淚**」寫的是表情和動作,表現了我對故事的戀戀不捨,卻又無可奈何的心情。5.這既照應了上文冰心經歷的幾個片段的順序,並且三者之間又有一個程度的漸進性。

冰心憶讀書的寫作背景,冰心 《憶讀書》賞析

冰心七歲開始讀書,初次接觸的書便是 三國演義 這樣的鴻篇鉅製,自此閱讀量不斷增加。大量 的閱讀積累奠定了冰心的文學基礎,從而造就了文壇上的一代名家。作者畢生致力於兒童文學的創作,十分關心少年兒童的成長。本文寫於1989年9月8日,即教師節前夕,主要是勉勵青少年朋友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多讀書,讀好書。...

憶讀書大概內容,憶讀書大概內容

憶讀書 一文作者冰心奶奶在這篇文章中主要向中學生講述有關讀書的問題。通常在這一類的文章中我們看到的多是理論性的說教。如 讀書會給我們帶來的各方面的好處等等,讓學生讀來索然無味,自然也就無法激發學生對於讀書的興趣。而冰心奶奶這篇文章卻另闢蹊徑。首先文章開篇一句 一談到讀書,我的話就多了 讓人聽來很親切...

《憶讀書》中,冰心挑選書的標準是什麼

作者挑選書的標準是 1 情節精彩 2 人物生動 3 語言質樸 4 感情真摯 第一段段意 總說讀書所帶來的話題。第二段段意 通過我讀 三國 說岳 和 紅樓 的經歷來說明讀書的好處,以及讀好書的重要性。第三段段意 作者體會到讀書是她生命中最大的快樂,並學會處事做人的道理。作者冰心在這篇文章中主要向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