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子要隨養父姓嗎,被收養的話要不要改姓?

2023-01-19 03:55:03 字數 2920 閱讀 2595

1樓:蒼公攜天西歸去

不隨養父姓。

姓名權權利是指自然人決定、使用和依照規定改變自己姓名的權利。姓名權具體包括以下內容:

(一)命名權

(二)使用權

(三)變更權

收養和親生,在法律意義上,養父母對養子有撫養教育的義務,養子對養父母有贍養的義務,養子和親生子的權利和義務都是一樣的。至於傳宗接代則和法律無關,收養的目的也不僅僅是傳宗接代,親生子不願意結婚生子,也不會擔負法律責任的。親生子改姓改名也是受法律保護的。

每個公民都享有姓名權。

2樓:情緒控

姓名權權利是指自然人決定、使用和依照規定改變自己姓名的權利。姓名權具體包括以下內容:

(一)命名權

(二)使用權

(三)變更權

收養和親生,在法律意義上,養父母對養子有撫養教育的義務,養子對養父母有贍養的義務,養子和親生子的權利和義務都是一樣的。至於傳宗接代則和法律無關,收養的目的也不僅僅是傳宗接代,親生子不願意結婚生子,也不會擔負法律責任的。親生子改姓改名也是受法律保護的。

每個公民都享有姓名權。

3樓:九曼

這個不一定,呂布就是董卓的養子;但是大部分是要隨姓的,只是如果功成名就,一般會恢復他的姓氏。

五代十國中後周的建立者是郭威,他兒子是柴榮,他倆是養父子關係嗎?但養子不是要跟養父同姓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錯誤,周世宗柴榮是周太祖郭威絕對的養子,也使用了郭這個姓氏,《資治通鑑》中他第一次出現時,明確記載「郭榮,本姓柴氏」。新舊五代史中也都出現過「郭榮」。相比之下,我不記得兩《五代史》和《資治通鑑》中有明確稱周世宗為「柴榮」的記錄,好像也沒有他繼位後改姓的記載,他官方的名字應該一直沿用其養父的姓氏,叫「郭榮」,他兒子末帝被廢前的名字也應該叫「郭宗訓」。

封建時代非常看重宗族觀念,養子複姓意味著此人從被收養的宗族轉移回原來血緣的宗族,標誌著一個人宗族所屬身份的徹底改變,對普通老百姓養子都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更不要說達官貴人。五代時期很多養子出身的節度使複姓,都要朝廷批准才可以執行,何況柴榮以皇帝之尊,他如果恢復本姓,就意味著他不再對郭氏列祖列宗盡義務,同時也就喪失了對後周的繼承權,這就意味著要改國號。同時,他需要對柴氏列祖列宗盡義務,作為皇帝來說自然首先要追封柴氏列祖列宗為皇帝。

五代時期,徐氏養子,本姓李氏的徐知誥恢復本姓,就把國號由齊改為唐,王朝尊奉的列祖列宗也全部由徐氏改為李氏先人,但是改國號和追封柴氏祖先這兩條,柴榮當政時似乎都沒有作過,也就意味著他沒有恢復柴姓,仍然叫郭榮。

5樓:

後周的建立者是郭威,他本人沒有兒子,後周世宗柴榮,又稱柴世宗,父親柴守禮,是後周太祖郭威妻子郭氏的哥哥,柴榮被姑父郭威收養後改名為郭榮。所以他倆是養父子關係。郭威死得較早,人們還是習慣稱郭榮為柴榮。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明確的養父子關係,當時郭威在發動叛亂的時候,全家都被後漢殺光了,所以不但沒有兒子連家族裡也沒有人倖存下來,唯一倖免的是跟在軍中的妻子,柴榮是郭威妻子的侄子,很有才能,在軍中也很有威望。在沒有繼承人的情況和內憂外患的情況下郭威不得不制定柴榮為繼承人,也有名義上的收養關係,但沒有要求柴榮改姓。

7樓:橫刀立馬大將軍

柴榮是郭威的養子,郭威死後,就由柴榮繼承皇位。

8樓:匿名使用者

柴榮是郭威妻子的侄子。

被收養的話要不要改姓?

9樓:匿名使用者

按法律規定,現行法律沒有過繼的規定,但有與過繼相似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收養法》,按現行的收養法規定,養子女是不必須改姓的。養子女可以隨養父或者養母的姓,經當事人協商一致,也可以保留原姓。

《中華人民共和國收養法》

第二十四條 養子女可以隨養父或者養母的姓,經當事人協商一致,也可以保留原姓。

養子改姓,還能繼承養父母財產嗎

10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養子找親生父母后,如果解除了收養關係,不能繼承養父家的財產;否則,可以繼承。

《婚姻法》

第二十四條 夫妻有相互繼承遺產的權利。

父母和子女有相互繼承遺產的權利。

第二十五條 非婚生子女享有與婚生子女同等的權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視。

不直接撫養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或生母,應當負擔子女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直至子女能獨立生活為止。

第二十六條 國家保護合法的收養關係。養父母和養子女間的權利和義務,適用本法對父母子女關係的有關規定。

《收養法》

第二十六條 收養人在被收養人成年以前,不得解除收養關係,但收養人、送養人雙方協議解除的除外,養子女年滿十週歲以上的,應當徵得本人同意。

收養人不履行撫養義務,有虐待、遺棄等侵害未成年養子女合法權益行為的,送養人有權要求解除養父母與養子女間的收養關係。送養人、收養人不能達成解除收養關係協議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第二十七條 養父母與成年養子女關係惡化、無法共同生活的,可以協議解除收養關係。不能達成協議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第二十八條 當事人協議解除收養關係的,應當到民政部門辦理解除收養關係的登記。

第二十九條 收養關係解除後,養子女與養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即行消除,與生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自行恢復,但成年養子女與生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是否恢復,可以協商確定。

第三十條 收養關係解除後,經養父母撫養的成年養子女,對缺乏勞動能力又缺乏生活**的養父母,應當給付生活費。因養子女成年後虐待、遺棄養父母而解除收養關係的,養父母可以要求養子女補償收養期間支出的生活費和教育費。

生父母要求解除收養關係的,養父母可以要求生父母適當補償收養期間支出的生活費和教育費,但因養父母虐待、遺棄養子女而解除收養關係的除外。寧波刑事律師網頁連結

11樓:匿名使用者

能不能繼承和姓氏無關,看收養關係存不存在

伴娘隨禮隨多少合適,伴娘要隨份子錢嗎?要隨的話一般都隨多少比較合適些

伴娘也是需要隨份子的,錢的多少可以找其他幾個伴娘商量一下。或者也可以找你一起上班的同事商量一下,不要太多,和其他人持平就好 和我關係還算可以的朋友結婚,我明天當的伴娘,份子錢多少合適?我還是學生 這個就要看當地的習俗了 還有就是看伴娘和新娘的關係了 一般情況下都是400 600 800 等 當伴娘,...

為什麼孩子要跟父親姓,為什麼孩子要隨父親的姓氏,有什麼由來

人類社會分為母系社會和父系社會兩個階段。剛開始是母系社會,那時候男人打獵,女人在家養牲畜和種糧食,因為工具落後,男人打的獵物往往比女人種養的少,所以家庭中以女人為主,那時是隨母姓。後來,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先進工具的使用,男人的作用越來越大,家庭開始以男人為主,就變成父系社會,所以跟著父親姓。這跟血緣...

女兒要贍養父母嗎,女兒是不是也要贍養老人

出嫁的女兒該贍養父母嗎?為什麼要贍養?贍養父母是中華民族的美德 女兒是不是也要贍養老人 贍養扶助的主要內容是指在現有經濟和社會條件下,子女在經濟上應為父母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和費用,在生活上 精神上 感情上對父母應當尊敬 關心和照顧。有經濟負擔能力的成年子女,不分男女 已婚未婚,在父母需要贍養時,都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