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學基礎,什麼叫電氣,電氣專業都學什麼?

2023-01-18 22:05:09 字數 4764 閱讀 2473

1樓:

(1)「電」,是含義非常廣泛的一個字;直流電是電、交流電是電、電流是電、電壓也是電、電場、電磁波、靜電,——等等,等等;單純一個「電」字,不能代表什麼。因此,電流在流動的時候稱為有電,不流動的時候有電壓也稱為有電。

(2)電流流動的實質,是導體內的自由電子受電源正極的吸引進入電源正極,而電源負極發出電子補充給導體。

這樣說,你可能又糊塗了,電流不是從正極流向負極嗎?怎麼是負極電子補充給正極?其實電流方向是一個概念問題,從我們的先人那兒沿襲下來的;電流在流動的時候你怎麼能看見方向?

靠儀表,但儀表的正負極是我們標定的嗎。

(3)只要有電壓,即電位差,就有電場,不論交流電、直流電;交流電產生的是交變電場,直流電產生的是靜電場;而電磁只有電流流動才能產生。

怎麼樣?我講得夠通俗、夠人性化吧。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是在有電的時候電子才會流動(構成迴路).電從理論上理解應該是從高電位流向底電位端,因為高低電位會產生電勢.

在沒有電流應該就不會產生磁場.

3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構成迴路的電路才可能會有電流,也就是說必須要有電源、連線導線、負載。形成這樣一個電路的迴路,會因電位差(電壓)而使電流流動。

電分為直流電和交流電兩種,如果是交流電,沒有電流也存在電場的。直流電就沒有了。

什麼叫電氣,電氣專業都學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類專業(包括電氣工程和自動化等相關)就是關於電氣(有必要解釋一下電氣:電氣並不是電器,它包括了所有的用電的裝置。這個概念相當的廣泛,只要是用電的就是電氣,只要是用電控制的就是電氣控制)控制方面的專業; 專業的目標就是怎麼讓機器自動執行,就是人們常說的「智慧化」,機器能夠自己根據環境變化調整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

專業介紹

一、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建設需要的德、智、體全面發展的,能夠從事與電氣工程有關的系統執行、自動控制、電力電子技術、資訊處理、試驗分析、研製開發、經濟管理以及電子與計算機技術應用等領域工作的寬口徑 " 複合型 " 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二、業務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電工技術、電子技術、電氣控制、電力系統、計算機技術與應用等方面較寬領域的工程技術基礎和一定的專業知識。其主要特點是強弱電結合、電工技術與電子技術相結合、軟體與硬體結合、元件與系統結合,學生將受到電工電子、資訊控制及計算機技術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解決電氣控制技術問題及電力系統分析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 、掌握較紮實的數學、物理、化學等自然科學的基礎知識,具有較好的人文社會科學和管理科學基礎和外語綜合能力;

2 、系統地掌握本專業領域必需的較寬的技術基礎理論知識,主要包括電工理論、電子技術、資訊處理、控制理論、電力系統分析、計算機軟硬體基本原理與應用等。

3 、獲得較好的工程實踐訓練,具有較熟練的計算機應用能力;

4 、具有本專業領域內 1-2 個專業方向的專業知識與技能,瞭解本專業學科前沿的發展趨勢;

5 、具有較強的工作適應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科技開發和組織管理的實際工作能力。

三、基本修業年限:四年。

四、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五、主幹學科:電氣工程、電力系統、電腦科學與技術、控制科學與工程。

六、主要課程:

電路原理、電子技術基礎、電機學、微控制器應用技術、電力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 ( 語言、軟體基礎、硬體基礎、微控制器等 ) 、訊號與系統、自動控制理論、電力系統分析、電氣控制技術、檢測與轉換技術等。

七、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

包括電路與電子技術實驗、綜合實驗、計算機軟體實踐及硬體實踐、課程設計、生產實習、畢業設計等。

八、主要專業實驗:電機與控制實驗、電氣工程系統實驗、電力電子實驗、電力系統繼電保護實驗等。

九、就業方向:在畢業後都能從事自動控制、自動化、訊號與資料處理及計算機應用等方面的技術工作,就業領域也非常的寬廣,如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設計單位、大專院校、金融系統、通訊系統、稅務、外貿、工商、鐵路、民航、海關、工礦企業及**和科技部門等。

5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是電能的生產、傳輸、分配、使用和電工裝備製造等學科或工程領域的統稱。是以電能、電氣裝置和電氣技術為手段來創造、維持與改善限定空間和環境的一門科學,涵蓋電能的轉換、利用和研究三方面,包括基礎理論、應用技術、設施裝置等。

電氣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電工技術、電子技術、電氣控制、電力系統、計算機技術與應用等方面較寬領域的工程技術基礎和一定的專業知識。其主要特點是強弱電結合、電工技術與電子技術相結合、軟體與硬體結合、元件與系統結合,學生將受到電工電子、資訊控制及計算機技術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解決電氣控制技術問題及電力系統分析的基本能力。

電氣專業的主要課程包括:電路原理、電子技術基礎、電機學、微控制器應用技術、電力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 ( 語言、軟體基礎、硬體基礎、微控制器等 ) 、訊號與系統、自動控制理論、電力系統分析、電氣控制技術、檢測與轉換技術等。

6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專業包含的範圍比較廣,我給你舉幾個例子,有分弱電和強電,弱電指的是監控裝置的線路。

7樓:匿名使用者

電器就是電子汽修學校,而且一般都學什麼電器修理呀。

8樓:加菲貓和汪汪隊

電氣專業主要學習模電數電,plc,cad,微控制器,c語言,工廠電氣,99se,三維建模等

9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很對,窮人才學電氣,而且越學越窮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學的東西很煩電路圖什麼的 機械更煩一張圖我畫了半個月

還是什麼金融 酒店 物流容易 好畢業 好學 好背 考試好過

電氣專業有哪些專業課程?? 5

11樓:巨集

電氣自動化bai技術(專科)

主要du課程

電路原理、計

zhi算機繪圖技dao術、電版力與拖動、自動控制

權原理、電力系統原理、電力電子技術、熱力裝置等。

供用電技術(專科)

主要課程

英語、高等數學、線性代數、電路原理、電力電子技術、微機原理及應用、電力系統、工業用電裝置、電能計量及儀表等。

應用電子技術(專科)

主要課程

英語、高等數學、大學物理、電路分析基礎、微機原理及應用、電機與拖動、計算機控制、cad電子測量、電視原理及維修等。

機電一體化技術(專科)

主要課程

機電傳動設計、機械設計、工程力學、機械設計基礎、機電一體化系統設計、機械製造技術原理、液壓傳動及控制、可程式設計控制器等。

發電廠及電力系統(專科)

主要課程

電路原理、電力電子技術、自動控制、微機原理、電機學、電力系統分析、電力系統繼電保護裝置、電力系統自動化、發電廠變電站電氣部分、高電壓技術等。

12樓:曉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我學的專業就是這個

13樓:莊雲莊雲

電力電子

電機學模電

數電plc

c語言嵌入式

微控制器還有好多,忘了那些是專業課哪些是基礎課了,都是一樣學的。

14樓: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復化主修制

課程:包括公共課,基礎課,學科基礎課,專業課。

基礎體育,工科基礎數學,電路基礎,電力系統分析,大學英語,概率與數理統計,電工測量,電氣控制技術,思想品德修養,大學物理,電子技術基礎,電力系統保護與控制,***思想概論,計算機文化基礎,電力電子學,高電壓工程,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計算機軟體技術,基礎訊號分析與處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工程製圖基礎,微型計算機原理及應用,***理論概論,工程力學,自動控制理論,軍事理論,實驗物理,電機學,技術經濟學,電磁場,法律基礎,電力工程概論。

本科電氣工程專業的專業基礎課,專業課的詳細課程名稱是什麼?謝謝!

15樓:諧波治理無功補償

第2~8為專業基礎課,其他的為專業課。

電氣工程學科的基礎理論包括哪些

16樓:

電路。電子。電磁學。電機學。控制理論。

17樓:別讓我註冊

電路基礎/數位電子/類比電子/自動控制/供電配電什麼的!

如何從零基礎學習成為電氣工程師,有推薦的入門中級

18樓:匿名使用者

電工自學供學習能力強的人,帶電危險,操作還需謹慎。

懂原理先,在實際多練。

需要電工相關電子書,或瞭解,或學習

直接新增網盤聯絡

電氣自動化基礎知識有哪些 5

19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自動化首先要學好電工基礎,這是為接下來電機與電氣,電力電子等具體專業課程奠定基礎。不管學什麼基礎最重要。類比電路與數位電路簡稱(模電、數電),前者是針對訊號的處理與分析,後者是對數字邏輯與運算。

電機與電氣這是主專業,看課程名字電機、電氣然後相結合。接下來要提到plc,plc的程式編寫跟電氣控制有莫大的關聯。可以做到具體控制通過程式來運作。

其次還有電力電子,cad等等。大概就這些了。希望提供的對大家有所幫助。

20樓:不懂5問

電工基礎、模電/數電、低壓電器、plc、微控制器,我在學校學的就是這些。

電氣專業與電力專業有什麼區別,建築電氣專業和電力電氣專業有什麼不同

電力專業側重於發變電高壓裝置。電氣專業偏向於低壓用電裝置。建築電氣專業和電力電氣專業有什麼不同 1 建築電氣,是為各類建築供配電 的專業,一般是10kv及以下的系統,從電源進線,到配電系統安裝 除錯,工程竣工後向使用者供電,供電正常,工程即告結束。2 電力電氣專業,涵養的範圍廣,它包括髮電 輸電 電...

為什麼叫電氣專業 氣是什麼意思

電氣專業就是研究強電的專業,通常會有電氣設計 電路設計 計算機運用等學科設立。早在清朝時期,電 科學傳入中國,當時稱作電氣,一直到現在簡單說,電氣就是電,氣就是練氣。氣的意思 氣在中文中是很玄一個詞,氣場存在於萬事萬物之中,氣功就是練氣。早在清朝的時候 電 科學傳入中國,當時稱作電氣,一直到現在。簡...

電氣研究生什麼專業可以去供電局,電氣專業的研究生想進供電局,一定要本科也是電氣專業嗎?

一般是專業要對口。中國南方電網2015年校園招聘公告裡面的招聘條件,供參考 四 報名條件 1 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年滿十八週歲,具有獨立行為能力和勞動能力的自然人,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熱愛祖國,遵紀守法,無不良記錄。2 國內院校考生報考電氣類專業應具有全日制大學專科或以上學歷,報考非電氣類專業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