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到底出過多少個「大,中國歷史上最大版圖究竟有多大?多少平方公里?

2023-01-18 16:15:08 字數 4076 閱讀 1369

1樓:申城城申

中國歷史上版圖最大的時候是在唐朝時期,唐朝疊加版圖面積1532萬平方公里,極盛版圖面積1237萬平方公里。

唐高祖公元618年即帝位,漸次削平隋末以來割據群雄,至太宗貞觀二年完成統一。至唐總章元年滅高麗後,唐版圖臻於極盛,首次將漠北地區和東北地區納入中原王朝版圖。吐蕃興起於七世紀初,據青藏高原一帶,連年與唐爭衡。

唐之西南為濮子、金齒等部。東北松花江、黑龍江流域為靺鞨、室韋諸部。

2樓:樂曉籃球

中國歷史上最大的版圖在元朝統一全國後,國土面積達1372萬平方公里 (北疆以北緯55°為界),若北疆延伸至北冰洋則有2267萬平方公里 。

元朝疆域東起日本海、南抵南海、西至天山、北包貝加爾湖,元史稱「東盡遼左西極流沙,北逾陰山南越海表,漢唐極盛之時不及也」。 全國劃分為由中書省所直轄的京畿地區(即河北、山東、山西及漠南部分地區),由宣政院(初名總制院)所管轄的吐蕃地區,以及十個行中書省,分別為嶺北行省、遼陽行省、甘肅行省、陝西行省、河南江北行省、湖廣行省、四川行省、雲南行省、江浙行省、江西行省。

元朝(2023年—2023年),由蒙古族建立,是中國歷史上首次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定都大都(今北京),傳五世十一帝,歷時九十八年。

2023年,元世祖攻滅南宋一統中國,根據《中國歷史地圖集》的記載,漢地、漠南、漠北、東北(包括外東北和庫頁島)、新疆東部(元初據有塔里木盆地西抵蔥嶺)、青藏高原、澎湖群島、濟州島及南海諸島皆在元朝統治範圍內。  自滅南宋後雖然多次對日本、緬甸、安南、爪哇等國有所衝突,然而疆域大體趨於穩定。2023年元武宗時期,元朝與察合臺汗國瓜分窩闊臺汗國,元朝取得窩闊臺汗國的漠西領土,國土面積達1372萬平方公里 (北疆以北緯55°為界),若北疆延伸至北冰洋則有2267萬平方公里 。

成吉思汗時期分封東道諸王與西道諸王,東道諸王是鐵木真之弟,大多分封於塞北東部與東北地區,從屬性較強;西道諸王則是鐵木真之子,其中分封長子朮赤於鹹海、裡海、巴爾喀什湖以北的欽察草原,後由拔都建立欽察汗國;封次子察合臺於錫爾河以北的西遼舊地,史稱察合臺汗國;三子窩闊臺分封於乃蠻舊地,後由海都建立窩闊臺汗國;塞北、漢地、東北、青藏及新疆東部則由幼子拖雷獲得,後由元朝直轄。

3樓:巨集福中國天津

中國再過100年,被外國人搶走的地盤兒。中國都得要回來。到那時候,中國會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領土。

外國人不敢欺負中國人。中國人也不欺負外國人。永久的和平。

中國終將實現共產主義社會。

4樓:全球衛生間隔斷

元朝,中國是大的很。幾乎整個亞歐大陸都給了中國。幾乎和大英帝國差不多大。北達今天的俄羅斯。東達黑海和地中海,南達印度洋,西達大西洋。官方統計為4400萬平方公里。

5樓:day若如初見

這個咱也不知道,我也幫不了你了,建議你希望你可以找到一個能夠幫助你的人。

中國歷史上一共出過多少個皇帝

中國歷史上總共有多少個朝代?

6樓:筱鴨電影

60個,全部列表如下:

1、2、

3、4、

5、擴充套件資料:

後世知名朝代介紹:

1、唐朝

唐朝(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中原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

隋末天下群雄並起,617年,唐國公李淵於晉陽起兵,次年於長安稱帝建立唐朝。唐太宗繼位後開創了貞觀之治。唐高宗承貞觀遺風開創永徽之治。

690年,武則天以周代唐,定都洛陽,史稱武周,開創了「上承貞觀,下啟開元」的治世局面,為盛唐的出現奠定了基礎。

705年,神龍革命之後,唐中宗恢復唐朝國號。唐玄宗即位後開創了萬邦來朝的開元盛世。天寶末全國人口達八千萬左右。

安史之亂後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導致國力漸衰;中後期經元和中興、會昌中興、大中之治國勢漸振。878年,黃巢起義破壞了唐朝統治根基。907年,朱溫篡唐,唐朝滅亡,中國進入五代十國時期。

2、宋朝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宋州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趙匡胤為避免晚唐藩鎮割據和宦官專權亂象,採取重文抑武方針,加強**集權,並剝奪武將兵權。

宋太宗繼位後統一全國,宋真宗與遼國締結澶淵之盟後逐漸步入治世。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導致靖康之恥,北宋滅亡。康王趙構於南京應天府即位,建立了南宋。

紹興和議後與金國以秦嶺-淮河為界,2023年聯蒙滅金,2023年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佔臨安,崖山海戰後,南宋滅亡。

3、明朝

明朝(2023年―2023年)是一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共傳十六帝,享國二百七十六年。

元末民不聊生,爆發紅巾起義,朱元璋加入郭子興隊伍。2023年朱元璋稱吳王,建立西吳。2023年朱元璋稱帝,國號為大明,因皇室姓朱,又稱朱明,定都於應天府 ;2023年朱棣遷都至順天府,以應天府為陪都。

明初歷經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等治世 ,政治清明、國力強盛。中期經土木之變由盛轉衰,後經弘治中興、嘉靖中興、萬曆中興國勢復振,晚明因東林黨爭和天災外患導致國力衰退,爆發農民起義。

2023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帝自縊殉國,明朝覆滅。明朝宗室在江南建立南明,隨後清朝擊敗大順、大西、南明弘光、隆武、紹武等諸政權。2023年永曆帝被殺,南明覆滅。

2023年清軍攻佔臺灣,奉明正朔的明鄭覆滅。

歷史上出現過多少個重瞳的人?

7樓:手機使用者

重瞳就是bai一個眼睛裡有倆個du瞳孔,在上古神話裡記載有重zhi瞳的的人一dao般都是版聖人,但實際上經過現代醫權學解釋,這種情況屬於瞳孔發生了粘連畸變,從o形變成∞形,但並不影響光束進來,就像你把照相機鏡頭分成兩半,一樣可以用。大概屬於「返祖現象」——眼睛有向低等昆蟲的複眼迴歸的趨勢。

《荀子》、《史記》中的「重瞳症」是世界上瞳孔異常的最早記載。

解釋:1.重瞳子。

2.泛指帝王的眼睛。

3.代稱虞舜或項羽。

(1)代稱舜。唐李白《遠別離》詩:「或言堯幽囚,舜野死,九疑連綿皆相似,重瞳孤墳竟何是。」清厲鶚《一半兒.上虞百官江口舜廟》曲:「重瞳此地有遺苗,野廟空江玉座銷。」

(2)代稱項羽。清錢謙益《徐州雜題》詩之二:「重瞳遺蹟已冥冥,戲馬臺前鬼火青。十丈黃樓臨泗水,行人猶說霸王廳。」清周龍藻《大牆上蒿行》:「亞父好竒策,終被重瞳誤。」

(3)比喻像舜一樣的聖明天子。宋文瑩《玉壺清話》卷四:「〔楊大年〕以詩貽館中諸公曰:

『聞戴宮花滿鬢紅,上林絲管侍重瞳。』」明邵璨《香囊記.瓊林》:「三策獻重瞳,獨佔鰲頭聖恩重。」

世界歷史上一共出現過幾個霸權國家

8樓:y元道

在世界範圍內的霸權國家只有日不落帝國跟美國,再往前元朝也算一個.

9樓:鑑古知興替鑑人知吉凶

波斯帝國 羅馬帝國 拜占庭帝國 大元帝國 美國 蘇聯 古希臘帝國 古巴比倫王國 古埃及王國 大英帝國(日不落帝國) 西班牙和葡萄牙 奧匈帝國 德意志帝國 大日本帝國 沙俄帝國 至於我國嘛不稱霸 但外國那些霸權國家一直對我們不敢小覷 比如漢朝 唐朝 清朝前期等等

10樓:小願說文化

前蘇聯和美國

現在只剩下美國了

11樓:木槿

3個荷蘭,英國,美國

12樓:噴火金龍

3個,日不落帝國,蘇聯,美帝

中國歷史上有多少個皇帝?

13樓:口才叔

公元前221年,也就是秦王贏政統治天下並且開始稱「皇帝」。

14樓:牽興朱媚

中國一共出現了83個王朝,共有559個帝王,包括397個「帝」和162個「王」。

歷代帝王中,壽命最長的是清高宗(乾隆皇帝)愛新覺羅弘曆,享年89歲(西周共和元年以前的計年不準確,故不計);壽命最短的帝王是東漢殤帝劉隆,2歲即亡。

歷代王朝中,延續最久的是周朝,共800餘年(西周300餘年,東周515年);存在時間最短暫的是北遼,均僅一年多。

中國歷史上一共出現過多少位皇帝?

中國歷史上有多少個帝王 (1),中國歷史上有多少個皇帝?

公元前221年,也就是秦王贏政統治天下並且開始稱 皇帝 一直到1912年中國歷史上的最後一個封建皇帝溥儀通過辛亥革命的推翻,成功退位截止,中國五千多年的歷史一共經歷83個王朝,歷時2132年。83個王朝從秦始皇開始算起,一共有408位。秦朝有2位,漢朝有31位,三國有11位,晉朝有16位,五代十六國...

歷史上具體出現過多少位太上皇,中國歷史上有幾個太上皇?

太上皇有很多位。中國歷史上首位太上皇是秦始皇嬴政的父親 秦莊襄王嬴楚,第二位太上皇是漢高帝劉邦之父劉太公,他也是中國歷史上唯一未曾為帝王,而被尊為太上皇的人。代表的太上皇還有唐朝的唐高祖李淵。宋朝的宋徽宗趙佶,等等。最後一位太上皇是清朝乾隆帝。太上皇,又稱太上皇帝,是中國歷史上給予退位皇帝或當朝皇帝...

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存在時間最長,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時間最長,哪個朝代時間最短

周朝,周朝存世800年,自武王伐紂商滅周興,到三家分晉,春秋結束。周朝分為西周和東周,西周以公元前1047武王定都鎬京,到周幽王為止,東周則是以周平王東遷洛陽為起點。中國曆代王朝長壽者唯上古三朝夏商周,夏商享國五百年,周朝八百年,之後長壽者唯有漢唐宋明清,但也只有兩三百年,其他大多為短命王朝,短短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