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你有類似沈括樣的經歷麼

2023-01-15 16:35:10 字數 1168 閱讀 4417

1樓:匿名使用者

沈括(1031—1095),字存中,浙江錢塘(今杭州市)人。北宋天聖九年,出生於一個下層官吏的家庭,家境並不富裕,沈括常自謂「出自寒門」。母徐氏,是蘇州吳縣人,知書達禮,諳通文墨;父沈周,為官清正,不主張嚴刑苛法,到泉州任職時,沈括隨往。

皇佑三年(1051),沈周病歿,按宋朝職官死後蔭子的制度,沈括守父喪到至和元年(1054)。他24歲出任冰陽主簿。此時,冰水為患,河道淤塞,漫淹成澤,災害頻仍,許多田地「熟不長糧,荒不長草」,人民生活十分困苦,而當時的冰陽縣令,不管人民生計,反而橫徵暴斂,曾激起農民反抗事件。

上司為平息民憤,調走了這一縣令,授命沈括代行縣令,治理冰陽。由於他深入下層,體察民情,順乎民意,撤銷了百姓反對的無理禁約,「擇可為而後為」,「專心致意,畢力於其事」。率民開「百渠九堰,得上田七幹頃」,一度克服了冰河下游的連年水患,促進了農業的發展,緩解了當時當地的社會矛盾。

他這種勤政務實精神,贏得廣大人民的愛戴。嘉佑年間,沈括考取進士,開始了上層的官宦生涯。神宗時累官至太子中允,翰林院學士,終為光祿寺少卿。

沈括的一生,可以概括為從政和科學研究兩個方面,茲舉其要點:熙寧三年(1070),他參加了王安石變法,並且是改革派的中堅人物;熙寧八年(1075),他出使遼國,「正駁斥遼國無理爭地要求,維護了宋室主權;繼而鎮守延州(今陝西延安),加強武備,設防邊睡,有效地抵禦西夏。他一向重視興修水利、監製兵器、管理財政等,希望促進國家強盛。

沈括在從政的同時,一生重視科學研究和科學發明的記載。他所進行的科研,堪稱廣博,諸如觀測天象,繪製渾儀景表,補修《奉元歷》(類似今天的陽曆);在數學方面,創立「隙積術」和「會圓術」;在物理學方面,他發現地磁偏角的存在,早於歐洲400多年,對共振規律也有研究;在地質學方面,從岩石生物遺蹟中推論出沖積平原的形成,還提出石油的命名。此外,又鑽研藥用植物與醫術。

他平生著述頗多,著名的傳世之作有《夢溪筆談》、《長興集》、《蘇沈良方》等。在《資治通鑑長編》中,尚有一部分他所撰寫的《乙卯入國奏請》、《入國別錄》等資政史料。

元豐五年(1082),因徐禧失陷永樂城,沈括連累受貶,居潤州,築夢溪園(今鎮江東郊),潛心著述,至紹聖元年復官爵,次年(1095)辭世,終年65歲。

你說的是哪方面呢?

2樓:柯欽雄

在土坑裡把螞蟻們走路作f1賽車

在樹上觀察毛毛蟲怎麼挖掘綠葉作拆房屋

我我想不出來了

寒假快樂!

生活中,你經歷過哪些尷尬的穿衣搭配

某寶剛興起的前幾年,在一家所謂的潮衣店買了一套針織衫 裙子的套裝。黃色的針織衫,前面有個手動蝴蝶結,灰色的裙子,當時看 模特要穿得多美就有多美,心動了。買了回來就看了下,顏色沒多大色差,就洗了穿,發現縮水了,幸好人不算胖能穿得下。搞好剛到時間上班了,出門前瞅了瞅鏡子,天啊,這身穿在別人身上的天仙般好...

學習生活中你最驕傲的一件事,說說你的經歷

我最驕傲的事就是在最好的年華里用最大的勇氣喜歡一個自己感覺最好的人我最驕傲的事是自我調節能力強,無論情況多糟,我都會很快緩解過來,一笑而過了之 我最驕傲的一件事,就是我有一個很好的妹妹,他不僅平時貴古怪精靈的,而且特別的聰明,我很喜歡她。我最驕傲的一件事就是在。大一剛上學的時候找到了我的老婆,認識了...

我的戀愛經歷有問題嗎?在戀愛經歷中,你都學到了什麼?

你好,一般來說正常人的戀愛經歷都不是同一個人,經歷的越多,越會懂得如何與異性相處,這是好事情。如果你這麼多的戀愛經歷都是和同一個人,那你才真的沒有多少成長以及改變呢。第二任男朋友給了自己的第一次,那就該結婚的。看來你是比較隨意對待性的。不好,也不會有好結果。這個其實也沒什麼了,畢竟都是成年人都會有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