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鳥的成語,帶鳥的成語有哪些

2023-01-15 10:45:19 字數 5790 閱讀 8761

1樓:

鷗鳥忘機

機:機心。指人無巧詐之心,異類可以親近。比喻淡泊隱居,不以世事為懷

鷗鳥不下

鷗鳥不願飛下來。比喻察覺他人將傷害自己,加倍防範

鷙鳥累百,不如一鶚

〖解釋〗猶言諸侯百人不如天子一人。

鷙鳥將擊,卑飛斂翼

〖解釋〗比喻欲擒故縱,伺機而後發。

鳥入樊籠

〖解釋〗樊籠:鳥籠,比喻不自由的境地。飛鳥進了籠子。比喻自投羅網,陷入困境。

鳥槍換炮

〖解釋〗比喻情況或條件有很大好轉。炮,同「炮」。

高鳥盡,良弓藏

〖解釋〗比喻功成事定之後,出力的人反而見棄,沒有好下場。

蠶叢鳥道

〖解釋〗指險絕的山路。

雲屯鳥散

如雲聚集,如鳥飛散。形容眾多的人忽聚忽散。

越鳥南棲

從南方飛來的鳥,築巢時一定在南邊的樹枝上。比喻難忘故鄉情。

魚縣鳥竄

魚被釣,鳥逃竄。比喻或受制於人,或飄泊流離,處境十分險困。縣,通「懸」。

魚潰鳥離

見「魚潰鳥散」。

魚驚鳥散

見「魚潰鳥散」。

熊經鳥引

同「熊經鳥申」。

熊經鳥曳

同「熊經鳥申」。

熊經鳥伸

見「熊經鳥申」。

熊經鳥申

古代一種導引養生之法。狀如熊之攀枝,鳥之伸腳。

象耕鳥耘

傳說舜死蒼梧,象為之耕;禹葬會稽,鳥為之耘。《文選•左思〈吳都賦〉》:「象耕鳥耘,此之自與。

」李善注引《越絕書》:「舜死蒼梧,象為之耕;禹葬會稽,鳥為之耘。」後用以形容民俗古樸,有舜禹時代的遺風。

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河水一》:「恆水又東逕藍莫塔,塔邊有池

獸迒鳥跡

鳥獸之跡。

輕徙鳥舉

輕於去留,像鳥飛那樣容易。

青鳥殷勤

青鳥:古代傳說中傳送信件的使者。比喻常通訊息,傳遞訊息。

鴞鳥生翼

舊傳鴞鳥不孝,母哺翼成,啄母睛而去。比喻忘恩負義。

鳥啼花怨

形容悲傷怨恨。

鳥啼花落

形容淒涼的情景。

鳥聲獸心

比喻言辭動聽而心懷陰毒。

鳥散魚潰

潰:潰散。象鳥驚飛,象魚潰散而逃。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

鳥哭猿啼

泛指禽獸悲鳴。形容悲涼的情景。

鳥驚魚散

見「鳥散魚潰」。

鳥驚魚潰

潰:潰散。象鳥驚飛,象魚潰散而逃。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

鳥驚魚駭

像鳥、魚那種受驚的樣子。

鳥驚鼠竄

見「鳥駭鼠竄」。

鳥跡蟲絲

比喻極易消失的事物。

鳥駭鼠竄

形容驚恐逃竄。

鳥覆危巢

鳥巢因建於弱枝而傾覆。比喻處境極端危險。

鳥伏獸窮

如飛鳥棲伏,野獸奔走無路。形容勢竭力窮,處境困難。

鳥焚魚爛

《易•旅》:「鳥焚其巢,旅人先笑後號啕。」《公羊傳•僖公十九年》:「其言樑亡何?自亡也。其自亡奈何?魚爛而亡也。」後以「鳥焚魚爛」謂因內亂而覆亡。

鳥得弓藏

見「鳥盡弓藏」。

鳥道羊腸

狹險典折的山路。

木幹鳥棲

謂鳥棲樹上,至樹幹枯也不離去。喻行事堅定不移。

籠鳥池魚

關在籠裡的鳥,養在池中的魚。比喻受困失去自由的人。

驚弦之鳥

見「驚弓之鳥」。

鵠形鳥面

指飢疲瘦削的樣子。

寒蟬僵鳥

寒天的蟬和凍僵的鳥。比喻默不作聲的人。

坌鳥先飛

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時,怕趕不上別人,搶先動手。多用作謙詞。同「笨

一石二鳥

扔一顆石子打到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兩樣好處。

魚潰鳥散

比喻軍隊潰敗。

羊腸鳥道

形容山路狹窄,曲折而險峻。

小鳥依人

依:依戀。象小鳥那樣依傍著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嬌小可愛的樣子。

烏鳥私情

烏鳥:古時傳說,小烏能反哺老烏。比喻侍奉尊親的孝心。

獸聚鳥散

比喻聚散無常。也比喻烏合之眾。

三寸鳥,七寸嘴

比喻能說會道(多用於諷刺)。

傷弓之鳥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驚嚇,遇到一點動靜就怕的人。

如鳥獸散

象一群飛鳥走獸一樣逃散。形容潰敗逃散。也比喻集團或組織解散後,其成員各奔東西。

禽息鳥視

比喻生活優裕而對社會不能做一點有益的事。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舊時俗語。意思是為了追求金錢,連生命都可以不要。

窮鳥入懷

窮鳥:困窘的鳥;懷:投入懷抱。比喻處境困難而投靠別人。

鳥盡弓藏

鳥沒有了,弓也就藏起來不用了。比喻事情成功之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鳥革翬飛

革:鳥張翅;翬:羽毛五彩的野雞。如同鳥兒張開雙翼,野雞展翅飛翔一般。舊時形容宮室華麗。

鳥獸散形容成群的人象鳥獸逃散一樣紛亂地散去(多形容敵人潰逃)。

鳥槍換炮

形容情況或條件有很大的好轉。

鳥窮則啄

鳥陷於絕境就要反啄。比喻人走投無路就會冒險。

鳥語花香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鳥集鱗萃

鱗:魚;萃:聚集。象鳥類或魚類那樣聚集在一起。形容聚集得很多。

籠中之鳥

比喻受困而不自由的人,也比喻易於擒拿的敵人。

鳥面鵠形

形容由於飢餓而身體軟弱,面容枯瘦。

卵覆鳥飛

鳥飛走了,卵也打破了。比喻兩頭空,一無所得。

驚弓之鳥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倦鳥知還

疲倦的鳥知道飛回自己的巢。比喻辭官後歸隱田園;也比喻從旅居之地返回故鄉。

花香鳥語

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龜文鳥跡

指古代的象形文字。

飛鳥依人

依:依戀。飛來的小鳥依偎在人的身邊。比喻依附權貴。亦比喻小孩、少女嬌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

飛鳥驚蛇

像飛鳥入林,受驚的蛇竄入草叢一樣。形容草書自然流暢。

池魚籠鳥

池裡的魚,籠裡的鳥。比喻受束縛而失去自由的人。

長頸鳥喙

喙:鳥的嘴。長頸項,尖嘴巴。指陰險狠毒者的狀貌。

笨鳥先飛

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

百鳥朝鳳

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籠鳥檻猿

籠中鳥檻中猿。比喻受拘禁沒有自由的人

池魚籠鳥 飛鳥驚蛇 飛鳥依人 鵠形鳥面

龜文鳥跡 寒蟬僵鳥 花香鳥語 驚弓之鳥 驚弦之鳥

倦鳥知還 籠鳥池魚 籠鳥檻猿 籠中之鳥 卵覆鳥飛

木幹鳥棲 鳥道羊腸 鳥得弓藏 鳥焚魚爛 鳥伏獸窮

鳥覆危巢 鳥革翬飛 鳥駭鼠竄 鳥跡蟲絲 鳥集鱗萃

鳥盡弓藏 鳥驚鼠竄 鳥驚魚駭 鳥驚魚潰 鳥驚魚散

鳥哭猿啼 鳥面鵠形 鳥槍換炮 鳥槍換炮 鳥窮則啄

鳥入樊籠 鳥散魚潰 鳥聲獸心 鳥獸散 鳥啼花落

鳥啼花怨 鳥語花香 禽息鳥視 青鳥殷勤 輕徙鳥舉

2樓:龐楚

百鳥朝鳳 笨鳥先飛 坌鳥先飛 蠶叢鳥道 長頸鳥喙池魚籠鳥 飛鳥驚蛇 飛鳥依人 高鳥盡,良弓藏 龜文鳥跡寒蟬僵鳥 鵠形鳥面 花香鳥語 驚弓之鳥 倦鳥知還驚弦之鳥 卵覆鳥飛 籠鳥檻猿 籠鳥池魚 籠中之鳥木幹鳥棲 鳥得弓藏 鳥道羊腸 鳥伏獸窮 鳥覆危巢鳥焚魚爛 鳥革翬飛 鳥駭鼠竄 鳥跡蟲絲 鳥盡弓藏鳥集鱗萃 鳥驚鼠竄 鳥驚魚駭 鳥驚魚潰 鳥驚魚散鳥哭猿啼 鳥面鵠形 鳥槍換炮 鳥槍換炮 鳥窮則啄鳥入樊籠 鳥獸散 鳥聲獸心 鳥散魚潰 鳥啼花落鳥啼花怨 鳥語花香 窮鳥入懷 鴞鳥生翼 青鳥殷勤輕徙鳥舉 禽息鳥視 如鳥獸散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三寸鳥,七寸嘴傷弓之鳥 獸迒鳥跡 獸聚鳥散 烏鳥私情 象耕鳥耘熊經鳥申 熊經鳥伸 熊經鳥曳 熊經鳥引 小鳥依人羊腸鳥道 魚驚鳥散 魚潰鳥離 魚潰鳥散 越鳥南棲一石二鳥 雲屯鳥散 魚縣鳥竄 鷙鳥將擊,卑飛斂翼 鷙鳥累百,不如一鶚

3樓:手機使用者

2011-12-16 21:40 尤雪明 | 二級百鳥朝鳳 笨鳥先飛 坌鳥先飛 蠶叢鳥道 長頸鳥喙池魚籠鳥 飛鳥驚蛇 飛鳥依人 高鳥盡,良弓藏 龜文鳥跡寒蟬僵鳥 鵠形鳥面 花香鳥語 驚弓之鳥 倦鳥知還驚弦之鳥 卵覆鳥飛 籠鳥檻猿 籠鳥池魚 籠中之鳥木幹鳥棲 鳥得弓藏 鳥道羊腸 鳥伏獸窮 鳥覆危巢鳥焚魚爛 鳥革翬飛 鳥駭鼠竄 鳥跡蟲絲 鳥盡弓藏鳥集鱗萃 鳥驚鼠竄 鳥驚魚駭 鳥驚魚潰 鳥驚魚散鳥哭猿啼 鳥面鵠形 鳥槍換炮 鳥槍換炮 鳥窮則啄鳥入樊籠 鳥獸散 鳥聲獸心 鳥散魚潰 鳥啼花落鳥啼花怨 鳥語花香 窮鳥入懷 鴞鳥生翼 青鳥殷勤輕徙鳥舉 禽息鳥視 如鳥獸散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三寸鳥,七寸嘴傷弓之鳥 獸迒鳥跡 獸聚鳥散 烏鳥私情 象耕鳥耘熊經鳥申 熊經鳥伸 熊經鳥曳 熊經鳥引 小鳥依人羊腸鳥道 魚驚鳥散 魚潰鳥離 魚潰鳥散 越鳥南棲一石二鳥 雲屯鳥散 魚縣鳥竄 鷙鳥將擊,卑飛斂翼 鷙鳥累百,不如一鶚

4樓:63730060號

驚弓之鳥 鳥革翬飛

帶鳥的成語有哪些

5樓:熱心網友

1、百鳥朝鳳

釋義: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2、驚弓之鳥

釋義: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某種驚嚇,遇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的人。《晉書·王鑑傳》:「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3、一石二鳥

釋義:扔一顆石子打到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兩種好處

4、笨鳥先飛

釋義: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時,因怕落後,所以比別人先行動(多用做自謙)。

5、小鳥依人

釋義:依:依戀。像小鳥那樣依傍著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嬌小可愛的樣子。

6、鳥盡弓藏

釋義:比喻事情成功以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鳥給人類了許多無價的啟示:人們看到天空中的飛鳥,想到了一種能把我們帶到天空中飛的機器:飛機;山雕飛落地剎那間的堅定和穩重,讓人覺得自己也可以從天空中飛下,安全落地;飛翔中的蜻蜓,給人類創造直升飛機帶來了靈感。

6樓:dgdfhdh小童鞋

有關鳥的成語有哪些?驚弓之鳥

7樓:夢裡心落

1、百鳥朝鳳【bǎi niǎo cháo fèng 】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出處 宋·李昉等《太平御覽》九百一十五卷引《唐書》:「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北飛向蒼梧山。」

2、笨鳥先飛【 bèn niǎo xiān fēi 】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

出處 元·關漢卿《陳母教子》第一折:「我和你有個比喻:我似那靈禽在後,你這等坌(笨)鳥先飛。」

3、驚弓之鳥【jīng gōng zhī niǎo 】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出處 《戰國策·楚策四》;《晉書·王鑑傳》:「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4、籠中之鳥【lóng zhōng zhī niǎo 】 比喻受困而不自由的人,也比喻易於擒拿的敵人。

出處 《鶡冠子·世兵》:「一目之羅,不可以得雀;籠中之鳥空窺不出。」

5、鳥盡弓藏【niǎo jìn gōng cáng 】鳥沒有了,弓也就藏起來不用了。比喻事情成功之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出處 《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蜚(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帶兩個鳥的成語,兩個鳥的成語有哪些

一石二鳥 y sh r ni o 釋義 一塊石頭投出去 打中兩隻鳥 比喻一舉兩得。正音 石 不能讀作 d n 辨形 鳥 不能寫作 烏 近義 一箭雙鵰 一舉兩得 兩個鳥的成語有哪些 其容不改 出口成章 ch k u ch ng zh ng 解釋 說出話來就成文章。一般作謂語,口才好,出言成章 勤學苦練...

帶鳥魚字的成語,帶鳥的4個字成語

如魚得水 魚水交融 魚和熊掌 不可兼得 緣木求魚 驚弓之鳥 帶鳥的4個字成語 飛鳥依人 依 依戀。飛來的小鳥依偎在人的身邊。比喻依附權貴。亦比喻小孩 少女嬌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龜文鳥跡 指古代的象形文字。花香鳥語 鳥語 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驚弓之鳥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

帶有鳥和鵝成語,帶鳥和鵝的成語

不可企及 b k q j 生詞本基本釋義 企 希望 及 達到。沒有希望達到。形容遠遠趕不上。出 處唐 柳冕 答衢州鄭使君 不可企而及之者 性也。例 句京劇表演藝術大師梅蘭芳的造詣,是後人 的。近反義詞 近義詞相形見絀 反義詞指日可待 帶鳥和鵝的成語 鴨步鵝行 鴨和鵝行八字步,因用以形容人走路遲緩搖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