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兩個鳥的成語,兩個鳥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3:12:38 字數 5952 閱讀 6420

1樓:u盾

一石二鳥

yì shí èr niǎo

[釋義] 一塊石頭投出去;打中兩隻鳥;比喻一舉兩得。

[正音] 石;不能讀作「dàn」。

[辨形] 鳥;不能寫作「烏」。

[近義] 一箭雙鵰 一舉兩得

兩個鳥的成語有哪些

2樓:timeout落凡塵

其容不改;~出口成章 chū kǒu chéng zhāng 【解釋】說出話來就成文章。一般作謂語,口才好,出言成章;勤學苦練的過程。形容文思敏捷;不能讀作「cénɡ」、錦心繡口 【反義詞】語無倫次,狐裘黃黃、狀語。

【正音】成。」 【結構】連動式:「彼都人士。

【出處】《詩經·小雅·都人士》。 【近義詞】下筆成章。 (2)你只知他~;不能寫作「誠」。

【用法】有時跟「下筆成文」連用。 【辨形】成、不知所云 【例句】 (1)他滿腹經倫;卻不知他十年寒窗

帶有鳥名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鶯歌燕舞、棒打鴛鴦、黃雀銜環、閒雲野鶴、鶴立雞群

1、鶯歌燕舞

讀音:yīng gē yàn wǔ

解釋: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出處:宋·蘇軾《錦被亭》詞:「煙紅露綠曉風香,燕舞鶯啼春日長。」

白話釋義:春天到了,百花初放,遠望似一片迷濛飄渺的紅色煙霞,柳條吐出新生的嫩芽,和煦的暖風送來了陣陣花香;在這美好的春天裡萬物復甦,燕子飛舞黃鶯鳴唱。

2、棒打鴛鴦

讀音:bàng dǎ yuān yāng

解釋:用木棒打散一雙鴛鴦。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

出處:明·孟稱舜《鸚鵡墓貞文記》:「他一雙兒女兩情堅,休得棒打鴛鴦作話傳。」

白話釋義:他的一對女兒兒子情比金堅,不得棒打鴛鴦寫話傳。

3、黃雀銜環

讀音:huáng què xián huán

解釋:黃雀銜著銀環以報答恩人。指報恩。

出處:南朝·樑·吳均《續齊諧記》:「吾西王母使者,蒙君拯救,實感仁恩。今贈白環四枚,令君子孫潔白,位登三公,一如此環。」

白話釋義:我西王母的使者,謝謝你拯救,非常感謝仁慈恩惠。現在贈白環四枚,讓您的子孫潔白,位登三公,一個如此環。

4、閒雲野鶴

讀音:xián yún yě hè

解釋:閒:無拘束。飄浮的雲,野生的鶴。舊指生活閒散、脫離世事的人。

出處:宋·尤袤《全唐詩話》卷六:「州亦難添,詩亦難改,然閒雲孤鶴,何天而不可飛。」

白話釋義:州也難再添,詩也難以改變,但閒暇雲孤鶴,為什麼上天而不能飛。

5、鶴立雞群

讀音:hè lì jī qún

解釋: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出處:晉·戴逵《竹林七賢論》:「嵇紹入洛,或謂王戎曰:『昨於稠人中始見嵇紹,昂昂然若野鶴之在雞群。』」

白話釋義:「嵇紹進入洛陽,有人對王戎說:『昨天在人群中開始看到嵇紹,但如果野鶴昂然的在雞群。』」

4樓:緩緩夜笙歌

1、閒雲野鶴

閒雲野鶴,同「 閒雲孤鶴 」。閒:無拘束。飄浮的雲,野生的鶴。舊指生活閒散、脫離世事的人。

2、沉魚落雁

沉魚落雁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chén yú luò yàn,意思是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是形容古代四大美女的,其中「沉魚」是西施,「落雁」是昭君。

但是,由於其他原因,人們發現,沉魚落雁也可以形容美貌並不重要。

3、鴉雀無聲

鴉雀無聲,讀音yā què wú shēng,漢語成語,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

4、鶯聲燕語

鶯聲燕語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yīng shēng yàn yǔ,意思是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笑的聲音。

5、鴻鵠之志

鴻鵠之志常用於比喻志向遠大。《史記·陳涉世家》其中「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意思是「那燕子、麻雀怎麼能知道大雁和天鵝的志向呢」。

5樓:南叔小百科

1、烏飛兔走:

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2、一箭雙鵰:

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3、鴻鵠之志 :

鴻鵠:天鵝,比喻志向遠大的人;志:志向。比喻遠大志向。

4、鶴立雞群

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5、籠中之鳥

比喻受困而不自由的人,也比喻易於擒拿的敵人。

6、鳩佔鵲巢

比喻強佔他人所有。

7、鶉衣百結

比喻衣服破舊,滿是補釘。

8、鳳凰于飛

比喻夫婦唱和相樂;多用為婚禮之祝詞。

9、鴉雀無聲

比喻原本吵吵鬧鬧的人群安靜下來。

10、鶯聲燕語

用以形容鳥鳴.或比喻女子聲音宛轉流利。

6樓:雅默幽寒

閒雲野鶴

雞皮鶴髮

鶴立雞群

鶴髮童顏

鶴長鳧短

沉魚落雁

魚沈落雁

雁足傳書

雁行失序

雁行折翼

鴉雀無聲

7樓:留下一片林

龍飛鳳舞 雞毛蒜皮 鶴立雞群 殺雞嚇猴 呆若木雞 鳳毛麟角 兔走烏飛魚沉雁渺 魚沉落雁 魚雁往返 風聲鶴唳 閒雲野鶴 鶴髮童顏 千里鵝毛沉魚落雁 雁行折翼 鳩佔鵲巢 鶉衣百結 鷦鷯一枝 鸞翔鳳集 鳳凰于飛鳶飛魚躍 鴉雀無聲 鴻鵠之志 鵬程萬里 鶯聲燕語 鶯鶯燕燕 鶼鰈情深鸚鵡學舌 飛鴿傳書 百鳥朝鳳 聲譽鵲起 哀鴻遍野 愛屋及烏 勞燕分飛趨之若鶩 鵝行鴨步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爭雞東兔西烏

8樓:劍王牙

百鳥朝鳳 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笨鳥先飛 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

長頸鳥喙 喙:鳥的嘴。長頸項,尖嘴巴。指陰險狠毒者的狀貌。

池魚籠鳥 池裡的魚,籠裡的鳥。比喻受束縛而失去自由的人。

飛鳥驚蛇 像飛鳥入林,受驚的蛇竄入草叢一樣。形容草書自然流暢。

飛鳥依人 依:依戀。飛來的小鳥依偎在人的身邊。比喻依附權貴。亦比喻小孩、少女嬌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

龜文鳥跡 指古代的象形文字。

花香鳥語 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驚弓之鳥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倦鳥知還 疲倦的鳥知道飛回自己的巢。比喻辭官後歸隱田園;也比喻從旅居之地返回故鄉。

籠中之鳥 比喻受困而不自由的人,也比喻易於擒拿的敵人。

卵覆鳥飛 鳥飛走了,卵也打破了。比喻兩頭空,一無所得。

鳥革翬飛 革:鳥張翅;翬:羽毛五彩的野雞。如同鳥兒張開雙翼,野雞展翅飛翔一般。舊時形容宮室華麗。

鳥集鱗萃 鱗:魚;萃:聚集。象鳥類或魚類那樣聚集在一起。形容聚集得很多。

鳥盡弓藏 鳥沒有了,弓也就藏起來不用了。比喻事情成功之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鳥面鵠形 形容由於飢餓而身體軟弱,面容枯瘦。

鳥槍換炮 形容情況或條件有很大的好轉。

鳥窮則啄 鳥陷於絕境就要反啄。比喻人走投無路就會冒險。

鳥獸散 形容成群的人象鳥獸逃散一樣紛亂地散去(多形容敵人潰逃)。

鳥語花香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9樓:匿名使用者

閒雲野鶴

雞皮鶴髮

鶴立雞群

鶴髮童顏

鶴長鳧短

沉魚落雁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石二鳥

鴉雀無聲

鳥語花香

驚弓之鳥

笨鳥先飛

鳳凰涅盤

小鳥依人

烏鳥私情

烏飛兔走 鶯歌燕舞 棒打鴛鴦

11樓:匿名使用者

鶴髮童顏,鶴立雞群。

12樓:匿名使用者

鶯飛燕舞,棒打鴛鴦,黃雀銜環,鶴立雞群

13樓:海興

鴛歌燕舞,閒雲野鶴,是真的

帶鳥的成語有哪些

14樓:s向隅姑娘

1、笨鳥先

飛:笨拙的鳥先飛起來;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時;害怕落到別人後面;比別人先著手做事。也作「夯鳥先飛」。

2、飛鳥依人:依:依戀。飛來的小鳥依偎在人的身邊。比喻依附權貴。亦比喻小孩、少女嬌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

3、花香鳥語: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4、驚弓之鳥: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驚嚇的人;遇到一點情況就惶恐不安。也作「傷弓之鳥。」

5、籠中之鳥:被關在籠中的鳥。比喻失去自由的人。

6、鳥語花香:鳥兒啼叫;花兒噴香;形容美好的景色。

7、鳥窮則啄:鳥陷於絕境就要反啄。比喻人走投無路就會冒險。

8、鳥槍換炮:形容情況或條件有很大的好轉。

9、鳥盡弓藏:飛鳥打光了;彈弓也就藏起來不用了。比喻事情成功之後;原來藉助的力量就被一腳踢開或加以消滅。

10、鳥道羊腸:狹險典折的山路。

11、如鳥獸散:像一群飛鳥走獸一樣逃散。形容潰敗逃散。

12、傷弓之鳥: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驚嚇,遇到一點動靜就怕的人。

13、小鳥依人:指像小鳥一樣親近人。多形容少女或小孩的嬌柔可愛。依:依偎。

14、羊腸鳥道:形容山路狹窄,曲折而險峻。

15、一石二鳥:一塊石頭投出去;打中兩隻鳥;比喻一舉兩得。

16、比翼鳥:傳說中的一種雌雄在一起飛的鳥。比喻恩愛夫妻

17、鳥為食亡:鳥兒為了吃食而死。比喻人為了名利而喪失生命

18、鳥盡弓藏,兔死狗烹:烹:煮燒。飛鳥打盡,弓被擱置不用;兔**殺後,獵狗則被烹食。比喻事情辦成,功臣被害

19、籠鳥池魚:關在籠裡的鳥,養在池中的魚。比喻受困失去自由的人。

20、青鳥使者:青鳥:傳說中西王母娘娘的神鳥。指傳遞書信的使者

21、百鳥朝鳳: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22、籠鳥池魚:關在籠裡的鳥,養在池中的魚。比喻受困失去自由的人。

23、池魚籠鳥:池裡的魚,籠裡的鳥。比喻受束縛而失去自由的人。

24、飛鳥驚蛇:像飛鳥入林,受驚的蛇竄入草叢一樣。形容草書自然流暢。

25、倦鳥知還:疲倦的鳥知道飛回自己的巢。比喻辭官後歸隱田園;也比喻從旅居之地返回故鄉。

26、卵覆鳥飛:鳥飛走了,卵也打破了。比喻兩頭空,一無所得。

27、寒蟬僵鳥:寒天的蟬和凍僵的鳥。比喻默不作聲的人。

28、鵠形鳥面:指飢疲瘦削的樣子。

29、驚弦之鳥:見「驚弓之鳥」。

15樓:熱心網友

1、百鳥朝鳳

釋義: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2、驚弓之鳥

釋義: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某種驚嚇,遇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的人。《晉書·王鑑傳》:「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3、一石二鳥

釋義:扔一顆石子打到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兩種好處

4、笨鳥先飛

釋義: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時,因怕落後,所以比別人先行動(多用做自謙)。

5、小鳥依人

釋義:依:依戀。像小鳥那樣依傍著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嬌小可愛的樣子。

6、鳥盡弓藏

釋義:比喻事情成功以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鳥給人類了許多無價的啟示:人們看到天空中的飛鳥,想到了一種能把我們帶到天空中飛的機器:飛機;山雕飛落地剎那間的堅定和穩重,讓人覺得自己也可以從天空中飛下,安全落地;飛翔中的蜻蜓,給人類創造直升飛機帶來了靈感。

鳥的成語有哪個?(至少寫兩(個,鳥 填寫成語(至少兩個)

槍打出頭鳥 獸聚鳥散 一鳥入林,百鳥壓音 鳥獸行在天願作比翼鳥 鳥獸散驚弓之鳥 如鳥獸散 一石二鳥 飛鳥之景 以己養養鳥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南山有鳥,北山張羅 飛鳥依人 海闊從魚躍,天空任鳥飛 魚縣鳥竄 鷹化為鳩,眾鳥猶惡其眼 蛇無頭而不行,鳥無翅而不飛 人面鳥咮 鳥盡弓藏,兔死狗烹 傷弓之鳥 小...

關於描寫鳥的成語 詩句各兩個,有關鳥的成語 詩句 諺語(各兩個)

關於鳥的成語 鳥道羊腸 鳥得弓藏 鳥焚魚爛 鳥伏獸窮 鳥覆危巢鳥革翬飛 鳥駭鼠竄 鳥跡蟲絲 鳥集鱗萃 鳥盡弓藏鳥驚鼠竄 鳥驚魚駭 鳥驚魚潰 鳥驚魚散 鳥哭猿啼鳥面鵠形 鳥槍換炮 鳥槍換炮 鳥窮則啄 鳥入樊籠鳥散魚潰 鳥聲獸心 鳥獸散 鳥啼花落 鳥啼花怨鳥語花香 百鳥朝鳳 坌鳥先飛 笨鳥先飛 飛鳥驚蛇...

帶兩個不字的成語有多少,帶兩個「不」字的成語

不三不四 不折不扣 不慌不忙 不緊不慢 不屈不撓 不卑不亢 不即不離 不驕不躁 不郎不秀 不瘟不火 不知不覺 不偏不倚 不倫不類 不依不饒 不冷不熱 不聲不響 不仁不義 不管不顧 不明不白 不乾不淨 不鳴不飛 不破不立 不稂不莠 不憤不啟等。一 不三不四 b s n b s 解釋 指不正派,也指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