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睡中午覺的問題

2023-01-15 08:50:14 字數 1316 閱讀 9843

1樓:

社會競爭的激烈,生活節奏的加快,使得很多人埋頭工作,無暇顧及午休。其實,經過了一個上午的工作和學習,人體能量消耗較多,午飯後小睡一會兒能夠有效補償人體腦力、體力方面的消耗,對於健康是大有裨益的。

從生理學角度而言,人體腦細胞的興奮一般可以持續4~5個小時,之後便會轉入抑制狀態。特別是午飯後,消化道的血液**明顯增多,大腦的血液**明顯減少,從而導致隨血流進入大腦的氧氣和營養物質也相應減少,於是人體的生物鐘出現一次睡眠節律,使人產生精神不振、昏昏欲睡的感覺。此時,身體需要進行短時間的調整,以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穩定神經系統功能的平衡。

那麼,怎樣科學地進行午睡呢?

首先,午睡時間不宜太長,最好在1小時以內。生理學研究表明,人體睡眠分淺睡眠與深睡眠兩個階段。通常情況下,人們在入睡80~100分鐘後,便逐漸由淺睡眠轉入深睡眠。

在深睡眠過程中,大腦各中樞的抑制過程明顯加強,腦組織中許多毛細血管網暫時關閉,腦血流量減少,機體的新陳代謝水平明顯降低。如果人們在深睡眠階段突然醒來,由於大腦皮層中較深的抑制過程不能馬上解除,關閉的毛細血管

網也不能立即開放,勢必造成大腦出現一過性供血不足,植物神經系統功能出現暫時性紊亂,人體會感覺非常難受。這種不適感覺大約要持續30分鐘左右才會逐漸消失。可見,午睡時間不是越長越好,而應以1小時以內為宜,這樣既能有效消除疲勞,又不至於睡得過沉而不易醒來。

其次,不宜飯後立即午睡。因為午飯後胃內充滿尚未消化的食物,此時立即臥倒會使人產生飽脹感。正確的做法是吃過午飯後,先做些輕微的活動,如散步、揉腹等,然後再午睡,這樣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

第三,要講究睡眠姿勢。經常可見有些人午睡時坐在椅子或沙發上打盹兒,有些人乾脆趴在桌子上睡。其實,這些做法都不科學。

人體在睡眠狀態下,肌肉放鬆,心率變慢,血管擴張,血壓降低,流入大腦的血液相對減少。尤其是午飯後,較多的血液進入胃腸,此時若再坐著睡,時間久了大腦就會缺氧,使人產生頭重、乏力、腿軟等不適感覺。而趴在桌子上睡,會壓迫胸部,妨礙呼吸,增加心肺負擔。

一般認為睡覺姿勢以右側臥位為好,因為這樣可使心臟負擔減輕,肝臟血流量加大,有利於食物的消化代謝。但實際上,由於午睡時間較短,可以不必強求臥睡的偏左、偏右、平臥,只要能迅速入睡就行。

2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不是睡午覺的原因,是不是你晚上睡眠時間過少,總是缺覺。

午覺以半小時為合適,午睡起來時會有不舒服,可以刷刷牙、洗洗臉,活動一下,就會很有精神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嗯.. 其實是有一點的啦.. 你應該等到你下午困的時候才睡,, 然後你也不會睡得很久,, 自然會醒的..

自然醒的話, 如果不是因為內急,, 和肚子餓,, 而是自然醒的話, 應該就不會困的啦..

為什麼睡完中午覺會覺得喉嚨有種火燒的感覺,很難受

因為夏天天氣炎熱,即使是你自覺沒出什麼汗,身體的水分也很容易流失,又由於午飯後睡覺,食物需要消化,因此在飯前飯後最好先和喝的湯,後飯後半小時喝杯飲料或溫開水,要不然睡覺是會感到口乾舌燥。午睡其實要注意很多 一 儘量不要趴在桌子上睡。二 吃過飯後休息一會再睡。三 睡後洗個臉。四 醒後儘量吃點水果。因為...

怎麼辦?男朋友好小氣啊!昨天中午我在睡中午覺,他把他的錢放在床頭,我的衣服也放在床頭不知道怎麼樣

很高興能回答您的問題,也很高興您能和我分享您的感受,您能為您男朋友落淚證明您是非常愛他的,也捨不得離開他,也許他是因為工作上一些原因才請那個女的吃飯的呢,要不您在觀察一陣子,看清楚他到底是怎樣的人,再然後去做出自己覺得正確的選擇。希望您能採納 廢話,既然知道了還要在網上問嗎?分了就好了,他不喜歡你一...

中午一點多睡的午覺,一不小心就睡到了四點半,睡覺過程中夢連連

考慮是腎虛導致的,可以適當服用六味地黃丸和金鎖固精丸,建議平時注意多吃一些補腎的食物,注意平時身體的鍛鍊,保證充足的睡眠。我上夜班原因每天凌晨二點多睡,早上 點就醒了睡不著,很困就是睡不好請問怎 沒事 別煩惱 醫生免費送上門來了 睡眠質量不好,心理,病理失常 找我 老中醫 就對了 也許是你想某個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