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文論》談“先天”與“後天”的關係。(希望比較詳細具體點,謝謝)

2023-01-15 02:10:13 字數 4776 閱讀 1033

1樓:匿名使用者

文人都是在後天人格層次來談論善惡,所以在歷史上有人本善、人本惡、人本無善惡的觀點學派。

哲學是真正的智慧,哲學對於一切宗教和一切科學都有指導作用,中國和人類先哲聖賢所揭示的道學、仙學理論是哲學的一部分,應該引起哲學研究與應用的重視。

宇宙中的一切,生命體、物體、自然界、人類社會、男人、女人、政治、經濟、軍事、宗教等等都具有不同層次的陰陽系統的演化表現。陰性與陽性因素的鬥爭、衝突、互補、協調、融合轉化與系統層次躍遷是宇宙萬事萬物演化發展的內在規律,躍遷前的系統與躍遷後的系統稱謂先天與後天,他們對應不同而又相互聯絡的時空。

自然界可以表現優美的風景,山青水秀、雲霧繚繞、明日霞光,也可以表現**的景象,狂風暴雨、山崩地裂、暗無天日,這都是陰陽系統的演化表現。宇宙存在向預定目標發展演化的力量,也存在阻礙破壞向預定目標發展演化的力量,存在維護陰陽系統運轉但卻保守不前的力量,也存在打破陰陽系統卻又促使陰陽因素產生新的互補、協調的力量。宇宙存在神、佛、上帝,也存在鬼、魔、邪靈,生命世界與自然界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

陰陽系統對應不同的時空層次,反映出宇宙多層次結構,不同層次之間的緊密關係也就產生不同的觀察角度,所以定數不是絕對的一成不變,定中有變,變中有定,定也是變,變也是定。先天本性與後天人格的關係,反映出人的命運,謀事在人成敗在天的道理就在此。人這個小宇宙與大宇宙緊密聯絡在一起,又構成大陰陽系統的一部分,跟隨著社會跟隨著大宇宙的演化而演化,這是大陰陽系統由許多次級陰陽系統構成的客觀反映。

人具有靈性靈魂,靈性靈魂表現為陰陽,人又具有人格性格,人格性格也表現為陰陽。先天本性與後天人格的關係緊密,後天人格會變化演變,但是受先天本性的約定與影響很大。人的後天人格確實表現為或善、或惡、不善不惡的思想行為,但是凡人再怎麼偉大,心中的惡念始終潛伏著,不可能成為一個純善之人,這是因為先天本性的陰陽性還存在。

那麼,純陽是否存在呢?確實存在,但是,應該明白所謂的純陽是陰陽系統向高層次的躍遷,更高層次的陰陽系統在我們看來是純陽的。

什麼是善惡?善惡只是次序、方向、立場而已,這是哲學智慧的觀點!!!

2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未來是由先天還是後天決定這個命題一直困惑著我們。關於這個命題的討論、探索一直未曾停止,但也一直未有定論。有人說聰明是天生的?雖然我不認同,卻無從反駁!

超常智力的兒童有沒有?有,統計結果表明,超常智力的人只佔百分之三,其它人的智力相差無但,但是,先天真的那麼重要嗎?是先天重要還是後天重要?

傷仲永和潤土的故事大家都聽說過.仲永五歲的時候,不認識書具,突然哭著要。父親感到詫異,借筆給他,他馬上書詩四句,其文彩和條理皆很好。

二十歲的時候,卻“泯然眾人矣。”為什麼?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

閏土是個有豐富知識、聰明能幹、活潑可愛的農村孩子。知道下雪天抓鳥,知道守西瓜刺獾豬,二十多年後,他變成了一個什麼樣子呢?他頭上是一頂破氈帽,身上只一件極薄的棉衣,渾身瑟索著;手裡提著一個紙包和一支長煙管,那手也不是我所記得的紅活圓實的手,卻又粗又笨而且開裂,像是松樹皮了。

一位有心人,做了一項很有趣的統計,結果是這樣的:“一塊價值10元的廢鐵,若將它打造成蹄鐵,便值20元;如果把它打成針,就值100元;再如果將它打成表上的發條,就值3000元。”同一塊鐵,由於所下的功夫不同,其價值的懸殊,實在令人驚異。

然,天生萬物,豈獨以鐵為然。凡物莫不如此,觸目皆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素材、原料,甚至廢料,若任其荒廢,可能分文不值,若取來加上不同的勞動,便能產生不同的用途與價值啊。

物質如此,人也不例外。人的出生,雖然先天已分優劣(不能選擇出生地、家庭環境、父母、體質健康),但並非絕對的條件。

一個人的成功與否,並不是取決於先天的“出身”的資質,重要的乃取決於他後天的努力。 天才,只是一個誤認和自誤的名詞,若單靠天才,不作努力,則必失敗無疑。

就算是“咬著金湯匙出生的人”,若誤認為註定就是富貴終生而不求長進,最後則可能淪落為“敗家子”的悲哀。

相反,一個天生資質較差的人,若加上無限的努力,則其成功便指日可待期。“勤能補拙”“英雄不怕出生賤”是永不變的箴言。所以接受淬鍊就是成功之道的不二法門。

現代很多家庭也在演繹著仲永和閏土的故事,從小聰明好學,長大卻表現平平。反過來,天生條件不很好的,甚至有生理缺陷的小孩,經過家長和老師因材施教,走向成功的事例卻很多,比如:周弘將聾啞女兒培養成為哈佛大學的博士。

還有能夠指揮樂團的弱智兒童週週的故事,等等這些都說明,人的成長與教育緊密相關.

其實,後天更重要,所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並不是指先天,而是指後天,後天的第一道教育,就會很大程度的決定你今後人生的方向,聰明的只會讓你更聰明,但或許也只會小聰明一時,而一般的人,只要你掌握好的方法,那麼你就將超越那些先天條件好的!

教育是細細的欣賞。紅梅的傲霜鬥雪值得欣賞,荷花的品潔如玉就不值得欣賞?雄鷹的展翅翱翔值得欣賞,蜻蜓的輕盈靈秀就不值得欣賞?

活潑聰明的男孩值得欣賞,文靜細心的女孩就不值得欣賞?松柏的深刻,桃李的芬芳,小溪的涓細,大海的磅礴,高山的巍峨……各有各的美。太陽火熱,月亮皎潔,星星晶瑩……欣賞能造就學生的自信,而“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祕訣”。

(愛迪生)

先天資歷和後天努力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那句老話說的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分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這應該就是他們兩者關係的最好詮釋,

後天努力更為重要,先天資歷只佔成功很小的份額,即使先天資歷很好,而後天不去努力,

也只能是成為傷仲永。

高分誠邀高手測八字運勢,越詳細越感謝

4樓:匿名使用者

男來,2023年9月12日 下午14點-15點間出生源全球每bai秒鐘平均出生4.4人,和你情況du一樣的不下zhi564人

可能姓名對你的運勢dao更有價值

三個月順勁,四個月順腰。七坐八爬,半歲長牙,週歲 會叫爸爸媽媽秋天出生的人,出生後穿的就比較多,半歲的時候,正是行為動作發展的高峰,進入春季,正當時。一歲後,進入語言發展高峰,正值春節,人多。

這些對性格有影響,但是隻是一方面。

很多東西要自己琢磨,八卦只能是八卦。求人不如求己。

5樓:比

想得美、人生自古誰無死?

中國神與仙的區別是什麼?

6樓:晚詞i桑桑

佛與菩薩有什麼區別呢?

7樓:匿名使用者

仙,從廣義上講的話,仙有五種,天仙,地仙,人仙,人仙,鬼仙。狹義的仙即指天仙,地仙。這裡只說一下狹義的仙,即與神相區別的仙,仙這個概念也是純粹的宗教性質的,言下之竟,是道家的專有,無論是不是道士,成仙的人或物總是和道教是息息相關的。

仙是肉身成聖,功德圓滿之人,所有的物體皆可成仙,成仙的方式有兩種。

神,神這個概念不是宗教性質的,與佛和仙不同,神是個信仰概念,是個制度概念

神與仙的級別問題,是其修為的圓滿層次不同,修成正果的途徑不同,一為肉身成聖,一為死後飛昇,仙確實是比神的級別和圓滿層次要高。

8樓:末你要

區別一: 神是死後轉生,仙是修長生者。數量極多。

區別二:神是先天自然之神,是出於天地未分之前,也稱先天之聖,是先天就存有的真聖。而仙是後天在世俗中修煉得道之人,也稱後天得道仙真,凡是通過長期的修煉,最終達到長生不老的人,就是仙人。

區別三: “神”和“仙”的含義是不同的,他們的區別,質言之,由天而人的是神(人鬼之神例外);由人而天的謂仙。神多為先天的,而仙多是後天的。”

區別四:神是天上有官職的,受人管制的。而仙則沒有官職,不受人約束,自由自在的住在自己的仙山上。

區別五:神是死後轉生,仙是修長生者。仙和神真正的區別在於,仙是生修,神是死授。仙往往與道家有關聯。至於神,就是死後才成神的。

區別六:神是傳說中天上固有的統治者,超自然的天神,仙則是凡人通過修煉達到的一種超越生死,超自然的人。神在天上,仙在山中。

一般說神的級別大於仙 有種說法是在天則稱為神,在地則稱為仙.。

區別七:神的力量是天生的,仙的力量是修煉來的,這是神和仙最大的區別。神擔任神職接受信徒的祈禱,給信徒們祝福。仙與天地同壽,逍遙於物外。

9樓:匿名使用者

神和仙,大家總是一起說“神仙神仙”,但神和仙確實不是同一種物種,之所以會混淆,是因為神和仙在大家的想象中都一樣的神通廣大,一樣無所不能,長生不死,因此古人才混為一談。

神:這裡要分好幾種,一是古神,是應天地法則而生,天生就能隨意利用自己對應法則(如雷神、水神、火神等);第二種後天神靈,就是利用天地造化神器所封的,我們最熟悉的就是封神榜所封的了,因為它含有部分天地法則,因為不是天生法則,是後天而成,所以對應法則需要修煉,需要自己去掌握,只有領悟了自己對應符詔,才能應用幾分法則之力,這樣就無法達到古神那樣的高度,比古神要差很多。還有一種是人為利用陰神造就,集眾生念頭信仰而成,只能靠香火信仰而生,一旦斷了源頭就會逐漸消亡,而前面兩種不會。

仙:則是追求自我圓滿,不靠天地法則,追求超脫,講究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長生逍遙。所以他們要追求自己的道,自我成小天地,與天地成為一種相對的平等。

仙有些人又分什麼天仙,地仙,人仙,鬼仙,則是根據本質不同分的,例如鬼仙,是人陰神修煉得道而成,人仙則是人修成有成,做到周身無漏,地仙則是修煉者選一處洞天福地,與之相合(鎮元子之所以成為地仙之祖就是他天生有地書“洪荒胎膜”,與洪荒大地相連,能分封大地上各山各水),天仙者真正得道成就小天地逍遙長生。這裡要說一下,天仙鬼仙基本能長生,因為他們是得道者,人仙雖然能周身無漏,但總有消耗,不得長生但也比普通人強多了,地仙也是如此,一地也是有壽命的,雖然比人仙強多了,但相較自成小天地的天仙鬼仙(天仙鬼仙雖然都是得道者,但一個有肉身一個沒有)又要差不少,有人要說小天地也有壽命但那是多悠久的事,不必說了。

仙和神有區別,但不是絕對,仙接受天地符詔就能成神,但成神就不成仙了,除非天地破滅或超脫天地之力,封神榜力就說了無量量劫方能出榜。簡單點說仙能成神,神不能仙,就實力而言,不成在誰比誰差的問題。

聰明頭腦的人,是先天,還是後天的呢

頭腦聰明的人有些人是天生的,他天生就比較冷靜,能夠邏輯清晰但天生歸天生也是要有後天的訓練的,因為後天的訓練是最重要的。而且大部分人都是後天的。所謂的先天的真的是太少太少了。頭腦聰明的人很多都是傾聽,因為一個人的智商很多人是基因決定的,但是也可以通過後天的努力讓你得到更多想要的東西,比如說你學習會比別...

人的智商是先天遺傳的還是後天培養的

我覺得都有關係。首先人的智商先天遺傳的。不然世界上怎麼會有那麼多先天性的弱者,低能兒?該詞語毫無貶義,就事論事的說 其次人是環境的產物。別人說如果腦子不用就會鏽掉,是很有道理的。以前看過一份調查,桐圓指說是找到一局配對雙胞胎做試驗 他們的智商行為能力當時測出來相似度幾乎為99 後來在他們長大一點的時...

人的思想是先天形成的,還是後天灌輸的

主要還是後天的 人的生活環境 周圍文化什麼的,會影響人的思想的 一個人的性格是先天的,還是後天形成的 人的性格是在先天遺傳素質基礎上,由後天環境和教育塑造而成的,性格一經形成就表現出很大的穩定性,但也可以隨環境的變遷發生一定的變化。嬰兒一出生就表現出氣質的差異,如有的好動,啼哭不止,有的則比較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