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中的而怎樣講

2021-03-03 21:57:21 字數 4647 閱讀 8223

1樓:叮叮小喵兒

此處的而字應是表承接、順接的用法,我們可以簡單的理解為「然後」。

整個句子的意思就是在天下人憂慮之前先憂慮,在天下人快樂之後然後快樂。

怎樣理解「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句話

2樓:阿沾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范仲淹的名言,表達了他憂國憂民的胸懷。這句話意思是一個仁人志士應該在天下人之前憂慮,在天下人之後享樂。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原文節選: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

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譯文:唉!我曾經探求古時品德高尚的人的思想感情,他們或許不同於以上兩種心情,這是什麼緣故呢?

是因為古時品德高尚的人不因外物好壞和自己得失而或喜或悲。在朝廷做官就為百姓憂慮;不在朝廷做官而處在僻遠的江湖中間就為國君憂慮。

這樣他們進入朝廷做官也憂慮,退處江湖也憂慮。雖然這樣,那麼他們什麼時候才快樂呢?那一定要說「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先憂愁,在天下人快樂以後才快樂」吧?

唉!如果沒有這種人,我同誰一路呢?

這篇文章通過寫岳陽樓的景色,以及陰雨和晴朗時帶給人的不同感受,揭示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古仁人之心,也表達了自己「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愛國愛民情懷。

文章超越了單純寫山水樓觀的狹境,將自然界的晦明變化、風雨陰晴和「遷客騷人」的「覽物之情」結合起來寫,從而將全文的重心放到了縱議政治理想方面,擴大了文章的境界。

全文記敘、寫景、抒情、議論融為一體,動靜相生,明暗相襯,文詞簡約,音節和諧,用排偶章法作景物對比,成為雜記中的創新。

范仲淹(989-1052),字希文,北宋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大中祥符八年(1015),進士及第。慶曆三年(1043),參與慶曆新政,提出了十項改革主張。

3樓:貴

意思是:

把國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祖國的未來放在首位。為全天下的人們的幸福而汗流、流血。

出自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原文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

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

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予觀夫巴陵勝狀。

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

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

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

多會於此,覽物之情,得無異乎?若夫淫雨霏霏。

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曜。

山嶽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

虎嘯猿啼。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

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

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

岸芷汀蘭,郁郁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

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

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

其喜洋洋者矣。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

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

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

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

噫!微斯人,吾誰與歸?時六年九月十五日。

譯文:慶曆四年春,滕子敬被降為巴陵縣省長。第二年,政治事務進展順利,人民和**以及各類破產企業成立。

於是我重建了岳陽樓,擴大了原有的規模,並刻畫了著名的唐人和當代人。讓我寫一篇文章來描述這件事。

我在洞庭湖上看到了巴陵縣的美景。它連線著遠處的群山,流經長江的水源遼闊無邊。天氣一天天變化,天氣不斷變化。這是岳陽樓的雄偉景象。

前輩(已經)的描述非常詳細。即便如此,那麼北到吳峽,南到麗水和響水,官僚和被降職的詩人,大多聚集在這裡,**自然風景引發的感情可能會有所不同?

就像下雨的雨,幾個月的天氣不清楚,風在咆哮,渾濁的海浪衝向天空;太陽和星星被隱藏,山被隱藏;商船和乘客不能通過,船蹲下時,槳被打破;在傍晚,天空昏暗,老虎在顫抖,悲傷是悲傷的。

(此時)登上這座大樓,會有一種離開國家的、失蹤的家鄉,擔心人們說壞事、害怕別人批評指責,眼中充滿了抑鬱,情緒極度悲傷。

當陽光明媚,陽光明媚,湖面平靜,沒有風浪,天空和湖泊相連,綠色遼闊;沙洲上的鷗鳥不時飛,有時停下來,漂亮的魚兒游來游去,岸上的草藥和小大陸上的蘭花鬱鬱蔥蔥。

有時大煙霧完全消散,明亮的月光吹響了數千英里,起伏的燈光閃爍著金色,安靜的月亮影象沉入水中,漁夫的歌聲唱歌並唱歌給你,這種樂趣真是無窮無盡。

什麼! (此時)當你登上這座建築時,你會感到心胸開闊。、快樂,光榮,羞辱,忘記,拿著一杯酒,吹著微風,真的很幸福快樂。

啊!我一直在尋找古代貴族的思想和感情,也許與兩個人的情緒不同。這是什麼?

(因為)因外國的好壞而自己的收益和損失並不快樂或悲傷。當他在法庭上擔任**時,他擔心人民;當他不是河流和湖泊的**時,他擔心君主。

這樣,我擔心自己是法庭上的**。我也擔心偏遠的河流和湖泊。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什麼時候會感到幸福?

他們肯定會說:「在世界擔心之前,你會在你快樂之前擔心」。唉!

沒有這樣的人,我和誰一起呢?

寫於慶曆六年九月十五日。

4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的利益與個人

的私慾這組矛盾,從古到今始終在拷問著每個人的靈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胸懷這種憂樂觀的人,理想遠大,精神崇高,追求真理,視國家民族的振興為己任,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文天祥、***不正是這樣不平凡的人嗎?

相反,有的人經不起物慾的引誘,享一時之樂,貪一己之利,而置國家、人民的利益而不顧,鬼迷心竅,靈魂醜惡,行徑骯髒,犯下了損害國家、人民利益的罪行.原廣西自治區主席成克傑,為了個人多攫取「好處費」,竟然下令壓低土地****,使國家蒙受巨大的經濟損失.在他眼裡、心裡,哪有「天下人」的位置?

只有他自己!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一個人世界觀的反映.要真正做到這一點,必須加強品德修養,陶冶自己的情操,向歷代民族英雄和志士仁人學習,汲取其精神滋養.在改革開放的今天,外面的世界真精彩,各種**接踵而來.

這就更加要求我們,尤其是領導幹部,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園,時刻記住自己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並代表著人民,自己是人民的公僕,且慢行樂,切勿忘憂,更不能大肆揮霍,****,中飽私囊,為一己之樂,造成百姓之憂、國家之憂.

5樓:匿名使用者

****執政的方式往往有兩種 一種是不作為 少做少錯 很大程度上放任了違法份子 對治下的民眾造成了傷害,但是聯絡北宋的政治氣氛,這樣的懶政是大多數**的選擇,因為大宋的律法對**的錯誤施政和冤假錯案的處罰是非常嚴厲的,已經觸及到了」不殺士大夫「的底線了,一般會被流放或者沒有繼續做官的資格。范仲淹同時期或者稍微偏晚些時候,龐籍,夏竦,歐陽修,司馬光都是這樣執政的,就如同文彥博說的,皇帝和士大夫共治天下不是和老百姓共治天下,所以宋朝多土匪,土地兼併嚴重,也是有這樣的原因。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形容北宋的官場是比較寫實的。

第二種就是范仲淹的執政方式,范仲淹時代,他自己,王安石,富弼,韓琦,是實幹派,他們不怕因為自己的執政可能造成的失誤所帶來的責任,不怕承擔責任,尤其范仲淹和王安石的很多做法有明顯的民主風格,提高百姓權力,思路都有」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明顯表現。所以說范仲淹寫了這句千古名言,實際上就是對他自己做官,為人的真實寫照,他想表達,做官就就要勇於承擔責任,不要因為害怕出錯而捆住手腳不敢施為,因為有著自己明確的目標,就算刀山火海也要勇敢前行.而且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他剛被罷了相,一個於國朝有大用,並且敢做實事報效國家的人被趕出了廟堂,而剩下一群官僚棒槌只知道」多做多錯,少做少錯,悶聲發大財「,所以我認為這句話也有著對當時政敵的鄙視,岳陽樓記第一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待興,這麼有能力的人居然被貶官到四川那熊地方去了(宋代沒有公路火車,四川盆地與外界溝通困難,所以那個時代確實不是個好地方)。

這句話就是政治家和政客的區別。

6樓:神魄達克斯

這句話是說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先憂愁,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意思就是我們要把國家、民族的利益擺在首位,為祖國的前途、命運擔憂分愁,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汗、流血。

7樓:逝去的愛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出自宋代范仲淹《岳陽樓記》。「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的意思就是把國家、民族的利益擺在首位,為祖國的前途、命運擔憂分愁,為天下老百姓幸福作貢獻。憂愁在天下人的憂愁之先,快樂在天下人的快樂之後。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句話中兩個而字,再整句中起著什麼作用? 95

8樓:匿名使用者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其中的而,副詞;第一個而的意思是就,第二個而的意思是才。整句話翻譯成現代漢語是:在天下人擔憂之前就先擔憂,在天下人享樂之後才享樂。

先,在……之前。後,在……之後。作狀語。後一個憂和後一個樂是謂語中心詞。

先天下之憂而憂 後天下之樂而樂 句中之字的意義和用法是什麼?

9樓:

出自宋·范仲淹《岳陽樓記》,原句為: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意思是 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就憂愁,在天下人享福之後才享福。體現了一種為天下人謀福利,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精神。

先:形容詞作狀語,在……之前。 後:形容詞作狀語,在……之後。

對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釋 義 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先憂愁,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體現了一種憂國憂民,先人後己的高尚品格。出 處 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其必曰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乎。噫!微斯人,吾誰與歸?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的另一個引申義是積極向上 奮發有為。奮鬥是實現理想的階梯,化學家諾貝爾為研製...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例子

陸游說過 位卑未敢忘憂國 顧炎武的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意思都相近,雖然自己地位低微,但是從沒忘掉憂國憂民的責任。他們都是為國家民族的前途而憂慮,是 先天下之憂而憂 的例子。身為國家總理,管理國家的巨大執行方向,可支配的資金和人力物力財力不可記數,但身上的襯衫補丁摞補丁,他艱苦樸素的作風,體現了 後...

思考“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含義,把你的認識寫成一段文字,與同學交流岳陽樓記

含義 把國家 民族的利益擺在首位,為祖國的前途 命運擔憂分愁,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汗流血。體現了一種為天下人謀福利,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精神和憂國憂民,先人後己的高尚品格,閃耀著樸素的大公無私的思想光輝。與該句相關的事例 在中國歷史上,像身處壟畝而心懷 鴻鵠之志 的陳勝 鞠躬盡力,死而後已 的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