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哪一年寫下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千古名

2022-04-09 00:51:51 字數 1903 閱讀 6849

1樓:最後線索

【范仲淹】於【2023年】寫下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千古名句。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出自北宋文學家范仲淹所寫的《岳陽樓記》。

北宋慶曆六年(2023年),范仲淹應好友巴陵郡太守滕子京之請,於9月15日為重修岳陽樓而撰寫《岳陽樓記》。

作者試圖以自己「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濟世情懷和樂觀精神感染老友。這是本文命意之所在,也決定了文章敘議結合的風格。《岳陽樓記》超越了單純寫山水樓觀的狹境,將自然界的晦明變化、風雨陰晴和「遷客騷人」的「覽物之情」結合起來寫,從而將全文的重心放到了縱議政治理想方面,擴大了文章的境界。

2樓:匿名使用者

宋慶曆四年(公元2023年),滕子京被貶,次年重修岳陽樓,並請他的好友著名文學家范仲淹撰寫《岳陽樓記》。范仲淹在《岳陽樓記》一文,他寫下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被後人稱為千古名句。

3樓:野雲逸鶴

於北宋慶曆六年(2023年)所作

4樓:00孤峰

公元2023年

慶曆四年春

范仲淹哪一年寫下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5樓:匿名使用者

【范仲淹】於【2023年】寫下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千古名句。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出自北宋文學家范仲淹所寫的《岳陽樓記》。

北宋慶曆六年(2023年),范仲淹應好友巴陵郡太守滕子京之請,於9月15日為重修岳陽樓而撰寫《岳陽樓記》。

南宋時期的范仲淹在【岳陽樓記】中,寫下了千古名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道題對嗎?

6樓:白月光

錯,時間是北宋時期才對。「慶曆四年春」慶曆是宋仁宗趙禎年號,北宋使用該年號共計8年。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范仲淹所作哪篇文章中的名句該句在

7樓:彼岸的暗夜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范仲淹的《岳陽樓記》的中心思想,表達了作者的政治抱負.

作者寫這篇文章,先敘述了事情的本末源起,通過描繪岳陽樓的景色及遷客騷人登樓覽景後產生的不同感情,表達了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曠達胸襟和「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

范仲淹為什麼能提出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的千古名言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范仲淹有著一顆愛國之心,他很關心自己的國家。

南宋時期的範衝淹在《岳陽樓記》中寫下了千古名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

9樓:慈妙之

是范仲淹,不是範衝淹

是北宋,不是南宋

千古名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10樓:匿名使用者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11樓:匿名使用者

范仲淹是北宋時期的人!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范仲淹所作岳陽樓記中的名句,在文中此句起了什麼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先天下之來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源樂」是范仲淹的《

岳陽樓記》的中心思想,表達了作者的政治抱負。

作者寫這篇文章,先敘述了事情的本末源起,通過描繪岳陽樓的景色及遷客騷人登樓覽景後產生的不同感情,表達了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曠達胸襟和「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

13樓:悅寧小公主

表達了范仲淹為國家和人民著想的情感

丁酉年是哪一年,丁卯年是哪一年

丁酉年可以是1897年 1957年 2017年 2077年 2137年等。丁酉年就是農曆一甲子中的一個年份,以六十年為一個週期。丁酉年是六十甲子中的一個,在干支紀年中排名第34個,前一位是丙申年,後一年是戊戌年,丁酉年出生的人生肖屬雞。六十甲子是中國人民一個古老的發明創造,又稱六十花甲子,其最古老的...

9 11是哪一年,9 11事件是哪一年

9.11指的是美國東部時間2001年9月11日上午 北京時間9月11日晚上 劫持的4架民航客機撞擊美國紐約世界 中心和華盛頓五角大樓的歷史事件。美國東部時間2001年9月11日早晨8 40,四架美國國內民航航班幾乎被同時劫持,其中兩架撞擊位於紐約曼哈頓的世界 中心,一架飛機襲擊了首都華盛頓美國國防部...

屬豬是哪一年,屬豬是哪一年的?

屬豬對應的年份 1911年 1923年 1935年 1947年 1959年 1971年 1983年 1995年 2007年 2019年 2031年 2043年 2055年 2067年 2079年 2091年,每12年一個輪迴。判斷方法 公元年號除以12餘數是3的年份,都是豬年。列成公式為 公元年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