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思想是先天形成的,還是後天灌輸的

2021-09-07 07:26:48 字數 4191 閱讀 1480

1樓:俞根強

主要還是後天的

人的生活環境、周圍文化什麼的,會影響人的思想的

一個人的性格是先天的,還是後天形成的

2樓:浙江衛健科技****

人的性格是在先天遺傳素質基礎上,由後天環境和教育塑造而成的,性格一經形成就表現出很大的穩定性,但也可以隨環境的變遷發生一定的變化。嬰兒一出生就表現出氣質的差異,如有的好動,啼哭不止,有的則比較安靜。在性格的形成過程中,後天的環境和教育起決定性作用。

—— 生於立春《強迫症改變人生》

關於中國戰國時期的學說中,無論是孟子的性善論,還是荀子的性惡論,其目的都是為了強調後天道德教育的重要性。著名的例子如孟母三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之類的就不用多提了。

總結就是:人的性格受先天和後天兩方面影響,不過後天的教育和環境比先天的遺傳更加的重要。

3樓:疼痛

先天后後天培養全部有吧。只能這樣說。感覺環境決定的比較多一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從動物關察角度說話先天大的就快大,留下種下一代多數優良種,人是高階動物這點……

5樓:愛夢遊和愛冒險

就像一個物件構造出來一定會賦初始值,這就是先天的。這個物件後來又被各種賦值,這就是後天的。性格就是一個狀態,一定有初始,也會不斷被更新。

6樓:蒿焱洋蔓蔓

一個人的性格是一個複雜的混合體,既有先天的遺傳因素,又有後天的環境、教育等等方面的因素合成的,是無法用單純的先天或者後天來論斷的。

人的性格是先天的還是後天形成的? 10

7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怎麼說呢 人的性格的形成是多方面的 既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後天的因素

相關資料如下:

性格的形成和發展反映著人的整個生活歷程.

一.性格形成的生物學條件.

遺傳是性格形成的生物學基礎,是性格形成和發展的生物學前提.只有具備了這種前提,性格才可能形成.

1. 氣質特徵: 氣質特徵會影響家庭環境,特別是父母親的態度及其它成員和行為反應,這種環境必定會對兒童性格的形成產生影響.

2. 高階神經活動型別是性格具有更持久影響.

3. 個人的身高,體重,體型,外貌等生理因素都會對性格產生影響.這要看這些生理因素是否符合社會的要求,別人對這種生理特徵的評價是好的還是負的.

4. 個人的成熟早晚也會對性格形成影響. 早熟的人更容易遵循社會準則與規範, 好交際, 情緒安定等;而晚熟的人,不願遵守社會準則與規範,好一意孤行,只顧自己的情緒與感受言行.

二.家庭因素對性格的影響.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是個體最早接觸的社會環境.家庭因素對性格產生重要影響.

這種因素種要有: 家庭收入狀況,家庭成員的職業, 家庭氣氛, 家中孩子的數量, 孩子在家中的作用與地位, 父母的教養方式, 家庭結構的完整性等.

家庭氣氛: 如果父母處境不順, 困難, 表情苦悶,言語憂抑, 容易使孩子形成沉默寡言的性格特徵,甚至玩世不恭,消極悲觀.要麼就比別的孩子要早熟,堅強.

父母的教養方式: 如果父母對孩子是採取寬容,理解, 民主,保護, 非干涉性, 合理的態度的話,兒童就容易形成領導風格,活潑好交際,態度友好,積極,情緒安定等性格特徵.如果父母對孩子干涉,**, 溺愛,支配,壓迫,**等就會使兒童產生抑鬱,任性,適應力差,膽怯,執拗,情緒不安定等性格特徵.

日本 詫摩武俊

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與作用: 科瓦列夫.

在研究教養態度與兒童性格形成的關係中,應注意:

1) 母親的態度及雙親態度的一致性.

2) 親子關係,孩子對父母態度與行為方式的影響會使父母產生新的行為方式,從而為兒童的發展提供了新的環境.

3) 其它家庭因素.

三. 學校教育對性格的影響.

1. 課堂教學是教育的關鍵與中心環節,教師要使學生學會有明確目的,系統性地學習,克服困難,鍛鍊堅定的意志力.

其中,體育課不僅可以傳授給學生技能知識,而且還可以使學生的意志力與勇敢精神得到鍛鍊.

2. 校風,班風都會對性格形成影響.

3. 少先隊,共青團,以及學校的各項規章與準則都會對學生產生約束與規範作用.形成符合社會要求的性格.

4. 教師的言行會對學生產生影響.有威嚴的教師不僅使學生言聽計從,而且他身上優良的品質會被學生學去; 沒有威嚴的教師不僅學生不聽從,而且他身上的劣質也會影響學生.

教師對學生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

四. 文化,社會因素在性格形成中的作用.

主要有社會制度,文化背景,經濟地位.

1. 文化背景: 不同文化背景下,人們的風俗習慣與經濟文化發展水平都不同,這些對兒童從出生就開始產生影響.

2. 社會制度對人們行為的目標產生影響.從而影響性格.

資本主義國家的人以追求金錢為最大利益與人生目標.而社會主義國家的人民是以社會主義的發展為共同目標的.這些必然會影響性格中的一些東西.

3. 經濟地位: 在階級社會裡,存在剝削與壓迫. 必然影響兩個階級人的性格.

總之,不同社會制度,文化背景,經濟地位下,不同民族,不同階級,不同時代會產生各自不同的典型性格.

影響一個人的性格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一般來說,人到青春期性格特徵就已經穩定.成年後性格改變困難.但是如果在意志努力下,性格還是可以改變的.

五.影響性格形成的心理因素.

蘇聯心理學界的研究:

1. 列維托夫: 心理狀態轉化說.

即性格是心理狀態反覆出現並固定的結果.

2. 魯賓斯坦: 動機泛化機.

即性格是動機的泛化與定型化.

3. 態度的穩定與定型轉變為性格特徵.

這是網上查到的相關資料 可以看看 呵呵

8樓:王德良哲學

致力於人類心理問題研究,尋找幸福真諦!

9樓:枚翰薩嘉歆

後天的,先天的還是虛無混沌的,後天因所在成長環境影響緩慢行成。

10樓:棟然冒舞

性格給我的個人觀點是後天因為環境伊蘇而形成的!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記得采納答案!

11樓:歷輝康邈

人之初的嘛,是在後天環境中受影響形成的。

12樓:革茉閻映秋

一個人的性格是後天形成的,會隨著社會因素、家庭環境、個人經歷而改變。

13樓:忻璧計清馨

性格氣質都先形算改變困難.打比些父母都外向論培養孩孩反內向性格應該作用素影響

些都我認目前科界沒確切說

14樓:敬復項秀妮

一般來說是後天影響較大

與環境有很大的關係

15樓:孝詠勞安安

後天啦,是在一定的環境下慢慢培養出來的。

16樓:小七

性格既有先天遺傳也有環境的關係。現在的問題是你與媽媽之間,如果覺得媽媽說得不對就說出來但要母女之間心平氣和的好好談談,問問媽媽我的性格怎麼了,該如何改正。同樣看看媽媽身上有沒有,母女一起努力。

畢竟我覺得母女之間沒什麼不能說的。

17樓:心心若玫瑰

都有關係。不過和她的關係也蠻大,因為你受她的影響最多。以一個和平友善的心態告訴媽媽看見我也就看見你了。呵呵,你們該互相多體諒的好,你說對吧。

18樓:其建修品

當然是後天形成的多一些了,我們之所以會變都是這個社會造成的而我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唉…命苦呀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種不正確的自我暗示形為,如果你的思想中肯定了那些話語,那麼你就已經被自我暗示了。

人的性格是先天就有的,同樣也受到後天的影響。

這和每個人的家庭環境不同有關係,也和每個人的心理年齡有關係,同樣也和每個人的心理狀態有關係。

20樓:碩覺務秋靈

後天形成的、根據環境而改變的!

21樓:杉菜

你媽想你好,但是用的方法不對.

人的性格是先天形成的還是後天培養的?拜託各位大神

22樓:我愛品評

先天后天都有,想改變人的性格不能硬來,得在潛移默化中進行

23樓:嘉濡訾年

是的,遺傳基因固然是有的,但後天的培養和生活環境也是息息相關的。所以要多為孩子創造溫馨的成長環境。

Gay是怎麼形成的?是先天性的還是後天性的?怎麼去判斷人是不是Gay呢

端木誠夙鳥 不過一般來說有同性戀傾向的男性都有些自戀,由此去做出一些行為,他本身在性別上把自己定位為女性,所以是很難判斷的,但是他並不是 還有人是喜歡女性化打扮,比較注意自己的外表和身材,但這不是絕對的。所以要單純從外表去判斷一個人是不是同性戀估計還是比較困難的,這類人有一個專用名詞叫 異裝癖 把自...

人的智商是先天遺傳的還是後天培養的

我覺得都有關係。首先人的智商先天遺傳的。不然世界上怎麼會有那麼多先天性的弱者,低能兒?該詞語毫無貶義,就事論事的說 其次人是環境的產物。別人說如果腦子不用就會鏽掉,是很有道理的。以前看過一份調查,桐圓指說是找到一局配對雙胞胎做試驗 他們的智商行為能力當時測出來相似度幾乎為99 後來在他們長大一點的時...

聰明頭腦的人,是先天,還是後天的呢

頭腦聰明的人有些人是天生的,他天生就比較冷靜,能夠邏輯清晰但天生歸天生也是要有後天的訓練的,因為後天的訓練是最重要的。而且大部分人都是後天的。所謂的先天的真的是太少太少了。頭腦聰明的人很多都是傾聽,因為一個人的智商很多人是基因決定的,但是也可以通過後天的努力讓你得到更多想要的東西,比如說你學習會比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