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格森哲學思想中綿延的意思,柏格森 綿延是什麼

2023-01-14 14:30:13 字數 2368 閱讀 1424

1樓:仙源渺渺

亨利·柏格森是20世紀上半葉法國哲學界影響最大的人物,柏格森認為世界的本質、根本實在是綿延或生命,綿延是一個表示自我、意識、生命等現象的存在即變化發展特性的概念,它表示這些事物的變化發展是一個不可分割的連續的過程。

我查了一下:綿延一詞的法語是la duree,意思是持續、延續、持久。就柏格森想用la duree一詞所表達的哲學內涵而言,「綿延」一詞還難以反映其複雜的意思。

不過,中文還確實一時找不出比「綿延」更恰當的詞來對應這種意思,於是人們望文難以生義,不知是何哲學涵義。

「綿延」概念最初源出於柏格森對古希臘的愛利亞的芝諾那幾個著名悖論的思考。

我記得我曾經回答過這個問題,貼上只作對綿延的意思理解。

詳見

2樓:匿名使用者

要理解綿延,需要理解博格森哲學思想中的幾個方面。

首先是二元論,博格森把世界分成有機體(即所有生命)和無機體

第二是時間觀,無機體經歷的時間是數學時間,因此無機體的過去對現在來說是無,而生命體經歷的時間就用延綿來解釋,意味著過去和現在是相互混合的,就好比你有關於過去的記憶,你現在的行為混合了過去的經歷,過去在生命體中變得和現在一樣有意義。

柏格森 綿延是什麼

3樓:仙源渺渺

生命的本質,人生的意義,象這流水一樣綿延,這樣奔騰不息。直覺既非感覺,也非靈感,更不 一種模糊的感應,而是一種精人設計的方法,甚至是最精心設計的哲學方法,從方法上來理解的直覺已經意味著綿延。「關於綿延的這些思考在我們看來是決定性的」。

它涉及的是一種過渡、一種生成、一種變化、然而卻是一種連續的生成,一種實在本身的變化。

柏格森論:「凡是有什麼東西生存的地方,就存在正把時間記下來的記錄器,暴露在某處」。但是這裡所說的時間不是數學時間,即不是相互外在的諸瞬間的均勻集合體。

據柏格森說,數學時間實在是空間的一個形式;對於生命萬分重要的時間是他所謂的綿延。綿延把過去和現在做成一個有機整體,其中存在著相互滲透,存在著無區分的繼起。「在我們的自我之內,有不帶相互外在性的繼起;在自我之外,即在純粹空間內,有不帶繼起的相互外在性」。

求柏格森的《思想與運動》 30

亨利.柏格森的文章《笑》怎麼理解

4樓:雲白0220風清

柏格森從生命衝動和綿延理論出發,多角度、多層次,全面深入細緻地分析研究了笑、滑稽和喜劇等範疇。揭示了造成笑、滑稽、喜劇的起源和功用,並輔以實際生活和大量喜劇作品的經驗和事實為論據。

書籍簡介

他認為滑稽避免感情的變化,訴諸於純粹智慧,「當目前的現實要求有所改變時,他卻去適應已經過去的或想象中的情況」,滑稽的必要條件是外在性,不滲入情感因素。滑稽具有感染性,我們對它的反應是集體的笑。

笑是一種對滑稽的糾正,是「一種社會姿態」,笑產生的三個條件就是「人物的不合社會」、「觀眾的不動感情」、「人物行為的機械性。

柏格森認為笑和喜劇都追求人與社會關係的改善,喜劇因這種社會功利性不等同於超功利性的一般藝術(如悲劇),喜劇不完全屬於「純粹美學的範疇」,即背離了藝術;喜劇又不完全屬於生活,是「介乎藝術與生活之間」的中間物,喜劇致力於刻劃型別。

《笑的研究》一書,**了「製造滑稽的方法」、滑稽的性質和規定,滑稽的產生、滑稽與笑和喜劇間的關係等問題,對滑稽和笑這一現象作了較深刻的研究。

作者簡介

亨利·柏格森(henri bergson,2023年—2023年),法國哲學家,文筆優美,思想富於吸引力,曾獲諾貝爾文學獎。從中學時代起便對哲學、心理學、生物學發生興趣,尤其文學。他反對科學上的機械論,心理學上的決定論與理想主義。

他認為人的生命是意識之綿延或意識之流,是一個整體,不可分割成因果關係的小單位。他對道德與宗教的看法,亦主張超越僵化的形式與教條,走向主體的生命活力與普遍之愛。其寫作風格獨特,表達方式充滿詩意。

代表著作有《創造進化論》、《直覺意識的研究》、《物質與記憶》等。

5樓:雨黎春天

柏格森認為笑總是由某種屬於人的東西引起的,笑必然有其社會功能。笑是人們對在生活中顯得是機械的東西,柏格森說是「鑲嵌在活的東西上面的機械的東西」的一鍾反應。每當我們在某個人的言語或姿勢中發現有這種機械自動的東西時,就要發笑。

在人的性格中,無論是缺點也好,德行也每好,只要這種缺點或德行顯得是操縱這個人的一種機械裝置時,我們就要發笑。因此,

笑是一種社會姿態。

社會藉助笑來糾正那些行為脫出常軌的人,糾正那些心不在焉的人,叫他們不要脫離社會,不要不合社會。

柏格森目的在於從人性中提煉出若干型別,這些型別以其機械自動性的外在表現而引我們發笑,它們促使我們省察我們自己,促使我們遵守公共的準則,促使我們更有益於社會,從而完成喜劇的社會功能。

十二公民中蘊含的哲學思想,十二公民中蘊含的哲學原理

十二公民 借法律題材 通識,以群像的方式真實反映了中國社會現狀,展現偏見的同時又表達對於公義的追求,以的法律戲劇文字去試練當下的中國社會,使得每一位觀眾都能夠和它產生共鳴,對影片也非常具有現實意義。十二公民 是一部反映中國現實的群像作品,對經典的本土化做得十分到位 十二公民 是翻拍自 十二怒漢 建議...

《易經》體現了什麼哲學觀點,易經的主要哲學思想

我覺得易經是解釋自然規律的學說,他是關於古代人對自然界的理解和概括.要是說體現哲學觀點話相對論,易經裡的陰陽就與相對論相似,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多科學家研究科學的基礎就是建立在假定的物體或定義之上的,你說他是唯物也不是唯心還不是 呵呵,中國的易經就是現在眾多科學家研究科學的基礎學科 也是輔助教材 易...

愛人巨集觀哲學思想理論中的人性解放的社會價值是什麼

我國漢朝時提出的以德配天,明德慎罰原則,體現的就是一種愛人的法制意識。中華法系渙散後,我國至今幾無繼承古來的一些良法規定,如果這種悲憫慎罰意識在法律中充分體現,則法治體系將大幅完善。中西方bai人性理論對比分析du 一zhi 西方人性假設dao 一 經濟人 假設 經濟人 的觀點最早是由回亞當 斯密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