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何理解和評價董仲舒的天道哲學思想

2021-09-14 20:32:20 字數 1626 閱讀 4158

1樓:

如何理解和評價,東東說的聽到思想,我覺得聽出思想是特別可以的,相對來說也是特別不錯的。

2樓:直到遇見你天蠍

董仲舒以《公羊春秋》為依據,將周代以來的宗教天道觀和陰陽、五行學說結合起來,吸收法家、道家、陰陽家思想,建立了一個新的思想體系,成為漢代的官方統治哲學,對當時社會所提出的一系列哲學、政治、社會、歷史問題,給予了較為系統的回答。

漢武帝採納了董仲舒思想要大一統的建議之後,施行了"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政策,將儒學作為正統思想,從此漢代思想界樹起了儒學的權威,產生了中國特有的經學以及經學傳統。漢代立五經博士,明經取士,形成經學思潮,董仲舒被視為"儒者宗"。

董仲舒"天人感應"的思想限制了皇帝的私慾和權力,為整個封建社會的長治久安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其意義是深遠的。

他視"德治"主張為鞏固封建統治的基本治國原則。並上疏漢武帝:"作為帝王應該秉承上天的意思進行辦事,因此,應該用仁德的教化而不是用刑法治理,以「德治」為主,「法治」為輔。

《儒家文獻資料彙編》:仲舒把儒學發展到一個新階段,是儒學史上的重要人物,為發展儒學做出巨大貢獻。

《漢書》:董仲舒有王佐之材,雖伊、呂亡以加,管、晏

天道的哲學名詞

3樓:奇酷

華夏天道

中華古老的天道,是中國上下五千年文化核心名詞。在中國古代儒學中天道常與人道相關聯,是中國哲學的重要範疇。

中國古代哲學家大都認為天道與人道一致,以天道為本。

一些哲學家主張,天道是客觀的自然規律,天人互不干預。如荀子主張「 明於天人之分」,「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人應「制天命而用之」。

另一些哲學家則認為天有意志,天道和人事是相互感應的,天象的變化是由人的善惡引起的,也是人間禍福的預兆。如董仲舒的「天人感應」。

還有一些哲學家認為天道具有某種道德屬性,是人類道德的範本,天道是人類效法的物件。

世界,必有其規則,是為天道。

天道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一人之身心,唯有感悟一途,此乃天道也。

所謂天道,即使萬物的規則,萬物的道理,一切事物,全都是有一定規則的,而其外在的表現形式,能量守恆定律。

因為自身的原因,我們只有用自然的方式,來感悟天道,通過模仿一些接近天道的東西,來實現感悟天道的目的。而對天道充分的理解後,便可以永存於世。

同樣的,感悟天道還有很多好處,比如可以預知到一些事情的發展軌跡,因為所有的事物究其根本必有同一道理,這就是所謂的殊途同歸。通一道,而齊萬道,此道即天道也。

具體感悟天道地方法有很多,比如,用自己的方式理解這個世界的構成,模仿一些自然渾然天成的軌跡(這種方法在某些玄幻**裡也提到過),其實風的軌跡就很好,站在一片廣袤的草原上,靜靜的感受風的流動,找到軌跡。

世界之天道大抵如此,望大家多多感悟吧。(為談也,爾識之而吾悅)

天道者,感悟萬物的規律所形成的大意,可信,不可全信。如是憑藉天道所看到的眼界來觀察世界,那麼會輸的很慘。以人類的眼光來看,世間萬物能掌握的事物太少了,所天道者,多看不言,言者即為墮落,對於世間情感糾集者,是不能察覺的,天道看到與否都跟這個世界沒有關係,每個人看到的都是不一樣的世界,世界本無顏色,有了感情,有了顏色。

若是說起最早對於天道理解的書籍還是老子的道德經。天道確實存在,若你不是一個求知慾很強的人最好是別去追求,其過程多有不同,言盡於此。

如何評價演員李亭哲,如何正確評價一個演員的演技

演員李亭哲,在熱血硬漢或者心狠手辣的反派角色中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演繹方式,演技真實自然,精準把握人物的特點,演技有較強的可塑性。李亭哲是一個很優秀很不錯的男演員。踏踏實實的演戲,非常的低調。而且顏值很高,有很多的粉絲都很喜歡他,所以在娛樂圈也是一個非常棒的明星。客觀來說李亭哲的演技不錯,形象尚可,身...

你是如何理解哲學把握世界方式的,怎樣理解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造世界

從心理的角度,對世界的所有事情有一個透徹的看法,然後冷漠地看待一切。專 呵,反正人生不過是為屬了滿足本身的一些野性需求,包括虛榮心和榮譽感,從這方面讓自己從社會中解脫出來,也不失為一種對世界的把握吧!反正世界終歸不過是意識的一個表象。於是,不去執著。怎樣理解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

如何理解和評價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

新常態特徵 從消費需求看,過去我國消費具有明顯的模仿型排浪式特徵,現在模仿型排浪式消費階段基本結束,個性化 多樣化消費漸成主流,保證產品質量安全 通過創新供給啟用需求的重要性顯著上升,必須採取正確的消費政策,釋放消費潛力,使消費繼續在推動經濟發展中發揮基礎作用。從投資需求看,經歷了30多年高強度大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