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治荔枝 龍眼煤煙病,怎樣防治荔枝煤煙病?

2023-01-11 08:30:14 字數 1968 閱讀 362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結合修剪,剪除陰枝、病蟲枝,使果園通風透光,增強樹勢,減輕發病。

(2)防蟲治病可選用10%吡蟲啉可溼性粉劑2000倍液,防治介殼蟲、蚜蟲等。

(3)發病初期可用30%氧氯化銅600倍液或0.3%~0.5%石灰過量式波爾多液防治。

怎樣防治荔枝煤煙病?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龍眼、荔枝煤煙病的防治關鍵,在於適時防治蚧類、粉蝨和蚜蟲,以及其他刺吸式口器的害蟲。在上述害蟲發生嚴重的果園,應及時噴射松脂合劑、機油乳劑及其他藥劑進行防治。在水源充足的果園,可經常用水沖洗,可收到較好效果。

加強果園栽培管理,適當修剪,改善通風、透光條件,合理施肥,增強樹勢,可減少發病。在發病初期,噴射0.3%~0.

5%石灰過量式波爾多液,或50%滅菌丹400倍液,有抑制本病蔓延作用。200倍高脂膜或95%機油乳劑加50%多菌靈800倍液噴射樹冠效果很好。連噴2次(間隔10天),煤層成片脫落。

荔枝、龍眼煤煙病的症狀是什麼?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煤煙病是荔枝、龍眼常見病害。寄主範圍廣,柑橘、黃皮、番石榴等常綠果樹也可受害。受害後,影響光合作用,造成樹勢衰弱。

葉片、枝條、果實均可受害,發病初期在表面產生一層暗褐色的小黴斑,以後增厚成煤煙狀,後期散生黑色的小粒點或毛狀突起物。

龍眼、荔枝主要病害與防治是什麼?

龍眼煤煙病的發病症狀是怎樣的?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龍眼、荔枝煤煙病為害葉片、果實、枝梢。受害龍眼、荔枝植株,葉片生長受影響,幼果易腐敗,成果品質低劣。在葉片、果實和枝梢表面上,初生暗褐色、薄層小黴斑。

小黴斑逐漸擴大,形成絨毛狀、黑色、暗褐色或稍帶灰色的黴層;後於黴層上散生黑色小粒點(即分生孢子器、閉囊殼),或剛毛狀突起物(即長型分生孢子器)。黴層擴大後,均勻佈滿葉面、果面和枝梢皮層。如煤炱屬capnodium的黴層,為黑色薄紙狀,易撕下,或自然脫落。

刺炱屬chaetothyrium的黴層,狀似鍋底灰,以手擦之即能成片脫落,多發生於葉面。黴層下面組織,一般顏色正常。小煤炱屬meliola的黴層,呈輻射狀小黴斑,黴斑散生於葉面及葉背,黴層不布及全面。

嚴重時,一片葉上的小黴斑數,常達數十乃至上百個。這一屬菌絲產生吸胞,能緊附著於受害器官表面,不易剝離。黴層遮蓋葉面,阻礙光合作用,並分泌毒素使植物組織中毒。

受害嚴重時,葉片捲縮,褪綠或脫落,幼果腐敗。

荔枝煤煙病的發病條件有哪些?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龍眼、荔枝煤煙病於早春至晚秋發生,以5~6月發病最盛。絕大多數的煤煙病,均伴隨蚧類、粉蝨和蚜蟲等害蟲的滋生而消長、傳播、流行。上述害蟲的存在,是煤煙病發生的先決條件。

僅小煤炱屬引致的煤煙病,則與蚧類、粉蝨和蚜蟲關係不密切。凡栽培管理不善或廕庇、潮溼的果園,均有利於此類病害的發生。

荔枝、龍眼炭疽病的病症是什麼?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果實、枝條、葉片均可受害,荔枝以果實成熟期受害最重,龍眼以幼苗期受害最大。

果實多在近成熟期受害,從果蒂或果實上部開始發病,出現近圓形或不規則形暗褐色病斑,邊緣不甚明晰,後期病部長出黑色小粒點,果實腐爛。花受害,變褐乾枯,果穗柄、果柄受害,變褐發黑,致使花或幼果脫落。

葉片受害,荔枝、龍眼上的症狀不同。荔枝葉片受害,一種是葉枯型,在葉尖和葉緣形成褐色大型病斑,病部焦枯狀,病部與健部交界明顯;一種是斑點型,在葉片上形成圓形或近圓形褐斑,後期病部長出小黑粒。龍眼葉片受害,一種是黃暈型,在較嫩的葉片上產生圓形斑點,病部**灰白色,邊緣深褐色,周圍有黃暈;另一種是枯斑型,在較老熟葉片上產生褐色小斑點,病斑擴大或連成斑塊,病斑**灰白色,邊緣褐色。

後期病部出現黑色小點。

嫩梢受害頂部先呈萎蔫狀,然後枯心,後期枯死,病部黑褐色。

柑桔煤煙病用什麼藥,如何防治柑橘煤煙病?

柑桔煤煙病應在發病初期開始防治。可用0 5 1 100 硫酸銅 石灰粉 水 波爾多液噴霧,或用70 甲基託布津可溼性粉劑600 l 000倍液噴霧,在6 7月份改噴1 4 400的銅皁液,於6月中 下旬和7月上旬各噴一次。在冬季要做好清園工作。清除已經發生的煤煙病,也可用敵死蟲乳油或機油乳劑200 ...

如何防治豬蛔蟲病,怎樣防治豬蛔蟲病?

預防 保持豬圈的衛生可以大大降低豬蛔蟲病的感染率。定期驅蟲,消滅蟲卵。例如對散養育肥豬,在3月齡和5月齡各驅蟲一次,規模化飼養場,首先要對全場豬全部驅蟲,以後公豬每年至少驅蟲兩次,母豬產前1 2周選伊維菌素或愛比菌素驅蟲一次,仔豬轉群時驅蟲一次,新進的豬驅蟲後再和其他豬並群。1 左旋咪唑喂服或肌注,...

白菜軟腐病怎麼防治,白菜軟腐病怎樣防治?

應採用高畦栽培或起壟栽培,能夠排水方便,降低株間的溼度,有利於傷口癒合,使得灌水 尤其是溝灌 時,水裡的軟腐細菌不容易接觸到白菜葉基部,從而避免侵染 並配合新高脂膜防止氣傳性病菌侵入。加強管理,雨後及時排水,防治田間積水,灌水要勤灌 均衡灌,適度追肥,在生長期及時噴施壯莖靈,同時還應在孕薹期噴施地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