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識別與防治玉米褐斑病

2021-10-09 02:12:47 字數 1572 閱讀 867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合理施肥。施足底肥,注意氮、磷、鉀肥的搭配,防止偏施氮肥,增強植株抗病性。

(2)提早預防。有黃早四血統的雜交種易感褐斑病。在5~6葉期,用25%的**酮可溼性粉劑1500倍液噴霧。

玉米褐斑病

(3)藥劑防治。在喇叭口期噴施25%**酮可溼性粉劑1500倍液,或12.5%禾果利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800倍液。

為提高防治效果,可在藥液中配施磷酸二氫鉀,促進玉米健壯,提高抗病能力。

2樓:曾經最美

玉米褐斑病是近年來在我國發生嚴重且較快的一種玉米病害。該病害在全國各玉米產區均有發生,其中在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等省危害較重。該病主要發生在玉米葉片、葉鞘及莖稈上。

先在頂部葉片的尖端發生,最初為黃褐色或紅褐色小斑點,病斑呈圓形或橢圓形,嚴重時葉片上全部佈滿病斑,在葉鞘上和葉脈上出現較大的褐色斑點,發病後期葉片的病斑處呈乾枯狀。

玉米褐斑病的防止技術:

1、農業措施。 ①玉米收穫後徹底清除病殘體組織,並深翻土壤;施足底肥,適時追肥。一般應在玉米4~5葉期追施苗肥,追施尿素(或氮、磷、鉀複合肥)10~15公斤/畝,發現病害,應立即追肥,注意氮、磷、鉀肥搭配;③選用抗病品種,實行3年以上輪作;④施用日本酵素菌漚制的堆肥或充分腐熟的有機肥,適時追肥、中耕鋤草,促進植株健壯生長,提高抗病力;⑤栽植密度適當稀植(大穗品種3500株/畝,耐密品種也不超過5000株/畝),提高田間通透性。

2、藥劑防治。 ①提早預防。在玉米4~5片葉期,每667平方米用25%的粉鏽寧1000倍液或25%戊唑醇1500倍液葉面噴霧,可預防玉米褐斑病的發生;②及時防治。

玉米初發病時立即用25%的粉鏽寧(**酮)可溼性粉劑1500倍液噴灑莖葉或用防治真菌類藥劑進行噴灑。為了提高防治效果可在藥液中適當加些葉面肥,如磷酸二氫鉀、磷酸二銨水溶液(原文的尿素和後面追施速效氮肥是矛盾的)、藍色晶典多元微肥、壯漢液肥等,結合追施速效肥料,即可控制病害的蔓延,且促進玉米健壯,提高玉米抗病能力。根據多雨的氣候特點,噴殺菌藥劑應2~3次,間隔7天左右,噴後6小時內如下雨應雨後補噴。

3樓:閁錒0308琞

玉米褐斑病,由玉米節壺菌引起。病菌侵染葉片、葉鞘及莖稈。以葉片與葉鞘連線處感病最多,病斑常密整合行。

病斑圓形組織常呈粉紅色。發病後期,病斑表皮破裂,散出褐色粉末,葉脈和維管束殘存如絲狀。 病菌以休眠孢子囊在土壤或病殘體中越冬,第2年病菌靠氣流傳播到玉米植株上,遇適宜的環境條件即要萌發,產生遊動孢子。

遊動孢子必須在葉面或葉鞘有水的情況下才能遊動,當氣溫適宜時,即可侵入玉米組織表皮。七八月份溫度高、溼度大時利於發病:種植密度過大,田間鬱蔽,發病重。

防治方法: 農業措施:施足底肥,適時追肥,及時中耕除草,促使植株健康生長,以提高抗病力。

注意排除田間積水,降低溼度。收穫後徹底清除病殘組織,並深翻土壤。重病田實行3年以上輪作。

藥劑防治:幼苗3-4葉期噴施3000倍96%天達惡黴靈藥液+600倍“天達2116”壯苗專用型液,6-8葉時噴灑600倍糧食專用型“天達2116”藥液,提高抗病效能,效果良好。發病初期以苯來特和氧基萎鏽靈防效好,每畝用藥100克,加水50千克葉面噴霧,或50%天達腐黴利1500倍液葉面噴霧。

玉米蟲害怎樣防治,請指導,玉米怎麼樣防治害蟲

苗期鼠蟲危害 玉米地下害蟲主要是地老虎 金針蟲,可用毒殺劑拌種,也可以在播種前進行土壤消毒殺蟲。如在苗期發現鼠蟲啃食,可用來福林 樂斯本1000倍液在根莖部周圍噴溼土表防治,傍晚施藥效果更好。大螟 因水稻面積的減少有可能會在玉米田加重危害。防治措施是撒施辛硫磷等顆粒劑於心葉中。也可以用殺螟鬆 快殺靈...

怎樣識別 防治番茄苗期猝倒病

防治葡萄白腐病應採取以下措施 因地制宜選用抗病品種,如玫瑰香 龍眼等品種較抗白腐病。做好清園工作,及時摘除病果 病蔓 病葉等病組織,掃淨地面的枯枝落葉,集中燒燬或深埋,減少侵染源。搞好排水工作降低園內溼度,儘量減少不必要的傷口,減少病菌侵染的機會。落花後,在葡萄植株兩側鋪地膜,防止土壤中的病菌傳播,...

怎樣對玉米除草劑藥害進行防治

近年來,隨著玉米田化學除草劑的使用,受人為 氣候等因素影響,除草劑藥害發生頻率也在增加,一般受害輕的地塊減產10 嚴重地塊可減產50 左右,甚至絕產。為了更好的預防和減輕除草劑藥害的發生,現將除草劑主要危害症狀及預防補救措施總結如下。1.正確使用除草劑 要選擇殺草譜廣 持效期適中 不影響後茬作物的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