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芹菜葉斑病怎樣防治,芹菜葉斑病的防治方法有哪些?

2021-05-05 12:16:24 字數 1693 閱讀 387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細菌性葉斑病是保護地栽培中芹菜的重要病害,一般發病株率為5%~20%,發生嚴重時,發病株可達80%以上,對產量和質量有較嚴重的影響。

細菌性葉斑病主要危害葉片,幼苗期到收穫期均可發病。發病初期葉片上產生淡褐色、水漬狀不規則形斑點,擴充套件時受葉脈限制逐漸發展成多角形,嚴重時葉片上數個病斑相連融合成大型病斑。有時病斑沿葉脈發展,葉脈變褐扭曲變形,後期病斑逐漸變為褐色,葉片枯死。

預防方法:大棚栽培的芹菜要採用生態防治法,及時放風排溼,減少葉面結露。發病前或在出現個別病株時噴藥,常用藥劑有慶大黴素2000倍液,或2.

5%氟哌酸600倍液、或小諾黴素2000倍液,或56%靠山水分散微顆粒劑600~800倍液,或77%可殺得可溼性粉劑500倍液,或30%氫氧化銅懸浮劑800倍液分別摻加600倍天達2116+3000倍有機矽+1%發酵牛奶交替噴霧,每7~10天1次,連續噴灑2~3次。

2樓:雲種養

晚上好防治要點

①種子處理:播種前用50℃的溫湯浸種30分鐘晾乾後播種,或用50%福美雙可溼性粉劑600倍液浸種50分鐘,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或晾乾直接播種。

[緊張]

防治要點

①種子處理:播種前用50℃的溫湯浸種30分鐘晾乾後播種,或用50%福美雙可溼性粉劑600倍液浸種50分鐘,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或晾乾直接播種。

②茬口輪作:重發病田塊,提倡與其他蔬菜隔年輪作,減少病源數量。

③加強管理:培育無病壯苗,適時追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合理灌溉,開好排水溝系,降低田間溼度和地下水位,保護地栽培要注意降溫排溼,切忌大水漫灌。

④清潔田園:收穫後及時清潔田園,清除病殘體,帶出田外銷燬,並深翻土壤,加速病殘體的腐爛分解。

⑤藥劑防治:在發病初期開始噴藥,每隔7~10天噴1次,連續噴2~3次。藥劑可選用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6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800倍液。

另外,保護地區在發病初期可用25%一薰靈煙燻劑進行悶棚燻蒸或噴撒5%百菌清粉塵劑,每畝每次用藥1千克。

供你參考!

祝你開心快樂!

芹菜葉斑病的防治方法有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①選用耐病品種:津南實芹1號等②採用無病株留種,播前用48攝氏度溫水浸種30分鐘③實行2年以上輪作,並在栽培上堅持合理密植,科學灌水,注意控水④發病初期及時噴灑50%多菌靈800倍液或50%甲基託布津500倍液等2~3次,間隔9天⑤保護地可用5%百菌清粉劑1千克/畝

芹菜葉上有黃斑是什麼病,怎麼防治?(如圖)

4樓:北京農林科學院資訊所

您好!芹菜發生的是芹菜葉斑病,又叫早疫病。是一種常見的芹菜病害。

一般使用75%百菌清60倍液、或50%多菌靈500倍液、或40%代森錳鋅400倍液、或10%苯醚甲硝唑1500倍液,都有效。嚴重時在噴藥前用人工清除一下病葉。另外,一般防治的效果顯現較慢(約15天),所以需要每7天防治一次,3次後效果才明顯。

芹菜葉斑病,用什麼藥**最好

5樓:農醫生

建議**類農藥如苯醚甲環唑 丙環唑或者戊唑醇或者氟矽唑,咪鮮胺或者咪鮮胺錳鹽(上述產品用量多了抑制生長),

或者異菌脲或者吡唑醚菌酯或者醚菌酯或者溴菌腈或者肟菌酯等等 。

預防為主,綜合防治。交替使用農藥成分,不要連續使用一樣的農藥成分。這是植保原則。

生菜得了細菌性葉斑病,怎樣防治,請向生菜葉斑病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怎麼治?

1 結合管理,收集燒燬病殘物。2 加強肥水管理。避免偏施過施氮肥,適時噴施葉面營養劑促植株早生快發 適度澆水,雨後注意清溝排漬降溼。3 及時噴藥控病。發病初期噴施77 可殺得懸浮劑800倍液,或30 氧氯化銅懸浮劑600倍液,或20 施寶靈懸浮劑800 1000倍液,2 3次,隔7 10天1次,前密...

怎麼防治葉斑病,葉斑病怎麼防治?

及時除去病組織,集中燒燬。輪作 溫室內可換土 不宜對植株噴澆。從發病初期開始噴藥,防止病害擴充套件蔓延。常用藥劑有20 矽唑 咪鮮胺1000倍液,38 惡霜嘧銅菌酯800 1000倍液或4 氟矽唑1000倍液,50 託布津1000倍,70 代森錳500倍 80 代森錳鋅400 600倍,50 克菌丹...

怎樣防治辣椒葉斑病,怎樣識別辣椒葉斑病?

1 實行合理輪作與非茄科蔬菜輪作2 3年。前茬蔬菜收穫後及時徹底地清除病菌殘留體,結合深耕晒垡,促使病菌殘留體腐解,加速病菌死亡。2 選用無病種子和種子消毒選用無病優良品種 播前用種子重量0.3 的50 敵可鬆可溼性粉劑拌種可有效防止辣椒細菌性葉斑病的發生。3 加強田間管理定植前要平整土地,深翻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