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高產栽培技術要點,水稻怎麼種植 水稻種植技巧大全

2021-05-05 12:16:24 字數 2844 閱讀 6837

1樓:匿名使用者

整地種稻之前,必須先將稻田的土壤翻過,使其鬆軟,這個過程分為粗耕、細耕和蓋平三個期間。過去使用獸力和犁具,主要是水牛來整地犁田,但當今多用機器整地了。

育苗農民先在某塊田中培育秧苗,此田往往會被稱為秧田,在撒下稻種後,農人多半會在土上灑一層稻殼灰;現代則多由專門的育苗中心使用育苗箱來使稻苗成長,好的稻苗是稻作成功的關鍵。在秧苗長高約八公分時,就可以進行插秧了。

插秧將秧苗仔細的插進稻田中,間格有序。傳統的插秧法會使用秧繩、秧標或插秧輪,來在稻田中做記號。手工插秧時,會在左手的大拇指上戴分秧器,幫助農人將秧苗分出,並插進土裡。

插秧的氣候相當重要,如大雨則會將秧苗打壞。現代多有插秧機插秧,但在土地起伏大,形狀不是方型的稻田中,還是需要人工插秧。秧苗一般會呈南北走向。

還有更為便利的拋秧。

除草除蟲

秧苗成長的時候,得時時照顧,並拔除雜草、有時也需用農藥來除掉害蟲(如福壽螺)。

施肥秧苗在抽高,長出第一節稻莖的時候稱為分蘗期,這段期間往往需要施肥,讓稻苗健壯的成長,並促進日後結穗米質的飽滿和數量。

灌排水水稻比較依賴這個程式,旱稻的話是旱田,灌排水的過程較不一樣,但是一般都需在插秧後,幼穗形成時,還有抽穗開花期加強水分灌溉。

收成當稻穗垂下,金黃飽滿時,就可以開始收成,過去是農民一束一束,用鐮刀割下,再紮起,利用打穀機使稻穗分離,現代則有收割機,將稻穗捲入後,直接將稻穗與稻莖分離出來,一粒一粒的稻穗就成為稻穀。

2樓:匿名使用者

水稻是大關縣的主要糧食

作物之一。在全縣糧食生產中佔有重要地位,提高水稻單產,增加總產是保證糧食安全的重要途徑。為此,推廣應用水稻高產栽培技術,是提高水稻產量的重要措施。

1.因地制宜選用高產優質抗病蟲強的優良品種

根據當地生態條件、生產條件、經濟條件、栽培水平及病蟲害發生危害等情況,選用經過審定,經過試驗示範適宜當地種植,抗病蟲能力強、抗倒、分櫱強、成穗率高、穗大、結實率高的優質、高產品種(如:宜香725、q優6號、宜優1988,其中以宜香725品質最佳)。

2. 培育壯秧

培育壯秧是水稻增產的關健技術措施之一。生產實踐證明,培育壯秧應以肥培土、以土保苗。在水稻育秧上應大力推廣應用旱地育秧技術,旱育秧具有早生快發,無明顯的返青期,有效分櫱率高,抗性強,結實率高等特點。

旱育秧苗床要多施充分腐熟的農家肥。

2.1壯秧標準

根:根系發達、粗短、白、無黑根。苗:

基部粗扁、苗健葉綠,葉片上衝不披散。生長旺盛,群體整齊一致,個體差異小,苗體有彈性,葉片寬挺健、葉鞘短、假莖粗扁,到秧齡30天達到3個以上分櫱。葉色深綠,綠葉多,黃、枯葉少,苗高適中,無病蟲。

2.2播種

2.2.1 種子準備

選購經過審定,經過試驗示範適宜當地種植,抗病蟲、抗倒、分櫱強、穗大、結實率高的優質、高產品種種子。

2.2.2 苗床準備

選擇地勢平坦、背風向陽、土層深厚肥沃的熟旱地或菜園地作旱育秧苗床地。提早精細整地,做到土壤細碎無大土塊,按1.5 -1.

6米 理墒,溝深 30釐米 ,廂高 15釐米 ;按每畝苗床施入充分腐熟的優質農家肥1500 -2000公斤 、普鈣 50公斤 、鉀肥5 -8公斤 作底肥,提前20天左右將農家肥與普鈣需充分混合堆漚發酵,施肥時與土壤充分混合後平整墒面等待播種。

2.2.3 浸種催芽

浸種前將種子攤晒1-2天,再用3%的多菌靈藥液浸泡12小時,清水淘洗,直到水變清時開始浸種。一般要浸泡3天,每天用清水淘洗3-4次。3天后將種子淘洗乾淨,再用50 -60℃ 的水將種子預熱,用溼麻袋把種子包好,再用稻草等保溫,溫度保持在30 -35℃ ,24小時即可催出稻芽,稻芽露出後逐步降溫至 20℃ 左右,攤開種子,在自然條件下煉芽1天后即可播種。

2.2.4 播種

播種期:應根據當地氣候條件,當氣溫穩定通過 10℃ 以上既即可播種,我縣播種期安排在4月上旬為宜;

播種:稻種做到稀密均勻,每畝苗床播種10 -12公斤 為宜。播種後搭棚蓋膜,保溫保溼,防止由低溫引發的爛芽爛秧,減少生產損失。

2.2.5 苗床管理

除草:水稻播種後,當苗床出現雜草要及時除草,除草採用人工輕輕拔除雜草,防止傷及稻苗。

水肥管理:播種到2葉期保持苗床土溼潤,2葉期後要控水降溼防病。當苗床出現土幹發白或早、晚秧苗葉尖無水珠或秧苗開始卷葉時,應在早、晚揭膜灌水,遇高溫天氣中午揭膜通風降溫防止高溫燒苗。

在2葉期每畝施尿素 5公斤 作斷奶肥、促進生長健壯;在4葉期每畝施尿素7-8公斤、鉀肥2-3公斤促進分櫱;在4.5-5葉期進行煉苗,準備移栽,移栽前3-4天每畝施尿素1.5-2公斤作送嫁肥。

病蟲防治:在苗期根據病蟲害發生情況,選用適宜農藥防治苗期病蟲害,防止病蟲害傳入大田,減少大田病蟲害的發生率。

3.移栽

3.1粗細整田、施足底肥

在水稻收後及時翻犁,翻埋殘茬,栽前再進行犁耙。精細整田,達到田面平整,做到「灌水棵棵青、排水田 無水」。 底肥堅持有機肥為主,氮、磷、鉀配合施用。

栽前結合稻田翻犁畝施有機肥1500-2000公斤,結合耙田畝施普鈣40-50公斤、鉀肥8-10公斤作底肥。

3.2適時煉苗,適當早載

旱育秧宜適當早栽,宜栽中偏小苗,以秧齡30天左右,秧苗長至5-6葉期移栽為宜,因旱育秧根系發達,秧苗過大,在起苗時易造成根系損傷。

3.3合理密植

根據稻田肥力的高低,確定移栽密度,移栽時視秧苗分櫱情況,每窩栽帶櫱苗1-2苗。

雙行條栽:大行0.9-1.

0尺,小行0.4-0.5尺,窩距0.

4-0.5尺。1998-2023年在翠華鎮、金坪村花塔村民小組連續2年進行雙行條栽與常規移栽對比試驗,雙行條栽比常規移栽分別畝增產76.

4公斤和88.5公斤,增11.2%和13.

3%。廂式條栽:按5尺開廂,溝深0.8-1.0尺,每廂栽5-6行,窩距0.4-0.5尺。1998-2023年在金坪村花塔村民小組連續3年進行廂式條栽與常規移栽對比

秋葵冬季大棚栽培是否可行,秋葵高產栽培技術

秋葵冬季大棚栽培可行。北方寒冷地區常用日光溫室 塑料大棚集中育苗,待早春晚霜過後,再定植於大田。黃秋葵從播種到第一嫩果形成約需60天左右。以後整個採收期長達60 70天,全生育期可達120天左右。1 栽培設施 一般採用保溫效能較好的日光溫室進行,外蓋1層草苫,內部距棚膜30釐米用地膜掛 天幕 地面鋪...

蘿蔔芽苗菜高產有哪些關鍵栽培技術

蘿蔔芽喜溫暖溼潤,不耐乾旱和高溫,對光照要求不嚴。溫度適宜時播種後7 10天下胚軸長5 6釐米即可收穫。露地或塑料大棚等保護地都可以種植,也可以採用土壤及營養液栽培。1 選種 一般蘿蔔品種種子都可以使用,但以表皮綠色品種蘿蔔種子為好。生產蘿蔔芽應選用子粒飽滿的種子,如大青蘿蔔 穿心紅 滿園花子 綠肥...

紅薯如何種植能高產,紅薯的高產栽培技術

肥水管理。紅薯是喜鉀肥作物,特別不能亂施如大量氮肥,以免造成紅苕藤生長過旺,影響產量和澱粉含量。注意 施肥必須掌握時間,最好在栽苗後15 20天。同時噴施新高脂膜,能防止病菌侵染,提高抗自然災害能力,提高光合作用強度,保護禾苗茁壯成長。薯塊膨大期,噴施地果壯蒂靈,使地下果營養運輸導管變粗,提高地果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