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的栽培技術是什麼,冬瓜應該怎麼種植?

2021-09-30 01:44:12 字數 5982 閱讀 8625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舒文天下

冬瓜屬葫蘆科冬瓜屬一年生攀緣草本植物,有青皮種和白(粉)皮種兩大型別,它富含多種維生素、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較多;另外,它還含有多種礦物鹽,如鈣、磷、鐵等,因此成為餐桌上的一道佳餚。

一、栽培前準備

品種選擇廣東黑皮冬瓜。

二、栽培技術

1.育苗冬瓜適於夏季高溫季節生長結果,一般採用育苗後定植。育苗時間為3月底~4月初,用8×8釐米營養缽。

播種:苗床應選擇肥沃疏鬆的沙壤土,播種前進行種子處理,如晒種、浸種、催芽等。育苗667平方米播量0.

2千克,直播0.4~0.5千克。

苗齡35~45天,3~4片真葉時定植。

2.定植定植時間一般在5月10日左右。

大甲要求地勢平坦、土質疏鬆肥沃,灌排方便。土地宜早耕、深耕、多耕,充分曝晒。667平方米施基肥(有機肥)4000~5000千克,地冬瓜定植前應做3米寬的畦,兩邊開溝引水,渠寬1米,栽2行;如是架冬瓜,則畦寬2米,渠寬1米,上栽2行。

定植前將冬瓜苗床澆透水,便於起苗,除整地前普施有機肥外,栽植前在定植行內開溝施適當的有機肥,並混合加入過磷酸鈣、硫酸鉀複合肥各25千克。株距50釐米,667平方米保苗地冬瓜600株,架冬瓜750株。

三、田間管理

1.追肥灌水澆過緩苗水後要及時深耕細耙、保溫保墒。幼苗期及抽蔓期,追防治方法

2樓:蔚你鍾情

冬瓜在南方廣泛栽培,要獲得優質高產,主要栽培技術措施如下。

一、播種育苗

1、種子處理。冬瓜種子因種皮較厚,不易吸水,播種前應進行浸種催芽和種子消毒。用50%多菌靈250倍液浸種20分鐘。

經消毒的種子用清水洗淨後再浸泡5—6小時,撈起進行催芽,催芽溫度以30℃左右為宜。

2、育苗。適時早播,在1月底至2月初播種。播後用薄膜拱棚覆蓋防寒。

待苗長出一葉一心時移植於營養袋,營養袋規格為15×18釐米,營養土選用未種過瓜類作物的肥沃土壤,植後再用薄膜拱棚覆蓋防寒。

二、定植

1、選地。選未種過瓜類作物的新地或已進行水旱輪作3—5年的田塊種植。

2、起畦、整地。做成畦面110—120釐米,溝寬50釐米,田塊四周有環溝,達到溝溝相通,方便排灌。

3、合理密植。當氣溫穩定在15攝氏度以上選晴天進行移植,定植時把營養袋除去。每畦植一行,株距60—70釐米。畝植450—550株,植後淋定根水。

三、肥水管理

1、施足基肥。基肥在起畦整地時於畦中間開長溝埋施。每畝施有機肥2000—3000公斤,過磷酸鈣50公斤。

2、巧施苗肥。待苗長出5—6片真葉時畝施三元素(n、p、k含量各15%)複合肥10—15公斤,尿素8—10公斤。促進伸蔓,增加植株營養積累。

利於雌花的形成和坐瓜。第一朵雌花開放後控肥控水,防止徒長。保花座果。

3、重施壯瓜肥。當果實長至3—4公斤時加強肥水管理。畝施三元素(n、p、k含量各15%)複合肥15—20公斤,尿素10—15公斤,氯化鉀8—10公斤。

隔10—15天施一次,連續施4—5次。冬瓜生長需水量大,應及時灌水,於上午進行,灌至畦高二分之一處待全畦溼潤後排水,保持土壤溼潤,雨期注意排除積水。

四、搭架與整蔓。

定植後待苗高50—60釐米時即搭架引蔓。架高60—70釐米。坐果前摘除所有側蔓,至果重3—4公斤時留2—3條側蔓。

五、人工輔助授粉。

冬瓜的花為雌雄同株異花,為提高坐瓜率進行人工授粉,做法是選擇上午剛開放的雄花,去掉花瓣後將花葯往雌花柱頭上輕輕塗抹一下。

六、選留幼瓜。

冬瓜的大小與結瓜節位及幼瓜素質有關。留瓜時在瓜蔓生長粗大的節間段選留,一般在21—27的節間上選留2—3個上下部大小一致,全身披滿茸毛且有光澤的幼瓜。坐瓜後待其直徑達10釐米時摘除預備瓜,一蔓留一瓜。

七、病蟲害防治。

1、病害防治。冬瓜的主要病害有枯萎病和疫病。防治上採取栽培防治和化學防治相結合的策略。

栽培防治,採用與非瓜類作物進行3—4年水旱輪作,增施有機肥,適當控制化學氮肥,增施磷、鉀肥等。化學防治。枯萎病發病初期用瓜枯寧800倍液或農抗120的200倍液或70%敵克鬆600倍液灌根。

疫病注意在大雨或暴雨過後防治,用58%雷多米爾或72%克疫霜600倍液或12%松脂酸銅800倍液噴施。

2、蟲害防治。冬瓜的主要蟲害有椿象、瓜薊馬、瓜絹螟等。防治上選用高效低毒農藥輪換使用。

椿象用90%敵百蟲或80%敵敵畏600倍液噴殺,瓜薊馬注意在坐瓜前防治,用25%撲蝨蚜2000倍液或好年冬1000倍液噴殺。瓜絹螟用蟲蟎殺星或愛福丁3號1500倍液噴殺或辛硫磷800倍液於下午4時後噴施。

冬瓜應該怎麼種植?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冬瓜喜溫耐熱,種子發芽適溫28~30℃,幼苗生長適溫20~25℃。冬瓜適合小苗移栽,可在2~3片真葉時定植;也可於4~5片真葉時定植,但苗齡一般不能超40~50天。定植必須在環境平均氣溫達到16℃以上時進行。

根據定植時間及苗齡來推算播種期。長江中下游地區一般2月上中旬播種。

冬瓜種皮厚而且有黏液,處理不好易引起爛種,浸種時大部分種子又漂浮在水面上,催芽時出芽不整齊,故冬瓜是較難發芽的蔬菜種子之一。常用的浸種方法是先讓冬瓜種子用清水浸種半小時,用手反覆搓洗,把種皮外面的黏液搓洗掉後,用50~60℃溫水浸種,邊浸種邊攪拌,使水溫降至30℃左右。由於冬瓜種子浸種時浮在水面上,浸種時要用東西壓住。

浸種一晝夜後取出晾乾,在25~30℃下催芽,催芽期間做到每天早晚用清水搓洗一次,3~4天后可出芽。

冬瓜對溫度要求較高,所以冬瓜育苗時,苗床要有較高的溫度,尤其是提高土溫。可用釀熱溫床和電熱畦育苗,電熱畦育苗操作方便,效果好,可按每平方米100~120瓦功率鋪設,每平方米苗床播種子50~60克,播後再澆些水,使種子與土壤接觸,覆土1~2釐米,蓋上地膜,扣上小拱棚。通電加溫控制地溫在20~25℃,當有50%以上頂芽出土時揭去地膜,並撒上一些細土,防種子“戴帽”。

待苗出齊後,降低土溫至18~20℃,防止徒長,移苗前一般不澆水。

冬瓜子葉由黃轉綠時進行移苗,一般移苗一次,移苗後保溫保溼,控制地溫在25~28℃。3~4天緩苗後,逐漸降低溫度,有利於培育壯苗。當第一片真葉露心時,土溫白天控制在25~28℃,夜間18~20℃,而晝夜氣溫均為自然溫度,這樣,在一般情況下,除晴天中午外,每天有較長時間是地溫高於氣溫,有利根的發展和葉面積增大,可以抑制徒長。

當冬瓜幼苗長到一葉一心時,夜間氣溫控制在17℃,白天22℃左右。當秧苗三葉一心時即可定植。育苗期間的病蟲害防治同黃瓜。

4樓:匿名使用者

挖個坑把種子埋下去,在澆水,汗一個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播種期

1、冬瓜的播種期因各地氣候條件、栽培技、栽培方式、選擇品種和要求及目的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2、早熟型冬瓜應在1月中、下旬播種。

3、如果利用蕃茄、辣椒、茄子等地套種棚架冬瓜,可在3月中、下旬播種。

4、冬瓜播種的遲、早對產量影響較大,一般說來適當早播,冬瓜開花就較早,莖節短,雌花較多。因此,掌握好播種期對奪取冬瓜的豐產有一定的作用。

二、播種育苗與栽培密度

1、冬瓜直播或育苗移栽均可,冬瓜的栽植密度因品種、栽培方法與栽培季節而不同,小型冬瓜一般每公頃定植12000~15000株左右,大型冬瓜一般4500~6000株,要想奪取冬瓜的高產,最好育苗移栽。

2、冬瓜種皮較厚,不易發芽,播種前要進行種子處理,以促進種子發芽。種子處理方法有以下幾種。

(1)溼籽播種:一般是用清水浸種5~6小時,撈出濾幹後撒播在苗床即可。

(2)溫燙浸種:把種子放人55℃的溫水中浸15分鐘左右,促使種子萌動,然後進行播種。

(3)恆溫催芽:種子放人30℃的恆溫箱內,經3~5小時上下翻動一次,使種子上下層受熱均勻,每天用清水沖洗一次,保持一定的水分和空氣,約經5~7天種芽破種皮,待種子露白即芽露出半粒米長時,就要及時播種。如芽過長,播種時易損傷芽尖而造成植株生長僵化,且容易得病。

三、田間管理

1、施足基肥

基肥最好是腐熟的有機廄肥,每公頃施腐熟的優質農家肥52500kg左右,並配合施過磷酸鈣450kg,磷肥能增強冬瓜的抗性,同時能促進植株早結瓜,多結瓜。施肥的方法有先撒施後深翻,也有開溝條施再覆土,還有**施等。

2、分期合理追肥

出現3~4片真葉時追施嘉美內鉀德5公斤一次,瓜蔓開始伸長時施第二次追施嘉美內鉀德,初花期和初果期應各施一次嘉美海洋之星。追肥前輕後重,先淡後濃,追肥時要注意,大雨前後不施,不偏施速效氮肥,否則容易引起結果期果實綿腐病。

3、灌溉

冬瓜灌溉要結合生長過程進行,冬瓜葉面積大,水分的蒸發量也大,需要經常保持土表溼潤,植株對水分的需要量由小到大,不宜大水漫灌,以灌半溝水為宜,生長期內雨水過多時要及時排水,避免積水引起病害。

4、壓蔓

一般情況下,棚架冬瓜壓蔓一次,爬地冬瓜壓蔓3~4次,定植後待蔓長到lm左右,可進行一次壓蔓,用泥土壓在瓜蔓莖節上,使其長出不定根,壓蔓時,葉子露出土面,瓜蔓的頂端露出30cm左右,爬地冬瓜以後每隔15天壓一次蔓,直到瓜蔓鋪滿廂面為止。壓蔓時注意切勿把著生雌花的莖節以及頂端生長部分壓進土裡。

5、人工授粉

冬瓜是雌雄同株異花,藉助昆蟲傳播花粉,授粉能使冬瓜提早成熟和增加前期產量。冬瓜的雄花在早上5~8時開放,此時花粉最多,授粉最適宜,人工授粉在這時進行效果最好。9時以後,花粉易散落,授粉就不太適宜,結果率相應減少,人工授粉時將剛開放的雄花摘下,將雄花與雌花接觸,使雄花的花粉塗滿雌花柱頭即可。

一般在生長中、後期,因氣溫高,昆蟲活動頻繁。不再進行人工授粉。

四、病蟲害防治

1、冬瓜的病害主要有白粉病、枯萎病、疫病,蟲害主要有蚜蟲、紅蜘蛛等。

2、做好冬瓜的防病治蟲工作,是關係到能否奪取冬瓜高產的重要環節之一,必須認真對待,對於病蟲害,必須做到治早、治小、治了,防重於治,才能有效地消滅和控制病蟲的發生和蔓延。

五、採收與貯藏

1、採收

冬瓜由現蕾至開花約9天左右,開花兩天謝花一天,由開花到成熟約40天(35—45天),小冬瓜於嫩果達食用成熟期,可隨時採收。大冬瓜多於成熟時採收,成熟特徵為果實停止生長後,果毛脫落,果面出現白粉。採時多帶一小段莖一片葉剪下,收藏於陰涼之處,以備隨時**。

2、貯藏

冬瓜適宜貯藏,貯藏冬瓜是解決淡季**,增加市場花色品種的一個好辦法。用於貯藏的冬瓜,要選生理成熟的果,大型冬瓜一般要在花謝40天以上採收為理想,作貯藏的瓜,必須選用老熟、無傷害的第

二、第三個活蔓瓜,凡碰傷、晒傷、爛疤、死藤的瓜只和過嫩的瓜只,均不宜貯藏。在貯藏前幾天瓜地停止澆水,使瓜內水分含量減少,作貯藏的瓜要求在上午8時左右採收,避免陽光晒燙,因為燙的熱瓜貯藏時易腐爛。整個採運、貯藏的過程中要做到輕採、輕放、輕運、輕堆,儘量避免把瓜只碰傷或震傷,做好上述各點,便可提高冬瓜耐藏性。

擴充套件資料

1、一年生蔓生或架生草本;莖被黃褐色硬毛及長柔毛,有稜溝。葉柄粗壯,長5-20釐米,被黃褐色的硬毛和長柔毛;葉片腎狀近圓形,寬15-30釐米,5-7淺裂或有時中裂,裂片寬三角形或卵形,先端急尖,邊緣有小齒,基部深心形,彎缺張開,近圓形,深、寬均為2.5-3.

5釐米,表面深綠色,稍粗糙,有疏柔毛,老後漸脫落,變近**;背面粗糙,灰白色,有粗硬毛,葉脈在葉背面稍隆起,密被毛。卷鬚2-3歧,被粗硬毛和長柔毛。

2、雌雄同株;花單生。雄花梗長5-15釐米,密被黃褐色短剛毛和長柔毛,常在花梗的基部具一苞片,苞片卵形或寬長圓形,長6-10毫米,先端急尖,有短柔毛;花萼筒寬鐘形,寬12-15毫米,密生剛毛狀長柔毛,裂片披針形,長8-12毫米,有鋸齒,反折;花冠黃色,輻狀,裂片寬倒卵形,長3-6釐米,寬2.5-3.

5釐米,兩面有稀疏的柔毛,先端鈍圓,具5脈;雄蕊3,離生,花絲長2-3毫米,基部膨大,被毛,花葯長5毫米,寬7-10毫米,藥室3回折曲,雌花梗長不及5釐米,密生黃褐色硬毛和長柔毛;子房卵形或圓筒形,密生黃褐色茸毛狀硬毛,長2-4釐米;花柱長2-3毫米,柱頭3,長12-15毫米,2裂。

3、果實長圓柱狀或近球狀,大型,有硬毛和白霜,長25-60釐米,徑10-25釐米。種子卵形,白色或淡黃色,壓扁,有邊緣,長10-11毫米,寬5-7毫米,厚2毫米。

參考資料

籽用南瓜栽培技術要點是什麼

1 選地及整地 籽用南瓜生產,要求無霜期110天左右,10 活動積溫2000 2100 因此,各地種植時要考慮熱量資源是否充足。南瓜選地要求土壤肥沃 不澇 易排水的平地 崗坡地。前茬以麥茬 玉米茬或使用農藥較少的茬口最好,如果選擇高毒 高殘留農藥的前茬,種植南瓜易造成藥害,殘留多。南瓜怕澇,整地要求...

做冬瓜丸子湯需要什麼配料,做的冬瓜丸子湯怎麼做中餐廳張亮做的冬瓜丸子湯做法

製作材料bai 豬肉餡150克,冬瓜du150克,蛋清1枚,料酒1茶匙 zhi 5毫升 姜dao 末1茶匙 回3克 薑片2片,鹽答2茶匙 10克 雞精1 2茶匙 3克 香菜3克,香油1茶匙 5毫升 摺疊編輯本段具體做法 1.冬瓜削去綠皮,切成厚0.5釐米的薄片。2.肉餡放入大碗中,加入蛋清 薑末 料...

無土栽培的背景是什麼,什麼是無土栽培技術

無土栽培發展簡史及現狀 一 無土栽培發展簡史 1.原始的無土栽培生豆芽,一直沿用至今的蘿蔔芽 豌豆芽 蒜苗 水仙栽培等 2.科學的無土栽培起源於1859 1865年,德國的沙奇斯 sachs 和克諾普 knop 的試驗,屬於試驗探索時代 3.格利克 w.f.gericke 是第一個將無土栽培用於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