籽用南瓜栽培技術要點是什麼

2021-03-04 06:39:37 字數 1380 閱讀 431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選地及整地 籽用南瓜生產,要求無霜期110天左右,≥10℃活動積溫2000~2100℃。因此,各地種植時要考慮熱量資源是否充足。南瓜選地要求土壤肥沃、不澇、易排水的平地、崗坡地。

前茬以麥茬、玉米茬或使用農藥較少的茬口最好,如果選擇高毒、高殘留農藥的前茬,種植南瓜易造成藥害,殘留多。南瓜怕澇,整地要求前茬深翻、起壟、表土細碎、上虛下實。最好採取壟作方式,壟作既提高了地溫,又防止內澇。

(2)選種及種子處理 要選擇高產、抗逆性強的優質品種,在東北地區可選用大板南瓜籽、龍美1號等品種。要求種子純度達95%以上,淨度99%以上,發芽率95%以上。

在播種前用溫水浸泡種子6~8小時,撈出後用溼麻袋片或紗布包好,放在25~30℃條件下催芽,芽露白即可下地播種。

(3)播種 播種量每667米21.5~2千克,每667米2保苗株數800~1000棵。由於籽用南瓜一般是露地種植,所以播種時注意地溫。

北方播種時間5月中旬為宜,南方可適當提前播種。人工播種,壟作時一般壟距是70釐米、株距70釐米。刨垵坐水種,每垵下籽2~3粒,覆土4~5釐米。

要求下種均勻、深淺一致、株行距一致、覆土嚴密。

(4)施肥 每667米2施腐熟優質農家肥2000~2500千克,結合整地或播種時垵施作底肥。種肥可每667米2施南瓜專用肥15千克。要注意種、肥分離,以免燒種。

在初花期進行葉面追肥。

(5)田間管理①定苗。在瓜苗2片真葉時及時定苗。對缺苗的垵要補苗。補苗時可從垵內多苗處移苗,補苗後及時澆水。為方便補苗,在播種同時,可用營養土塊或紙袋育一部分備補苗。

②培土。苗伸蔓後,要及時定向領蔓、摘除側蔓、壓蔓、培土。

③除草。可人工、機械苗期除草,同時在瓜伸蔓前鏟趟3次,伸蔓後結束鏟趟。

④定瓜。去掉根瓜,待其後的2~3個瓜長到雞蛋大小時,選擇一個瓜形周正、符合本品種特點、坐果位置適宜的幼瓜予以保留,然後去除其他幼瓜和側枝,並在坐瓜節位後8~10節摘心。

⑤授粉。開花時如遇陰雨天,應進行人工授粉,早晨3~9時將雄花花瓣去掉,用花葯在雌花柱頭一觸即可,1朵雄花可授2朵雌花。或結合養蜂解決授粉問題也可。

⑥病蟲害防治。6月中旬如發生病蟲害,用辛硫磷或敵殺死700~800倍液噴霧防治。

(6)適時採收 9月中旬左右,待瓜表面出現一層白蠟狀物質,並有許多小瘤狀斑凸起,手指掐不進皮時,要及時採收。採收後的瓜要堆放在一起,堆高1米以內,按成熟度排開準備加工。果實經過後熟,可使瓜籽更飽滿。

嚴冬季節要防止受凍。

(7)加工 經後熟的瓜,用鈍刀或鐵鍬橫切瓜,避免傷籽,切開後用橢圓飯勺掏瓤。掏出瓜瓤後用甩籽機甩籽,甩後用清水洗淨瓜籽晒在紗窗上,厚度3.3釐米左右,2小時翻動一次,直到無軟皮為止。

當瓜籽水分降到13%以下時,精選、分級、裝袋收藏,貯藏過程中要防止受凍。要分品種單收、單運、單貯,避免混雜。所生產的南瓜籽質量要符合南瓜一級標準。

小麥免耕覆蓋栽培技術的要點有那些

小麥稻草覆蓋免耕栽培技術通常是中稻收穫後,在稻田土表直接進行條播 撒播 播前化學除草 施肥 播後稻草覆蓋的一項高產高效簡化栽培技術。一 小麥播前準備 1 稻草的準備 水稻收穫後將稻草晒至五成幹堆好待用,如果稻草過幹,不利於堆漚腐爛,且幹稻草覆蓋小麥種子,由於稻草間隙過大,不利於保墒出苗 稻草過溼,易...

水稻高產栽培技術要點,水稻怎麼種植 水稻種植技巧大全

整地種稻之前,必須先將稻田的土壤翻過,使其鬆軟,這個過程分為粗耕 細耕和蓋平三個期間。過去使用獸力和犁具,主要是水牛來整地犁田,但當今多用機器整地了。育苗農民先在某塊田中培育秧苗,此田往往會被稱為秧田,在撒下稻種後,農人多半會在土上灑一層稻殼灰 現代則多由專門的育苗中心使用育苗箱來使稻苗成長,好的稻...

什麼是無土栽培技術

無土栽培技術是一種不用天然土壤,讓植物根系直接接觸人工配製的培養液,採用機械化精量播種一次成苗的現代化育苗技術。在無土栽培技術中,能否為植物提供一種比例協調,濃度適量的營養液,是栽培成功的關鍵。無土栽培中營養液成分易於控制,而且可以隨時調節,在光照 溫度適宜而沒有土壤的地方,如沙漠 海灘 荒島,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