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巖繩索的技術引數有什麼,攀巖用的是什麼繩索?

2021-04-24 04:49:21 字數 2586 閱讀 3346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抄,攀登繩索必須有uiaa認證襲。uiaa對合格的攀登繩索有嚴格的要求,在此不再多說。對單繩來講,最重要的兩條:

首次衝擊力不得大於12kn(墜落物重80kg),間隔五分鐘(墜落係數為2)的連續墜落五次以內繩不斷。

但大家不要以為同樣標有uiaa的繩索效能相同。效能差別很大,使用壽命差別也很大。怎樣去判斷繩索效能的差別,主要還是從以上兩方面去看:

最小的首次衝擊力(impact force)意味著對攀登者墜落的更好的保護(及對保護者和固定點更小的拉力),uiaa falls越高意味繩索更長的使用壽命(繩索在一次又一次墜落後保持延展性的能力)。

攀巖用的是什麼繩索?

2樓:匿名使用者

市場上繩索的品牌款式多種多樣,大家的選擇也很多,如何能夠在琳琅滿目的繩索中挑選一款適合自己的繩

索呢?其實對比不同品牌的繩索效能也不難,只要仔細察看一下繩索的標籤,就不難得出結論。 當你拿到一款繩索,首先要看一下繩索的標籤,每一款繩索都有標籤,標籤上標註著繩索的最基本資料,而且這些資料是強制標明的,這些資料的真實性是絕對可靠的-因為這些資料不是有廠家隨便標出的,而是經權威認證機構檢測後得出的。

這些資訊包括:繩索的品牌、型號、規格、型別、首次衝擊力、每米重量、墜落次數、繩索長度、ce認證、uiaa標識等資訊。下表為beal topgun 型動力繩上所標註的內容:

效能引數: 單繩 細軸數 48 每米重量 68 g 首次衝擊力實驗室資料 7.35-7.

40 kn 首次衝擊力beal標準 7.40 kn 墜落次數實驗室資料 13-14 首次衝擊延展率 37 % 動力繩的類別。動力繩分為:

單繩、雙繩、對繩,那麼如何區分這些繩索呢?咱們先看看他們的定義: 單繩:

單繩是常見的繩索型別,其特點是使用中將一股繩掛入一個保護點。當攀登路線不很曲折時,多使用這種繩索。單繩不適合多階段下降,多用於運動攀登。

雙繩: 雙繩由雙股繩索組成,領攀者將雙股繩索同時繫於安全帶上,兩個隨攀者分別將其中一股繩繫於安全帶上。領攀者將單股繩掛入鎖中,可以減少線路的曲折。

這種繩索多用於高山攀登或長路線攀登,在多階段下降中其優勢更加明顯。攀登過程中當保護點不是非常牢固時(如使用巖塞、冰錐、巖錐等保護器械)使用雙繩是安全的,因為墜落時單股雙繩對保護點產生的衝擊力比對繩或單繩都要小。在發生石塊墜落或是峭脊墜落的情況時,雙繩可以為攀登者帶來更好的保護。

當攀登路線曲折多變且需要墜落衝擊力儘可能減小時,您最好將雙股繩索分別掛入保護鎖中。 對繩: 使用對繩時一定要將雙股繩索同時掛入保護鎖。

領攀者和隨攀者都必須將雙股繩索同時系在安全帶上。對繩相較單繩的優點是多階段下降較為方便。對繩的重量比雙繩輕,但嚴禁單股使用。

此外還有徒步繩: 徒步繩並非嚴格意義上的第四種繩索,只適用於較簡單的徒步路線。徒步繩的直徑至少相當於單股的對繩。

如何根據不同的運動選用不同型別的繩索呢? 1. 多階段攀登(攀巖、登山、攀冰) 單繩:

攀登者與保護者分別繫於繩索兩端。路線垂直度依靠扁帶長度進行調節。 雙繩:

攀登者與保護者分別繫於雙股雙繩的兩端(如使用雙色雙繩,領攀者系在繩索中點位置)。如保護點較牢固(使用膨脹釘、膠合保護點等保護器械),可將兩股雙繩同時掛入一個保護鎖,但需要藉助扁帶調節路線垂直度。如保護點不是非常牢固(使用冰錐、巖錐、巖塞等保護器械),此時必須使用單股雙繩以減少衝擊力 對繩:

攀登者與保護者分別繫於雙股對繩的兩端(如使用雙色對繩,領攀者系在繩索中點位置)。路線垂直度依靠扁帶長度進行調節。 兩名隨攀者情況:

單繩:只適用於低難度線路。三名攀登者系在同一根繩索上,相互之間保持數米距離。

雙繩:領攀者繫於兩股雙繩的一端(如使用雙色雙繩,領攀者系在繩索中點位置),兩名隨攀者分別繫於單股雙繩的一端。在法國,這項攀登技術被稱為小尖頂或箭頭。

對繩:對繩不適用於「en fleche」攀登,兩名隨攀者不能分別繫於單股對繩的一端。 2.

低難度冰雪路線 整條路線沒有技術難點且不會發生危險性墜落,但必需配備保護繩索。 在這種情況下可以使用任何型別的動力繩: 3.

在岩石刃脊上行進 一名隨攀者 單繩:兩名攀登者分別繫於單繩的兩端。 雙繩:

兩名攀登者分別繫於雙股雙繩的兩端 (此時不建議您使用單股雙繩,以防發生滑墜時鋒利石刃切割繩索)。 對繩:兩名攀登者分別繫於雙股對繩的兩端。

兩名隨攀者 單繩:領攀者繫於繩索中部,兩名隨攀者分別繫於繩索的兩端,以減小墜落衝擊力。這種方法適用於較容易的刃脊路線,不需要分階段攀登。

雙繩:領攀者繫於雙股雙繩的一端,兩名隨攀者分別繫於單股雙繩的一端。這種方法與前面提到的「en fleche」攀登相同。

刃脊路線不建議您使用單股雙繩,以防發生滑墜時鋒利石刃切割繩索。使用en fleche方法在難度較小的刃脊路線上行進時,三名隊員必需時刻保持警惕,隨時觀察地形變化。 對繩:

對繩不適用於en fleche攀登。 單階段運動攀登 這種攀登方式採用的方法與多階段攀登基本相同。不同點在於採用上方保護方法時,可以使用單股單繩或單股雙繩 (注意保護器對繩索直徑的要求)。

鐵道式攀登 通常在鐵道式攀登中多使用勢能吸收器進行保護。然而對於新手來說,這種方法並不一定安全,因為新手使用勢能吸收器不熟練就會存在安全隱患。此時最佳解決方案是由一名熟練的領攀者使用單股單繩或單股雙繩對隨攀者進行保護。

攀巖用的動力繩有哪些種類?

攀巖用的是什麼繩索,那種攀巖用的繩索叫什麼,可以讓人順著繩子往上爬,但不用力又不會掉下去的?

市場上繩索的品牌款式多種多樣,大家的選擇也很多,如何能夠在琳琅滿目的繩索中挑選一款適合自己的繩 索呢?其實對比不同品牌的繩索效能也不難,只要仔細察看一下繩索的標籤,就不難得出結論。當你拿到一款繩索,首先要看一下繩索的標籤,每一款繩索都有標籤,標籤上標註著繩索的最基本資料,而且這些資料是強制標明的,這...

柴油發動機的主要技術引數有哪些,求各款柴油發動機技術引數

根據燃料形式,可分為汽油機 柴油機,還有以氫氣 天然氣 石油氣為燃料的發動機,其燃燒形式與汽油機差異類似。發動機排量是發動機各汽缸工作容積的總和,一般用升 l 表示 如排量1998ml,通常會認為是2.0l 汽缸工作容積則是指活塞從上止點到下止點所掃過的氣體容積,又稱為單缸排量,它取決於缸徑和活塞行...

你覺得EPE珍珠棉技術引數的基本特性有哪些

epe,俗稱長利珍珠棉,是一種具有高強緩衝 抗振能力的新型環保包裝材料。它柔韌 質輕,富有彈性,具有典型的包裝材料效能,克服了普通發泡膠易碎 變形 回覆性差的缺點。同時,epe具有保溫 防潮 防磨擦 耐腐蝕等一系列優越的使用特性。加入靜電劑的粉紅色epe原材,具有顯著的防靜電效能。epe是一種可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