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無土栽培技術

2021-08-03 06:25:51 字數 426 閱讀 8527

1樓:一米八的脖子

無土栽培技術是一種不用天然土壤,讓植物根系直接接觸人工配製的培養液,採用機械化精量播種一次成苗的現代化育苗技術。在無土栽培技術中,能否為植物提供一種比例協調,濃度適量的營養液,是栽培成功的關鍵。

無土栽培中營養液成分易於控制,而且可以隨時調節,在光照、溫度適宜而沒有土壤的地方,如沙漠、海灘、荒島,只要有一定量的淡水**,便可進行。

2樓:科學普及交流

無土栽培(soilless culture)是指不用天然土壤而用基質或僅育苗時用基質,在定植以後用營養液進行灌溉的栽培方法。由於無土栽培可人工創造良好的根際環境以取代土壤環境,有效防止土壤連作病害及土壤鹽分積累造成的生理障礙,充分滿足作物對礦質營養、水分、氣體等環境條件的需要,栽培用的基本材料又可以迴圈利用,因此具有省水、省肥、省工、高產優質等特點。

無土栽培的背景是什麼,什麼是無土栽培技術

無土栽培發展簡史及現狀 一 無土栽培發展簡史 1.原始的無土栽培生豆芽,一直沿用至今的蘿蔔芽 豌豆芽 蒜苗 水仙栽培等 2.科學的無土栽培起源於1859 1865年,德國的沙奇斯 sachs 和克諾普 knop 的試驗,屬於試驗探索時代 3.格利克 w.f.gericke 是第一個將無土栽培用於商業...

什麼是無土栽培,什麼叫做無土栽培

無土栽培,是指以水 草炭或森林腐葉土 蛭石等介質作植株根系的基質固定植株,植物根系能直接接觸營養液的栽培方法。無土栽培中營養液成分易於控制,且可隨時調節。在光照 溫度適宜而沒有土壤的地方,如沙漠 海灘 荒島,只要有一定量的淡水 便可進行。無土栽培根據栽培介質的不同分為水培 霧 氣 培.無土栽培是指使...

無土栽培是什麼意思,無土栽培是什麼?

無土栽培,指採用麻絲 蛭石等作為花卉栽培的介質,加入液體肥料,促使花木生長 開花和結果。這種方法稱為無土栽培。不用土壤而用加有養分溶液的物料 如營養液 木頭 草炭 珍珠岩 蛭石 無毒泡沫塑料等 作為植物生長介質的栽培方法。常見的有 水培 木頭培育,草炭培育 珍珠岩 膨化蛭石 無毒泡沫塑料。近些年有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