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無土栽培實驗》的教案或教學設計

2021-03-04 09:19:33 字數 3843 閱讀 8272

1樓:匿名使用者

求高中美術《篆刻的陰文與陽文》教案或教學設計

2樓:平凡小

綜合課篆刻

教案教學方法: 講解、欣賞和學生刻印練習相結合。

一、 篆刻教案教學目的篆刻教案

1、 通過書法和篆刻教案的鑑賞,激發學生學習書法和篆刻的興趣,瞭解我國書法、篆刻的起源和類別,使他們受到書法、篆刻美的陶冶,增強民族自豪感。

2、 通過篆刻的講解和示範,使學生初步懂得治印的基本技法與步驟。

二、 教學重點與難點

1、 難點:篆刻時如何把運刀的方向、角度與力度。

2、 重點:篆刻的治印步驟及方法。

三、 教具與學具

1、 教具:各種字型的碑帖及名家書法作品數幅;狼毫小楷、刻刀、章料(青田石等)、宣紙、硯、墨、印泥、砂紙(粗細兩種)圓鏡、毛刷等演示用具;刻好的印章二枚、供學生仔細看。

2、 學具:刻刀、毛筆、墨、青田石或肥皂、土豆、橡皮等,砂紙、小圓鏡、小牙刷、毛刷等。

四、 教學步驟

第一課時:

(一) 組織教學:檢查學具、引導學生認真聽課。

(二) 講授新課

1、 文字的產生和發展。

我國是文字記載的歷史是從殷商時代應用甲骨文開始,距今約三千七百餘年。最古老的文字是用圖畫方式表達,讓人一看就可以用自己的語言讀出來,並明白它的意思,後來由於實際需要,又產生了音意相兼的形聲字,以及運用了轉註、假借的手法,有象形、指事會意的實體字和形聲字,漢字的創造正是沿著這個道路發展下來的:

2、 書法的分類:

綜合歷代各種文字大致分為篆、隸、楷、行、草五大類。

(1) 篆書:

甲骨文-------是殷、周時期的古文,因刻在龜骨上故名;石鼓文---------石鼓是秦朝的刻石,上面所刻的文字屬於大篆的體系,也是我國最早的石刻;

秦《泰山刻石》-------又稱《封秦山碑》字型屬於小篆,相傳是秦代丞相李斯所寫,小篆是從大篆省改而來的。

(2) 隸書:

相傳是獄史程邈被囚在監獄裡時,把大小篆的筆畫和結體作簡化,便於書寫。這種字型便在公文上使用起來。當時辦公文的小官叫做「徒隸」,便把這種字型稱為「隸書」

(3) 楷書:

楷書真書,楷書,由隸書、隸草演變而成,字形方正,大小相近,有楷模的意思。

(4) 行書:

行書書寫速度較快,常作文章起稿用,沒有一套規定的寫法,寫得規矩一點而接近楷書的叫「行楷」,寫得放縱一點而接近草書的叫「行草」。

(5) 草書:

章草-------又稱隸草,其字形特點是解散隸體,趨於簡便,但仍存隸書的形勢,字字區別不相連綿; 今草--------相傳是後漢的張芝從章草加以演變而成。特點是體勢連綿,筆意奔放,常常是上一字的終筆,也就是下一字的起筆。

3、 篆刻的用途及分類。刻印章稱為治印,治印多為篆字,故稱為篆刻。篆刻要求書法、章法、刀法三方面的完美與巧妙的結合。

古代在印面上刻著官階或姓名來佩帶,作為取得對方信任的標誌,流傳至今,仍保持了它從屬性的用途,如取款,寫證明必加蓋公、私章等。

印章作為一種輔助藝術運用在繪畫、書法等藝術上,或用來說明主題內容、作者姓名、創作年月、收藏者等,或用來增加畫面構圖完整,成為世態作品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常把篆刻、書法、繪畫相提並論,稱它們為「金石書畫」。一幅好的國畫作品,要求詩、書、畫、印四絕。

印章從印文製作看,有白文印(即陰文印)和朱文印(陽文印)、肖形印等。(舉例說明)

從字意上來看,有姓名印、別號印、年齡印等。(參照課本或舉例各不同圖說明)

從印章蓋在書畫作品的位置上看,又可分為名章(姓名、別號、地名、年齡印均蓋在靠作者姓名的下面或後面)、閒章(如詩句、成語、吉語、肖形圖案等,均蓋在作品的上首或下角)。

邊款,陰刻在印章的一邊,好像畫上題詩文款志一樣,可以記錄製作年代,作者情感和作者姓名。

4、 設計印稿

(1) 章法篆刻:設計印稿在篆刻當中佔相當重要的地位。設計印稿時首先應從章法上重點考慮,如印文的內容包含幾個字,字與字之間筆畫的多少,疏密關係的對比,根據印面的形狀應當採取什麼樣的排列方法、印文怎麼樣分間都需要精心設計。

在設計當中,既要照顧全域性的和諧、平衡、又要考慮區域性在分朱布白時字與字之間相互呼應、聯絡的關係,要學會在自然錯落、似不平衡的空間對比當中去尋找空間美感。在篆法上,一印當中所採用的字型必須是同一時期、同一體勢的文字。

(2) 排列方法

a、 字姓,雙字名,印文中不 帶「印」字。假設「何柳伊」排為:右列作「何」,左列作「柳伊」即可。

b、 字姓(複姓)雙名者,假設〈歐陽秋香〉排為右列作「歐陽」,左列作為「秋香」即可。

c、 雙姓,單名者。假設〈司馬光〉排為右列作「司馬」左列作為「光」即可。

d、 單姓、單名,印文中帶「之印」者,假設〈王月之印〉排為右列作「王月」,左列作「之印」即可。

e、 有些姓名並不依照一般的規律排列,而採用「四文」式排法為使雙字的名字不相分割,印文由姓列名旋轉回接以求圓滿。假設(何柳伊印)排為右列作「何、印」左列為「柳、印」。對於初學者平來說,應從規矩入手,支委切莫濫用「迴文」。

三、作業佈置

同學們回家構思設計一題自己的印稿,注意章法、篆法的和諧處理。

四 課堂小結。佈置下節課的用具。

第二課時

一、 組織教學。

二、 複習舊課

① 書法藝術,在字型上可分為幾類?

② 什麼是朱文印,什麼是白文印,篆刻分為幾類?(提問學生,簡略回答所學知識)

三、 講授新課:

篆刻的刻印步驟(分段進行教學,教師示範)

① 寫印稿: 選用毛邊紙或其它薄而能吸水的紙,蓋在用砂紙磨平的石章面上,按下石的輪廓,在輪廓內,用小楷筆蘸上濃墨(是墨汁而不是碳素墨水)寫印稿.根據已設計好的印稿,反覆多寫幾次,最後選一張配篆、章法滿意的。

② 印稿上石(渡稿):待印稿墨跡幹後,再對準所刻的印面將稿紙反覆在上面,固定好四邊,把稿紙塗上清水,再用有吸水效能的紙,迅速吸掉浮在上面的餘水。然後用四層毛邊紙或宣紙蓋於其上,用指甲在上面均勻地揉磨,於是墨稿便影印在章面上了。

若揭下印稿發現個別的筆畫未印清晰,可用墨筆再勾描清晰,便可運刀鍥刻了。

③ 運用刀法:衝刀法——包括橫衝、豎衝、逆衝三種姿式。初學者可先掌握由右向左的橫衝刀法,刻豎畫時可將印章轉過來一律橫刻,執刀如執筆,刀杆應向右傾斜,並用無名指抵住印面右側邊線用力,控制衝刀速度,避免打滑。

刻字的方法:在刻字運用時,無論是刻「白文」或「朱文」印線條,運刀的方向都要由右(外)向左(內)或由上向下,或由下向上鍥刻。在刻弧形的線條時要石隨刀轉,轉石不轉刀,採用「雙刀」刻字,應先刻完筆畫的一邊後,將石章調轉達180度,再鍥刻未完成的另一邊。

要求印面的凹處呈倒梯形,這樣處理,蓋印文的線條顯得變化,渾厚而不扁薄,求得金石氣息。

④ 修改:印章刻好後不應急於蓋印,須從整體章法上審查,將小鏡照印面,細察印面效果,可補刀修飾。最後用牙刷刷去石屑,摁印泥蓋在白紙上。

(三) 巡迴輔導,課堂總結

及時糾正學生中的不良做法,當場演示,以便學生更清楚地看到。發現好的作品及時進行表揚,發現學生中存在的問題及時提出解決的辦法。

四、 教學後記

本課時量安排較緊,第一課時內容較多,但必須講透徹,一定要佈置學生課後設計印稿,可用工具書幫學生查詢字型,這樣便於第二課時的完成。本課學生積極性很高,最好統一幫學生購買刻刀和石章,每人一元多錢就可購齊,學生也很樂意,效果也比較好,有興趣的學生可鼓勵課後多練習,並適當給予指導。

適合無土栽培的蔬菜有哪些,適合家庭無土栽培的蔬菜有哪些?

1 水培 生菜 油菜 芹菜 甜菜 烏塌菜 矮生番茄 朝天椒 紫背天葵 空心菜 韭菜 蒜苗 油麥菜 櫻桃蘿蔔 曲麻菜,苦苣 莧菜 蕃杏。2 岩棉栽培 西紅柿 黃瓜 苦瓜 西葫蘆 甜椒等。3 基質栽培 土豆 蘿蔔 彩椒 尖椒 番茄 茄子等。擴充套件資料 無土栽培優點 1 能夠提高產量 無土栽培中作物所需...

誰還記得無土栽培的《番茄書》,無土栽培番茄 如何才能產量達到 每畝60噸以上?

小時候學校要求買的一個無土栽培玩意,那時候還種了十來顆番茄出來,太懷念了 我吃西紅柿的全部書籍 最新的 九鼎記完結的 盤龍 星辰變 寸芒星峰傳說 無土栽培番茄 如何才能產量達到 每畝60噸以上?不划算。菜博會上的番茄樹,每株六噸產量。這種方式只用於科研 無土栽培技術看那一本書最有用?劉士哲主編 現代...

無土栽培的背景是什麼,什麼是無土栽培技術

無土栽培發展簡史及現狀 一 無土栽培發展簡史 1.原始的無土栽培生豆芽,一直沿用至今的蘿蔔芽 豌豆芽 蒜苗 水仙栽培等 2.科學的無土栽培起源於1859 1865年,德國的沙奇斯 sachs 和克諾普 knop 的試驗,屬於試驗探索時代 3.格利克 w.f.gericke 是第一個將無土栽培用於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