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柱表面積和體積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2021-03-04 09:19:33 字數 1492 閱讀 6258

1樓:收下你這妖孽

求法都不一樣,你問我有啥相同點?

圓柱表面積用的是底面圓的周長

圓柱體積用的是底面圓的面積

圓柱和稜柱的相同點和不同點是什麼?

2樓:憶安顏

相同點:它們都有兩個互相平行的底面。

不同點:

1、圓柱的底面是圓形,內稜柱的側面是四容邊形。

2、圓柱有母線而且側面與地面垂直;稜柱的側面不一定與底面垂直。

3、稜柱有頂點,圓柱沒有頂點。

擴充套件資料

圓柱的兩個完全相同的圓面叫做底面(又分上底和下底);圓柱有一個曲面,叫做側面;兩個底面的對應點之間的距離叫做高(高有無數條)。

圓柱特徵:

1、圓柱的底面都是圓,並且大小一樣。

2、圓柱兩個面之間的垂直距離叫做高,把圓柱的側面開啟,得到一個矩形,這個矩形的一條邊就是圓柱的底面周長。

稜柱性質

1)稜柱的各個側面都是平行四邊形,所有的側稜都平行且相等;直稜柱的各個側面都是矩形;正稜柱的各個側面都是全等的矩形。

2)稜柱的兩個底面與平行於底面的截面是對應邊互相平行的全等多邊形。

3)過稜柱不相鄰的兩條側稜的截面都是平行四邊形。

4)直稜柱的側稜長與高相等;直稜柱的側面及經過不相鄰的兩條側稜的截面都是矩形。

3樓:匿名使用者

稜柱與圓柱的bai相同點:都是立du體圖形;zhi稜柱與圓柱的不同點是dao:稜柱與圓柱的底面形狀不回同,答稜柱的底面是多邊形,圓柱的底面是圓形。

1、圓柱:圓柱是由以矩形的一條邊所在直線為旋轉軸,其餘三邊繞該旋轉軸旋轉一週而形成的幾何體。它有2個大小相同、相互平行的圓形底面和1個曲面側面。

其側面是矩形;圓柱的表面積=側面積+兩個底面積,既t=2πr(r+h);圓柱的體積v= πr²h;

2、稜柱:稜柱是由一個由直線構成的平面沿著不平行於此平面的直線整體平移而形成的。稜柱有兩個面互相平行,其餘各面都是四邊形,並且每相鄰兩個四邊形的公共邊都互相平行,由這些面所圍成的多面體叫做稜柱。

稜柱用表示底面各頂點的字母來表示。稜柱表面積a=l*h+2*s,體積v=s*h

(l--底面周長,h--柱高,s--底面面積)。

4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抄

都是由一個平面bai圖形,沿著不和這個平面平行的一du條直線zhi拉伸後得到的圖形。

都是由兩個底dao面與一個側面組成的

兩個底面之間的距離就是圓柱(稜柱)的高

都有無數條高

表面積=側面積+底面積x2

體積=底面積x高

不同點:

底面與側面的形狀不同

圓柱底面是圓形,稜柱的底面是多邊形

圓柱的側面是曲面,稜柱的側面是由多個四邊形組成的圓柱是由一個圓形,沿著不和這個圓平行的一條直線拉伸後得到的圖形是圓柱體。

稜柱是由一個多邊形形,沿著不和這個平面平行的一條直線拉伸後得到的圖形是稜柱體。

表面積和體積容積的相同之處

計算的時候都要知道邊長或稜長,而且其邊長或稜長單位要統一 長方體和正方體表面積和體積有什麼不同?容積和體積有什麼不同?七點半以前給我答案。長方體的表面積表示長方體6各面的面積之和,s ab bc ac 2 a表示長 b表示寬 c表示高 長方體的體積 abc。當a b c時,長方體就為正方體 正方體應...

球的表面積和體積的關係,求球的表面積和體積公式。

r 0 4 r dr 4 3 r 簡單點說就是f r 4 3 r 的導數就是4 r 那兩個符號其實是一個只是為了區分0和r的位置 手打賊累望採納 球的體積就是球的表面積對dr的積分 體積 半徑 表面積 3 求球的表面積和體積公式。老師帶你學習球的體積和表面積公式 球的表面積計算公式 球的表面積 4 ...

體積相同的球體和正方體,哪個表面積大

正方體表面積大。設球半徑是r,正方體稜長是a.由於體積相等 4 3 r 3 a 3 算出a 1.61r 在求表面積 一個是4 r 2,另一個是6 a 2。所以正方體表面積大。擴充套件資料 球體性質 用一個平面去截一個球,截面是圓面。球的截面有以下性質 1 球心和截面圓心的連線垂直於截面。2 球心到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