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還記得無土栽培的《番茄書》,無土栽培番茄 如何才能產量達到 每畝60噸以上?

2021-05-05 20:05:15 字數 4585 閱讀 2555

1樓:洛斯町

小時候學校要求買的一個無土栽培玩意,那時候還種了十來顆番茄出來,太懷念了

我吃西紅柿的全部書籍

2樓:匿名使用者

最新的: 九鼎記完結的:盤龍 星辰變 寸芒星峰傳說

無土栽培番茄 如何才能產量達到 每畝60噸以上?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划算。菜博會上的番茄樹,每株六噸產量。這種方式只用於科研

無土栽培技術看那一本書最有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劉士哲主編《現代實用無土栽培技術》

本書內容包括無土栽培的基本原理、營養液配方及管理、固體生長基質的效能及使用;國內外各種無土栽培設施的結構、組成、建造及管理,特別是我國無土栽培技術中有代表性的各種設施在種植管理上的關鍵技術環節;並介紹了有代表性的蔬菜、花卉、果樹等無土栽培生產技術,同時對我國目前幾種常用無土栽培設施在生產應用中的經濟效益進行了分析。

本書內容較為全、新,與目前無土栽培技術的發展結合緊密,可供廣大農業工作者、大專院校師生參考。

劉士哲,2023年生於福建省南安市。中國農業工程學會設施園藝專業委員會委員,中國農學會微量元素與食物鏈研究會理事。現任華南農業大學資源環境學院副院長、無土栽培技術研究室主任。

2023年就讀於華南農業大學土壤農化系土壤農化專業,學士。2023年就讀於華同農業大學土壤農化系植物營養與施肥專業,碩士。畢業後留校任教,2023年被聘任為講師,2023年被破格聘任為副教授。

2023年攻讀植物生理學專業在職博士學位。先後主持或參與國家科技部、廣東部科技廳、廣東省高教廳以及其他單位的研究專案10多項。參與編寫全國高等農業院校統編教材《無土栽增原理與技術》,發表**30多篇。

,,前言第一章 概述

第一節 無土栽培的定義和分類

第二節 無木栽培技術的發展簡史

第三節 無土栽培的發展現狀及趨勢

第四節 無土栽培的優缺點、應用範圍及客觀評價第二章 無土栽培的理論基礎

第一節 植物的礦質營養學說與無土栽培

第二節 植物的根系及其功能

第三節 無土栽培的生理學基礎

第四節 植物對礦質營養的吸收

第五節 礦質營養元素的生理功能

第六節 植物礦質營養失調的症狀

第三章 無土栽培的營養液

第一節 營養液配製的水質要求

第二節 營養液配製的原料

第三節 營養液濃度的表示方法和計算

第四節 營養液的配方組成

第五節 營養液的配製技術

第六節 營養液的管理

第四章 無土栽培的固體基質

第一節 固體基質的作用與選用原則

第二節 各種基質的效能

第三節 無土栽培基質的消毒處理和更換

第五章 常用水培和噴霧培生產設施及管理

第六章 常用基質培生產設施及管理

第七章 小型無土栽培裝置及其應用

第八章 無土栽培的環境調節控制設施

第九章 無土栽培各論

第十章 無土栽培常見病蟲害防治

第十一章 營養液及植珠的化學分析方法

第十二章 無土栽培的經濟效益

附錄一 國際原子量表……

5樓:匿名使用者

《蔬菜無土栽培技術》

無土栽培的優點是什麼

6樓:逍遙法內

無土栽培是指不用土壤而用營養液和其他裝置栽培植物的方法。溶液培養(簡稱水培),是最早得到應用的一種無土栽培。早在19世紀60年代,德國科學家薩克斯就進行了溶液培養試驗。

這一技術在植物營養研究,尤其在礦質元素的生理功能和化學肥料應用的研究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溶液培養可以有效地控制提供給植物的礦質元素的種類和數量,至今仍然是植物生理學研究的一種重要手段。20世紀30年代末,美國科學家傑瑞克將這一技術應用到農作物生產中並且獲得了成功,從而為無土栽培在農業生產上的應用奠定了基礎。

無土栽培的優點主要是:縮短植物的生長髮育週期,克服土地上連續栽種對植物造成的不利影響,充分利用水分和養分,產品產量高、品質好、汙染少等,所以,無土栽培在農業生產上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無土栽培的型別 無土栽培的型別多達數十種。按基質種類可以分為固體基質型和液體基質型。前者包括砂基培養、礫基培養、淺層石培養、岩棉培養、珍珠岩培養、木屑培養、泡沫塑料培養等。

按供液供氣方式可以分為滴灌式、噴霧式、通氣式、迴圈供液式、淺層供液式等。不同型別的無土栽培各具特點,人們在應用時可以根據需要和可能進行選擇。

無土栽培的技術基礎 營養液的成分、濃度、配製和調節,是無土栽培的重要技術基礎。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無土栽培培養的植物重量輕,體積大,搬動省力、方便、減輕勞動強度。無土栽培採用的器皿顏色鮮豔、樣式美觀、擺設效果好。無土栽培基質通氣效能良好,營養充足,植物生長快、品質好。

無土栽培比有土栽培節省肥水。有土栽培,養分易流失。無土栽培是封閉式栽培,養料幾乎沒有損失。

無土栽培無雜草,病蟲害少,清潔衛生,沒有有機肥發酵後那種難聞的氣味,從而可以減少室內汙染。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產量高。

無土栽培法比耕地栽培的作物或蔬菜,單位面積產量要高出幾倍乃至幾十倍。

農作物產量比較表

作物 土壤種植(公斤/畝) 無土栽培(公斤/畝) 相差倍數菜豆 833 3500 4.2

豌豆 267 1500 9

甜菜 666 2000 3

馬鈴薯 1212 11666 9.6

甘藍 985 1363 1.4

萵苣 680 1591 2.3

黃瓜 530 2121 4

番茄 833-1666 10000-50000 12-30二、品質好。

無土栽培可以根據作物需要施用各種礦質營養元素。例如,無土栽培的番茄,果形端正,風味好,從各種營養物質的含量看,維生素a、c均有所增加,各種礦物質養分也有所增加。傳統的養植方法絕大部分蔬菜和花卉是靠土壤養植的,它有許多弊端,如易生病蟲害,施肥產生異味,和人爭奪氧氣、土壤等等。

三、不受自然條件的約束。

無土栽培向空間立體發展,只要保持適宜的陽光和溫度,都可以應用此法。例如大城市高層住宅的陽臺、窗臺、樓頂、走廊以及空閒地段,都可以用無土栽培法種植蔬菜或花卉;邊遠地區的海島、荒山、沙漠等非宜耕地,均可用來種植糧食、蔬菜乃至培植牧草,既增產食品,又美化環境。

四、節約資源和環保。

土壤種植時灌溉的水分、養分大量流失、滲漏,浪費很多;無土栽培可以避免養分水分的流失和滲漏,充分被作物吸收和利用。做到節約用水,清潔衛生,既不汙染環境,也不為環境汙染。據實驗研究,無土栽培可以節約用水90%以上。

五、生長週期短

使用無土栽培技術,可以使植物生長迅速而且健壯。

9樓:昨日新葉

無土栽培是以草炭或森林腐葉土、蛭石等輕質材料做育苗基質固定植株,讓植物根系直接接觸營養液,採用機械化精量播種一次成苗的現代化育苗技術。選用苗盤是分格室的,播種一格一粒,成苗一室一株,成苗的根系與基質互相纏繞在一起,根坨呈上大下小的塞子形,一般叫穴盤無土育苗。

優點:幼苗生長迅速,苗齡短,根系發育好,幼苗健壯、整齊,定植後緩苗時間短,易成活。不論是基質育苗還是營養液育苗,都可保證水分和養分**充足,基質通氣良好。

同時,無土育苗便於科學、規範管理。

節約用水

清潔衛生

省力省工、易於管理

避免土壤連作障礙

不受地區限制、充分利用空間

有利於實現農業現代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無土栽培(soilless culture)是指不用天然土壤而用基質或僅育苗時用基質,在定植以後用營養液進行灌溉的栽培方法。由於無土栽培可人工創造良好的根際環境以取代土壤環境,有效防止土壤連作病害及土壤鹽分積累造成的生理障礙,充分滿足作物對礦質營養、水分、氣體等環境條件的需要,栽培用的基本材料又可以迴圈利用,因此具有省水、省肥、省工、高產優質等特點。

11樓:卡斯羅

無土栽培不實用,投資大、操作難、成本高、品質差!

12樓:信秋芸壬誠

1可以防止(或減輕)由於土壤連作而發生的障礙。在溫室和大棚等設施內,土壤栽培幾年後,土壤次生鹽漬化及土傳病害等問題加重,連作障礙不可避免,更換新土和消毒不但費用高,而且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而無土栽培設施清洗消毒方便、徹底,任何作物均可連作,因而無土栽培是設施栽培今後發展的一個方向。

2作物生長快、立量高。由於無土栽培能按照作物不同生育階段提供最適的水肥氣條件,只要有育足的溫、光條件,作物生長髮育快,成熟期早,生育期比土壤栽培縮短1/3左右,單產比土壤栽培高1~10倍,如荷蘭黃瓜畝產達4~5萬公斤。

3提高產品質量。一是在作物栽培過程中,通過控制營養液濃度和成分來提高作物的營養成分(糖度和vc等),如番茄和甜瓜的糖度均可提高1~2個百分點;二是無土栽培可避免土壤重金屬離子、寄生蟲、傳染性病菌對產品的汙染,同時減少農藥使用,因而可提供清潔衛生的蔬菜產品。

4省工省力。無土栽培無需土壤耕作、中耕除草、施肥等繁重的體力勞動,可以節省勞動力50%以上。

5省水省肥。土壤栽培中60%以上的灌溉水經滲漏和蒸發,而無土栽培則沒有滲漏,可節水50%以上;同時,肥料也不會流失,能被作物充分利用,從而達到省肥的目的。

6用於無法進行土壤栽培的任何地區應用。

什麼是無土栽培,什麼叫做無土栽培

無土栽培,是指以水 草炭或森林腐葉土 蛭石等介質作植株根系的基質固定植株,植物根系能直接接觸營養液的栽培方法。無土栽培中營養液成分易於控制,且可隨時調節。在光照 溫度適宜而沒有土壤的地方,如沙漠 海灘 荒島,只要有一定量的淡水 便可進行。無土栽培根據栽培介質的不同分為水培 霧 氣 培.無土栽培是指使...

無土栽培是什麼意思,無土栽培是什麼?

無土栽培,指採用麻絲 蛭石等作為花卉栽培的介質,加入液體肥料,促使花木生長 開花和結果。這種方法稱為無土栽培。不用土壤而用加有養分溶液的物料 如營養液 木頭 草炭 珍珠岩 蛭石 無毒泡沫塑料等 作為植物生長介質的栽培方法。常見的有 水培 木頭培育,草炭培育 珍珠岩 膨化蛭石 無毒泡沫塑料。近些年有氣...

適合無土栽培的蔬菜有哪些,適合家庭無土栽培的蔬菜有哪些?

1 水培 生菜 油菜 芹菜 甜菜 烏塌菜 矮生番茄 朝天椒 紫背天葵 空心菜 韭菜 蒜苗 油麥菜 櫻桃蘿蔔 曲麻菜,苦苣 莧菜 蕃杏。2 岩棉栽培 西紅柿 黃瓜 苦瓜 西葫蘆 甜椒等。3 基質栽培 土豆 蘿蔔 彩椒 尖椒 番茄 茄子等。擴充套件資料 無土栽培優點 1 能夠提高產量 無土栽培中作物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