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土栽培是什麼意思,無土栽培是什麼?

2021-08-03 06:25:51 字數 2083 閱讀 347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無土栽培,指採用麻絲、蛭石等作為花卉栽培的介質,加入液體肥料,促使花木生長、開花和結果。這種方法稱為無土栽培。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土壤而用加有養分溶液的物料(如營養液、木頭、草炭、珍珠岩、蛭石、無毒泡沫塑料等)作為植物生長介質的栽培方法。常見的有:水培、木頭培育,草炭培育、珍珠岩、膨化蛭石、無毒泡沫塑料。

近些年有氣生蘭出現在市場,而氣生蘭則只需要在根鬚上噴些水霧就可以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不用土壤,而用基質(陶粒、珍珠岩、蛭石、泥炭等)或營養液代替。

4樓:匿名使用者

無土栽培是以草炭或森林腐葉土、蛭石等輕質材料做育苗基質固定植株,讓植物根系直接接觸營養液,採用機械化精量播種一次成苗的現代化育苗技術。選用苗盤是分格室的,播種一格一粒,成苗一室一株,成苗的根系與基質互相纏繞在一起,根坨呈上大下小的塞子形,一般叫穴盤無土育苗。目錄無土栽培(soilless culture) 不用土壤,用其它東西培養植物的方法,包括水培、霧(氣)培、基質栽培。

19世紀中,w.克諾普等發展了這種方法。到20世紀30年代開始把這種技術應用到農業生產上。在二十一世紀人們進一步改進技術,使得無土栽培發展起來。

5樓:

沒有土就可以栽培植物!如果感到對點贊哦!

6樓:快樂飛翔

在沒有土地的地方也可種植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這些新農業名詞太難了,呵呵\(^o^)/~

無土栽培是什麼?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陳震、趙楊景)

無土栽培就是不用土壤,而是採用無機肥料配成的營養液栽種植物的方法。可以是純粹的營養液栽培,通常又稱水培,也可以採用一些固體介質如礫、砂、蛭石、珍珠岩、爐渣、穀殼、鋸末等,加營養液栽種植物,統稱為無土栽培。

無土栽培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如生豆芽、種在水中的空心菜(蕹菜)、種在盤裡的蒜苗和碟子裡養的水仙花等,都是我國很早就出現的原始無土栽培。

西方很早也出現一些原始的無土栽培。西奧夫拉斯塔斯(公元前372—287年)就進行了植物營養的各種試驗,1859—2023年德國科學家沙奇斯和克諾普使用水溶液進行植物營養研究,為以後的無土栽培奠定了基礎。2023年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格里克(w.

f.gericke)教授在室外用營養液種出了一株7.5m高的番茄,收果實14kg,曾轟動一時。

從那時起,無土栽培引起人們的廣泛注意。經過十幾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設在太平洋中部荒蕪的威克島上的航空站,第一次用水培法為旅客和職工提供蔬菜。2023年英國空軍部在伊拉克的哈巴尼亞沙漠空軍基地和油田所在地波斯灣的巴林群島,建立水培場,為基地提供蔬菜,使無土栽培的商業生產成為可能。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許多新技術被應用到無土栽培上,現在無土栽培完全可以進行自動化生產。很多國家都有不少大型的水培裝置,主要用於種植蔬菜和花卉。如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塔克森,有4.

4萬平方米的水培溫室。2023年英國在英格蘭北部的坎伯來斯福爾斯建成一個8萬平方米的水培溫室,號稱世界第一大水培溫室,專門生產番茄,人們稱它為“超級番茄工廠”。墨西哥和中亞等乾旱地區缺乏淡水,全套水培裝置都配有海水淡化裝置,用海水進行水培。

為了推動無土栽培事業的發展,現在許多國家都設有無土栽培研究機構。2023年在荷蘭舉行第14屆國際園藝學會期間,一些無土栽培研究者發起成立了國際無土栽培工作組,簡稱iwosc,以後多次進行科學研究、交流經驗活動。2023年改稱國際無土栽培學會,簡稱isosc。

無土栽培的蓬勃發展,也只有幾十年的歷史。它的發展能這樣迅速,主要是由於它有很多土壤栽培所不及的優點:首先是產量高,比一般農田高出幾倍,甚至幾十倍,如番茄最高可達30倍;其次是不汙染環境,產品***,無公害,病蟲害少也容易防治;此外,不受場所限制,無論什麼地方都可以用,勞動強度小。

近年來,我國無土栽培也有所發展。遼寧、北京、河北、天津、山東、上海、湖北、四川及廣州等省市都在進行無土栽培的研究,中國科學院植物生理研究所等單位在太湖寬闊的水面上種植多種蔬菜成功。藥用植物的無土栽培也開始進行研究。

9樓:無土栽培小李

開一個無土栽培品種介紹合集

什麼是無土栽培,什麼叫做無土栽培

無土栽培,是指以水 草炭或森林腐葉土 蛭石等介質作植株根系的基質固定植株,植物根系能直接接觸營養液的栽培方法。無土栽培中營養液成分易於控制,且可隨時調節。在光照 溫度適宜而沒有土壤的地方,如沙漠 海灘 荒島,只要有一定量的淡水 便可進行。無土栽培根據栽培介質的不同分為水培 霧 氣 培.無土栽培是指使...

無土栽培的背景是什麼,什麼是無土栽培技術

無土栽培發展簡史及現狀 一 無土栽培發展簡史 1.原始的無土栽培生豆芽,一直沿用至今的蘿蔔芽 豌豆芽 蒜苗 水仙栽培等 2.科學的無土栽培起源於1859 1865年,德國的沙奇斯 sachs 和克諾普 knop 的試驗,屬於試驗探索時代 3.格利克 w.f.gericke 是第一個將無土栽培用於商業...

適合無土栽培的蔬菜有哪些,適合家庭無土栽培的蔬菜有哪些?

1 水培 生菜 油菜 芹菜 甜菜 烏塌菜 矮生番茄 朝天椒 紫背天葵 空心菜 韭菜 蒜苗 油麥菜 櫻桃蘿蔔 曲麻菜,苦苣 莧菜 蕃杏。2 岩棉栽培 西紅柿 黃瓜 苦瓜 西葫蘆 甜椒等。3 基質栽培 土豆 蘿蔔 彩椒 尖椒 番茄 茄子等。擴充套件資料 無土栽培優點 1 能夠提高產量 無土栽培中作物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