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枝蓮北方什麼時候種植,半枝蓮的栽培技術,什麼時候種植

2021-03-04 04:17:06 字數 4897 閱讀 6380

1樓:匿名使用者

半枝蓮用種子繁來殖,也可分株繁殖。播源種期分春播和秋播。春播在清明前後,秋播在封凍之前。

種子繁殖:分育苗移栽和直播兩種。育苗 將半枝蓮種子均勻地撒入整好的畦面上,鬆動土表層使土蓋沒種子。

澆水保墒,以利出苗。齊苗後加強管理,苗高5—10釐米時即可進行移栽。每畝播種量2公斤。

移栽 即將培育出來的半枝蓮苗,按行株距20×10釐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澆水保墒,以利成活。直播 播前先用耬在整好的畦面上開成淺溝再將種子均勻地撒入溝內。

用耙反過來將畦面耙平,使土蓋沒種子,澆水保墒,以利出苗。每畝播種量1公斤。分株繁殖 選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株植,挖出根莖,並根據鬚根多少,分成數根,然後按行株距30×10釐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

澆水保墒,以利成活。

半枝蓮的栽培技術,什麼時候種植

2樓:江淮一楠

半枝蓮,別名狹葉韓信草、牙刷草、並頭草、四方馬蘭等。以全草供藥用,有清熱解毒、活血祛淤、消腫止痛和抗癌之功效。主治腫瘤、闌尾炎、肝炎、肝硬化腹水、腸膿瘍等症。

尤對肺癌、直腸癌、胃癌、食管癌、宮頸癌、有較好療效。外用治乳腺炎、瘡癤腫毒、毒蛇咬傷、跌打損傷等症。主產浙江、江蘇、安徽、江西、四川、廣東、福建、陝西、河南等省。

形態特徵 為脣形科多年生直立草本,高10~30釐米或更高;根狀莖短,生許多鬚根;分枝或不分枝,嫩部疏被微柔毛。葉對生,具短柄或近無柄;葉片紙質,通常為披針形,長1.3~3.

2釐米,寬0.5~1釐米或過之,頂端短尖或稍鈍的牙齒,下面常染紫色,兩面平或微心形,間有闊楔尖,邊緣有疏生的葉脈上被柔毛。花春末夏初開放,紫藍色,於莖枝上部腋生或組成偏側的總狀花序,花葉自下而上漸縮小,最上部的呈苞片狀,長2~4.

5毫米;萼長約2毫米,被緣毛,上脣裂片背部的盾片長約1毫米;花冠長9~13毫米,被柔毛,冠管基部囊狀,冠簷上脣盔狀,長1.5毫米,下脣中裂片闊大,長2.5毫米;前雄蕊較長,僅1藥室發育,後雄蕊2藥室均發育。

小堅果扁球形,徑約1毫米,生疣狀凸點,藏於增大的宿萼內。

一、生長習性

半枝蓮喜為暖溼潤伴音的環境。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土層深厚,疏鬆肥沃,富含有機質的砂質壤土或腐殖質壤土為好。重粘土,鹽鹼地,低窪地不宜種植。

二、地於施肥

選地勢高,排水好的田塊,精耕細作。結合整地,施足基肥:每畝施土雜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鉀肥50公斤。然後作畦,等待播種。

三、播種

半枝蓮用種子繁殖,也可分株繁殖。播種期分春播和秋播。春播在清明前後,秋播在封凍之前。

種子繁殖:分育苗移栽和直播兩種。育苗 將半枝蓮種子均勻地撒入整好的畦面上,鬆動土表層使土蓋沒種子。

澆水保墒,以利出苗。齊苗後加強管理,苗高5—10釐米時即可進行移栽。每畝播種量2公斤。

移栽 即將培育出來的半枝蓮苗,按行株距20×10釐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澆水保墒,以利成活。直播 播前先用耬在整好的畦面上開成淺溝再將種子均勻地撒入溝內。

用耙反過來將畦面耙平,使土蓋沒種子,澆水保墒,以利出苗。每畝播種量1公斤。分株繁殖 選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株植,挖出根莖,並根據鬚根多少,分成數根,然後按行株距30×10釐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

澆水保墒,以利成活。

四、田間管理

半枝蓮齊苗後,應注意中耕除草。乾旱天氣及時澆水、陰雨天氣立即排水。半枝蓮每年收割數次,每次收割後應追肥一次:每次追施尿素10公斤、磷酸二氫鉀5公斤。以促使早發快長。

五、病蟲害防治

半枝蓮病害較少,如若發現,可按常規方法及時防治。害蟲主要有蚜蟲可用蚜蟲淨防治。菜粉蝶幼蟲,可用菊脂類農藥殺滅。地下害蟲用辛硫鱗配毒餌誘殺。

六、收穫與加工

半枝蓮移栽後,每年可收割4—5次。第一次在6月上旬;第二次在8月上旬;第三次在9月中旬;第四次在11月中下旬。選晴天,將半枝蓮株植齊根割下,晒乾,即可作藥**。

全年總畝產量為500—800公斤。以深幹無雜,莖枝帶有花穗,色青綠者為佳品。

半枝蓮什麼時候適合播種 幾月開花

3樓:ceo雄風

半枝蓮什麼時候播種

半枝蓮在什麼時候可以播種呢?其實半枝蓮的播種繁殖並沒有很大的限制,在春季、夏季和秋季的時候都是可以進行播種的。不過在播種半枝蓮的時候,主要的還是進行秋播。

半枝蓮的種子一般會在20℃以上的時候,10天左右就可以萌發。半枝蓮的生長速度也是很快的,溫度保持在較高的水平上,很快就可以開花了。在半枝蓮開花之後會結有果實,等果實成熟的時候,就會開裂,此時要及時的採收種子,以免它的種子掉到土壤裡。

半枝蓮什麼時候扦插

半枝蓮除了可以播種,還可以進行扦插,扦插一般是在夏季,將枝條剪下來扦插即可。

半枝蓮什麼時候開花

半枝蓮的花期比較長,一般zain月份的時候就會開花,花期是在5月份——11月份,不過,在氣溫比較高的地區,半枝蓮也有機會能全年開花的。

半枝蓮在開花的時候,花朵通常是單生或者是簇生的。半枝蓮的花型也比較豐富,單瓣的和重瓣的花都有,顏色也十分豐富。

4樓:匿名使用者

用播種或扦插繁殖。春、夏、秋均可播種。當氣溫20℃以上時種子萌發,播後10天左右發芽。

覆土宜薄,不蓋土亦能生長。幼苗分栽,株行距5×6釐米。需施液肥數次。

在15℃以上條件下約20余天即可開花。扦插繁殖常用於重瓣品種,在夏季將剪下的枝梢作插穗,萎蔫的莖也可利用,插活後即出現花蕾。移栽植株無需帶土,生長期不必經常澆水。

果實成熟即開裂,種子易散落,需及時採收。 太陽花(半支蓮,龍鬚牡丹、午時花,松葉牡丹,大花馬齒莧):沉默的愛、光明、熱烈它喜歡溫暖、陽光充足而乾燥的環境,陰暗潮溼之處生長不良。

極耐瘠薄,一般土壤均能適應,能自播繁衍。見陽光花開,早、晚、陰天閉合,故有太陽花、午時花之名。它雖然小,並且叫作太陽花,但是如果沒有太陽,仔細觀察,它們只會收斂花瓣,但是絕不低頭,直至花敗。

半枝蓮的栽培技術

5樓:波奇網

半枝蓮不但是很好的藥用植物,還能盆栽在陽臺、窗臺等處做觀賞用。雖然半枝蓮的種植難度並不高,但是想要種出漂亮的半枝蓮則需要注意一些栽種的方法。

半枝蓮1、移苗及上盆:具3片葉時移苗或上盆,盆栽時,花盆口徑15釐米的每盆栽苗3株,口徑20釐米的每盆栽苗5~6株。露地定植的株距為10~15釐米。

對土壤適應性極強,但在肥沃疏鬆而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長最好。露地栽植要避免種植在地勢低窪、易積水的地方。盆栽基質可用園土、腐葉土、礱糠灰等材料配製。

忌黏重土壤,否則易造成根莖腐爛。

2、溫度:喜溫暖,生長適宜溫度為20~30℃。不耐寒,最低溫度應不低於8°。能耐高溫,但30°0以上時不但開花變小,花數也會減少。

3、光照:對光照反應敏感,為強陽性花卉。不耐廕庇,整個生長期都需要充足的光照,才能使植株正常生長與開花。

夏季高溫天氣,正值植株生長與開花的最旺時期,也需給予充足的陽光,植株才能開花茂盛、花色鮮豔。偏陰時植株徒長,開花少而小。如遇多陰或多雨天氣,開花會變差,同時容易莖根腐爛。

大花馬齒莧只在晴天上午開花,所以稱為「半日花」;溫度太高的晴天也會提早閉合。

4、澆水:由於肉質的莖葉能貯藏水分,所以具較強的抗旱能力,在較乾旱的條件下也能生長與開花。但要使植株能良好生長與開花,也需供給適當的水分。

忌過溼和積水,7尺分多時容易引起植株莖葉徒長,甚至爛根死亡。澆水應掌握「不幹不澆,涕則澆透」的原則,避免盆土過溼。梅雨期在雨後要及時倒去盆中的積水。

5、環境溼度:喜乾燥的環境,空氣相對溼度不宜大,否則會引起爛莖現象。

6、施肥:對肥料要求不高,但給予合理的陽水才能生長與開花良好。肥料不足時,植株與花朵均小。

苗期需追施2~3次稀薄的氮肥,以使幼苗苗壯和促進分枝。人夏後每半月追施1次氮磷鉀結合的肥料,以促使植株的旺盛生長與開花。

6樓:騷b雪的桃

中耕除草追肥。出苗後,當苗高1~2釐米時,結合除草澆施1次稀薄人糞尿水,每667平方米施1000公斤作提苗肥。苗高4~5釐米時,進行間苗與補苗,最後按株距3~4釐米定苗,同時將缺苗補齊。

間苗或定苗後,各施1次人糞尿水。以後要保持田間無雜草,每次收割後,均應追肥1次,以促新枝葉萌發。最後一次於11月收割後,重施冬肥,每667平方米施腐熟廄肥200公斤、餅肥或過磷酸鈣25公斤,經混合堆漚後,於行間開溝施入。

施後覆土並培土,以利保溫防寒。

排灌水。苗期要經常保持土壤溼潤,不能缺水。遇乾旱季節應及時灌溉。雨季及每次灌大水後,要及時疏溝排水,防止積水淹根苗。 鏽病

主要為害葉片,受害植株葉背面呈黃褐色斑點,嚴重時葉片變黃,翻卷脫落。防治方法:發病初期可用97%敵鏽鈉300~400倍(加少量洗衣粉),或用波美0.

2~0.3度石硫合劑每隔7~10天噴1次,連續2~3次。

疫病在高溫多雨季節易發生,葉片上呈現水漬狀暗斑,隨後萎蔫下垂。防治方法:用1∶1∶120波爾多液或敵克鬆800倍液於傍晚時進行噴灑防治。

蟲害主要有蚜蟲、非洲螻蛄、斜紋夜蛾等,可用40%樂果乳油1000倍液或50%磷胺乳油1000倍液噴霧防治。花期易發生蚜蟲和菜黑蟲為害,前者可用樂果防治,後者可用50%的敵敵畏1000倍液噴霧防治。

旱金蓮@北方什麼時候可以種植

7樓:他哈

旱金蓮種子在催芽後,種子露白了種植即可。詳情如下:

一、催芽

先用清水,把旱金蓮種子浸泡24小時,室溫的水就行,種子泡好之後,用一個塑料小盒子,下面鋪兩層紙巾,噴溼,把種子放上,然後再蓋上一層紙巾,也弄溼,蓋上蓋子,開始催芽。由於屋裡有暖氣,室溫在20度以上,所以大概3天,就有種子露白了。所謂的「露白」,就是種子伸出了一個白白的小芽,其實這個是它的根。

露白的種子,就可以種到土裡,進入育苗階段了。

二、育苗

可以用小黑方育苗,育苗用的土(要養好盆栽旱金蓮,一要選好合理配製的培養土),可以用典型的「三合土」,草炭:珍珠岩:蛭石=1:

1:1,一般來說種到小黑方里之後,3-5天即可以發芽破土了。

三、打頂摘心

在旱金蓮長出第5、6片葉子的時候,需要給它們打頂摘心(這樣有利於促發新紙,多開花,有的花友甚至會摘心2次),保留4片大葉子。

半枝蓮有種植的嗎,半枝蓮種植是真是假

有種植的,藥用植物,半枝蓮 學名 scutellaria barbata d.don 江蘇省植物藥材志 別稱 趕山鞭 四川成都 瘦黃芩 四川普格 牙刷草 江蘇蘇州 田基草 江蘇宜興 水黃芩 江蘇南京 狹葉韓信草 廣州植物誌 是馬脣形科黃芩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半支蓮株高可達55釐米,叢生密集,花繁豔麗,...

如何種好半枝蓮,半枝蓮的栽培技術

半枝蓮不但是很好的藥用植物,還能盆栽在陽臺 窗臺等處做觀賞用。雖然半枝蓮的種植難度並不高,但是想要種出漂亮的半枝蓮則需要注意一些栽種的方法。半枝蓮1 移苗及上盆 具3片葉時移苗或上盆,盆栽時,花盆口徑15釐米的每盆栽苗3株,口徑20釐米的每盆栽苗5 6株。露地定植的株距為10 15釐米。對土壤適應性...

半枝蓮的功效和作用

可清熱 活血 解毒 解熱 散瘀 止痛 利水 行氣 抗癌 抗腫瘤 祛瘀止血 用於咽喉腫痛 毒蛇咬傷 跌打損傷 疔瘡腫毒 水腫 黃疽等症。血虛者不宜。孕婦慎服。性味歸經 辛 甘 淡,平。入心 小腸 肺經。功效 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百花蛇舌草和半枝蓮的功效 百花蛇舌草的功效是清熱解毒,清熱利溼,清熱散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