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技術的要點是什麼?為什麼在分子細胞生物學時代還要用顯微鏡

2022-05-14 06:30:22 字數 4882 閱讀 9192

1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科技的發展,顯微鏡也在不斷髮展,已經不是電視裡經常出現的那種簡單的光學顯微鏡了,那種只能看看細胞結構,放大倍數高的可以看看細胞器的結構,通過一些特殊的熒光染料,可以看到一些特殊的細胞器或蛋白質在細胞內的定位等,這在分子生物學中經常會用到,就是分子生物學中常用的免疫熒光法

普通的顯微鏡對分子生物學實驗室也很必要,常規的很多體內實驗都是在細胞內進行的,養細胞普通光學顯微鏡是必須的裝置。

另外,現在的電子顯微鏡發展很快,還有原子力顯微鏡等,都可以觀測到生物體內蛋白質或dna的空間結構,這些結構對解決很多生物問題至關重要,所以顯微鏡仍然是分子生物學研究中一種非常重要的儀器

2樓:我是六個漢子

你說的顯微技術的要點啊,這個範圍太廣了,不好回答。是電子顯微鏡技術,還是顯微外科技術,還是顯微注射技術?這些技術的共同點都是操作要謹慎細膩,不可粗枝大葉,因為操作的物件都是肉眼看不見或者難以看清楚的物質。

分子生物學時代和顯微鏡是兩碼事,不可一概而論。你所謂的顯微鏡大概只是普通光學顯微鏡吧,這種最多隻能放大40倍或者100倍,是用來看細胞或者細菌等微生物的。而分子細胞生物學卻不侷限於細胞層面,更要在亞細胞,分子層面解釋生命現象,這樣就要用到電子顯微鏡等更高階的顯微鏡了。

但是,這並不是說光學顯微鏡就要棄之不用了。因為一般情況下要看培養的細胞的生長狀態,用光學顯微鏡就比較合適,而且實用。不然怎麼才能知道培養的細胞是否死亡,或者該傳代了呢?

換句話說,人類進入汽車時代,並不代表自行車要退出歷史舞臺了,不是嗎?

顯微鏡是幹什麼用的?

3樓:完美假知己

顯微鏡是由一個透鏡或幾個透鏡的組合構成的一種光學儀器,是人類進入原子時代的標誌。主要用於放大微小物體成為人的肉眼所能看到的儀器。

顯微鏡分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光學顯微鏡是在2023年由荷蘭的詹森父子所首創。現在的光學顯微鏡可把物體放大1600倍,分辨的最小極限達0.

11微米,國內顯微鏡機械筒長度一般是160毫米,其中對顯微鏡研製,微生物學有巨大貢獻的人為列文虎克,荷蘭籍。

顯微鏡是人類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物之一。在它發明出來之前,人類關於周圍世界的觀念侷限在用肉眼,或者靠手持透鏡幫助肉眼所看到的東西。

4樓:97辦公自動化

電子顯微鏡是以電子束為照明源,通過電子流對樣品的透射或反射及電磁透鏡的多級放大後在熒光屏上成像的大型儀器,而光學顯微鏡則是利用可見光照明,將微小物體形成放大影像的光學儀器。概括起來,電鏡與光鏡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區別:①照明源不同。

電鏡所用的照明源是電子槍發出的電子流,而光鏡的照明源是可見光(日光或燈光),由於電子流的波長遠短於光波波長,故電鏡的放大及解析度顯著地高於光鏡。②透鏡不同。電鏡中起放大作用的物鏡是電磁透鏡(能在**部位產生磁場的環形電磁線圈),而光鏡的物鏡則是玻璃磨製而成的光學透鏡。

電鏡中的電磁透鏡共有三組,分別與光鏡中聚光鏡、物鏡和目鏡的功能相當。③成像原理不同。在電鏡中,作用於被檢樣品的電子束經電磁透鏡放大後打到熒光屏上成像或作用於感光膠片成像。

其電子濃淡的差別產生的機理是,電子束作用於被檢樣品時,入射電子與物質的原子發生碰撞產生散射,由於樣品不同部位對電子有不同散射度,故樣品電子像以濃淡呈現。而光鏡中樣品的物像以亮度差呈現,它是由被檢樣品的不同結構吸收光線多少的不同所造成的。④所用標本製備方式不同,電鏡觀察所用組織細胞標本的製備程式較複雜,技術難度和費用都較高,在取材、固定、脫水和包埋等環節上需要特殊的試劑和操作,最後還需將包埋好的組織塊放人超薄切片機切成50~100nm厚的超薄標本片。

而光鏡觀察的標本則一般置於載玻片上,如普通組織切片標本、細胞塗片標本、組織壓片標本和細胞滴片標本等。

5樓:匿名使用者

看一些微小的細胞或纖維等等。

6樓:

顯微鏡:精密的放大儀器,可以用來觀察微小的物體。如,花草樹木、蟲魚鳥獸和人等生物體,都是由細胞構成的,我們可以用顯微鏡來觀察細胞。````

7樓:雲淡風清

顯微鏡當然是用來顯微的啊,我暈!

8樓:匿名使用者

顯微鏡是一種微小生物的放大器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用來觀察微小,用肉眼不方便觀察的東西啊

顯微鏡的原理是什麼?

10樓:

顯微鏡的原理為:目鏡和物鏡都是凸透鏡,焦距不同。物鏡的凸透鏡焦距小於目鏡的凸透鏡的焦距。

物鏡相當於投影儀的鏡頭,物體通過物鏡成倒立、放大的實像。目鏡相當於普通的放大鏡,該實像又通過目鏡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顯微鏡是由一個透鏡或幾個透鏡的組合構成的一種光學儀器,是人類進入原子時代的標誌。主要用於放大微小物體成為人的肉眼所能看到的儀器。

11樓:晏傲易

最早的雛形應該是相機型顯微鏡,將顯微鏡下得到的影象通過小孔成像的原理,投影到感光**上,從而得到**。或者直接將照相機與顯微鏡對接,拍攝**。隨著ccd攝像機的興起,顯微鏡可以通過其將實時影象轉移到電視機或者監視器上,直接觀察,同時也可以通過相機拍攝。

80年代中期,隨著數碼產業以及電腦業的發展,顯微鏡的功能也通過它們得到提升,使其向著更簡便更容易操作的方面發展。到了90年代末,半導體行業的發展,晶圓要求顯微鏡可以帶來更加配合的功能,硬體與軟體的結合,智慧化,人性化,使顯微鏡在工業上有了更大的發展。

12樓:最愛幻影

通過物鏡的放大在目鏡的前方成像,由目鏡在放大物鏡所成像!在顯微鏡上物鏡的放大倍數與他的長度成正比,目鏡的放大倍數與他的長度成反比!

13樓:

偏光顯微鏡是利用光的偏振特性對具有雙折射性物質進行研究鑑定的必備儀器,可供廣大使用者作單偏光觀察,正交偏光觀察,錐光觀察。偏光顯微鏡配置有石膏λ、雲母λ/4試片、石英楔子和分劃目鏡、移動尺等附件,最重要的部件是偏光裝置——起偏器和檢偏器。它是由天然的方解石製作而成,但由於受到晶體體積較大的限制,難以取得較大面積的偏振,近來偏光顯微鏡則採用人造偏振鏡來代替尼科爾梭鏡。

顯微技術的應用

14樓:銀瞳特搜官

18~19世紀顯微技術的發展推動了生物學,特別是細胞學的迅速發展。例如,19世紀後葉細胞學家對受精作用、染色體的結構和行為的研究,就是在不斷改進顯微技術的過程中取得很大成就的,而這些成就又為細胞遺傳學的建立和發展打下了基礎。此外,顯微技術在細胞學、組織學、胚胎學、植物解剖學、微生物學、古生物學及孢粉學發展中,已成為一個主要研究手段。

電子顯微鏡的發明促使生物學中微觀現象的研究從顯微水平發展到超顯微水平。超微結構的研究結合生物化學的研究,使以形態描述為主的細胞學發展成為以研究細胞的生命活動基本規律為目的細胞生物學。

20世紀70年代以來,由於電子顯微鏡解析度的不斷提高並與電子計算機的結合應用,許多分子生物學的現象,例如dna的轉錄、dna分子雜交等在生物化學中用同位素技術可證實的現象,也可在電子圖象中獲得直觀的證實,許多生物大分子的結構和功能也可從電子圖象的分析中加以認識。總之,利用顯微技術進行的生物學研究可以反映細胞水平、超微結構水平,甚至分子水平三個不同的層次的資訊。三者各具特點,同時又是相互聯絡和相互補充的。

在醫療診斷中,顯微技術已被用為常規的檢查方法,如對血液、寄生蟲卵、病原菌等的鏡檢等。利用顯微技術作病理的研究已發展為一門專門的學科——細胞病理學,它在癌症的診斷中特別重要。某些遺傳病的診斷,已離不開用顯微技術作染色體變異的檢查。

此外,在衛生防疫、環境保護、病蟲害防治、檢疫、中草藥鑑定、石油探礦和地層鑑定、木材鑑定、纖維品質檢定、法醫學、考古學、礦物學以及其它工業材料和工業產品的質量檢查等方面,都有廣泛的應用。

簡述細胞生物學利用何種技術進行顯微。亞顯微和分子水平研究

15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你是做什麼樣的實驗:

免疫熒光-熒光顯微鏡

免疫組化-普通光學顯微鏡(倍數要高)

分子水平研究-可選鐳射共聚焦顯微鏡

………………

先確定自己用什麼技術區研究什麼問題以後,在選擇相應的平臺和儀器。

論生物顯微技術在生命科學研究中的作用

16樓:

18~19世紀顯微技術的發展推動了生物學,特別是細胞學的迅速發展。例如,19世紀後葉細胞學家對受精作用、染色體的結構和行為的研究,就是在不斷改進顯微技術的過程中取得很大成就的,而這些成就又為細胞遺傳學的建立和發展打下了基礎。此外,顯微技術在細胞學、組織學、胚胎學、植物解剖學、微生物學、古生物學及孢粉學發展中,已成為一個主要研究手段。

電子顯微鏡的發明促使生物學中微觀現象的研究從顯微水平發展到超顯微水平。超微結構的研究結合生物化學的研究,使以形態描述為主的細胞學發展成為以研究細胞的生命活動基本規律為目的細胞生物學。 20世紀70年代以來,由於電子顯微鏡解析度的不斷提高並與電子計算機的結合應用,許多分子生物學的現象,例如dna的轉錄、dna分子雜交等在生物化學中用同位素技術可證實的現象,也可在電子圖象中獲得直觀的證實,許多生物大分子的結構和功能也可從電子圖象的分析中加以認識。

總之,利用顯微技術進行的生物學研究可以反映細胞水平、超微結構水平,甚至分子水平三個不同的層次的資訊。三者各具特點,同時又是相互聯絡和相互補充的。 在醫療診斷中,顯微技術已被用為常規的檢查方法,如對血液、寄生蟲卵、病原菌等的鏡檢等。

利用顯微技術作病理的研究已發展為一門專門的學科——細胞病理學,它在癌症的診斷中特別重要。某些遺傳病的診斷,已離不開用顯微技術作染色體變異的檢查。此外,在衛生防疫、環境保護、病蟲害防治、檢疫、中草藥鑑定、石油探礦和地層鑑定、木材鑑定、纖維品質檢定、法醫學、考古學、礦物學以及其它工業材料和工業產品的質量檢查等方面,都有廣泛的應用。

17樓:匿名使用者

鄭樓主真摳!真摳!真摳!

18樓:

樓主你也太摳了吧,懸賞分就個「0」還想讓人給你回答啊!去你的鄭恐龍吧!

籽用南瓜栽培技術要點是什麼

1 選地及整地 籽用南瓜生產,要求無霜期110天左右,10 活動積溫2000 2100 因此,各地種植時要考慮熱量資源是否充足。南瓜選地要求土壤肥沃 不澇 易排水的平地 崗坡地。前茬以麥茬 玉米茬或使用農藥較少的茬口最好,如果選擇高毒 高殘留農藥的前茬,種植南瓜易造成藥害,殘留多。南瓜怕澇,整地要求...

美國紅楓樹種植技術要點是什麼,美國紅楓樹種植技術要點

間距。土地選擇與定植。灌溉。施肥。養護管理 1 土壤 對土壤要求不嚴,在土壤ph5.5 7.5的範圍內能適應,故在微酸性土 中性土和石灰性土中均可生長,適宜在肥沃 富含腐殖質的酸性或中性沙壤土中生長。2 澆水 紅楓生長過程中喜溼潤,但是,除夏季澆水要充足外,平時澆水不能過多,以經常保持盆土溼潤為好,...

顯微鏡怎麼使用,使用顯微鏡的步驟是什麼?

顯微鏡的使用步驟為 1 取鏡和安放 右手握住鏡臂,左手托住鏡座 把顯微鏡放在實驗臺上,略偏左 安裝好目鏡和物鏡 2 對光 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 把一個較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 左眼注視目鏡內,右眼睜開,便於以後觀察畫圖 轉動反光鏡,看到明亮視野 3 觀察 把所要觀察的載玻片放到載物臺上,用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