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的基本技術是什麼

2021-12-26 10:25:33 字數 3343 閱讀 756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移動;

1、移動的概念:移動是運動員在籃球比賽中,為了控制身體,改變位置、方向、速度,爭取高度所採用的各種腳步動作方法的總稱。

2、移動的作用:籃球比賽中完成各種攻防動作(無論是否持球),都需要有腳步動作的參加,移動是比賽中運用最多的一項基本技術。進攻中,運用移動的目的是為了擺脫對手,去選擇有利的空間位置和地面位置,完成切入、接球、拼搶進攻籃板球及吸引防守者,或者是快速、準確、合理地完成傳球、運球、突破、投籃等持球進攻技術;防守中,運用移動的目的是為了搶佔有利的位置,防止對手的擺脫,或者是及時、果斷地進行搶球、打球、斷球、搶籃板球等。

二、傳接球;

1、傳球的概念:傳球是籃球比賽中進攻隊員有目的地轉移球的方法。

2、傳球的作用:傳球是隊員之間互相配合和組成進攻戰術的紐帶,準確、及時、隱蔽、多變的傳球能使五個隊員聯成一個整體,充分發揮集體的力量,打亂對方防守。

三、投籃;

1、投籃的概念:持球隊員運用各種正確的手法,將球從籃圈上方投入球籃所採用的各種動作方法稱為投籃。

2、投籃的作用:投籃是籃球比賽中唯一的得分手段,競賽中進攻隊運用各種技術、戰術的目的都是為了創造更多、更好的投籃機會;而防守隊的積極防禦也是為了阻撓和破壞進攻隊的投籃,投籃是籃球比賽中攻守對抗的焦點。

四、運球;

1、運球的概念:持球隊員在原地或移動中,用單手連續按拍藉助地面**起來的球的技術叫運球。

2、運球的作用:運球不僅是進攻隊員擺脫防守創造傳球、突破、投籃得分的橋樑,而且是進攻隊員發動快攻,組織與調整戰術配合,瓦解防守陣形的重要手段。

五、持球突破;

1、持球突破的概念:突破是控制球隊員運用腳步動作和運球技術相結合達到超越對手的一種進攻技術。

2、持球突破的作用:突破攻擊力很強的一項進攻技術,合理運用突破技術,不僅能直接插入籃下得分或造成對手犯規,有效地增加個人進攻威力;而且能為同伴創造良好的投籃機會,打亂對方防守佈置,實現內外結合進攻的一種有效手段。

3、持球突破的分類:分為交叉步持球突破和同側步(順步)持球突破。

六、防守對手;

1、防守對手的概念:防守隊員合理地運用防守動作,積極搶佔有利位置,破壞和阻撓對手的進攻意圖和行動,並以爭奪控制球權為目的所採取的各種專門動作方法的總稱。

2、防守對手的作用:防守對手是個人防守技術,也是集體防守的基礎。防守的目的在於阻止和破壞對方的進攻,併力圖從對手手中將球奪過來轉守為攻。

進攻的目的在於突破防守,投籃得分。攻和守是爭取比賽優勢和主動權缺一不可的兩種方法和手段。進攻與防守相互對立、相互制約,又相互依存、相互促進。

進攻和防守之間失去應有的平衡,防守質量很差,不能起到制約進攻的作用,也必然影響進攻質量的提高。

七、搶籃板球。

1、搶籃板球的概念:比賽中雙方隊員在空間爭搶投籃未中的球統稱為籃板球。

2、搶籃板球的作用:搶得籃板球是獲得控球權的重要手段,是增加進攻次數和發動快攻的重要保證,是攻守矛盾轉化的關鍵。進攻隊搶籃板球若佔優勢,不僅可以增加進攻次數,創造連續進攻或在籃下造成得分的機會,還可通過“外投裡搶”增加本隊外圍投籃隊員的信心。

防守隊搶得籃板球若佔優勢,不僅能由守轉攻,而且可以迅速組織快攻反擊,加重進攻隊員投籃顧慮,減少對方的進攻次數。

2樓:來自寄暢園專注的滿天星

1.持球

使用五根手指持球,並將手指向內緊縮。在球落下的一刻使用手掌接住。

2.軀幹盤球

將球放在腰際盤旋,這個動作的關鍵在於臉面朝前,同時眼睛不要看著球,然後做順時鐘、逆時鐘的盤球練習。 扣籃

3.頸部盤球

將球沿著頸部環繞練習,這個練習同樣臉面朝前,頸部切忌不可移動,並且做正、反時針方向的交替練習。

4.單腳盤球

兩腳分開並且重心放低,持球在單腳一側做盤球練習。眼睛不要看球,並利用左、右腳做正、反時針方向的交替練習。

5.跨下前後拋球

兩腳分開同時重心放低。將球從前方輕拋到後方,兩手迅速由後方接住球,並將球輕拋回前方,如此反覆記時練習,試試看叄十秒內能完成幾次。籃球過人(7張)

6.膝部盤球

兩腳稍微靠攏同時身體重心放低,將球沿著兩膝做盤球練習。眼睛不要看球,並按正、反時針方向交替練習。

7.跨下盤球

這是單腳盤球的應用,將球沿著雙腳在跨下做8字形的盤球,同時眼睛不要看著球,並按正、反時針方向交替練習。

傳球方法

胸前傳球從胸前傳球快速、有效,是最常用的傳球方式。雙手持球的預備站位:面向要傳球的隊友,抬頭、屈膝,手指張開,將球持在胸前,兩肘微向外,伸臂向外推球時,向前跨出一步,球出手時手指向上、向前推。

擊地傳球(雙手)擊地傳球通常用來將球從防守隊友張開的手臂下傳出。雙手擊地傳球的技術要領與上面講到的從胸前傳球一樣,只是球傳出時手指向下有力,使球碰地板**後,到達接球隊友的腰部位置。

低手傳球低手傳球是一種近距離的傳球,通常用於將球傳遞給離自己較近的隊友:用手指托住球的下半部,伸臂出球時,向傳球方向邁一步,做隨球動作時固定手腕,也將球傳向接球隊友的腰部位置。後仰跳投(6張)

頭上傳球(雙手)我們經常看到在籃球比賽中搶到籃板球的隊員

3樓:匿名使用者

籃球基本技術:

投籃類:跳投、勾手、打板、挑籃、三步上籃、拋投,分為左右手!

突破類:試探步、背後運球、轉身運球(左轉身、右轉身)、後撤步、背後換手、交叉步、體前變向、跳步、急停等等!

傳球類:雙手前推、單手拋、撥腕傳球,高吊球、地板**球、胸前球,背後傳球、腦後傳球、手遞手傳球,等等!

防守:滑步、切球、障眼法等

以上屬於籃球基本功,與身體素質無關,只要訓練的好,相互配合使用的越熟練,技巧就越豐富!

4樓:從素芹佘寅

首先是運球,運球不好何談打籃球,所以先將運球練好;其次是投籃,不過投籃的技術不好練,而且在練的時候要注意手的姿勢,這對投籃命中率很重要;還有就是上籃,什麼傳球、擋差、無球跑動等等,當然也要學好防守

5樓:獨自等待

不同位置有不同的技術要求,個人認為球性一定要好。你可以把球性狹隘的定義為團結意識和信任隊友。

無兄弟,不籃球。

6樓:愛汝兒

運球 傳球 配合 是籃球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投籃類:跳投、勾手、打板、挑籃、三步上籃、拋投,分為左右手!

突破類:試探步、背後運球、轉身運球(左轉身、右轉身)、後撤步、背後換手、交叉步、體前變向、跳步、急停等等!

傳球類:雙手前推、單手拋、撥腕傳球,高吊球、地板**球、胸前球,背後傳球、腦後傳球、手遞手傳球,等等!

防守:滑步、切球、障眼法

8樓:

對籃球的意識,感覺。

9樓:匿名使用者

球感好 其他無所謂!

想練球 先培養球感!

打籃球的基本規則是什麼,打籃球的基本規則是什麼?

第一章 比賽 籃球規則第1條 定義 第二章 尺寸和器材 籃球規則第2條 球場尺寸 籃球規則第3條 線條及其尺寸 籃球規則第4條 器材 第三章 工作人員及其職責 籃球規則第5條 裁判員及其助理人員 籃球規則第6條 主裁判員的權力 籃球規則第7條 裁判員宣判的時間和地點 籃球規則第8條 發生違犯時裁判員...

籃球基本規則是什麼

1 基本規則一 1.比賽方法 一隊五人,其中一人為隊長,候補球員最多七人,但可依主辦單位 而增加人數。比賽分前 後半場,每半場各 20 分鐘,中場休息 10 分 鍾。比賽結束兩隊積分相同時,則舉行延長賽 5 分鐘,若 5 分鐘後比數 仍相同,則再次進行 5 分鐘延長賽,直至比出勝負為止。2.得分種類...

籃球裡的基本功包括哪幾樣? 籃球基本功是什麼?

運球,傳球,投籃,上籃,籃板。這些都是基本功,打籃球的都要學的。控球 速度 投籃命中率 三分命中率具體要看你打什麼位置的。籃球基本功是什麼?籃球的基本功主要包括運球,傳接球,腳步移動和投籃四大部分。一 運球。運球的作用是可以練習手感還有身體的協調性,還有就是節奏感。熟悉完籃球的球感之後,就可以去試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