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皮上那層白色的是什麼東西?冬瓜能帶皮吃嗎

2021-06-19 09:07:30 字數 3380 閱讀 342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蔬菜的白霜是新鮮的“代名詞”:

1、像人的**一樣,有些果實(如冬瓜)和一些莖、葉(如蔥葉、芥藍)在表面沉積著一層叫做蠟質的白霜,可對植物表皮起一定的保護和保溼作用。一般情況下蔬菜新鮮時,白霜更明顯。冬瓜的白霜是成熟度的象徵,白霜越多說明其熟的越好。

2、像葡萄、柿子、海帶等很多食材上都有一層白霜。例如葡萄表面有一層白霜,仔細觀察李子、西梅和藍莓也有,洗蘋果時還會感到滑膩,這些其實都是果粉,也就是水果自身分泌的糖醇類物質,對人體健康無害。而且葡萄的白霜中含有齊墩果酸,對保護肝臟有一定益處,沒必要洗掉。

二、冬瓜皮的功效:

1、冬瓜皮不光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還含多種揮發性營養成分,富含糖類、蛋白質、維生素c,冬瓜帶皮紅燒或者煮湯都很好。

2、在《湖南藥物志》以冬瓜皮配五加皮、姜皮,煎服;若治體虛浮腫,用冬瓜皮、赤小豆、紅糖適量。煮爛,食豆服湯。

3、冬瓜皮性涼,有清熱解暑的作用。在炎熱的夏季,暑熱口渴,小便短赤,則可以用冬瓜皮、西瓜皮各15-30克煎水代茶飲,如果有暑溼的症狀,比如頭暈、胸悶、大便溏,還可與生薏苡仁、滑石、扁豆花等同用。

擴充套件資料:

一、還有另外一些蔬菜也可帶皮吃:

1、黃瓜皮能排毒。黃瓜皮中含較多的苦味素,是黃瓜的營養精華所在。食用帶皮黃瓜不僅可使維c充分吸收,而且能幫助人體有效排毒。

此外,黃瓜皮還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將西瓜皮、黃瓜皮、冬瓜皮燙熟後涼拌的“鮮拌三皮”最適合**者食用。

2、番茄皮預防癌症。番茄紅素是迄今發現的抗氧化能力最強的天然物質,能防治心血管疾病、提高機體免疫力、預防癌症,在番茄皮中含量最多。此外,番茄皮還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

因此,番茄帶皮吃最營養。

3、茄子皮保護心血管。茄子是心血管病人的食療佳品,大量的營養物質卻蘊藏在茄子皮中。茄子去皮後不僅會降低保健價值,還會因其中的鐵被空氣氧化,很容易發黑,影響人體對鐵的吸收。

二、由於很多人擔心蔬菜上有殘留的農藥或細菌,就習慣把蔬菜去皮後再吃,下面是一些科學洗菜的方法:

1、流水沖洗+浸泡法:此方法用於葉類蔬菜,如菠菜、金針菜、韭菜花、生菜、小白菜等。一般先用清水浸泡15分鐘後,再用流水沖洗兩三遍。

果蔬清洗劑可增加農藥的溶出,所以洗這些蔬菜時可加入少量果蔬清洗劑。

2、儲存法:在存放過程中,農藥可隨時間緩慢地分解為對人體無害的物質,所以,對易於儲存的瓜果蔬菜可通過一定時間的存放,減少農藥殘留量。此方法適用於南瓜、冬瓜等不易腐爛的品種。

同時建議不要立即食用新採摘的未削皮的果菜。

3、流水沖洗+鹼水浸泡法:可用於各類蔬菜瓜果。先將蔬菜瓜果表面汙物沖洗乾淨,浸泡到鹼水中5~15分鐘。

鹼水的配製比例是:在500毫升水中加入鹼面5~10克。浸泡後,用清水沖洗3~5遍即可。

4、加熱法:常用於芹菜、菠菜、小白菜、圓白菜、青椒、菜花、豆角等。先用清水將這些作物的表面汙物洗淨,放入沸水中2~5分鐘撈出,然後用清水沖洗1~2遍即可下鍋炒或燒。

三、冬瓜保鮮方法:

應選表皮完好有完整白霜的冬瓜,在通風陰涼處鋪上木板,把冬瓜放在上面,可保鮮4~5個月。

2樓:默默她狠傷

冬瓜皮上那層白色的是在一層叫做蠟質的白霜,可對植物表皮起一定的保護和保溼作用。

冬瓜能帶皮吃。冬瓜皮利水消腫,冬瓜皮不光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還含多種揮發性營養成分。它能利水消腫,對糖尿病人更有好處。因此做冬瓜湯時最好帶皮煮。

一般情況下蔬菜新鮮時,白霜更明顯。冬瓜的白霜是成熟度的象徵,白霜越多說明其熟的越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原料介紹   冬瓜主要產於夏季,取名為冬瓜是因為瓜熟之際,表面上有一層白粉狀的東西,就好像是冬天所結的白霜,也是這個原因,冬瓜又稱白瓜。  冬瓜屬葫蘆科,一年生草本。原產我國南部及印度,我國南北各地均有栽培,主要**季節為夏秋季。

  冬瓜,果呈圓,扁圓或長圓形,大小因果種不同,小的重數千克,大的數十千克;皮綠色,多數品種的成熟果實表面有白粉;果肉厚,白色,蔬鬆多汁,味淡,嫩瓜或老瓜均可食用。  冬瓜的品質,除早採的嫩瓜要求鮮嫩以外,一般晚採的老冬瓜則要求:發育充分,老熟,肉質結實,肉厚,心室小;皮色青綠,帶白霜,形狀端正,表皮無斑點和外傷,皮不軟、不腐爛。

  營養分析   1. 利尿消腫  冬瓜含維生素c較多,且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較低,高血壓、腎臟病、浮腫病等患者食之,可達到消腫而不傷正氣的作用。  2.

**  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加之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熱量不高,對於防止人體發胖具有重要意義,還可以有助於體形健美。  3. 清熱解暑  冬瓜性寒味甘,清熱生津,僻暑除煩,在夏日服食尤為適宜。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宜腎病、水腫、肝硬化腹水、癌症、腳氣病、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冠心病、肥胖、以及缺乏維生素c者多食;  2.

冬瓜性寒涼,脾胃虛弱、腎臟虛寒、久病滑洩、陽虛肢冷者忌食。   製作指導   1. 煎湯,煨食,做藥膳,搗汁飲;或用生冬瓜外敷。

  2. 冬瓜性涼,不宜生食。  3.

冬瓜是一種解熱利尿比較理想的日常食物,連皮一起煮湯,效果更明顯。   食療作用   冬瓜味甘、淡、性涼,入肺、大腸、小腸、膀胱經;  具有潤肺生津,化痰止渴,利尿消腫,清熱祛暑,解毒排膿的功效;  可用於暑熱口渴、痰熱咳喘、水腫、腳氣、脹滿、消渴、痤瘡、面斑、脫肛、痔瘡等,還能解魚、酒毒。  冬瓜皮以利尿見長;  冬瓜子以健脾養顏、止咳化痰見長。

  其他相關   冬瓜內含蛋白質和大量維生素與礦物質,對護膚美白有不可忽視的作用。《本草綱目》認為用冬瓜瓢“洗面澡身”,可以“祛黑斑,令人悅澤白皙”;冬瓜仁能“令人悅澤好顏色”。   每100克冬瓜所含營養素如下:

  熱量 (11.00千卡) ·維生素b6 (0.03毫克) ·蛋白質 (0.

40克) ·脂肪 (0.20克) ·泛酸 (0.21毫克) ·碳水化合物 (2.

60克) ·葉酸 (26.00微克) ·膳食纖維 (0.70克) ·維生素a (13.

00微克) ·維生素k (1.00微克) ·胡蘿蔔素 (80.00微克) ·硫胺素 (0.

01毫克) ·核黃素 (0.01毫克) ·尼克酸 (0.30毫克) ·維生素c (18.

00毫克) ·維生素e (0.08毫克) ·鈣 (19.00毫克) ·磷 (12.

00毫克) ·鉀 (78.00毫克) ·鈉 (1.80毫克) ·鎂 (8.

00毫克) ·鐵 (0.20毫克) ·鋅 (0.07毫克) ·硒 (0.

22微克) ·銅 (0.07毫克) ·錳 (0.03毫克)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我們煲冬瓜鴨湯時都是帶皮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冬瓜形狀如枕,又叫枕瓜。皮上那層白色的物質是冬瓜成熟時表皮細胞分泌的蠟質,作用是不但防止外界微生物的侵害,而且能減少瓜肉內水分的蒸發。那層白色的物質看起來就像冬天所結的白霜,所以取名為冬瓜,也叫白瓜。

冬瓜的皮當然可以吃了,不但能吃而且還可以入藥,好處很多的。

這個蟲子是什麼東西,這個白色的是什麼蟲子?

你好,這個蟲子應該屬於蜂類的飛蟲 就像小黃蜂一樣 可能屬於一些害蟲 建議不明確就不要接觸 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危險 螞蟻的頭,蜜蜂的身體,四不像,一眼可以看出它是一種昆蟲 這可能是一種會飛的螞蟻,他可能會咬人我記得我家小時候就有許多這種東西。這個蟲子的話,我們這邊是非常的常見的,他就是叫作大水螞蟻,就是...

耳道里有白色物體,是什麼東西,耳朵裡有白色的東西是什麼

外耳道里一般是酊聹。但是也不排除外耳道異物。建議醫院檢查 考慮還是外耳道耵聹栓塞的可能性比較大,像這種情況的話,最好是能夠去耳鼻喉科及時取出來,耳朵裡有白色的東西是什麼 外耳道軟骨部 分部一種腺體叫做耵聹腺,分泌淡黃色粘稠液體,稱耵聹,俗稱耳屎。這種物質有的遇空氣乾燥後呈薄片狀,有的如粘稠的油脂。平...

什麼東西最貴,世界上最貴的東西是什麼

什麼是世界上最貴的東西 生命。不過說實話這也可以是最便宜的。世界上的水多到無邊無際,可水也有貴到喝不起的嗎 你問的是最貴不是無價,那就是可以用金錢衡量的東西.請說明下 衡量最貴的標準是什麼,論斤還是論個?基本上是被禁止的東西貴些.你有別人沒有又必須得到的,價隨你開。自己發揮去吧 最貴的吃的是什麼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