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專家茼蒿葉片上這樣的斑是什麼病,應該怎麼治療

2021-03-04 04:09:34 字數 3628 閱讀 9329

1樓:雲種養

**不太清楚

茼蒿比較常見的是白粉病和炭疽病

這個有點像是炭疽病

可以噴施10%苯醚甲環唑水分分散顆粒劑800~1000倍液、70%代森錳鋅可溼性粉劑300~500倍液或50%代森銨水劑800倍液或65%代森鋅可溼性粉劑400倍液,以上藥劑交替輪換使用,每7天左右噴一次,連噴2~3次。

真菌病害

關鍵是注意通風透光降低田間溼度

溼度大,溫度高是發病的根源

另外重茬也會促進發病

是的不客氣

請問老師茼蒿的這種病害如何**

2樓:雲種養

葉斑病綸紋明顯

葉上病斑圓形,後擴大呈不規則狀大病斑,併產生輪紋,病斑由紅褐色變為黑褐色,**灰褐色。莖和葉柄上病斑褐色、長條形。

發病初期噴灑4%嘧啶核苷類抗菌素20ml+41%聚砈嘧黴胺20ml,兌水15公斤水,5-7天用藥1次,連用2-3次。

請問茼蒿是什麼病害,如何防治?

3樓:雲種養

這是茼蒿霜黴病。

防治方法:冬季種植的茼蒿,在長出3~5片真葉後,注意檢查葉片,發現葉背、葉面上有黃綠色至黃褐色斑塊,其上著生淡白色至淡黃色的霜黴狀物時,就要葉面噴灑600~800倍58%甲霜錳鋅可溼性粉劑水溶液,或800~1000倍72%霜脲錳鋅可溼性粉劑水溶液,或800~1000倍69%烯醯錳鋅可溼性粉劑水溶液,或500~600倍64%霜錳鋅可溼性粉劑水溶液等進行防治,每7~10天噴灑一次,連續噴灑2~3次,均勻噴溼所有的葉片,以開始有水珠往下滴為宜,即可控制發病,並使患病植株恢復正常生長。

供參考,歡迎評價,謝謝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茼蒿主要病害有霜黴病、葉枯病、葉斑病、立枯病、炭疽病、菌核病、細菌性萎蔫病等;主要害蟲有蚜蟲,近年發現亦有潛葉蠅為害。

病害可採用以下農業與藥劑方法防治:①採用深溝高畦栽培。②改撒播為條播或穴播,或實行壯苗移植。

③實行輪作,加強田間管理。④藥劑防治,幼苗期可用1∶1∶200波爾多液噴施1次,發病初期開始噴灑50%苯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50%撲海因可溼性粉劑1500倍液,隔7~10天一次,連續防治2~3次。蟲害可選用艾美樂等藥劑防治。

茼蒿病蟲害防治常用化學藥劑和使用方法見表10。

茼蒿病害如何防治

5樓:匿名使用者

一、預防為主:

1、與非菊科植物進行兩年以上輪作;

2、施用日本酵素菌漚制的堆肥或腐熟有機肥,定植時,秧苗用72%農用硫酸鏈黴素1000倍液浸泡4小時;

3、田間操作儘量減少植株傷口,發現病株及時拔除。 炭疽病 該病病菌在病殘體上存活越冬,也可以潛伏在種子內部及附著在種子表面越冬,借風雨及小昆蟲的活動傳播蔓延。病菌在廣東田間菊科蔬菜及花卉上週年存在,在寄主作物間輾轉傳播危害,無明顯的越冬期。

溫暖冬溫的環境、施氮肥過多過重、植株長勢過旺或反季節栽培的菜株發病重。

二、防治方法:

1、栽植不要過密,清溝排漬,施用日本酵素菌漚制的堆肥或腐熟有機肥,避免偏施、過施氮肥;

2、為了促進植株早生快發,減輕發病,可噴施植寶素、增產菌等生長促進劑,或混入殺菌劑作根外施肥;

3、在發病初期,用7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加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70%代森錳鋅可溼性粉劑500倍液,36%甲基硫菌靈懸浮劑500倍液,50%苯菌靈可溼性粉劑1500倍液,80%新萬生可溼性粉劑500-600倍液,每畝噴藥液55升,隔7-10天噴一次,連續2-3次。採收前7天停止用藥。 病毒病 茼蒿病毒病是由菊花b病毒和黃瓜花葉病毒單獨或共同侵染引起的。

該病田間表現為:全株矮縮,葉片花葉或皺縮狀。主要由昆蟲傳毒,在蚜蟲發生多的年份有利於蚜蟲繁殖活動的季節發病重。

三、防治方法:

1、抓準當地蚜蟲遷飛的時期,在蟲口密度較低時連續噴灑20%菊馬乳油2000倍液、10%溴馬乳油1500-2000倍液、50%闢蚜霧可溼性粉劑2500-3000倍液,及早滅蚜防病;

2、苗期開始噴施多效好4000倍液,或增產菌每畝30-50毫升兌水75升,促使植株早生快發;

3、茼蒿花葉症狀出現時,連續噴灑磷酸二氫鉀,或20%病毒a可溼性粉劑500倍液、抗毒劑1號水劑250-300倍液、1.5%植病靈乳油1000倍液,隔7天噴一次,促葉片轉綠、舒展,以減輕危害。

6樓:百度使用者

茼蒿別名蓬篙、春菊、篙子稈,是菊科屬中以嫩莖葉為食的一、二年生栽培種。主要病害有猝倒病、立枯病、霜黴病、細菌性萎蔫病、病毒病、葉枯病、葉斑病、炭疽病和菌核病等。一般發生最普遍的是菌核病、炭疽病和病毒病,危害較大的是細菌性萎蔫病。

細菌性萎蔫病

該病主要危害菊科蔬菜

。由於病源細菌隨病殘體在土壤中越冬,翌春條件適宜時,通過分苗或定植等農事操作進行接觸傳染,大多數由莖基部傷口侵入,引起薄壁組織壞死和維管束萎蔫,一旦發病很快就會引鶉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茼蒿主要病害有霜黴病、葉枯病、葉斑病、立枯病、炭疽病、菌核病、細菌性萎蔫病等;主要害蟲有蚜蟲,近年發現亦有潛葉蠅為害。

病害可採用以下農業與藥劑方法防治:①採用深溝高畦栽培。②改撒播為條播或穴播,或實行壯苗移植。

③實行輪作,加強田間管理。④藥劑防治,幼苗期可用1∶1∶200波爾多液噴施1次,發病初期開始噴灑50%苯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50%撲海因可溼性粉劑1500倍液,隔7~10天一次,連續防治2~3次。蟲害可選用艾美樂等藥劑防治。

茼蒿病蟲害防治常用化學藥劑和使用方法見表10。

請問老師茼蒿菜的病蟲害如何防治?

8樓:雲種養

1、霜黴病

霜黴病主要危害葉片,它是有真菌感染傳播而來,菌絲體在寄主上越冬,待來年時孢子通過風雨進行傳播,從葉片的氣孔侵入,發病時葉片出現褪色的病斑,隨著孢子繁殖生長,葉片逐漸枯黃失綠,最後葉背病斑出現白色的黴層,就像冬季時起霜一樣,所以得名霜黴病。

防治方法:種植前將種植地的病殘體收齊幾種燒燬,再將土壤深翻,杜絕病菌的越冬,種植時加強管理,增施磷鉀肥,增加植株的抗病力,發病時用霜疫靈可溼性粉劑250倍液噴灑防治。

2、立枯病

立枯病主要發生在茼蒿的苗期,主要危害幼苗的莖基部,發病時根基部出現不規則的褐色病斑,發病幼苗白天萎焉,但到了晚上有恢復為初。隨著病情發展,病部開始凹陷、溢縮,當病斑完全擴散大繞莖一週時,植株開始枯萎死亡。

防治方法:植株將種子和土壤消毒滅菌,防止病菌的侵入,定植前後加強管理,注意病害防治,在發病後及時噴灑甲基立枯磷乳油1200倍液防治,或者用大將軍+門神按600倍液稀釋後澆灌,這兩種方法即可防治。

3、葉斑病

葉斑病聽名字就可得知,它主要危害葉片,而且發病後還出現不規則的病斑,病斑中還有輪紋,隨著病情發展,病斑逐漸變色為褐色,此外也從葉片蔓延至莖和葉柄上,導致種植枯萎,影響產量和品質。

防治方法:與其他作物輪作,忌連作,選擇排水良好的地塊種植,種植時增施磷鉀肥,增加植株的抗病力,發現病株及時將病葉摘除。發病時可用武夷黴素水劑200倍液或6.

5%甲黴靈粉塵劑噴灑防治。

4、蚜蟲

蚜蟲是很多蔬菜的常見病害,它喜群居,往往將植株的葉片、嫩枝、花蕾等幼嫩部位吸食乾淨,使葉片皺縮、捲曲以及畸形,如果蚜蟲較嚴重,會導致整個植株枯萎甚至死亡。

防治方法:越冬前將田間的雜草雜物集中燒燬,避免蟲卵越冬,可用它的天敵防治,或者噴灑稀釋後蚜蟎清乳油藥劑防治。供參考

請問黃瓜葉片什麼病,請問老師黃瓜葉片上是什麼病?

你好,低溫障礙,根系發育不良造成的,注意調節棚內溫溼度,建議用枯草芽孢桿菌加惡黴靈加海藻精原粉或恩益碧灌根或衝施,用氨基酸葉面肥或海藻精原粉加磷酸二氫鉀加硫酸鋅葉面噴施,7 10天一次,可以恢復正常生長 請問黃瓜葉片什麼病?看 應考慮黃瓜霜黴病,可選用抑快淨 丁子香酚 68 精甲霜.錳鋅可溼性粉劑,...

請問豇豆輪斑病有什麼症狀,請問專家豇豆上的症狀是什麼病害,

豇豆抄輪斑病病害症狀 主要為襲害葉片。初生紅褐色小斑點,微突起,擴大後為圓形或近圓形紅褐色病斑,邊緣明顯。斑面上有明顯的同心輪紋。在葉脈上發生褐色或深褐色區域性壞死斑。莖上被害發生不規則的深褐色條斑。豆莢病斑褐色,擴大後呈褐色輪紋斑。天氣潮溼時,葉背面病斑上常產生灰色黴狀物,嚴重時大量落葉。僅供識別...

多肉上長這樣的斑是怎麼回事,多肉長斑怎麼辦

應該是晒傷,不過不會大毛病,隨著生長外層葉子消耗了就好了,可能是葉子上有水的時候晒太陽晒的,注意儘量不要在葉片上留有水珠。多肉長斑怎麼辦 多肉植物葉片有斑,很多人會擔心是不是得了黑斑病,其實除了黑斑病,還有幾種原因會讓葉片長斑。1 夏天葉片被太陽直射灼傷。如果你家多肉長時間放在太陽下,建議把它搬到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