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亂用古詩怎麼表達,形容心亂的詩句

2023-01-11 04:45:11 字數 3016 閱讀 2259

1樓:

樓兒忒小不藏愁,幾度和雲飛去覓歸舟。

才下眉頭,又上心頭。

剪不斷,理還亂。

欲箋心事,獨語斜欄,瞞瞞瞞

形容心亂的詩句 越多越好,

2樓:系叡雋運乾

心亂如麻,遂乃輕移蓮步,走至長老房邊.——明·馮夢龍《明月和尚度柳翠》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金聖嘆批:「此其心亂如麻可知也.」

形容心亂的詩句

3樓:逆孽詩

心亂如麻,遂乃輕移蓮步,走至長老房邊。——明·馮夢龍《明月和尚度柳翠》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金聖嘆批:「此其心亂如麻可知也。」

4樓:匿名使用者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5樓:匿名使用者

載不動,許多愁;欲箋心事,獨語斜欄

有什麼詩句是描寫「心亂如麻」的?

6樓:月寶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巴山楚水淒涼之地,二十三年默默謫居。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陽路八千。——韓愈《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一篇諫書早晨上奏給皇帝,晚上就被貶官到路途遙遠的潮陽去。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煜《虞美人》

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那剪也剪不斷,理也理不清,讓人心亂如麻的,正是亡國之苦。那悠悠愁思纏繞在心頭,卻又是另一種無可名狀的痛苦。

楚客欲聽瑤瑟怨,瀟湘深夜月明時——劉禹錫 《瀟湘神》

楚地的遊子啊若想聽聽瑤瑟的幽怨,在這瀟水湘江之上當著夜深月明之時。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木遮》

當明月照射高樓時不要獨自依倚。端起酒來洗滌愁腸,可是都化作相思的眼淚。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晏殊《浣溪沙》

那花兒落去我也無可奈何,那歸來的燕子似曾相識,在小園的花徑上獨自徘徊。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歐陽修《蝶戀花》

淚眼汪汪問落花可知道我的心意,落花默默不語,紛亂的,零零落落一點一點飛到鞦韆外。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蘇軾《江城子》

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相互思念卻很茫然,無法相見。不想讓自己去思念,自己卻難以忘懷。

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蘇軾《蝶戀花》

慢慢地,圍牆裡邊的笑聲就聽不見了,行人惘然若失,彷彿多情的自己被無情的少女所傷害。

形容情緒低落難過的古詩詞

7樓:原來是知恩

1、我是人間惆悵客,知君何事淚縱橫,斷腸聲裡憶平生。《浣溪沙·殘雪凝輝冷畫屏》清代:納蘭性德

譯文:我,世間哀愁的過客,身世淒涼。為何我在知道你的故事後淚流滿面?痛徹心扉地哭泣,在斷腸聲裡,因朱彝尊的遭遇而輾轉難眠。

2、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宋代:歐陽修

譯文:淚眼汪汪問落花可知道我的心意,落花默默不語,紛亂的,零零落落一點一點飛到鞦韆外。

3、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聲聲慢·尋尋覓覓》宋代:李清照

譯文:園中菊花堆積滿地,都已經憔悴不堪,如今還有誰來採摘?冷清清地守著窗子,獨自一個人怎麼熬到天黑?

梧桐葉上細雨淋漓,到黃昏時分,還是點點滴滴。這般情景,怎麼能用一個「愁」字了結!

4、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五代:李煜

譯文:那剪也剪不斷,理也理不清,讓人心亂如麻的,正是亡國之苦。那悠悠愁思纏繞在心頭,卻又是另一種無可名狀的痛苦。

5、子規啼月小樓西,玉鉤羅幕,惆悵暮煙垂。《臨江仙·櫻桃落盡春歸去》五代:李煜

譯文:杜宇轉化的子規在小樓西面夜夜泣血鳴啼。倚著樓窗的玉鉤羅幕瞭望,惆悵地看著幕煙低垂。

8樓:夷傲之稅皓

1古詩詞: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秋風秋雨愁煞人!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我本將心比明月,奈何明月照清渠。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

9樓:提莫喜歡誰

溫庭筠玉蝴蝶   秋風悽切傷離,行客未歸時。

寒外草先衰,江南雁到遲。

芙蓉凋嫩臉,楊柳墮新眉。

搖落使人悲,腸斷誰得知? 菩薩蠻

夜來皓月才當午,重簾悄悄無人語。  深處麝煙長,臥時留薄妝。  當年還自惜,往事那堪憶。  花露(落)月明殘,錦衾知曉寒。 柳永 雨霖鈴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形容心亂的詩句,形容心情很亂的古詩詞

心亂如麻,遂乃輕移蓮步,走至長老房邊。明 馮夢龍 明月和尚度柳翠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第一本第二折金聖嘆批 此其心亂如麻可知也。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載不動,許多愁 欲箋心事,獨語斜欄 形容心情很亂的古詩詞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

當男朋友說心亂的氣候該怎麼安慰,男友心情不好,說想一個人待會,我該怎麼做

呵呵,一般男人心bai情不好du 的時候,喜歡把話zhi悶在心裡,如果你想為dao他做點什麼,可版以溫權柔的陪在他的身邊,默默的陪伴他,讓他的心溫暖起來,不要問他怎麼了,當男人想說的時候,他會如竹筒倒豆子一樣,如果他不想說,追問可能會適得其反的。用你的心去包容他的傷痕,加油!男友心情不好,說想一個人...

表達默契的古詩詞,形容兩個很默契的愛人的詩句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這句話出自 唐朝的李商隱 無題 其一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解釋 身上沒有綵鳳那雙可以飛翔的翅膀,心靈卻像犀牛角一樣,有一點白線可以相通.賞析 詩人這兩句詩顯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