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詩形容悲傷絕望,形容很傷感迷茫絕望的古詩詞有哪些?

2021-03-03 23:46:14 字數 5567 閱讀 8873

1樓:浪花滌英

錦瑟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2樓:匿名使用者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3樓:清楠子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4樓:g古y月y言

倚窗鷹鳴弄絃琴,

風動竹簾做伴音。

閒君無語揮文墨,

無人相知怎開心?

表達心情絕望的詩句

5樓:阿沾

1、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元 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釋義: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2、深知身在情長在,前塵不共彩雲飛。——唐 李商隱《暮秋獨遊曲江》

釋義:我深深地知道此情將永遠與我同在,你離我而去,從此不會再與我共同經歷那些如天邊浮雲般飄散的前塵往事。

3、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唐 李煜《虞美人》

釋義: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4、我欲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元 高明《琵琶記》

釋義:我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於衷,毫不領情。

5、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唐 李煜《清平樂·別來春半》

釋義:離別的愁恨正像春天的野草,越行越遠它越是繁生。

6樓:匿名使用者

1. 生活在灰色的世界.雖然單調但是不會覺得失望.也不會傷心.

2.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

3. 是我太過執著 看不穿是非

4.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絹勿複道,努力加餐飯。

5. 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非要身邊找。

6. 青春,再怎麼揮霍,也逃不過一世炎涼…

7. 情感的糾集 , 無奈的心傷 。 斷點之後一切能否延續

8. 情似遊絲,人如飛絮。淚珠額定空相覷。一溪煙柳萬絲垂,無因系得蘭舟住。雁過斜陽,草迷煙渚。如今已是愁無數。明朝且做莫思量,如何過得今宵去 。

9. 如果一杯忘情水可換一生不傷悲. 我還是會捨不得. , 捨不得忘了有關於你的所有.,.

10.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11. 不管你多麼的欺騙我。我都不會離開你

12. 光!如果你真的存在.請照射的我心的角落吧.驅散那頑留的傷愁..

13. 黑色的天空.散發著詭異的氣息.空氣中瀰漫著壓抑的感覺.那感覺.讓人窒息.

14. 千年調,一旦空,唯有紙錢灰,晚風吹送,盡蜀鵑血,啼煙樹中,喚不回,一場春夢。

15. 親愛的,如果時光可以倒流 我還會一如既往的去愛你

16. 為什麼一次次的心痛,卻還是不知悔改的想繼續,只是一點點的不甘心,竟變得這麼貪心。

17. 我愛你,就像你不愛我一樣的堅決。

18. 我太笨拙,不懂得及時閃躲。才會看著 幸福被剝奪

19. 我要的不過是你的一個微笑

20. 小院黃昏人憶別,淚痕點點成紅血。

7樓:絕美詩詞

世界上最悲涼最絕望的事情是什麼?這些悲涼到絕望的詩詞告訴你答案!只是字字句句都是血淚,無限淒涼,讀來讓人肝腸寸斷!

8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不知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上窮碧落下黃泉。

9樓:匿名使用者

一片痴心,兩地相望,下筆三四字,淚已五六行,但求七夕鵲橋會,八方神明負鴛鴦,九泉底下十徘徊,奈何橋上恨正長,腸百折,愁千縷,萬般無奈把心傷。

10樓:匿名使用者

清末封疆大吏張之洞,因不滿監國攝政王載灃之弊政,忿懣成疾而死,臨終有絕命詩云:「天感人心心乃歸,君民末世自乖離。豈知人感天方感,淚灑香山諷喻詩。」

清末著名詞人和遺老朱孝臧,臨死前於病中寫了一首《鷓鴣天》詞:「忠孝何曾盡一分,年來姜被減奇溫。眼中犀角非耶是,身後牛衣怨抑恩。

泡影事,水雲生,枉拋心力作詞人。可哀最是人間世,不結他生未了因。」

形容很傷感迷茫絕望的古詩詞有哪些?

11樓:穆子澈想我

一、旅夜書懷

【作者】杜甫 【朝代】唐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譯文微風吹拂著江岸的細草,那立著高高桅杆的小船在夜裡孤零地停泊著。星星垂在天邊,平野顯得寬闊;月光隨波湧動,大江滾滾東流。我難道是因為文章而著名嗎?

年老病多也應該休官了。自己到處漂泊像什麼呢?就像天地間的一隻孤零零的沙鷗。

二、相見歡

【作者】李煜 【朝代】五代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譯文默默無言,孤孤單單,獨自一人緩緩登上空空的西樓,抬頭望天,只有一彎如鉤的冷月相伴。低頭望去,只見梧桐樹寂寞地孤立院中,幽深的庭院被籠罩在清冷淒涼的秋色之中。

那剪也剪不斷,理也理不清,讓人心亂如麻的,正是亡國之苦。那悠悠愁思纏繞在心頭,卻又是另一種無可名狀的痛苦。

三、聲聲慢

【作者】李清照 【朝代】宋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譯文空空蕩蕩無主張,冷冷清清好淒涼,悲悲慘慘好心傷。一時覺暖一時覺涼,身子如何得休養?飲三杯兩盞淡酒,怎能抵禦它、傍晚之時來的冷風吹的緊急。

向南避寒的大雁已飛過去了,傷心的是卻是原來的舊日相識。不認當年舊同鄉。

菊花委地盡枯黃,我引憂傷憔悴無心賞花惜花、如今花兒將敗還有誰能採摘?守著窗前挨時光,守著窗前挨時光,盼不到天黑好挹怏。梧桐葉上細雨淋漓,到黃昏時分、那雨聲還點點滴滴。

此情此景,用一個愁字又怎麼能說的夠?

四、嫦娥

【作者】李商隱 【朝代】唐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譯文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漸漸沉沒,晨星漸漸消失。嫦娥後悔寂寞,後悔偷吃靈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五、錦瑟

【作者】李商隱 【朝代】唐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譯文 瑟本有二十五根弦,但此詩創作於李商隱妻子死後,故五十弦有斷絃之意但即使這樣它的每一弦、每一音節,足以表達對那美好年華的思念。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

大海里明月的影子像是眼淚化成的珍珠。只有在彼時彼地的藍田才能生成猶如生煙似的良玉。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12樓:說太多不如沉黙

詩詞: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錦瑟》

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李白《秋風詞》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李清照《武陵春·春晚》

我本將心託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高明《琵琶記》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納蘭性德《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1.釋義:

這段情只能當做回憶了,只恨當時不以為然。

早知道這段感情這麼讓人傷心,不如當初不相識。

物是人非一切都變了,還沒說話眼淚就掉了下來。

我本想將心寄託給明月,誰知道明月卻照向了溝渠。

人生相遇全都是初見該多好,就沒有那麼多的悲傷的事。

2.挑選原文: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3.譯文:

瑟本有二十五根弦,但即使這樣它的每一弦、每一音節,足以表達對那美好年華的思念。

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

大海里明月的影子像是眼淚化成的珍珠。

只有在彼時彼地的藍田才能生成猶如生煙似的良玉。

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4.賞析:

《錦瑟》,是李商隱的代表作,愛詩的無不樂道喜吟,堪稱最享盛名;然而它又是最不易講解的一篇難詩。有人說是寫給令狐楚家一個叫「錦瑟」的侍女的愛情詩;有人說是睹物思人,寫給故去的妻子王氏的悼亡詩;也有人認為中間四句詩可與瑟的適、怨、清、和四種聲情相合,從而推斷為描寫**的詠物詩;此外還有影射政治、自敘詩歌創作等許多種說法。千百年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大體而言,以「悼亡」和「自傷」說者為多。

5.作者簡介:

李商隱(約813年-約858年),字義山,號玉溪(溪)生,又號樊南生,祖籍懷州河內(今河南焦作沁陽),出生於鄭州滎陽(今河南鄭州滎陽市),晚唐著名詩人,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

13樓:韓琴

1,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出自唐代:李白《秋浦歌十七首》

白話文釋義:白髮長達三千丈,是因為愁才長得這樣長。不知在明鏡之中,是何處的秋霜落在了我的頭上?

2,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出自宋代:李清照《武陵春·春晚》

白話文釋義:風停了,塵土裡帶有花的香氣,花兒已凋落殆盡。日頭已經升的老高,我卻懶得來梳妝。

景物依舊,人事已變,一切事情都已經完結。想要傾訴自己的感慨,還未開口,眼淚先流下來。聽說雙溪春景尚好,我也打算泛舟前去。

只恐怕雙溪蚱蜢般的小船,載不動我許多的憂愁。

3,憔悴年來甚,蕭條益自傷。風威侵病骨,雨氣咽愁腸。夜鼎唯煎藥,朝髭半染霜。前緣竟何似,誰與問空王。——出自唐代:李煜《病中感懷》

白話文釋義:近年來一日比一日憔悴,環顧身邊親人多有亡故而日漸蕭條,令人黯然神傷。悲傷而致病,風雨之下病骨難支、愁腸百轉不能勝情。

深夜鼎中瀰漫著藥香,早晨醒來發現髭鬚斑白。我的人生因果究竟如何?誰能替我去求問佛祖?

4,回車駕言邁,悠悠涉長道。四顧何茫茫,東風搖百草。所遇無故物,焉得不速老。——出自兩漢:佚名《回車駕言邁》

白話文釋義:轉回車子駕駛向遠方,路途遙遠,長途跋涉,難以到達。一路上四野廣大而無邊際,春天的東風吹搖枯萎的野草。眼前看到的都不是過去的事物,人怎麼能夠不迅速衰老?

5,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出自唐代:杜甫《登高》

白話文釋義:悲對秋景感慨萬里漂泊常年為客,一生當中疾病纏身今日獨上高臺。歷盡了艱難苦恨白髮長滿了雙鬢,衰頹滿心偏又暫停了澆愁的酒杯。

用來形容眼神很悲傷的詞語,形容眼神很悲傷的詞語

你稀噓的鬚根 憂鬱的眼神 強而有力的臂彎深深感動了我!形容眼神很悲傷的詞語 描寫眼神傷心的詞語有 愁眉苦臉 垂頭喪氣 一籌莫展 悶悶不樂 憂心忡忡 多愁善感 觸目傷懷 痛心疾首 黯然失色 鬱鬱寡歡 你稀噓的鬚根 憂鬱的眼神 強而有力的臂彎深深感動了我!形容眼神悲傷的成語 欲哭無淚 想哭可是沒有淚水 ...

形容“淒涼”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心情極度悲傷的詩句有哪些?

1.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煜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 釋義 問你能有多少哀愁?就好像那春水一直向東流去。2.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李商隱 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 釋義 春蠶至死,它才把所有的絲兒吐盡。3.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 樂遊原 釋義 夕陽多麼美好啊,只可惜已經...

用一句詩形容科研學術成果,用一句詩形容科研學術成果

按所求擬一文章開篇引導詩 學術講座連周排,科技活動隔月新。注 學生會圍繞學術與科技所的,多數為周學術講座和科技活動月等,故以此詩句開篇。希望我的解答能使你滿意。親愛的朋友,我想我寫的可能不怎麼樣,但希望能拋磚引玉!滿園才思關不住,萬紫千紅盛開來 神威能奮武,儒雅更知文.三國演義 詩一 頌關羽 高亨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