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句詩形容科研學術成果,用一句詩形容科研學術成果

2021-03-04 02:35:08 字數 1567 閱讀 1856

1樓:匿名使用者

按所求擬一文章開篇引導詩:

學術講座連周排,

科技活動隔月新。

注:學生會圍繞學術與科技所的,多數為周學術講座和科技活動月等,故以此詩句開篇。

希望我的解答能使你滿意。

2樓:匿名使用者

親愛的朋友,我想我寫的可能不怎麼樣,但希望能拋磚引玉!滿園才思關不住,萬紫千紅盛開來

3樓:禰慈鐵雪峰

神威能奮武,儒雅更知文.

-----《三國演義》詩一(頌關羽):

高亨取得豐碩學術成果的因素都有哪些

4樓:人生如夕陽

高亨先生一生在教書和研究的歲月中,時刻與讀書、寫書相輔相行。從少年時代起,他就要求自己不但要讀得多,而且要讀得精,讀得仔細認真。在治學上,他注重實事求是,從來一絲不苟。

對於歷代舊說,博覽眾家,不拘守一派,自己寫出**或專書,無不有根有據有經有緯,力求有所創見。堅持以文字的形音義及考據作為基礎,來闡明發揮古代文化典籍的意蘊,走出了自己研究中國古代文化的途徑。他博通經子,淹貫眾家。

每作議**章,必從實質問題探索底蘊,藉助文字聲韻之學,論列是非,字斟句酌,古樸省淨。故能言之有據,令人歎服。

高亨先生畢生致力於「三書」,日孜孜不倦,常兀兀以窮年,在學術研究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他從研究《說文》入手,逐步研究金石甲骨文字,用了十數年的功力,寫成《金石甲骨文字通箋》,稿本裝訂為十四冊,凡幾十萬字,這是一部有助於研究中國古文字學的參考書,不幸在抗戰時期丟失,至今未能尋回。

結合教學的需要,他最先致力於先秦諸子的研究,特別是《老子》一書,他對於其中字句的訓釋,思想的分析,以及老子生平事蹟的考索,俱臻精到,為世所珍。以後又轉入對《周易》、《詩經》、《尚書》三部古經的研究。由於《詩經》中「雅、頌」部分難點最多,阻力最大,高亨惟恐中國古典文化精華無人繼承,故不辭勞苦深入淺出地介紹給青年一代,完成了《詩經選注》、《詩經今注》。

攻罷《詩經》,便攻《周易》,他在《周易》的研究上下功夫最多。《周易》是一部中國最難懂的古代典籍,其中有象數之說,帶有神祕色彩,沒有唯物主義觀點、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與熟練的文字學功夫,很難會通全書。

高亨勇於負重,知難而進,常說:「我不攻此難關,將留給誰?」故宵衣旰食,一意攻堅,義無反顧。

終以十年之功,打破重重困難,用馬列主義的基本觀點,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對《周易古經》及《周易大傳》進行考釋與論述,寫出瞭解析《周易》專書四種,把《周易》的研究構建在比較科學的基礎上,端正了研究方向。此外,他還有《楚辭選》、《上古神話》、《文字形義學概論》、《古字通辭典》等一些著作及**。他在中國古籍文獻的整理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高亨先生教書嚴肅認真,一絲不苟。每課前都寫成詳細的講稿,堂上聲調爽朗,語言穩重,字字句句都能送入學生之耳。講解清晰,深入淺出,雖文辭古奧哲理深邃的先秦經典諸子之文,一經他的講解分析,取譬論證,便可使學生精力集中,久不疲倦。

他一貫教書育人,以身作則,言行正直,不同流俗。凡受過他的教育的,都能感到在學問人品雙方所給予的深厚影響。

5樓:24精選網

高亨先生教書嚴肅認真,一絲不苟。每課前都寫成...卻由於種種原因而一直存在「其慮有所未及

用一句古文來形容人的虛情假意,用一句古文來形容一個人的虛情假意

此人毫無誠意,一副虛情假意之相。白話文 其人不善,虛偽之相。文言文 關於歷史的,經今文學 經古文學 是什麼意思 所謂經今文學與經古文學,倒著念是今文經學與古文經學。那麼什麼是今文經,什麼是古文經呢?今文經就是西漢初年用當時的通行文字隸書記錄的,由秦亡後倖存的儒生們口授的經書 古文經就是東漢初年據說在...

用像造一句擬人句,怎麼用像造一句擬人句?

小鳥像歌唱家一樣在枝頭唱歌。垂柳像小姑娘一樣把湖面當做梳妝的鏡子 柳樹像個羞答答的小姑娘,梳理著他的辮子。婀娜的柳樹梳理著她那長長的頭髮,好像要把最美的姿態展示給人們 小草在微風中向我打招呼 星星像人的眼睛一樣的眨呀眨的 小鳥像人一樣站在樹上喊 我是人!我是人!擬人句是不能帶有比喻詞的,我們老師說過...

用一句話形容人特別慷慨大方,用一句話形容一個人特別慷慨大方

你如果有了什麼困難,如果你去找他 她 他 她 就會盡力的幫助你。形容人很慷慨大方的成語有哪些 慷慨解囊 樂善好施 仗義疏財 扶危濟困 傾囊相助 一 慷慨解囊 k ng k i ji n ng 解釋 慷慨 豪爽,大方 解囊 解開錢袋拿出錢來。形容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出自 近代 姚雪垠雪 李自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