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心亂的詩句,形容心情很亂的古詩詞

2023-01-11 04:35:10 字數 4141 閱讀 7089

1樓:逆孽詩

心亂如麻,遂乃輕移蓮步,走至長老房邊。——明·馮夢龍《明月和尚度柳翠》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金聖嘆批:「此其心亂如麻可知也。」

2樓:匿名使用者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3樓:匿名使用者

載不動,許多愁;欲箋心事,獨語斜欄

形容心情很亂的古詩詞

4樓:愛林曦兒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5樓:匿名使用者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形容信心的詩句

6樓:快樂老妖

形容信心的詩句有: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燕雀戲藩柴,安識鴻鵠遊。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杜甫《望嶽》中: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表達了詩人登臨泰山頂峰的決心、自信自勵的意志和堅定豪邁的氣慨。

曹植《鰕鱣篇》中:燕雀戲藩柴,安識鴻鵠遊,是說燕雀在柴籬上嬉戲,怎麼能知道鴻鵠的志向。

李白《將進酒》中: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表達了詩人儘管政治上受到挫折,但仍對自己充滿信心,對未來也持樂觀的態度。

李白《行路難》中: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是說實現我理想的那一天會來到的,我將大顯身手,大展巨集圖。

曹操《龜雖壽》中: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意思是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

形容心亂的詩句 越多越好,

7樓:系叡雋運乾

心亂如麻,遂乃輕移蓮步,走至長老房邊.——明·馮夢龍《明月和尚度柳翠》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金聖嘆批:「此其心亂如麻可知也.」

有什麼詩句是描寫「心亂如麻」的?

8樓:月寶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巴山楚水淒涼之地,二十三年默默謫居。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陽路八千。——韓愈《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一篇諫書早晨上奏給皇帝,晚上就被貶官到路途遙遠的潮陽去。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煜《虞美人》

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那剪也剪不斷,理也理不清,讓人心亂如麻的,正是亡國之苦。那悠悠愁思纏繞在心頭,卻又是另一種無可名狀的痛苦。

楚客欲聽瑤瑟怨,瀟湘深夜月明時——劉禹錫 《瀟湘神》

楚地的遊子啊若想聽聽瑤瑟的幽怨,在這瀟水湘江之上當著夜深月明之時。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木遮》

當明月照射高樓時不要獨自依倚。端起酒來洗滌愁腸,可是都化作相思的眼淚。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晏殊《浣溪沙》

那花兒落去我也無可奈何,那歸來的燕子似曾相識,在小園的花徑上獨自徘徊。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歐陽修《蝶戀花》

淚眼汪汪問落花可知道我的心意,落花默默不語,紛亂的,零零落落一點一點飛到鞦韆外。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蘇軾《江城子》

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相互思念卻很茫然,無法相見。不想讓自己去思念,自己卻難以忘懷。

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蘇軾《蝶戀花》

慢慢地,圍牆裡邊的笑聲就聽不見了,行人惘然若失,彷彿多情的自己被無情的少女所傷害。

心亂如麻的詩句

9樓:匿名使用者

北山白雲裡,隱者自怡悅。相望始登高,心隨雁飛滅。

如何形容心情無奈詩句

10樓:baby鞋子特大號

1、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五代: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譯文: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往事知道有多少!昨夜小樓上又吹來了春風,在這皓月當空的夜晚,怎承受得了回憶故國的傷痛。

2、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中唐:元稹《離思》

譯文: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

3、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北宋:李清照《一剪梅》

譯文: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4、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宋代: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譯文: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喜歡登高遠望,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

5、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五代:李煜《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

譯文:那剪也剪不斷,理也理不清,讓人心亂如麻的,正是亡國之苦。那悠悠愁思纏繞在心頭,卻又是另一種無可名狀的痛苦。

11樓:原來是知恩

1、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唐代:李白

譯文:抽刀切斷水流,水波奔流更暢;舉杯想要銷愁,愁思更加濃烈。

2、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宋代:李清照

譯文: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3、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五代:李煜

譯文:樹林間的紅花已經凋謝,花開花落,才有幾時,實在是去得太匆忙了。也是無可奈何啊,花兒怎麼能經得起那悽風寒雨晝夜摧殘呢?

4、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宋代:晏殊

譯文:那花兒落去我也無可奈何,那歸來的燕子似曾相識。

5、聽我尊前醉後歌,人生無奈別離何。--《定風波·席上送範廓之遊建康》宋代:辛棄疾

譯文:請聽聽我在酒杯前說的這番話,離別本是人生中無可奈何的事情。

12樓:zz雲舒

1、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宋·晏殊《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

這句詩意為對春花的凋落感到沒有辦法。形容留戀春景而又無法挽留的心情,後來泛指懷念已經消逝了的事物的惆悵心情,也比喻某種力量或勢力無可挽回地失落。

2、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元】高明《琵琶記》

詩句意思:我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於衷,毫不領情。

3、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宋】辛棄疾《書博山道中壁》

詩句意思:現在嚐盡了憂愁的滋味, 想說卻說不出。想說卻說不出, 卻說好一個涼爽的秋天呀!

4、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南唐】李煜《相見歡》

詩句意思:剪也剪不斷的思緒,愈理愈亂的心情,這是離別故國的愁緒,真是另有一種難言的痛楚縈繞在心裡頭。

5、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唐】李白《陪侍御叔華登樓歌》

詩句意思:好像抽出寶刀去砍流水一樣,水不但沒有被斬斷,反而流得更湍急了。我舉起酒杯痛飲,本想借酒消去煩憂,結果反倒愁上加愁。

6、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南唐】李煜《虞美人》

詩句意思:苟且偷生的小樓又一次春風吹拂,春花又將怒放。回想起自己的故國卻早已被滅亡。

7、 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絃斷有誰聽?——【宋】岳飛《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鳴》

詩句意思:想把滿腹心事,付與瑤琴彈一曲。可可高山流水知音稀,縱然弦彈斷,又有誰來聽?

8、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宋】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詩句意思:這種相思之情是沒法排遣的,縐著的眉頭方才舒展,而思緒又湧上心頭。

9、 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州。——【宋】陸游《訴衷情·當年萬里覓封侯》

詩句意思:這一生誰能預料,原想一心一意抗敵在天山,如今卻一輩子老死於滄洲!

10、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唐】李白《三五七言》

詩句意思:朋又盼著相見,卻不知在何日,這個時節,這樣的夜晚,相思夢難成。

13樓:淺陌曦顏

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李清照的有吧

形容心裡很亂的成語,形容心情很亂的成語

心亂如麻抄 x nlu n r m 釋義bai 心裡亂得像一團亂麻。形容du心裡十分zhi煩亂。語出 宋 王思明dao 山居二首 其二 隨緣隨分是生涯 莫使身心亂似麻。辨形 心 不能寫作 新 近義 心煩意亂 心神不定 反義 心曠神怡 從容不迫 用法 形容心情非常紛亂。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形容心裡...

心亂用古詩怎麼表達,形容心亂的詩句

樓兒忒小不藏愁,幾度和雲飛去覓歸舟。才下眉頭,又上心頭。剪不斷,理還亂。欲箋心事,獨語斜欄,瞞瞞瞞 形容心亂的詩句 越多越好,心亂如麻,遂乃輕移蓮步,走至長老房邊.明 馮夢龍 明月和尚度柳翠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第一本第二折金聖嘆批 此其心亂如麻可知也.形容心亂的詩句 心亂如麻,遂乃輕移蓮步,走至長...

形容心情極度悲傷的詞,形容 心情極度悲傷 的古詩詞有哪些

悲痛欲絕。形容 心情極度悲傷 的古詩詞有哪些?1 虞美人 蔣捷 2 送別 李叔同 3 憶秦娥 李清照 4 聲聲慢 李清照 5 春望 杜甫 1 蔣捷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關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2.李叔同 長亭外,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