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和做,分別怎麼用?拜託各位了3Q

2023-01-10 23:50:08 字數 1034 閱讀 2482

1樓:刑雲水

作是用在文章之類上的!做是用在事情上的!

2樓:十一

做 意思是做事 作 意思是寫作

3樓:納薇

一個是工作的作,一個是做飯的做

4樓:笑眯眯

作 做 一般認為,「做」表示具體的動作,「作」表示抽象的動作。我也一直這樣認為,雖然心下有一個疑惑,具體和抽象是相對的,如果遇到具體、抽象分不清的時候怎麼辦。最近使用北京語言學院編、商務印書館出版的《實用漢語課本》(第3冊),才發現混淆的情況超出我的想象:

在老隊長家裡做客(148頁) 老隊長的老伴田大娘和女兒小華,正在家裡作飯,聽說有客人來了,連忙從屋裡走出來。(149頁) 按說,「做客」比「作飯」抽象,「作飯」比「做客」具體,可是,課文的寫法剛好是顛倒的。還有的時候書裡的寫法好像是隨機的:

我要是有點兒不舒服,他就忙著請大夫、買藥,作這作那讓我吃。(107頁) 丁大娘說:「要是我有點兒不舒服,他就忙著做這做那讓我吃。

」(122頁) 布朗太太看到一個個的餃子整整齊齊地擺在那裡,稱讚地說:「作得多好啊!……」(151頁) 一會兒請大家嘗一嘗我們做的中國餃子。

(167頁) 有的人吃過,說外邊是面做的皮兒,裡邊是肉和菜做的餡兒,很好吃;(167頁) 這不能不讓我們想到,「做」和「作」到底有沒有分別呢? 作謂語的動詞都寫「做」,固定的詞都寫「作」。這樣可以保證現有的詞都保持目前的寫法,如:

寫作、工作、作文、作業、作風、作用、作為(名詞)、作為(動詞)、作者、作品、作對、作廢、作樂、作罷、作息、作偽、作孽、作戰、作東、作主、作案、作法(=方法)…… 而下面的寫法就無須猶豫了: 做飯、做菜、做餃子、做針線、做作業、做作文、做工作、做解釋、做報告、做計劃、做方案、做這做那、做東做西、做法(道士做法)…… 另外,「動詞 + 作(做)」一律寫「作」。這一類的形式都表示一種觀念上的、或者動作結果的意義而不是加在賓語上的具體動作。

這樣寫也和目前多數人的使用習慣相合。 比較困難的是那些分不清是詞還是片語的情況,比如: 作詩~做詩 作人~做人 作事~做事

怎麼瘦手臂?拜託各位了3Q

手臂運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13864動1 1.身體站直,雙腳開啟與肩同寬,手向兩旁開啟伸直,手掌朝外。2.手臂慢慢向前畫圈30次,之後再向後畫圈30次。3.這運動要重覆三次 就是前轉與後轉各90次。手臂運動2 1.身體站直,雙腳開啟與肩同寬,手向...

DNF怎麼轉區啊??拜託各位了3Q

轉區即是把某一角色從源大區移動到目標大區的行為,在此行為過程中並不會對角色的基礎資訊造成任何影響,使用者的等級 裝備 技能 任務等一切資訊均與源大區角色資訊相同。注意 因為源大區與目標大區的社會關係 好友 師徒 工會等 完全不同,導致使用者必須刪除源大區社會關係後方可執行轉區操作。等級在30級以上的...

巧克力應該怎麼吃 拜託各位了3Q

巧克力可以直接拿著放進嘴裡,這是最傳統的吃法,也可以把巧克力溶化以後,沾著幾他東西吃,比如 餅乾和麵包等。記得采納啊 正確食用巧克力的方法 什麼時候吃巧克力最合適 西方有一句諺語,早上吃一顆巧克力保持一天好心情,mc來時早晚吃一顆,可以舒緩緊張情緒,並補充體內流失的能量。此外,登山等運動後吃一顆也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