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與交換機的主要區別有哪些,交換機和路由器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2023-01-08 16:10:10 字數 5363 閱讀 5004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交換機用來共享一根網線,路由器用來共享一個ip。也就是說,如果一根網線上想接幾個電腦,就必須用,交換機;如果你只有一個ip,想幾個電腦上網,就要用路由器來解決。

比如寬頻路由器就可以讓家裡的幾臺電腦共享同一個賬號上網;在已經共享上網的情況下,某房間只有一根網線,有多臺電腦要上網,用交換機。

2樓:山禾智慧

路由器可以分配ip,交換機不能

交換機和路由器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工作層次不同:交換機是工作在osi/rm開放體系結構的資料鏈路層,而路由器一開始就設計工作在osi模型的網路層。

2、資料**所依據的物件不同:交換機是利用實體地址或者說mac地址來確定**資料的目的地址。而路由器則是利用不同網路的id號(即ip地址)來確定資料**的地址。

3、傳統的交換機只能分割衝突域,不能分割廣播域;而路由器可以分割廣播域。

4、路由器提供了防火牆的服務,交換機一般用於lan-lan的連線,交換機歸於網橋,是資料鏈路層的裝置,有些交換機也可實現第三層的交換。

5、交換機在具體的都會網路中往往扮演著vlan透傳的角色,就是橋。而路由器預設的是不支援二層的,路由器的每一個埠都是一個獨立的廣播域和衝突域。

4樓:向上爬地蝸牛

路由器和交換機的工作用途,有什麼不同?今天算長見識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交換機用來共享一根

網線,路由器用來共享一個ip。也就是說,如果一根網線上想接幾個電腦,就必須用,交換機;如果你只有一個ip,想幾個電腦上網,就要用路由器來解決。比如寬頻路由器就可以讓家裡的幾臺電腦共享同一個賬號上網;在已經共享上網的情況下,某房間只有一根網線,有多臺電腦要上網,用交換機。

交換機和路由器相比,主要的區別有

交換機和路由器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6樓:委紫倪飛鴻

路由器和交換機的工作用途,有什麼不同?今天算長見識了

交換機與路由器的作用區別

7樓:水瓶一頭老母豬

區別如下:

1、地址不同。

傳統交換機是從網橋發展而來的,它根據mac地址,通過站表選擇路由,站表的建立和維護由交換機自動進行。路由器屬於osi第三層網路裝置,它根據ip地址進行定址,通過路由表路協議產生。

2、性質不同。

交換機主要是完成相同或相似的物理介質和鏈路協議的網路互聯,而不會湧來在物理層面之間進行連結。路由器主要用於不同網路之間互聯,因此能連線不能物理介質、鏈路層協議和網路層協議的網路。

3、適用的環境不一樣。

交換機適用環境較為簡單,主要是簡單的區域網。路由器則可以適用任何網路,不管是區域網還是廣域網,它的優勢在於選擇最佳路由、負荷分擔、鏈路備份和其他網路進行路由資訊的交換等。

4、工作層次不一樣。

交換機是工作在osi/rm開放體系結構的資料鏈路層,也就是第二層,它的工作原理比較簡單。路由器一開始就規劃工作在osi模型的網路層,路由器工作在osi的第三層(網路層),可以得到更多的協議資訊,路由器可以做出更加智慧的**決策。

8樓:養傲菡喻顏

你好,路由器和交換機的區別:

首先路由器具有上網功能,它可以在不連線電腦的情況下直接通過貓進行撥號上網。交換機不能這麼用

它沒有獨立撥號功能

2.路由器具有交換機功能,因為路由器上網後要對下邊電腦進行網路連線。它擁有獨立的mac地址,可以直接連線寬頻。並聯方式是交換機的功能

3.交換機需要在路由器下邊使用,上網的裝置一般有貓

路由器交換機等。最上邊是貓,貓下邊接路由器,路由器下邊接交換機。如果只有幾臺4-6臺吧電腦同時用1條線路上網的話,一個路由器+個貓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想實現20臺電腦同時上網,當前路由器一般沒有那麼多的介面,所以需要接交換機,交換機口多啊

3.路由器可以當交換機用,比如說,貓下邊連線路由器,路由器下邊再接個路由器,這個時候最下層的路由器就可以當個交換機用,畢竟路由器不僅具備交換機的功能而且具備獨立撥號的功能,但是這個時候要注意,當交換機使的那個路由器的使用方式是:不用wan口,其他口任意一個作為「進口」其餘幾個口都為「出口」。

大概能知道這麼多就行了。

9樓:鬆君麗雙迎

交換機一般做為相同網段傳輸,不支援nat功能,一般二層的網管交換機簡單支援vlan、802.1q

vlan、三元繫結(ip

mac埠繫結)、流控、環路檢測等功能,路由器一般用於跨網段傳輸和nat用,路由器d的功能就很qiang強大了,一般支援:智慧流控、ip流控、埠流控、防火牆策略、內網主機資訊檢視、應用識別、線路流量圖、全網管控、pppoe

server、web認證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只簡單的說說區別:交換機的作用是平均配速度,路由則沒限制(有限速功能的除外)。你的寬大線就是一桌飯菜,要分幾條線就如同在桌上坐了幾個人,用交換機,就是把桌上的飯菜分好了再發給在座的每個人,每個人都只有同等的份量,無論男女還是老少。

如果用了路由,在座的每位就像是在飯店敘舊,沒限定誰該吃多少,飯量大的就可以多吃點,沒謂口的可吃可不吃。如果在座的都不互相認識,如果用了路由,就會出現掙搶,大家都不用吃...

11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分管不同的應用場合。沒有可比性。

一個是連線多個終端。一個是多個網路的連線轉化。功能不一樣。沒有可比性。

而:現在家用的路由器,準確的說是交換機和路由器的集合。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把路由器看成一隻能撥號的交換機,路由器不用wan口就是一隻交換機。

13樓:

路由器工作在第二層,交換機工作在第三層,它們兩根本就不是一個東西,按向下相容的原則,路由器可以代替交換機使用而交換機不能代替路由器使用的,如果你不需要路由功能的話,請使用交換機,因為交換機比路由器便宜。

14樓:匿名使用者

路由器和交換機的區別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交換機工作在osi七層模型的第二層,即資料鏈路層;而路由器工作在osi七層模型的第三層,即網路層。交換機的工作原理比較簡單,而路由器具有更多的智慧功能,例如它可以自動選擇最佳的線路來傳播資料,還可以通過配置訪問控制列表(acl)來提供必要的安全性,所以路由器的工作原理比較複雜,而且許多功能是交換機所不具有的。

(2)、交換機利用實體地址來確定是否**資料;而路由器則是利用位於第三層的定址方法來確定是否**資料,使用ip地址而不是實體地址。這是因為ip地址是在軟體中實現的,描述的是裝置所在的網路,有時這些第三層的地址也稱為協議地址或者網路地址。實體地址通常是由網絡卡生產商分配的,而且已經固化到了網絡卡中去。

而ip地址則通常由網路管理員來分配。當分配ip地址時,網路管理員會根據地理位置、部門或者某個建築內的一層,在ip定址方法內進行裝置的劃分。因為這個過程是通過軟體實現的,因此ip地址很容易改變。

(3)、傳統的交換機只能分割衝突域,而無法分割廣播域;而路由器可以分割廣播域。即使有的交換機通過虛擬區域網技術來分割廣播域,但是它們之間的交流仍然需要一臺路由器,稱這種技術為單臂路由。

(4)、交換機主要是用來連線網路中的各個段;而路由器則可以通過端到端的路由選擇來連線兩個不同的網路,並可實現與internet的接入。

總之,交換機一般用於lan-wan的連線,交換機歸於網橋,是資料鏈路層的裝置,有些交換機也可實現第三層的交換。路由器用於wan-wan之間的連線,可以解決異性網路之間**分組,作用於網路層。他們只是從一條線路上接受輸入分組,然後向另一條線路**。

這兩條線路可能分屬於不同的網路,並採用不同協議。相比較而言,路由器的功能較交換機要強大,但速度相對也慢,**昂貴,第三層交換機既有交換機線速**報文能力,又有路由器良好的控制功能,因此得以廣泛應用。

交換機與路由器的區別就先說到這裡,主要區別就是上面提到四點,其實,我們也可以簡單歸納三點:

1.工作在osi參考模型的不同層

交換機工作在osi參考模型的資料鏈路層,也就是說,交換機是一個第二層的裝置,而路由器工作在osi參考模型的網路層。所以,交換機本身只能涉及一些資料鏈路層的資訊,例如,瞭解mac地址等;而路由器工作的網路層是根據ip地址等資訊進行定址,它的工作更加複雜。

2.資料**依據的物件不同

交換機是根據實體地址(有時也稱為mac地址)確定**資料的**。而路由器則是根據目標地址的網路號來確定資料的**。mac地址通常是硬體自帶的,由網絡卡生產商來分配的,而且已經固化到了網絡卡中去,一般來說是不可更改的。

而ip地址通常由網路管理員或者自動分配獲取,具有更大的靈活性。

3.廣播控制

交換機就像是一個多埠的網橋,每一個埠是一個衝突域,雖然從一定程度上減少了資料包衝突的可能,但是交換機不能隔離廣播,它的所有的埠都處於同一個廣播域之中,而路由器可以隔離廣播。通過路由器可以將網路劃分成更小的子網,廣播資料包不會穿過路由器傳送,所以這種網路的效率更高。

15樓:叢誼阮青文

路由器和交換機的區別正在逐步淡化,就傳統的概念,一般來說:

交換機是2層裝置,路由器是3層裝置。

交換機隔離衝突域,路由器隔離廣播域。

交換機是基於2層的mac地址**,路由器通過路由表**。

如果相關概念不清楚,簡單的說,交換機因為是2層裝置,不能配3層的ip地址,各個埠連的中端都是一個網段,比如都是192.168.1.

0,掩碼255.255.255.

0接在上面的電腦可以互相通訊,但如果一個ip地址是192.168.2.x,就不能通訊。

路由器用來路由,就是連通不同的網段,每個介面配ip地址,使上面2個不同網段的可以互訪。但單從**資料來說,查路由表更消耗cpu資源,更慢一點。

路由交換機和交換機有什麼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2、工作層次的區別:交換機工作在osi開放式系統互聯模型的資料鏈路層,也就是第二層,而路由器則工作在osi模型的網路層,就是第三層。因此,交換機的原理比較簡單,一般都是採用硬體電路實現資料幀的**,而路由器工作在網路層,肩負著網路互聯的重任,

3、資料的**物件的區別:交換機是根據mac地址**資料幀,而路由交換機則是根據ip地址來**ip資料包/分組。資料幀是在ip資料包/分組的基礎上封裝了幀頭(源mac和目的mac等)和幀尾(crc校驗碼)。

4、衝突域和廣播域的區別:交換機分割衝突域,但是不分割廣播域,而路由交換機分割廣播域。因此,路由交換機不會**廣播資料,而交換機會**廣播資料給區域網中的所有主機。

5、兩者分工不同區別:交換機主要是用於組建區域網,而路由交換機則是負責讓主機連線外網。多臺主機可以通過網線連線到交換機,這時就組建好了區域網,就可以將資料傳送給區域網中的其他主機,而通過交換機組建的區域網是不能訪問外網的(即是internet),需要使用路由交換機。

路由器與交換機的主要區別,路由器與交換機的區別

路由器和交換機的主要區別如下 一。外孝數觀 1.交換機通常埠較多,而路由器埠較少。2.功能 wan口是用來連線外部網路的埠,lan口作為交換機的埠。第二,分工 不同 1.交換機主要用於區域網,路由器負責連線主機和外網。2.區域網內所有主機都使激肆用私有ip,而路由器需要轉換成公有ip才能訪問...

路由器和交換機的主要區別,交換機和路由器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交換機是兩層結構,路由是三層,路由多了一個ip地址,交換機沒有,交換機和路由都有mac地址。路由向下是要分配ip地址的。如果ip地址有限,比如三臺電腦只有一個ip地址,就要用路由器,大多是學校網路,一個宿舍只分配一個ip地址的情況。那就簡單點說吧 1.工作層次不同 路由器在第三層.交換機在第二層 2...

交換機與路由器

1 交換機每個介面的頻寬是獨立的,不自動分配網速。2 交換機的所有埠屬於同一個區域網,如果有人下東西會影響其他人網速。3 你應該是家庭寬頻吧,只有一個賬號,如果不同時上,每臺要分別撥號。4 建議你買個路由器,幾十塊錢,在路由器上設定一下,可以自動撥號,只要沒人下東西,2m左右的頻寬,夠你們4個人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