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交換機和路由器,什麼是路由器和交換機?

2023-06-11 17:55:05 字數 3883 閱讀 4875

1樓:網友

交換機和路由器區別如下:

1、地址不同。

傳統交換機是從網橋發展而來的,它根據mac地址,通過站表選擇路由,站表的建立和維護由交換機自動進行。路由器屬於osi第三層網路裝置,它根據ip地址進行定址,通過路由表路協議產生。

2、性質不同。

交換機主要是完成相同或相似的物理介質和鏈路協議的網路互聯,而不會湧來在物理層面之間進行連線。路由器主要用於不同網路之間互聯,因此能連線不能物理介質、鏈路層協議和網路層協議的網路。

3、適用的環境不一樣。

交換機適用環境較為簡單,主要是簡單的區域網。路由器則可以適用任何網路,不管是區域網還是廣域網,它的優勢在於選擇最佳路由、負荷分擔、鏈路備份和其他網路進行路由資訊的交換等。

4、工作層次不一樣。

交換機是工作在osi/rm開放體系結構的資料鏈路層,也就是第二層,它的工作原理比較簡單。路由器一開始就規劃工作在osi模型的網路層,路由器工作在osi的第三層(網路層),可以得到更多的協議資訊,路由器可以做出更加智慧的**決。

2樓:狙神哥

(⊙o⊙)…很簡單啊。交換機是電腦裝置間用來交換資訊的,路由器是網路和網路間交換資訊的。比如,你想和朋友連電腦,找根線插上就行,如果另外一個朋友想連,沒口了,所以乾脆弄個交換機,大家都連到交換機上,通過交換機省事兒,成了個區域網。

要連到因特網的話,就得通過路由器,按照網路協議地址來傳送資訊了。因為因特網上面計算機太多了,今天壞了明天換新的,硬體地址就沒了,所以硬體地址就不那麼好用了。就按照ip地址來傳送資訊。

什麼是路由器和交換機?

3樓:曾楊氏汝雁

路由器有兩大典型功能,即資料通道功能和控制功能。資料通道功能包括**決定、背板**以及輸出鏈路排程等,一般由特定的硬體來完成;控制功能一般用軟體來實現,包括與相鄰路由器之間的資訊交換、系統配置、系統管理等。

交換機是利用實體地址或者說mac地址來確定**資料的目的地址。而路由器則是利用不同網路的id號(即ip地址)來確定資料**的地址。ip地址是在軟體中實現的,描述的是裝置所在的網路,有時這些第三層的地址也稱為協議地址或者網路地址。

mac地址通常是硬體自帶的,由網絡卡生產商來分配的,而且已經固化到了網絡卡中去,一般來說是不可更改的。而ip地址則通常由網路管理員或系統自動分配。

hub是一個多埠的**器,當以hub為中心裝置時,網路中某條線路產生了故障,並不影響其它線路的工作。所以hub在區域網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大多數的時候它用在星型與樹型網路拓撲結構中,以rj45介面與各主機相連(也有bnc介面),hub按照不同的說法有很多種類。

hub按照對輸入訊號的處理方式上,可以分為無源hub、有源hub、智慧hub。

無源hub:它是最次的一種(詞土了點兒^_^不對訊號做任何的處理,對介質的傳輸距離沒有擴充套件,並且對訊號有一定的影響。連線在這種hub上的每臺計算機,都能收到來自同一hub上所有其它電腦發出的訊號;

有源hub:有源hub與無源hub的區別就在於它能對訊號放大或再生,這樣它就延長了兩臺主機間的有效傳輸距離;

智慧hub:一聽這詞就知道這傢伙一定比那兩個強!智慧hub除具備有源hub所有的功能外,還有網路管理及路由功能。

在智慧hub網路中,不是每臺機器都能收到訊號,只有與訊號目的地址相同地址埠計算機才能收到。有些智慧hub可自行選擇最佳路徑,這就對網路有很好的管理。

按其它方法還有很多種類,如10m、100m、10/100m自適應hub等等,這裡就不一一介紹了。總之,現在的市場**貴不到那去,儘量買好一點的。

什麼是交換機什麼是路由器?

4樓:床前明月兒

一、指代不同。

1、路由器:是連線兩個或多個網路的硬體裝置,在網路間起閘道器的作用,是讀取每一個資料包中的地址然後決定如何傳送的專用智慧性的網路裝置。

2、交換機:是一種用於電(光)訊號**的網路裝置。

二、功能不同。

1、路由器:最主要的功能可以理解為實現資訊的轉送。把這個過程稱之為定址過程。

因為在路由器處在不同網路之間,但並不一定是資訊的最終接收地址。所以在路由器中, 通常存在著一張路由表。

2、交換機:交換機有頻寬很高的內部交換矩陣和背部匯流排,並且這個背部匯流排上掛接了所有的埠,通過內部交換矩陣,就能夠把資料包直接而迅速地傳送到目的節點而非所有節點, 這樣就不會浪費網路資源,從而產生非常高的效率。

三、特點不同。

1、路由器:核心是背板,高效率的背板有助於提高路由器的效能。由於傳統的共享匯流排式背板無法滿足路由器的需要,所以採用結構可以用不同技術實現的交換式背板。

2、交換機:交換機在同一時刻可進行多個埠對之間的資料傳輸。每一埠都可視為獨立的物理網段(注:非ip網段),連線在其上的網路裝置獨自享有全部的頻寬,無須同其他裝置競爭使用。

5樓:我愛我

路由器是上網用的。

交換機是連線電腦用的。

路由器是連線的是廣域網,交換機連線的是區域網。

交換機和路由器有什麼區別

6樓:日久生情

一般交換機上網是分別撥號,使用自己的寬頻,上網互不影響。而路由器是共用一個寬頻,大家上網會相互影響,影響各自的網路速度。交換機工作在中繼層,交換機根據mac地址定址。

路由器工作在網路層,根據ip地址定址。

交換機可以使連線它的多臺電腦組成區域網,有**伺服器的話還可以實現同時上網功能,但是交換機沒有路由器的自動識別資料包傳送和到達地址的功能。路由器提供了防火牆的服務。路由器只能**特定地址的資料包,不傳送不支援路由協議的資料包傳送。

7樓:任柳鑫

交換機 只是分配網路訊號。

路由器 比交換機多個自撥號功能 可以節省一臺電腦主機。

8樓:匿名使用者

路由是3層裝置,交換是2層,路由器是上網用的,交換是組建網路用的。路由器即能交換也能上網但是介面要插對。

交換機與路由器區別

9樓:熙熙愛動漫

交換機與路由器區別:功能不同、工作層次不同、**依據不同。

路由器可以把一個ip分配給很多個主機使用,這些主機對外只表現出一個ip。交換機可以把很多主機連起來,這些主機對外各有各的ip。交換機工作在osi開放式系統互聯模型的資料鏈路層,就是第二層,而路由器則工作在osi模型的網路層,也就是第三層。

交換機**所依據的物件是mac實體地址,主要是用於組建區域網,路由**所依據的物件是ip網路地址,負責讓主機連線因特網。所以交換機的原理比路由器較為簡單。

購買路由器的注意事項

天線訊號方面,無線路由器一般分為單個訊號杆、雙訊號杆、三訊號杆等,就是傳輸訊號質量的不同。訊號杆越多,傳輸訊號速度越快、質量越好。家用路由器產品一般配備2dbi的天線,能滿足一般50到80平米的房間覆蓋範圍,穩定性表現還可以。

品牌的無線路由器質量***,而且比較耐用,所以在購買時儘量找那幾個常見的品牌無線路由器。一般正常使用不會損壞的,注意不要隨意經常插拔電源。看好質保期,在購買無線路由器時,一定要看好質保期才行,或者和商家商量好,不要輕信商家說廠家給質保。

路由器和交換機選擇,路由器和交換機的選擇和問題

如果對內網的安全性要求不高的話直接買個普通的soho路由器就可以了,tp link,d link,h3c 這些牌子都不錯,建議買個無線的,因為現在的本本太多了,用線上網還是不太方便的,工作量也減少了很多。路由器有4個口,可以直接接電腦,也可以接交換機,用其中一個口直接接一臺24口的交換機就行了,不用...

路由器和和交換機有什麼區別,路由器交換機路由交換機有什麼區別

最近看到很多人在詢問交換機 集線器 路由器是什麼,功能如何,有何區別,筆者就這些問題簡單的做些解答。首先說hub,也就是集線器。它的作用可以簡單的理解為將一些機器連線起來組成一個區域網。而交換機 又名交換式集線器 作用與集線器大體相同。但是兩者在效能上有區別 集線器採用的式共享頻寬的工作方式,而交換...

路由器和交換機的主要區別,交換機和路由器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交換機是兩層結構,路由是三層,路由多了一個ip地址,交換機沒有,交換機和路由都有mac地址。路由向下是要分配ip地址的。如果ip地址有限,比如三臺電腦只有一個ip地址,就要用路由器,大多是學校網路,一個宿舍只分配一個ip地址的情況。那就簡單點說吧 1.工作層次不同 路由器在第三層.交換機在第二層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