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機和路由器之間的區別是什麼,交換機和路由器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2022-03-02 02:43:47 字數 4793 閱讀 8642

1樓:匿名使用者

路由器它是連線兩個或者多個網路的硬體裝置,在網路中一般起到的是閘道器的作用,它是一個能夠讀取每一個資料包中的地址之後再決定如何傳送的專用智慧性的網路裝置。

而交換機則是一種用於電(光)訊號**的網路裝置。它能夠為接入交換機的任意兩個網路節點來提供獨享的電訊號通路。我們平時最常見的交換機就是乙太網交換機。

簡單的來說就是我們常見的路由器世俱杯交換機的功能的,但是交換機則不具備路由器的撥號上網這些功能,但是交換機能夠進行一個區域網的不同配置,使得每一臺裝置都是用獨立的賬號密碼進行上網。

第一,使用交換機上網是分別撥號,各自使用自己的寬頻賬號,大家上網互不影響。而路由器是共用一個寬頻賬號,大家上網會相互影響。

第二,交換機工作在中繼層,交換機根據mac地址定址。路由器工作在網路層,根據ip地址定址。

第三,交換機可以使連線它的多臺電腦組成區域網,如果還有**伺服器的話還可以實現同時上網功能,但是交換機沒有路由器的自動識別資料包傳送和到達地址的功能。

第四,路由器提供了防火牆的服務。路由器僅僅**特定地址的資料包,不傳送不支援路由協議的資料包傳送。

2樓:網管老孫

什麼是交換機,和路由器有什麼區別?這回真長見識了

交換機和路由器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3樓:委紫倪飛鴻

路由器和交換機的工作用途,有什麼不同?今天算長見識了

交換機和路由器的區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路由器與交換機的主要區別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工作層次不同

最初的的交換機是工作在osi/rm開放體系結構的資料鏈路層,也就是第二層,而路由器一開始就設計工作在osi模型的網路層。由於交換機工作在osi的第二層(資料鏈路層),所以它的工作原理比較簡單,而路由器工作在osi的第三層(網路層),可以得到更多的協議資訊,路由器可以做出更加智慧的**決策。

(2)資料**所依據的物件不同

交換機是利用實體地址或者說mac地址來確定**資料的目的地址。而路由器則是利用不同網路的id號(即ip地址)來確定資料**的地址。ip地址是在軟體中實現的,描述的是裝置所在的網路,有時這些第三層的地址也稱為協議地址或者網路地址。

mac地址通常是硬體自帶的,由網絡卡生產商來分配的,而且已經固化到了網絡卡中去,一般來說是不可更改的。而ip地址則通常由網路管理員或系統自動分配。

(3)傳統的交換機只能分割衝突域,不能分割廣播域;而路由器可以分割廣播域

由交換機連線的網段仍屬於同一個廣播域,廣播資料包會在交換機連線的所有網段上傳播,在某些情況下會導致通訊擁擠和安全漏洞。連線到路由器上的網段會被分配成不同的廣播域,廣播資料不會穿過路由器。雖然第三層以上交換機具有vlan功能,也可以分割廣播域,但是各子廣播域之間是不能通訊交流的,它們之間的交流仍然需要路由器。

(4)路由器提供了防火牆的服務

路由器僅僅**特定地址的資料包,不傳送不支援路由協議的資料包傳送和未知目標網路資料包的傳送,從而可以防止廣播風暴。

交換機一般用於lan-wan的連線,交換機歸於網橋,是資料鏈路層的裝置,有些交換機也可實現第三層的交換。 路由器用於wan-wan之間的連線,可以解決異性網路之間**分組,作用於網路層。他們只是從一條線路上接受輸入分組,然後向另一條線路**。

這兩條線路可能分屬於不同的網路,並採用不同協議。相比較而言,路由器的功能較交換機要強大,但速度相對也慢,**昂貴,第三層交換機既有交換機線速**報文能力,又有路由器良好的控制功能,因此得以廣泛應用。

目前個人比較多寬頻接入方式就是adsl,因此筆者就adsl的接入來簡單的說明一下。現在購買的adsl貓大多具有路由功能(很多的時候廠家在出廠時將路由功能遮蔽了,因為電信安裝時大多是不啟用路由功能的,啟用dhcp。開啟adsl的路由功能),如果個人上網或少數幾臺通過adsl本身就可以了,如果電腦比較多你只需要再購買一個或多個集線器或者交換機。

考慮到如今集線器與交換機的 **相差十分小,不是特殊的原因,請購買一個交換機。不必去追求**,因為如今產品同質化十分嚴重,我最便宜的交換機現在沒有任 何問題。給你一個參考**,建議你購買一個8口的,以滿足擴充需求,一般的**100元左右。

接上交換機,所有電腦再接到交換機上就行了。餘下所要做的事情就只有把各個機器的網線插入交換機的介面,將貓的網線插入uplink介面。然後設定路由功能,dhcp等, 就可以共享上網了。

5樓:宇文元修宛辛

對於xp的回答,我比較贊同,我覺得有點補充。那就是交換機不能做子網劃分,路由器可以做子網劃分,是由資料**的物件不同所決定的。

6樓:蒯淑蘭費琬

交換機工作在資料鏈路層用於2層的資料包轉換,也就是mac定址交換機就是我們長說的2層裝置,而路由器工作在網路層,是為資料路由!所以路由器是我們長說的3層裝置

7樓:慕連枝沃俏

路由器可以為主機分配ip地址,可交換機卻不能。這是它們最大的區別!再則它們的工作層次也不同!路由器工作在交換機的上層!

8樓:宗政素琴苗庚

簡單的說,交換機是2層裝置,通過mac地址**資料,路由器是3層裝置,通過ip地址**資料,交換機一般只做**,而路由器可以**,並且可以選擇路徑,路由器包含交換機的功能。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交換機和路由器最大的區別是 路由器支援nat 不過現在3層交換機也可以支援nat了.

還有就是定址區別路由是通過ip交換機是通過mac 不過現在3層交換機也可以支援ip定址。

10樓:郎畫戊尋桃

交換機主要的作用是交換**的。只有三成交換機能起ip

路由器顧名思義

主要起路由功能。

交換機 和路由器 的區別 是什麼 ? 詳細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可以分隔衝突域另一個可以分隔廣播域,

12樓:網管老孫

什麼是交換機,和路由器有什麼區別?這回真長見識了

路由器和交換機的區別

13樓:學雅思

一、指代不同

1、路由器:是連線兩個或多個網路的硬體裝置,在網路間起閘道器的作用,是讀取每一個資料包中的地址然後決定如何傳送的專用智慧性的網路裝置。

2、交換機:是一種用於電(光)訊號**的網路裝置。

二、功能不同

1、路由器:最主要的功能可以理解為實現資訊的轉送。把這個過程稱之為定址過程。

因為在路由器處在不同網路之間,但並不一定是資訊的最終接收地址。所以在路由器中, 通常存在著一張路由表。

2、交換機:交換機有頻寬很高的內部交換矩陣和背部匯流排,並且這個背部匯流排上掛接了所有的埠,通過內部交換矩陣,就能夠把資料包直接而迅速地傳送到目的節點而非所有節點, 這樣就不會浪費網路資源,從而產生非常高的效率。

三、特點不同

1、路由器:核心是背板,高效率的背板有助於提高路由器的效能。由於傳統的共享匯流排式背板無法滿足路由器的需要,所以採用結構可以用不同技術實現的交換式背板。

2、交換機:交換機在同一時刻可進行多個埠對之間的資料傳輸。每一埠都可視為獨立的物理網段(注:非ip網段),連線在其上的網路裝置獨自享有全部的頻寬,無須同其他裝置競爭使用。

14樓:習寧滑霜

交換機可以連在一臺

可上網的pc上讓其它pc共享上網,但是必須將一臺pc設定為主機,只有在主機開啟的情況下其它pc才能上網.

路由器具有交換機及主機功能,可以在wan埠連線可上網的專線或moden,另外的lan埠可以通過網線將其它pc組成區域網共享上網.好處是不需佔用一臺pc做主機,只要網路是通的路由器開啟,就可以隨時上網.

簡單來講吧!!!

路由可以給你的區域網電腦自動分配ip地址!實現虛擬撥號交換機只能是用來分配網路資料的!通俗點,講一個網線分成若干跟!!!

路由器和交換機最本質的區別:

路由器:所用到的mac地址和兩個終端裝置不相同;

交換機:所用到的mac地址和兩個終端裝置相同。

15樓:永同書曹嫣

樓主是不是僅限於家用?如果是,那麼

1.路由器有個wan介面,用於連線外網(internet)的,可以代替你的電腦進行撥號,這是交換機做不到的。

2.某種程度上路由器可以代替交換機

3.買個無線路由器。

簡述交換機和路由器的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1、路由器是用來擴大網路資料併發的裝置。

2、交換機是用來並聯pc機的裝置,相當於電源插排。

3、目前市場的路由器可以不配置wan口的情況下,當交換機使用。

4、交換機不能當做路由器使用

17樓:芊卉韻

樓上講的不無道理,從以往的理論上來講,一個是二層裝置一個是三層裝置,但現在交換機和路由器的功能越做越強大,超越了以往的一些理解範疇。

18樓:青島藍科監控

交換機不帶路由功能,路由器即帶路由又可以做交換機使用

19樓:愛笑的峰粉

第一、使用交換機上網是分別撥號,各自使用自己的寬頻賬號,大家上網互不影響。而路由器是共用一個寬頻賬號,大家上網會相互影響。

第二、交換機工作在中繼層,交換機根據mac地址定址。路由器工作在網路層,根據ip地址定址。第

三、交換機可以使連線它的多臺電腦組成區域網,如果還有**伺服器的話還可以實現同時上網功能,但是交換機沒有路由器的自動識別資料包傳送和到達地址的功能。

第四、路由器提供了防火牆的服務。路由器僅僅**特定地址的資料包,不傳送不支援路由協議的資料包傳送。

路由器和交換機的主要區別,交換機和路由器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交換機是兩層結構,路由是三層,路由多了一個ip地址,交換機沒有,交換機和路由都有mac地址。路由向下是要分配ip地址的。如果ip地址有限,比如三臺電腦只有一個ip地址,就要用路由器,大多是學校網路,一個宿舍只分配一個ip地址的情況。那就簡單點說吧 1.工作層次不同 路由器在第三層.交換機在第二層 2...

路由器和交換機有什么區別,路由器和交換機有什麼區別

說多了到迷糊,隨便說點 1.交換機 工作在資料鏈路層,交換機存的是mac地址表,連線的計算機一般在同一個網段,當然 了三層交換機可以劃分vlan,不同的網段也可以通訊 2.路由器 工作在網路層,存的是路由表,可以讓不同網段的相互通訊,比如 可以使192.168.0.1跟192.168.1.1通訊,而...

路由器和和交換機有什麼區別,路由器交換機路由交換機有什麼區別

最近看到很多人在詢問交換機 集線器 路由器是什麼,功能如何,有何區別,筆者就這些問題簡單的做些解答。首先說hub,也就是集線器。它的作用可以簡單的理解為將一些機器連線起來組成一個區域網。而交換機 又名交換式集線器 作用與集線器大體相同。但是兩者在效能上有區別 集線器採用的式共享頻寬的工作方式,而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