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桑的畫楊桃的,岑桑的畫楊桃的資料

2023-01-08 11:25:11 字數 1780 閱讀 8433

1樓:加奈加奈奈

這是一篇精讀課文,主要講的是圖畫課上練習畫楊桃時發生的事情。「我」根據自己看到的,把楊桃畫成像個五角星的樣子,同學們覺得好笑。老師卻通過這件事,啟發同學們懂得了看問題或做事情的時候,不能憑空想象,要堅持科學的思想方法,一切從客觀存在的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不要輕下結論。

作者先略寫父親教導我畫畫要實事求是,接著具體地敘述把楊桃畫成五角星的事,最後寫父親和老師的教誨使「我」一生受用。作者通過人物的對話、神態描寫,突出老師對「我們」循循善誘的教育,生動形象地說明了從不同角度觀察有不同結果的思想方法。

課文從一件事中引出一個深刻的道理,來龍去脈交待得十分清楚。此外,課文對人物語言、神態的描寫具體細緻,形象生動,能準確反映人物內心世界。老師神態由嚴肅到和顏悅色,老師的話語通俗易懂,循循善誘,飽含哲理,表現出高超的教育藝術。

學生們開始嘻嘻哈哈,以為「我」把熟悉的楊桃畫成五角星,非常好笑;瞭解真實情況後,顯得很尷尬,反映學生們的率直、天真。

選編這篇課文的主要意圖是,引導學生抓住重點語句理解課文內容,體會其中的深刻道理——無論做什麼事或看問題,應該實事求是;堅持這種科學的思想方法,就能終生受益。本課教學重點和難點是學習抓住重點語句理解課文內容,體會蘊含的道理。

《畫楊桃》的三「妙」

一妙用「反覆」質疑。在「我」畫出了一張像五角星的楊桃後,先是「有幾個同學看見了,卻哈哈大笑起來」。老師問同學們:

「畫楊桃畫成了五角星,好笑麼?」「『好——笑!』有幾個同學搶著答道,同時發出嘻嘻的笑聲。

」直到最後,老師教育學生:「……當我們看見別人把楊桃畫成五角星的時候,不要忙著發笑……」這裡連續出現了幾個「笑」字,這就是「反覆」。前幾個「笑」字不僅使「我」,而且也使讀者在心裡畫了一個又一個問號:

有的同學為什麼「笑」?為什麼覺得「好笑」?為什麼「發出嘻嘻的笑聲」?

而最後一個「不要忙著發笑」則使人茅塞頓開,找到了答案。

二妙以「標點」繪形。文中有一處用到了「——」,六處用到了「?」,四處用到了「!

」,三處用到了「……」。「好——笑!」中的「——」表示聲音的拖長,描摹了幾個同學自以為是、得意洋洋的神態。

而六個「?」,「楊桃是這個樣子的嗎?」是同學們的責問;「這幅畫畫得像不像?

」「它像什麼?」「那麼,像什麼呢?」是老師的提問;「畫楊桃畫成了五角星,好笑麼?

」「……像你平時看到的楊桃嗎?」是老師的反問。這是老師和「有的同學」對「我」畫的楊桃截然不同的反應。

四個「!」,「倒不如說是五角星吧!」「不像!

」「像五角星!」「好——笑!」則是「有的同學」幼稚可笑的表現。

而「不……像。」「像……五……角星。」這裡的三個「……」淋漓盡致地刻畫了「有的同學」知道自己錯誤後不好意思的神態。

由此可見,文中的標點符號具有多麼神奇的作用!

三妙借「呼應」揭示主旨。在課文的開頭一段中,引用了「我」的爸爸經常叮囑的一句話:「你看見一件東西,是什麼樣的,就畫成什麼樣,不要想當然,畫走了樣。

」而在課文的最後,又寫了老師說「……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是什麼樣的就畫成什麼樣。」爸爸的話和老師的話是多麼相似啊!在這裡,文章運用了「呼應」的手法:

前呼後應,十分有力地揭示了文章的宗旨:要相信自己的眼睛。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會有不同的結論。

不要憑藉自己的經驗來否定別人的新發現。

2樓:

做事情應該實事求是。

畫楊桃中我為什麼不畫平時的楊桃

3樓:性浦秋梵

我只看了衣服方面,當然也只有把一個方面畫得很準確

4樓:莫城幽

因為都得從簡單學起啊!

畫楊桃中和顏悅色的意思,畫楊桃老師的神情為什麼變得和顏悅色

畫楊桃 老師抄在 審視襲 之後神情變 bai得 嚴肅 du,是因為他發現 我 明明畫zhi得很準確,但同學們卻說 dao不像 引起了他的沉思 老師的神情為什麼變得和顏悅色,是因為 老師在教育同學們之後神情變得 和顏悅色 是因為他發現同學們已經認識到自己錯在 了。和顏悅抄色,和藹喜悅的神色 和藹可親的...

蘋果裡的星星這篇短文和課文《畫楊桃》有共同之處嗎?它告訴我們

有,世界因為你看待的角度而改變!望採納 火星上bai一片荒漠,鏽紅色的土遍地都 du是。風力3 4級,許多大zhi小不一的石塊散落在dao地上,空氣裡有內許多沙塵。容遠處有一些峽谷,裡面在吹著沙塵暴,地上沒有水,沒有任何生命。但卻能看見河流的痕跡。有許多隕石坑與環形山遍佈在四周。讀了 畫楊桃 這篇課...

關於楊桃樹的,關於楊桃樹的資料

在海南,楊桃是極為常見的一種樹,就像鄰家小妹一般,似乎沒怎麼經意,便已從瘦瘦弱弱的一根苗杆長成了枝繁葉茂果實累累的大樹。楊桃的花很小很碎,談不上璀璨更說不上嬌豔,似乎也沒有香味,一小簇一小簇硃紅的,若隱若現的在枝從中,倒也別有一番情致。但楊桃的花沒有長莖的依託,摘了下來,既不能別於髮髻也不可插於花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