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鍛鍊後的疲勞有哪些方式,消除運動型疲勞的常用方法有哪些,請一一敘述

2023-01-08 08:30:13 字數 5199 閱讀 3379

1樓:

由於運動量不同,每個人情況不一樣,產生的疲勞也有不同程度之分。一般將疲勞分成三個層次:輕度、中度和非常疲勞。

輕度疲可以隨著時間慢慢自己消除。

中度疲勞通過採取一系列手段也很快能消除,如:1肌肉按摩,使區域性的血液迴圈和營養得到改善,並可加速肌肉運動中廢物——乳酸的排除,從而達到消除疲勞的作用。2溫水浴,運動後進行溫水浴可以加速全身的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加速疲勞的消除和體力的恢復。

非常疲勞的情況下就要主要多休息,在飲食上多注意,補充身體各項機能所需營養

2樓:匿名使用者

及時補充電解質及水分,進餐時注意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及維生素c及時修復細胞,代謝廢物,幫助肌體儘快恢復,熱水沖澡,促進血液迴圈,幫助消除疲勞,有條件可進行一些保健按摩或理療,儘量不要飲酒或暴飲暴食,以免肝臟腎臟及腸胃受到過度衝擊而發生疾患,給於充足的睡眠,讓身體各系統得到充分合理的修復和調理。

3樓:

吃,喝,睡,抽,效果好極了

4樓:折策

1.保證睡眠 睡眠是消除疲勞的重要方法,中學生要保證每天8小時的睡眠時間。如果在體育考試前一個月內安排運動量比較大的訓練和測驗,睡眠時間應適當延長,並注意創造安靜、空氣流通的睡眠環境。

2.整理活動和肌肉按摩 鍛鍊產生疲勞感後,一定要堅持做整理活動。整理活動是一種積極的休息方式,可以使精神、肌肉、內臟比較一致地恢復平靜,提高恢復體力的效率。

用推、揉、捏、按、壓、拍擊、抖動等手法按摩肌肉,能使肌肉中毛細血管擴張和開放,使區域性的血液迴圈和營養得到改善,並可加速肌肉運動中廢物——乳酸的排除,從而達到消除疲勞的作用。 3.溫水浴 運動後進行溫水浴可以加速全身的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加速疲勞的消除和體力的恢復。

溫水浴的水溫以40℃為宜,每次時間一般為10~15分鐘,最長不超過20分鐘。 4.及時補充營養 合理營養是消除疲勞或預防疲勞的重要手段。

運動後應及時補充熱量、蛋白質、維生素和無機鹽,脂肪類食物不易多吃。夏季或出汗多時,應及時補充鹽分和水。食品應富有營養並易於消化,並儘量多吃些新鮮蔬菜、水果等鹼性食物。

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推、揉、捏、按、壓、拍擊、抖動等手法按摩肌肉 就會緩解很多

消除運動型疲勞的常用方法有哪些,請一一敘述

5樓:匿名使用者

消除運動型疲勞常用 的方法有:

一是通過放鬆跑、放鬆操來做放鬆練習;

二是可以通過按摩來消除疲勞;

三是通過拉伸肌肉,也可消除肌肉的疲勞;

四是泡一個熱水澡,可以較快地消除疲勞。

6樓:匿名使用者

1、按摩

按摩不但能促進大腦皮層興奮與抑制的轉換,因疲勞引起的神經調節紊亂消失,還可促進血液迴圈,加強區域性血液**,消除疲勞。按摩時以揉擔為主,交替使用按壓、扣折等手法,按摩可在運動結束後或晚上睡覺前進行。

2、溫水浴

溫水浴可以清除疲勞、提高睡眠質量、緩解全身痠痛,對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及改善肥胖體質具有很好的效果。溫水浴時身體因為體溫升高而流汗,毛孔也被開啟,再加上血液迴圈良好、新陳代謝正常,**可以獲得更多的營養。溫水浴的溫度宜在40℃左右,每次15-20分鐘。

3、藥物**

使用維生素或天然藥物,能有效調節人體生理機能,加速新陳代謝,補充能量,減少組織耗氧量,改善血液迴圈,補充肌肉營養。目前,常用藥物有維生素b1、b12,維生素c、e、黃芪、刺五加:人蔘、冬蟲夏草和花粉等。

4、合理膳食

疲勞時應注意補充能量和維生素,尤其是糖,維生素c及b1,應選吃富有營養和易於消化的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攝入量應該因人而異:有的人運動的目的是健身,運動後不必刻意控制飲食量;有的人運動就是為了塑身,運動後吃一點兒,再喝點運動飲料補充一些電解質即可。

但需要注意的是,運動完半小時才能進餐,若時間太晚,還是少吃為妙,否則還會加重腸胃的負擔。

5、 充足睡眠

晚上運動的人,運動結束後2個小時再進入睡眠狀態,這樣可以讓身體從興奮狀態中逐漸恢復過來,有助睡眠。睡眠時間可以稍微延長一些,達到8~9個小時,這樣可加速恢復。如果是早上參加運動的人,中午適當睡一會兒是很好的選擇,可以讓人在下午迅速恢復精力,最好控制在1個小時左右。

由於運動量不同,每個人情況不一樣,產生的疲勞也有不同程度之分。運動後產生疲勞感是正常的。輕度疲勞可以在短時間內消除;中度疲勞通過採取一系列手段也很快能消除,不會影響身體;但如果重度疲勞不能及時消除,就會影響學習和生活,損傷身體。

如何快速消除運動後的疲勞

7樓:戒為良藥

消除疲勞的途徑

1.用各種方法使肌肉放鬆,改善肌肉血液迴圈,加速代謝產物排出及營養物質的補充。如整理活動、水浴、蒸汽浴、桑拿浴、理療、按摩等。

2.通過調節神經系統機能狀態來消除疲勞。如睡眠、氣功、心理恢復、放鬆練習、****等。

3.通過補充機體在運動中大量失去的物質,促進疲勞的消除。如吸氧、補充營養物質及利用某些中藥來調節身體機能等。

擴充套件資料:

走出誤區

很多人在運動之後都叫苦連天,渾身痠痛,好幾天都感覺很累,緩不過來。這很正常,運動量大了或者改變訓練方法,許多健身愛好者就會感覺疲勞。可是,身體累,需要好好補補,要怎麼吃才能補回來呢?

很多人都存在這樣的疑問。

飯量增大、多吃些肉類就可以恢復的更快更好麼?這其實是非常普遍的一個營養誤區。

大家都知道酸鹼平衡的原理,其實我們的身體也存在酸鹼平衡問題。正常情況下人的血液可以自動調節ph值保持在7.35~7.

45之間,當我們的身體「偏酸」時,就會加速疲勞感的產生,人會感覺疲倦、乏力等。

據《健康時報》報道,世界著名醫學博士、日本專家筱原秀隆先生提出:當酸性物質在體內愈來愈多,不斷堆積,疲勞和疾病就會產生。正常人血液的ph值在7.

35~7.45之間,為鹼性體質者,但這部分人只佔總人群的10%左右,更多人的血液的ph值在7.35以下,身體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亞健康狀態,最顯著的表現是容易疲勞,稱為酸性體質者。

學會食物搭配

人們食用適量的酸性食品和鹼性食品,將會維持體液的酸鹼平衡,但食品若搭配不當,則會引起生理上的酸鹼失調。在營養學的角度上,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實際上是針對它們對人體酸鹼平衡的影響而言的。

當食品搭配不當,酸性食品在膳食中超過所需的數量時,導致血液偏酸性、粘度增加,這會使機體感到疲勞,影響身體健康。同時體液酸化還會動員骨骼裡的鈣質遊離出來,導致骨質流失,引起缺鈣。

酸性食物含蛋白質多的食物中由於含硫、磷等元素較多,在人體轉化後,最終產物多數呈酸性,故稱酸性食物。全穀類雖然含蛋白質量不高,但由於含有過量的磷,所以也呈酸性反應。

大部分的水果由於含有豐富的鉀、鎂、鈣等屬於鹼性食物,但像李、梅等在人體顯酸性,因為它們含有人體不能代謝的有機酸,並直接進入尿中。需要指出的是奶和某些乳製品雖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但由於同時還含足量鈣而呈鹼性反應。

鹼性食物大多數蔬菜、水果中的無機鹽如鈣、鉀、鈉、鎂等含量豐富,它們在人體內的最終產物呈鹼性,故稱為鹼性食物。人們可能會感到奇怪,像柑橘、葡萄等有突出酸味的水果怎麼被列入鹼性食品呢?

這是因為口感「酸」並不是判斷食物酸、鹼性的標準,它們的代謝產物的酸鹼性才是判斷的依據,這些口感「酸」的食物中含有的有機酸(抗壞血酸、草酸及其它酸)代謝產物呈鹼性,所以它們仍然屬於鹼性食物。某些乾果如椰子、杏、慄屬於鹼性食物,而花生、核桃等則屬於酸性食物。

我們常吃的食物很多是酸性的,多吃肉會使我們的體液更加酸化,只能導致我們「越吃越累」,所以平時應該注意鹼性食物的攝入。

當我們在劇烈的體育運動後,大家都會或多或少的感覺身體疲勞和痠痛,那是因為我們在運動中機體產生了酸性物質,而酸性物質堆積會導致身體疲勞。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們此時更需要「鹼性飲料」來幫助我們「酸鹼中和」,更快地消除疲勞感和肌肉的痠痛感。

而從營養學角度來看,可樂含有二氧化碳和磷酸,正是這兩種成分決定了可樂屬於「酸性飲料」,此時,你若再給身體補充含有磷酸的可樂,就會增加身體的疲勞程度,使體內的酸鹼度得不到中和,疲勞也不容易恢復,因此不能被推薦為運動時的飲料。

作為運動營養師,應該能夠正確知道健身者在運動前後合理補「水」:運動前後不適宜喝可樂。由於運動中人體有大量電解質流失,所以在運動後喝含有電解質的鹼性運動飲料才是正確選擇,糾正體液酸化趨勢,做到「酸鹼搭配,運動不累」。

8樓:匿名使用者

(1)恢復顯性疲勞方法:目的使肌肉放鬆,改善肌肉血液迴圈,加速代謝產物排出,常用方法有:拉伸,慢跑,溫水和桑拿浴,理療,按摩等。

(2) 恢復隱性疲勞方法:目的是通過調節中樞神經系統,降低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加迷走神經的興奮性,加強機體的合成代謝功能,使機體儘快恢復。方法主要有:睡眠,放鬆練習和****。

(3)食補法:在運動疲勞後,合理補充營養。飲食中要有較充分的糖、蛋白質、維生素和無機鹽,維生素c,b1,b2,e等對疲勞的消除有重要作用。

同時各種高能運動飲料、電解質運動飲料及一些營養滋補劑等對體力恢復也有益。

消除運動疲勞的方法很多,單獨使用某一種方法,是很侷限的,必須綜合應用才能有較好的效果。

9樓:美麗健康小達人

睡前運動5分鐘 伸伸胳膊扭扭腰 消除一天疲勞

如何消除運動後的疲勞?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力量練習之後會感覺肌肉疲勞痠痛,剛剛練習完時可以做一些整理活動,不要驟然停止運動,這樣會影響氧的吸收和靜脈迴流,使血壓降低,引起不良反應。力量練習之後做一些牽伸訓練對消除疲勞感特別有利,主要牽伸方法如下:

(1)肩部坐在地板或墊子上,手臂放在身後,五指向後,雙腳併攏,膝關節屈與大腿約90°夾角,慢慢向後移動手臂。

(2)背部方法一:雙膝跪在墊子上,雙腳併攏,手臂伸直搭在瑞士球上,用力牽伸背部肌肉。

方法二:雙膝跪地,雙臂在頭頂交叉放在凳子上,上身與大腿垂直,大腿與小腿垂直,用力牽伸背部肌肉。

(3)上肢雙腿併攏坐在地板上,雙手撐地,十指向後,身體儘量後傾。

上肢其他的拉伸方法可參考第45問。

(4)下肢躺在墊子上,一隻腿保持伸直狀態,另一隻腿在手臂的幫助下儘量前屈。

趴在墊子上,小腿在同側手臂的幫助下儘量後伸,另一側肢體保持伸直。

雙腳以前以後站立,手臂伸直,身體前傾用手臂去抅腳尖。

5)胸部坐在椅子上,雙手交叉放於頭後面,在同伴的幫助下用力伸展胸部。

(6)腰部雙膝跪地,雙手掐腰,身體儘量後伸。

雙腿交叉盤坐在地,一直手臂撐地盡力向一側扭腰。

再一個就是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有利於消除疲勞,利於恢復。運動後,尤其是力量練習之後,營養物質大量消耗,所以及時補充營養物質對疲勞的緩解也非常有利。同時還可以溫水浴、按摩、聽**等方法來放鬆機體,達到快速恢復的目的。

消除疲勞的最好方法是什麼,消除疲勞的最佳是方法什麼?

適當的按摩是消除疲勞最好的方法之一。按摩的方法有很多種,精神疲勞可以做頭部按摩,方法 拳頭握緊,放在耳朵斜後方,靠近頸部 的頭骨位置,閉上眼睛,頭往後仰,感覺拳頭支撐著頭部的力量,會有一種放鬆的感覺,能釋放疲憊感。久坐疲勞可以做肩頸按摩,方法 用右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按摩左肩的肩井穴,用力按壓5秒...

鍛鍊腹肌 消除啤酒肚的普通方法有什麼

我是啤酒肚,通過控制飲食,下午晚上各走7千步,三個月下來,啤酒肚沒了,經過一個過年,也是沒有 以後也要適當走路多動,控制飲食,養成好的生活習慣!消滅啤酒肚要用啤酒。原物化原食。冰鎮啤酒效果最佳。若加雞肋,效果加倍。束腰帶,少食,行程習慣。健身。要說去掉肚子我還真有一點點經驗,前段時間剛減下去,肚子大...

消除焦慮的方法有哪些呢,消除焦慮什麼方法最有效?

以下這些方法,能夠比較有效的緩解焦慮症的一些表現,讓自己的心情更加的放鬆一些。但是如果焦慮症特別嚴重的話患者最好遵照醫生的建議,進行心理輔導,同時進行藥物 這樣才能徹底的 焦慮症。1 良好的心態2 自我疏導3 自我放鬆4 自我刺激 在現如今的生活中,無處不在的壓力,往往會導致很多人在平時的生活中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