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疲勞的最好方法是什麼,消除疲勞的最佳是方法什麼?

2022-01-04 07:29:35 字數 6023 閱讀 1949

1樓:sofo索弗按摩椅

適當的按摩是消除疲勞最好的方法之一。按摩的方法有很多種,精神疲勞可以做頭部按摩,方法:拳頭握緊,放在耳朵斜後方,靠近頸部**的頭骨位置,閉上眼睛,頭往後仰,感覺拳頭支撐著頭部的力量,會有一種放鬆的感覺,能釋放疲憊感。

久坐疲勞可以做肩頸按摩,方法:用右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按摩左肩的肩井穴,用力按壓5秒之 後 慢慢放開,重複十次之後換左手。身體疲勞可以做全身按摩,讓身體的每個部位都能得到釋放。

近幾年流行的按摩椅,可以很便捷地提供按摩服務。家裡購置一臺按摩椅,在累了的時候,來個20分鐘的全身按摩,可以快速緩解你的疲勞狀態。

2樓:竹飆史春嵐

一、洗澡:洗澡可消除體表代謝的排洩物,使毛細血管擴張,有效消除疲勞。但要注意回到住處或活動後,要稍事休息,待心律恢復到平時正常的狀態後再入浴。

水的溫度以40度左右最好,一般洗15~20分鐘即可,不宜過長。

二、睡前熱水泡腳:熱水泡腳有解乏安眠的作用,水溫可略高一點,以自身感覺微燙為宜。泡腳可以使血管擴張,血流加速,增強血液迴圈。

三、按摩:過量的體力運動造成肌肉群產生乳酸堆積,按摩有助於乳酸儘快被血液吸收。方法是用手捏或用拳頭輕輕敲打小腿、大腿及手臂、雙肩、背部,使肌肉得到放鬆。

在一天的旅行結束以後,很多人以睡眠或無所事事的坐著作為恢復體力的方式,其實這是一個誤區。

3樓:學金生伯雁

消除疲勞八法:

1.起居有序,早睡早起。無論應酬還是娛樂都要有節制。每晚要儘早休息,不要再熬夜。

2.飲食定時,營養均衡。飲食上要多喝茶,多吃水果,多吃點清淡的東西,如新鮮的綠葉蔬菜、稀飯、麵條湯等。

3.洗澡更衣,舒筋活血。好好洗個澡,洗澡可消除體表代謝的排洩物,使毛細血管擴張,有效消除疲勞。

4.熱水泡腳,解乏安眠。上班後,每天晚上可用熱水泡泡腳,水溫可略高一點,以自身感覺到「燙」為妥,泡腳可增強血液迴圈,解乏安眠。

5.全身按摩,放鬆肌肉。自己或請家人用手捏或用拳頭輕輕敲打小腿、大腿及手臂、雙肩,使肌肉得到放鬆。

6.聆聽**,讀書閱報。每天工作一段時間後,可選用閉目養神、聆聽舒緩一些的輕**、讀書閱報等方式調整自己的身心。

7.適當運動,大有裨益。上班後要保持適當的體育活動,如散步、做操、跳繩、打太極拳,給身體一個緩衝期,這樣也能幫助解除疲勞,恢復精力,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8.及時體檢,防患未然

4樓:金融大咖的自我修養

疲勞主要分為軀體的疲勞和腦力的疲勞。對於軀體的疲勞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保證充足的睡眠、休息。腦力疲勞主要是由於長期的壓力以及高強度的、緊張的、注意力集中的工作引起的,最主要的是要注意調節放鬆情緒,可以選擇的方法有默想、聽舒緩的**、唱歌、畫畫、彈琴等等。

還要注意加強運動,適當的體育鍛煉,可以明顯的改善情緒,緩解腦疲勞。還可以時常地對自己的頭部、足部、四肢、背部進行按摩,以疏通經絡、調節氣血,可以明顯的緩解疲勞症狀。另外在晚上睡覺前可以用熱水泡腳,能夠改善身體的血液迴圈,放鬆大腦,能夠提高睡眠質量。

對於長期不緩解的疲勞,需要尋求醫生的幫助。

希望您能採納我的意見,謝謝!

5樓:5分鐘生活技巧

11 proven ways to beat anxiety in 5 minutes

消除疲勞的最佳是方法什麼?

6樓:佴冰

第一,保證睡眠,這是消除運動之後疲勞的前提條件,如果在睡眠充足的情況下,運動就不那麼容易疲勞了。 第二,用推、揉、捏、按、壓、拍擊、抖動等手法按摩肌肉,可以對肌肉進行放鬆,起到很好的整理效果。 第三,運動之後洗個熱水澡,對消除疲勞也是很有幫助的,水溫差不多在40攝氏度左右,差不多洗20-30分鐘吧,效果很好的。

最後,運動後熱量的消耗是很大的,所以最好在運動後及時的補充營養,蛋白質,維生素之類的,所以多吃水果蔬菜對消除疲勞也很有幫助。 一、洗澡:洗澡可消除體表代謝的排洩物,使毛細血管擴張,有效消除疲勞。

但要注意回到住處或活動後,要稍事休息,待心律恢復到平時正常的狀態後再入浴。水的溫度以40度左右最好,一般洗15~20分鐘即可,不宜過長。 二、睡前熱水泡腳:

熱水泡腳有解乏安眠的作用,水溫可略高一點,以自身感覺微燙為宜。泡腳可以使血管擴張,血流加速,增強血液迴圈。 三、按摩:

過量的體力運動造成肌肉群產生乳酸堆積,按摩有助於乳酸儘快被血液吸收。方法是用手捏或用拳頭輕輕敲打小腿、大腿及手臂、雙肩、背部,使肌肉得到放鬆。在一天的旅行結束以後,很多人以睡眠或無所事事的坐著作為恢復體力的方式,其實這是一個誤區。

緩解疲勞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

7樓:姑蘇夢影

一、疲勞 疲勞常用"累"來表示,一般來說誰都有過這種體驗。人體活動到一定時候時,組織器官乃至整個機體工作能力暫時降低的現象叫疲勞。疲勞又分為身體緊張為主的身體疲勞和精神緊張為主的精神疲勞。

無論身體疲勞或精神疲勞,都是大腦皮質的保護作用。內環境變化促進了大腦的保護性抑制,疲勞代表著中樞神經系統工作能力的降低。當肌肉活動到某種程度時,能源物質耗竭;血液中代謝物堆積、內環境穩態失調等因素,都是疲勞產生的原因。

由此可見,疲勞是生命體對內外環境適應所做出的反應,也是一種生理性防禦反應。從這種意義出發,重視對疲勞的認識和採取措施消除疲勞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運動時人體產生的疲勞是一種綜合性的生理過程。

它首先伴有內環境的變化和不同生理功能的失調,從而導致中樞神經系統的保護性反應。疲勞的症狀大致包括以下三方面:一是自我感覺方面:

如全向疲倦、頭重、嗜睡、無力等;二是精神方面:如精神不集中、焦躁不安、沒有耐性、情緒低落、無熱心、經常出差錯;三是全身方面:面色蒼白、眩暈、肌肉抽搐呼吸困難、口舌乾燥、聲音嘶啞、腰痠腿疼等。

當機體出現這些疲勞症狀時,要及時休息,並對運動內容進行必要的調整,才有利於疲勞的消除。 二、消除疲勞的措施 既然疲勞是由身體活動和精神性刺激的;那麼停止進行身體活動和儘快脫離環境,無疑是消除疲勞的最好手段。許多研究者將疲勞的消除法劃分為兩種形式:

一種是靜止性休息,一種是活性休息(也叫積極性休息)。某一種方法都有對身體有利和不利的一面,正確的方法是兩種疲勞消除法要結合使用。靜止性休息時,諸如良好的睡眠或安靜環境下的靜坐,都有助於體內各系統功能的自然調整 和大腦皮質的暫時性鬆馳;有助於交感神經緊張的減緩和副交感神經的興奮,利於機體休養生息;有助於體力的復原進而促使疲勞消除。

但在大多數情況下,用更換肌肉運動作為活動性休息的手段,對消除疲勞是極其有益的。 (一)積極性消除疲勞 研究證明,在疲勞後更換運動練習或做些放鬆動作,都可達到疲勞消除的目的。這種方法就是活動性休息;前蘇聯重量學家謝切諾夫說:

"最好的休息不是安靜不動,而是動靜交替,令其他肌肉群活動"。進而"為消除疲勞而活動的肌群,可由刺激身體其他部位的**和肌肉而使疲勞減弱,達到全身疲勞的消除。"積極性疲勞消除的生理不依據及其效益,日本的鈴本等人,通過實驗得出了下述幾方面:

1.神志昏迷、眩暈及噁心的防止方面。在運動結束後轉入低強度、慢節奏的輕活動,肌肉的泵血功能保持持續狀態,機體血液迴圈系統活動無驟然變化,就能防止上症狀的出現。

2.防止過剩換氣。停止劇烈運動後,由於運動時欠下的氧債過多會發生急促的大喘氣。

當機體轉換輕運動時,氧債的補償過程就能達到逐步化,而不致於出現過勤換氣現象。 3.加速血乳酸的排洩。

疲勞的原因之一是體內乳酸堆積。通過運動後的整理活動,使流經收縮肌群的血流速度仍不減慢,故能及時地把擴散到血液中的乳酸帶走並排洩掉。另外,乳酸蓄積和氧債密切相關。

乳酸消除率提高,氧債的消除也迅速。 (二)簡單消除疲勞法 及時消除疲勞,對維持健康和保證正常生活十分重要。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調節生活節奏,學會一些簡易消除疲勞方法,很有必要。

1.節假日的生活安排。一般的工作週期是一週。

而在工作間歇穿插進休息日,是消除疲勞、防止疲勞進一步積累的絕好手段。所以,當你勞累時一定要利用星期天,對自己進行調整。星期天與其它節假日的活動要安排得有意義一些。

腦力勞動者要儘量去戶外活動;體力勞動者要幹一些輕鬆愉快的事;中小學生最好到大自然中去呼吸新鮮空氣;老年人應與子孫團圓使精神生活滿足。 2.保證睡眠質量。

睡眠是機體進行生活、工作、運動的支柱和動力。生活的節奏是極其符合大自然的晝夜規律的,即日出而作日落而寢,這種作息規律使身體的各功能協調和諧。 有人做過一則有趣的試驗,即令一部分人不要進食(只飲少量的水),另一部分人不要睡眠。

婁日後進行測試,結果發現不眠組身體損害要比不食組大得多。那麼徹夜不眠到底會給身體帶來哪些不良後果呢?首先它能使機體迴圈系統功能衰減,其次使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和心理精神活動能力減退,並使人非常痛苦等。

因此,保證睡眠質量既是維護畫龍點睛常生理功能的必由之路,也是消除疲勞、恢復精力 的有效手段。 為了保證睡眠的效果,注意如下事項是十分重要的。 (1)睡眠要有規律。

對保證睡眠質量秀重要,特別要養成定時入寢的與定時起床的習慣。 (2)保證有足夠的睡眠時間。青年人8小時 ,老年人6小時,兒童10小時以上睡眠時間。

(3)睡眠不足時應在白天補足。擀睡時間30~60分鐘最適宜,可約會補一下睡眠不足。 (4)優化睡眠環境。

適宜的居室溫度、溼度以及寢具的舒適程度,對睡眠都有一定影響,應予以注意。 3.從膳食中攝取營養萬分。

疲勞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能源物的耗竭。因此,除休息和睡眠等手段外,還慶補充必要的營養物質。但要注意膳食平衡原則,不能盲目補充,也不能補充過量。

過量的食物還會加身體的負擔,且易造成脂肪的覺積。 4.沐浴。

沐浴使**保持清潔;能改善全身血液迴圈;加速體內代謝產生排洩和促進疲勞的消除。40℃的溫水浴對疲勞消除最理想,入浴時間以20分鐘前後為宜。此外,機關報近興起的渦流浴、桑那蒸氣浴以及各類保健浴,以疲勞消除也有一定效果,但必須掌握科學的入浴方法。

5.按摩。以全向萬籟 、輕手法按摩效果最明顯。

按摩促進疲勞消除的機理是,通過按揉手法,使**和肌肉的血液、淋巴迴圈加強,穴位刺激還能對神經起作用。應該注意的是按摩時間應限制在30分鐘左右,不能過長和手法過重。 6.

**欣賞。**的奇特效益是令人難以估量的。對未成熟的胎兒,**是一種良好的胎教;對精神錯亂的一些精神病人,**可以緩解他們的躁動;對疲勞過度的人,**可使他們全身鬆馳下來。

特別是低間域的**和歌曲,能使腦的供血充足、精神放鬆以及胃腸的消化吸收功能提高,因而也是一種消除疲勞的有效手段。 以上,分別敘述了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的主要措施。單獨採納任何一種方法,其效果都不理想。

必須根據每個人的具體情況,進行綜合性的運用,才能獲得較顯著的消除疲勞的效果。 三、恢復狀況的判斷方法 人體是個完整的、有機聯絡的一統一整體。在活動之後,身體所產生的疲勞是綜合性的,不僅反映在身體能量物質耗損、生理機能的下降方面,同時也在心理上有一系列反應。

而恢復恰好是疲勞的逆向以應過程,為判斷機體的恢復狀況也應當是全面的、綜合的。判斷機體恢復的狀況,常用觀察法、自我感覺法、動作技能的分析法、生理機能檢查法以及心理機能測定法等。 (一)觀察法 有經驗的體育指導員往往由鍛鍊者的外在表現,即可判斷其恢復狀況。

例如,情緒的表現、語言的多少、注意力的集中程度、**的顏色、出汗的情況、鍛鍊者的眼神、鍛鍊者的面色以及反應能力等。 (二)自我感覺法 鍛鍊者在恢復過程中會感到肌肉的覺重、僵硬、痠疼等感覺逐漸減輕或消失。呼吸急促胸部發悶、甚至頭暈目眩的現象消失。

主觀感到從渾身無力的狀況解放出來了,有繼續要求鍛鍊的願望並且其它不適感也已消除。 (三)動作機能的分析法 當人體疲勞時,動作的協調性受到嚴重干擾,動作無力,錯誤增多,動作準確性下降,平衡能力及動作的穩定性都會減弱,而當體力恢復以後,以上現象都會明顯好轉。 (四)生理機能檢查法 人體的機能從疲勞狀態轉為恢復時,各器官系統的生理機能都會顯著好轉,甚至比疲勞前還有所提高。

檢查時可採用肌肉力量的測定、呼吸肌耐力的測定(肺活量五次測驗)、心電圖s-t段及t波的恢復、視覺內光臨界頻率閾限值的恢復等指標,此外,通過心血管機能的測定也可判斷身體的恢復程度。 (五)心理機能的測定法 用心理學的方法判斷人體的疲勞及恢復程度,有多種方法。近年來,國內外運動生理學者在確定疲勞及恢復程度時,經常用"主觀體力感覺等級表"來確定機體的恢復水平。

其原理正如瑞典生理學家鮑格所說:"在運動時來自肌肉、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各方面的刺激,都會達到大腦,而引起大腦感覺系統的應激"。大腦分析綜合了傳入的資訊,對其本身工作能力必將做出相應的反應,不論機體感到疲勞或已得到恢復,都會從主觀感覺上做了判斷。

也就是說,人們對自己疲勞與恢復的主觀評定,並不是憑空的,而是有著實在的物質基礎的,所以也把這種主觀體力感覺稱為"自我內在的呼聲"。

消除鍛鍊後的疲勞有哪些方式,消除運動型疲勞的常用方法有哪些,請一一敘述

由於運動量不同,每個人情況不一樣,產生的疲勞也有不同程度之分。一般將疲勞分成三個層次 輕度 中度和非常疲勞。輕度疲可以隨著時間慢慢自己消除。中度疲勞通過採取一系列手段也很快能消除,如 1肌肉按摩,使區域性的血液迴圈和營養得到改善,並可加速肌肉運動中廢物 乳酸的排除,從而達到消除疲勞的作用。2溫水浴,...

疲字是什麼偏旁,疲勞的疲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部首 疒詳細釋義 1.身體勞累的感覺 乏。倦。勞。憊。敝。精 力盡。2.懈怠,不起勁 塌。軟。相關組詞 疲勞疲倦 疲憊疲乏 疲軟疲敝 疲睏疲弱 疲頓疲沓疲殆 疲斾疲塌疲庸 疲字是什麼偏旁 部 首 疒 詳細釋義 1.身體勞累的感覺 乏。倦。勞。憊。敝。精 力盡。2.懈怠,不起勁 塌。軟。相關組詞 疲勞...

消除焦慮的方法有哪些呢,消除焦慮什麼方法最有效?

以下這些方法,能夠比較有效的緩解焦慮症的一些表現,讓自己的心情更加的放鬆一些。但是如果焦慮症特別嚴重的話患者最好遵照醫生的建議,進行心理輔導,同時進行藥物 這樣才能徹底的 焦慮症。1 良好的心態2 自我疏導3 自我放鬆4 自我刺激 在現如今的生活中,無處不在的壓力,往往會導致很多人在平時的生活中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