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家的 顯學 ,墨家學派成為顯學的原因?

2022-12-31 11:25:13 字數 2189 閱讀 8778

1樓:

顯學通常是指與現實聯絡密切,引起礫會廣泛關注,或者在思想學術界佔統栻地位的學說。在先秦思想史中特指 儒家 、 墨家 這兩種學說。有時也指在整個中國思栳史上佔重要地位的儒、道、佛三家。

顯學一詞最早出於《 韓非子 ·顯學篇》:「世之顯學,儒墨也。†戰國 時期,正是中國古代社會從封建到中堮集權的大轉型時期,經濟、政治、思栳文化都在激烈而又複雜的變化。

當時堨王室衰落,各個諸侯為了爭霸,極力栛攬人才,尋求增強本國實力,取得霸 ??的方法。當時的思想言論空前自由, ??

中國思想、學術發展的**時期。這 ??時期,湧現出一大批思想家,他們寠社會變革發表不同的主張,希望自己皠學說能被當權者採納,史稱 百家爭鳴 。

其中較有影響的有, 儒家 、 法家 、 墨家 、 縱橫家 、 道家 。戰國初期,楊墨極盛,孟子有曰:㠌逃墨必歸於楊,逃楊必歸於儒」,形栐儒、楊、墨三派鼎峙。

自孟子至韓非楊日衰而墨日盛,遂由三派鼎立轉為堒墨平分天下。

2樓:坷拉就另外可

樓上說的還可以~!供參考~~~~~~~~~

墨家學派成為顯學的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就是:1、社會的不公平;2、人們心中對現實的不滿和對正義的追求。 總的來說,他的出現和其他學說明顯不同,他是草根的,似乎是被壓迫者的應激反應。

相對而言,儒家學說是正面的,法家也是,佛家道家是超脫的。

4樓:藍寶石

墨家的兼愛和非攻我很喜歡,並且注重發展科學,如果當時選擇了墨家學派地球的科技水平絕對比現在高,中國古代可能就有當今的科技水平。

墨家為什麼在戰國時期成為顯學

5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奴隸制已經走向瓦解,大量的小生產者應運而生。墨家學派的思想反映了小生產者的要求,能夠在小生產者群體中產生共鳴。墨家思想在當時有著深厚的社會基礎。

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戰國時期的社會特點是小生產者隊伍迅速壯大。希望對樓主有幫助,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墨家主張兼愛,非攻,尚賢,尚同,非禮,非樂,節葬,節用。這與儒家學說相對立。它更注重對下層人民的關懷,故而深得民心。

與此同時貴族們為得人心,贏得更多的人口來自己的封邑,也瘋狂的追隨墨家。而墨家又具有嚴密的組織,且經常到各國進行政治活動,墨家的影響越來越大,故成為各階層所追捧的顯學。

為什麼儒家墨家並稱顯學

7樓:

因為諸子思想首先出現的是儒家,然後是墨家

8樓:匿名使用者

換言之,顯而易見之學。

儒家和墨家被稱為顯學,什麼是顯學?

9樓:匿名使用者

顯學通常是指與現實聯絡密切,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的學問;相反,隱學則是離現實較遠,不那麼為世人矚目的學問。顯學更接近於現在的科學物理研究,被稱為實踐學派;墨家學說與楊朱學派組成了中國較早的顯學學說學術。

10樓:匿名使用者

楊朱學派就是道家的一派

曾與儒家並稱的顯學墨家為什麼突然間消失了呢?

為什麼墨家能與儒家並稱顯學?

11樓:漫閱科技

由於墨子的主張代表了下層百姓的利益,其教學思想和方法也深受學生的歡迎,因此從其學者很多,墨家也因此成為當時與儒家並稱的顯學。

和儒家並稱顯學的墨家,為什麼就銷聲匿跡了?

為什麼墨家學派能在戰國時期一度成為顯學,而在戰國以後卻遭受冷落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墨家學派在政治上所代表 的是廣大小生產者小私有者 階層的利益,其思想一度成為戰國時期的顯學。被其他學派 廣泛吸收。但到戰國以後,墨子的思想便不受人們重視了。

長期戰亂,人民渴望和平;生產力的發展,大量小生產者產生,墨家學派思想能夠在小生產者群體中產生共鳴,在當時有著深厚的社會基礎.

後來為什麼不受重視

原因:戰國以後統治者實行重農抑商,手工業受限制。

13樓:西蒙0萊利0幽靈

兼愛,非攻的墨家一度與當時的統治階級作對,自然受統治階級的反感和鎮壓了

墨家對後世的影響,墨家對後世的影響

墨家思想 是現實主bai義思想。du 墨家思zhi想是中國古文完整版dao的辨證唯物版主義權及辨證唯物論。中華文化的特質是一種人倫文化,熱愛自然科學 關心物質運動的人被劃入 勞力者 階層,這種近乎本能地看輕自然科學的意識是中華文化的主要弊端。所以,中國歷史上,自然科學家很少有崇高的地位。墨子懂得太多...

《秦時明月》裡墨家為何顯得弱勢?墨家的實力如何

秦時明月 裡墨家顯得非常弱勢,這也是因為墨家主要崇尚的是非攻,所以在和敵人對抗的時候,並不會選擇用拼命的方式,如果並不是到生死危機的關頭,不會和敵人進行一個強弱的爭鬥,也一直選擇用自己的信念去阻止和反對不正義的戰爭,始終選擇站在弱的一方,也確實因為這一點,墨家的實力也並不如其他家的人。在 秦時明月 ...

歷史上有墨家嗎,墨家在歷史上的貢獻

墨家在歷史上的貢獻 促成了中國思想界的繁榮。墨家的起源?起源於鄒魯文化,是中國當時科技最發達的地方。至今魯陽地區的人還知道他的生日,他的後代姓黑,是儒家第一個反對者。但是,紀他之後卻沒有一個人將他的思想發揚光大,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到了武帝時,當時儒家的董仲舒有 春秋繁露 道家的 淮南子 而卻沒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