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良心具有什麼特點,教師職業有什麼特點

2022-11-30 11:55:07 字數 1927 閱讀 1099

1樓:米秀潔謇偉

教師良心與其他職業良心相比,有這樣兩個主要的特點:

1、層次性高

所謂層次性高,是指由於教師勞動的崇高性質,以及教師本人往往對這一崇高的職業及其要求有較高的自覺,所以教師良心在境界上高於一般的職業良心。具體表現是,第一,現代教師經過職前教育和繼續教育,都有較高的對於教育道德義務的自覺性。第二,教育良心的調整範圍廣泛,要求較高。

我們知道,許多其他職業道德規範允許的行為,教師未必認為是合適的。比如著裝,社會人士可以著時裝,而教師的服裝卻必須莊重、大方,相對保守,才不至於影響或分散學生的注意力。又比如,教師的言談舉止,必須力求反映較高的文化和道德修養,否則就不足以垂範於學生,等等。

教師只有合乎這些職業道德的要求,才能心安理得。雖然教師也是普通人,但職業良心卻時時提醒教師為人師表所必須注意的較高修養要求。這是教師良心的重要特質。

2、教育性強

所謂教育性強,是指教師良心的榜樣作用和判斷教育良心的最終標準是看良心是否真正符合教育事業的要求。對於教師職業良心的榜樣或教育作用無須更多的說明。我們這裡重點說明一下教育良心的標準問題。

良心往往處於直覺狀態,即使是理智狀態下,良心也仍然具有較多的情感抉擇的特性。同時,良心本身僅僅是作為主體對道德義務的一種自覺而存在的,落實良心的要求的行為方式是多種多樣的。所以良心本身及其落實的方式都需要在良心之外尋找最終的檢驗標準。

檢驗教師良心的最終標準當然只能是看良心所做的判斷是否有利於對學生的教育。

2樓:漫步白雲端

教師職業的最大特點在於職業角色的多樣化。

(1)「傳道者」角色;

(2)「授業解惑者」角色;

(3)管理者角色;

(4)示範者角色;

(5)朋友角色;

(6)研究者角色。

教師職業有什麼特點

3樓:冬夏

1、教師職業的特點(要點)

鮮明的示範性

獨特的創新性

長期性和長效性

2、如何理解教師角色?有學者認為教師角色為:(1)知識的傳授者;(2)父母形象;(3)課堂紀律管理員;(4)教師——一個榜樣;(5)心理**家;(6)朋友與知己;(7)替罪羊;(8)人際關係的藝術家。

有學者認為教師角色為:(1)教學者;(2)示範人物;(3)遠景的鼓舞者;(4)教室管理者;(5)評鑑者;(6)職員;(7)少年團體的工作者;(8)民眾的解說者;(9)人際關係的藝術家;(10)團體的建造者;(11)心理的催化劑;(12)心理衛生的工作者。總之,教師的角色必須以學生的利益為前提,強調專業的知識與技術,信守教育的理想、獻身教育工作、參與專業決定、負起專業責任。

教師的角色可以說是角色理論在教育中的應用。縱觀整個教師角色的研究,雖然不同學者從不同角度**過這個問題,也有不同見解,但是大致把教師的角色分為3類,一類是教學的與行政的角色。(1)教學角色,教師成為學生學習的發動者、組織者和評定者。

通過教學傳授文化科學知識。發展學生智力;(2)教育角色,教師通過言傳身教對學生進行思想道德教育,提高他們思想覺悟,培養他們良好的道德品質;(3)行政角色,包括課堂管理員和辦事員。二類是心理定向角色。

這包括人際關係的協調者、社會心理學家、心理催化劑、臨床醫師等角色。三類是自我定向的角色,這包括幫助者、學習者、學者、父母形象、尋求權力者、尋求安全者等角色。這三類在整個教育中所起的作用有所不同。

第一類角色是教師的顯著的、傳統的、本職的角色。第二類角色擴大了傳統的教育概念和範圍。第三類角色中有些是積極的力量,有些是消極的力量,但教師得到心理的滿足。

3、 教師的職業角色

社會、學校、家長和學生賦予教師多種多樣的職責、功能,要求教師根據社

4樓:漫步白雲端

教師職業角色特點:(1)教師是傳道者;(2)教師是授業、解惑者;(3)教師是學生學習的示範者;(4)教師是教育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和管理者;(5)教師還扮演著父母與朋友的角色;(6)教師是教育教學的研究者。

教師的職業特點,教師職業的特點是什麼?

教師職業具有工作物件的特殊性和多變性 學生成長的導向性和示範性 工作內容的超前性和創造性 教師職業的崇高性和不可替代性等特點,這就決定了教師必須具有熱愛教育事業 熱愛學生 為人師表 學而不厭 通於進取等高尚的職業道德。形成正確的師德觀,進行科學的師德評價,規範良好的師德行為,對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具...

教師職業道德的內容是什麼,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1樹立遠大的職業道德思想 2掌握正確的職業道德知識 3陶冶真誠的職業道德情感 職業正義感 職業責任感 職業義務感 職業良心感 職業榮譽感 職業幸福感 4磨練堅強的職業道德意志 5確定堅定的職業道德信念 6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行為習慣 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50 一 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

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徵有哪些,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點表現在哪些方面

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徵 具有全域性性 具有超前性 具有導向性 具有超越一般職業道德的示範性。教師職業道德,又稱 教師道德 或 師德 是教師在從事教育勞動中所遵循的行為準則和必備的道德品質。它是社會職業道德的有機組成部分,是教師行業特殊的道德要求。它從道義上規定了教師在教育勞動過程中以什麼樣的思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