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倦怠期是在幾年後,造成教師職業倦怠的原因是什麼?

2021-06-17 08:03:52 字數 1662 閱讀 4491

1樓:東方漫涵

教師職業倦怠不是某件事或某些事引發的,教師職業倦怠的形成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初期,教師對工作充滿熱情,工作過程中講的是奉獻,認為自己有社會意義,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各種壓力逐漸增多,自我成就感得不到滿足,工作得不到認可,逐漸就形成了職業倦怠。造成教師職業倦怠的因素除個人外還包括工作任務、學校、社會、工作物件等多方面的因素。

1、 工作壓力大、工作時間長。

教師的職業性質決定了教師的工作時間要明顯比其他職業的工作時間要長很多。教師除了按正常時間上下班外,還要花費大量的時間用來備課以及批改學生作業。如果按一個老師任教兩個班級來算:

教師在上課前備課平均要花費2個小時。假如一個班有40名學生,批改每個學生的作業需要5分鐘,那麼一節課下來教師批改作業的時間就需要6個小時多。在加上上課時間,教師一天的工作時間就遠遠超過其他職業。

這還是按照所上班級為同一年級來計算。如果所傷科目為不同年級那麼時間將會更多。如果擔任班主任工作的話,一天工作時間要超過12小時。

如此長時間超負荷運轉,使不少教師在心理上和情緒上處於極度疲勞和衰竭的狀態。而這種疲勞和衰竭狀態正是教師職業倦怠產生的典型症狀。

2、 學校因素

學校是教師工作的主要陣地,教師的職業倦怠在很大程度上與學校的管理相關。學校管理能不能給教師營造一個良好的教學環境,直接影響著教師的情感狀態。如果學校在教育管理過程中檢查、評比過多,而提供給教師展示自我、實現自我價值及與同事之間的交流學習的機會過少的話將會直接影響到教師的人際交往,導致教師身心疲憊。

此外學校在教學評比過程中不正常競爭、獎勵與批評機制的不健全、領導與領導直接的關係不和睦等都會使教師對工作失去興趣。這些都會直接造成教師的職業倦怠。

3、 社會因素。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教育的改革對教師的素質要求越來越高,教師不得不利用各種時間參加各種各樣的培訓,以提高自己的素質。從客觀上來說,教師為社會的發展做出了培養了一批批人才,為社會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教師應該擁有較高的工資待遇和社會地位。然而,事實卻恰恰相反,在我國教師的社會地位和工資待遇都偏低,與社會賦予教師職業的崇高使命並不相稱。

此外,隨著社會的鉅變,人們的價值取向越來越多元化,教師不得不面臨著包括價值觀在內的各種衝突,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同時還承擔著為國家培養下一代的歷史重任,這種對社會所承擔的責任和職業的要求又促使教師必須承受著比普通的社會成員更大的心理負擔、精神負擔。很容易使教師形成職業倦怠。

4、 工作物件因素。

1)、學生管理困難。

教師所面對的不是工廠的機器,不是生硬的產品,而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思想的王國,其思想行為、習慣、接受能力,理解能力各不相同且不斷變化,教師必須根據不同的物件,不斷調整教育教學生方式、方法,必須在面對不同的學生的同時,尋找其共性,尊重其個性,而且還要通過自己的言行來影響人,這本身就是一種不可迴避的壓力。特別是現在的獨生子女學生較多,家庭教育也存在一定的問題,學生的學習問題、行為問題、思想問題,都給教師帶來了難以排解的長期壓力。

2)家長要求苛刻。

每一位家長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思,然而部分家長不能夠認識到學生成才的目標,對老師的要求過於苛刻。但學生的表現與期望出現差距是將責任都歸咎於教師,給教師帶來了更多的壓力。

造成教師職業倦怠的原因是什麼?

2樓:琴仙俎安宜

因為現在的熊孩子熊家長越來越多啊,如果只是教書還好,關鍵是還得不停跟這些孩子家長打交道,很容易產生疲累感……

教師職業良心具有什麼特點,教師職業有什麼特點

教師良心與其他職業良心相比,有這樣兩個主要的特點 1 層次性高 所謂層次性高,是指由於教師勞動的崇高性質,以及教師本人往往對這一崇高的職業及其要求有較高的自覺,所以教師良心在境界上高於一般的職業良心。具體表現是,第一,現代教師經過職前教育和繼續教育,都有較高的對於教育道德義務的自覺性。第二,教育良心...

教師職業道德的內容是什麼,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1樹立遠大的職業道德思想 2掌握正確的職業道德知識 3陶冶真誠的職業道德情感 職業正義感 職業責任感 職業義務感 職業良心感 職業榮譽感 職業幸福感 4磨練堅強的職業道德意志 5確定堅定的職業道德信念 6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行為習慣 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50 一 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

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徵有哪些,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點表現在哪些方面

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徵 具有全域性性 具有超前性 具有導向性 具有超越一般職業道德的示範性。教師職業道德,又稱 教師道德 或 師德 是教師在從事教育勞動中所遵循的行為準則和必備的道德品質。它是社會職業道德的有機組成部分,是教師行業特殊的道德要求。它從道義上規定了教師在教育勞動過程中以什麼樣的思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