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32和ntfs的區別

2022-11-27 22:00:28 字數 1197 閱讀 3978

1樓:匿名使用者

fat32

對於win 98廣泛流行的今天,廣大電腦愛好者對這種分割槽格式也並不陌生。這種格式採用32位的檔案分配表,使其對磁碟的管理能力大大增強,突破了fat16對每一個分割槽的容量只有2gb的限制,運用fat32的分割槽格式後,使用者可以將一個大硬碟定義成一個分割槽,而不必分為幾個分割槽使用,大大方便了對硬碟的管理工作。而且,fat32還具有一個最大的優點是:

在一個不超過8gb的分割槽中,fat32分割槽格式的每個簇容量都固定為4kb,與fat16相比,可以大大地減少硬碟空間的浪費,提高了硬碟利用效率。

目前,支援這一磁碟分割槽格式的作業系統有win 97、win 98和win 2000。但是,這種分割槽格式也有它的缺點,首先是採用fat32格式分割槽的磁碟,由於檔案分配表的擴大,執行速度比採用fat16格式分割槽的硬碟要慢;另外,由於dos系統和某些早期的應用軟體不支援這種分割槽格式,所以採用這種分割槽格式後,就無法再使用老的dos作業系統和某些舊的應用軟體了。

ntfs

ntfs分割槽格式是網路作業系統windows nt的硬碟分割槽格式,使用windows nt的使用者必須同這種分割槽格式打交道。其顯著的優點是安全性和穩定性極其出色,在使用中不易產生檔案碎片,對硬碟的空間利用及軟體的執行速度都有好處。它能對使用者的操作進行記錄,通過對使用者許可權進行非常嚴格的限制,使每個使用者只能按照系統賦予的許可權進行操作,充分保護了網路系統與資料的安全。

但是,目前支援這種分割槽格式的作業系統不多,除了windows nt外,剛剛上市的win 2000也支援這種硬碟分割槽格式。

不過與windows nt不同的是,win 2000使用的是ntfs 5.0分割槽格式。ntfs 5.

0 的新特性有「磁碟限額」管理員可以限制磁碟使用者能使用的硬碟空間;「加密」在從磁碟讀取和寫入檔案時,可以自動加密和解密檔案資料等。隨著 win 2000的普及,廣大電腦使用者會逐漸熟悉這種分割槽格式的。

2樓:

ntfs穩定性,安全性都比fat32好。但98不支援ntfs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很多地方都有了。

我轉一個給你吧。

4樓:金葉靜

穩定性比fat要高一些

5樓:

ntfs比fan安全

fat32和ntfs的區別

fat32 隨著大容量硬碟的出現,從windows98開始,fat32開始流行。fat32使用的簇比fat16從而有效地節約了硬碟空間。ntfs 微軟windows nt核心的系列作業系統支援的 一個特別為網路和磁碟配額 檔案加密等管理安全特性設計的磁碟格式。隨著以nt為核心的windows 200...

問下關於FAT32和NTFS

ntfs比fat更具有安全性,ntfs是一個可恢復的檔案系統,ntfs支援對分割槽 資料夾和檔案的壓縮,ntfs可以比fat32更有效地管理磁碟空間,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磁碟空間的浪費,在ntfs分割槽上,可以為共享資源 資料夾以及檔案設定訪問許可許可權,但是 在與win 9x的相容性方面,fat32優...

FAT32和NTFS格式有什麼區別?哪個優點更好些,說詳細點

fat32與ntfs的區別 在推出fat32檔案系統之前,通常pc機使用的檔案系統是fat16。像基於ms dos,win 95等系統都採用了fat16檔案系統。在win 9x下,fat16支援的分割槽最大為2gb。我們知道計算機將資訊儲存在硬碟上稱為 簇 的區域內。使用的簇越小,儲存資訊的效率就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