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訴訟請求,行政訴訟的訴訟請求怎麼寫

2022-11-27 08:15:24 字數 3343 閱讀 6989

1樓:商標註冊

人民法院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起的下列訴訟:

對行政拘留、暫扣或者吊銷許可證和執照、責令停產停業、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罰款、警告等行政處罰不服的;

對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對財產的查封、扣押、凍結等行政強制措施和行政強制執行不服的;

申請行政許可,行政機關拒絕或者在法定期限內不予答覆,或者對行政機關作出的有關行政許可的其他決定不服的;

對行政機關作出的關於確認土地、礦藏、水流、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塗、海域等自然資源的所有權或者使用權的決定不服的;

對徵收、徵用決定及其補償決定不服的;

申請行政機關履行保護人身權、財產權等合法權益的法定職責,行政機關拒絕履行或者不予答覆的;

認為行政機關侵犯其經營自主權或者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農村土地經營權的;

認為行政機關濫用行政權力排除或者限制競爭的;

認為行政機關違法集資、攤派費用或者違法要求履行其他義務的;

認為行政機關沒有依法支付撫卹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社會保險待遇的;

認為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未按照約定履行或者違法變更、解除**特許經營協議、土地房屋徵收補償協議等協議的;

除前款規定外,人民法院受理法律、法規規定可以提起訴訟的其他行政案件。

行政訴訟的訴訟請求怎麼寫

2樓:

申請人: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民族、籍貫、職業、住址。 增加訴訟請求: 事實與理由: 此致 xx人民法院 申請人:蓋章 x年x月x日

3樓:皆有可能

可以在當地委託律師代書,根據你的情況,依據法律**。

行政訴訟中原告可否增加訴訟請求

4樓:蔣德順律師

行政訴訟案件中並沒有專門規定能否增加訴訟請求的問題,但是根據行政訴訟可以參照民事訴訟的規定,當事人是在舉證期限屆滿前是可以增加訴訟請求的。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九十七條 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除依照行政訴訟法和本解釋外,可以參照民事訴訟的有關規定。

《民事訴訟證據若干規定》

第34條第3款規定「當事人增加、變更訴訟請求或者提起反訴的,應當在舉證期限屆滿前提出」

行政訴訟中原告可否增加訴訟請求 詳細�0�3

5樓:百姓需要依法行政

您好!請教一個行訴被告主體適恪問題,交警中隊暴力違法執法造成乘客傷害,本意上是乘客與車主的合同關係,因被行政行為違法而變更了傷者及車主同時成為受害者,這時,被告主體是交警大隊還是公安局?這裡還需補充,當案發後,交警隊長把案情向公安機關(督察、法制)部門作「彙報」,此時,是否可認定為權力轉移,或者說,向行政主管部門尋求補救權力利,這是一,二,案發後,交警先把傷者在就近就醫未果後,傷者要求公安局再向好的醫院就診得到局裡同意並示意下級陪同,這是否認為行政機關作出具體行政決定?

三,在大醫院診斷認為只能終生**,公安局領導在與傷者無法達成賠償情況下,決定讓傷者通過司法途徑解決爭議,這決定是否可以認定為行政決策?而在庭審中,公安局(被告)提出傷者(原告)訴訟主體不適恪,有否法律依據?

行政訴訟中其他應當駁回訴訟請求的情形有哪些?

6樓:避雷櫃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裁定不予受理;已經受理的,裁定駁回起訴:

(一)、請求事項不屬於行政審判許可權範圍的;

(二)、起訴人無原告訴訟主體資格的;

(三)、起訴人錯列被告且拒絕變更的;

(四)、法律規定必須由法定或者指定**人、代表人為訴訟行為,未由法定或者指定**人、代表人為訴訟行為的;

(五)、由訴訟**人代為起訴,其**不符合法定要求的;

(六)、起訴超過法定期限且無正當理由的;

(七)、法律、法規規定行政複議為提起訴訟必經程式而未申請複議的;

(八)、起訴人重複起訴的;

(九)、已撤回起訴,無正當理由再行起訴的;

(十)、訴訟標的為生效判決的效力所羈束的;

(十一)、起訴不具備其他法定要件的。

第五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應當判決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

(一)、起訴被告不作為理由不能成立的;

(二)、被訴具體行政行為合法但存在合理性問題的;

(三)、被訴具體行政行為合法,但因法律、政策變化需要變更或者廢止的;

(四)、其他應當判決駁回訴訟請求的情形。

第五十七條 人民法院認為被訴具體行政行為合法,但不適宜判決維持或者駁回訴訟請求的,可以作出確認其合法或者有效的判決。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應當作出確認被訴具體行政行為違法或者無效的判決:

(一)、被告不履行法定職責,但判決責令其履行法定職責已無實際意義的;

(二)、被訴具體行政行為違法,但不具有可撤銷內容的;

(三)、被訴具體行政行為依法不成立或者無效的。

第五十八條 被訴具體行政行為違法,但撤銷該具體行政行為將會給國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損失的,人民法院應當作出確認被訴具體行政行為違法的判決,並責令被訴行政機關採取相應的補救措施;造成損害的,依法判決承擔賠償責任。

第五十九條 根據行政訴訟法第五十四條第(二)項規定判決撤銷違法的被訴具體行政行為,將會給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權益造成損失的,人民法院在判決撤銷的同時,可以分別採取以下方式處理:

(一)、判決被告重新作出具體行政行為;

(二)、責令被訴行政機關採取相應的補救措施;

(三)、向被告和有關機關提出司法建議;

(四)、發現違法犯罪行為的,建議有權機關依法處理。

依照該解釋:

1、被訴具體行政行為依法不成立或無效,應當使用裁定駁回起訴。

2、被訴具體行政行為違法,但不具有可撤銷內容。應當作出確認被訴具體行政行為違法或者無效的判決。

3、被告不履行法定職責,但判決責令其履行已無實際意義的。應當作出確認被訴具體行政行為違法或者無效的判決。

4、被訴具體行政行為合法,但存在合理性問題的。人民法院應當判決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

行政訴訟中原告可否增加訴訟請求?

7樓:蔣德順律師

行政訴訟案件中並沒有專門規定能否增加訴訟請求的問題,但是根據行政訴訟可以參照民事訴訟的規定,當事人是在舉證期限屆滿前是可以增加訴訟請求的。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九十七條 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除依照行政訴訟法和本解釋外,可以參照民事訴訟的有關規定。

《民事訴訟證據若干規定》

第34條第3款規定「當事人增加、變更訴訟請求或者提起反訴的,應當在舉證期限屆滿前提出」

行政訴訟的被告主體可以是哪些,行政訴訟被告主體如何確定?

行政機關在沒有法律 法規或者規章規定的情況下,授權其內設機構 派出機構或者其他組織行使行政職權的,應當視為委託。當事人不服提起訴訟的,應當以該行政機關為被告。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作出具體行政行為的行政機關是被告。經複議的案件,複議機關決定維持原具體行政行為的,作出原具體行...

行政訴訟法哪些案件屬於行政訴訟範圍

行政訴訟bai法 規定,人民du法院受理行政訴訟案件的範圍zhi包括 1 對拘留 dao 罰款 吊銷版許可證和執照 權 責令停產停業 沒收財物等行政處罰不服的案件 2 對限制人身自由或對財產的查封 扣押 凍結等行政強制措施不服的案件 3 認為國家行政機關侵犯法律規定的經營自主權的案件 4 認為符合法...

案例分析行政訴訟的被告,行政訴訟案例分析

不行。行政訴訟的物件是行政爭議,或者說是行政行為。而王某買香菸的行為並不是職務行為,而是一般的民事行為。所以某甲只能對王某提起民事訴訟。行政訴訟的被告只能是行政管理中的管理方,即作為行政主體的行政機關和法律 法規授權的組織。行政訴訟的當事人雙方的訴訟地位是恆定的,不允許行政主體作為原告起訴行政管理相...